MFC中的ComboBox的使用方法,用法,手册 - 小众知识

MFC中的ComboBox的使用方法,用法,手册

2015-08-07 06:40:08 苏内容
  标签: MFC/ComboBox
阅读:4653

MFC ComboBox

 

一、入门篇

 

ComboBox (组合框)控件很简单,可以节省空间。从用户角度来看,这个控件是由一个文本输入控件和一个下拉菜单组成的。用户可以从一个预先定义的列表里选择一个选项,同时也可以直接在文本框里面输入文本。下面的例子简要说明如何利用 MFC CComboBox Class来操作字符串列表。

1、定义控件对应变量

假定已经创建了一个Dialog,并且从控件工具箱将 Combo Box 控件拖放到上面。打开 Class Wizard,添加控件对应变量,如:CComboBoxm_cbExamble;

在后面的代码中会不断使用这个变量。

2、向控件添加 Items

1) 在Combo Box控件属性的Data标签里面添加,一行表示Combo Box下拉列表中的一行。换行用ctrl+回车。

2) 利用函数 AddString() 向 Combo Box 控件添加 Items,如:

m_cbExample.AddString(“StringData1”);

m_cbExample.AddString(“StringData2”);

m_cbExample.AddString(“StringData3”);

3) 也可以调用函数 InsertString() 将 Item 插入指定位置 nIndex,如:

m_cbExample.InsertString( nIndex, “StringData” );

3、从控件得到选定的Item

假设在控件列表中已经选定某项,现在要得到被选定项的内容,首先要得到该项的位置,然后得到对应位置的内容。这里会用到两个函数,如:

int nIndex = m_cbExample.GetCurSel();

CString strCBText;

m_cbExample.GetLBText( nIndex, strCBText);

这样,得到的内容就保存在 strCBText 中。

若要选取当前内容,可调用函数GetWindowText(strCBText)。

4、在控件中查找给定Item

这种操作一般用于在程序中动态修改控件中该项的值,可以用函数FindStringExact() 精确匹配,如:

int nIndex = m_cbExample.FindStringExact( nStartAfter, “value to befound”);

nStartAfter指明从哪一行开始查找。如果查找成功,返回的是该项的位置;否则,返回CB_ERR。

也可以选中包含指定字符串的项,如:

int nIndex = m_cbExample.SelectString( nStartAfter, “value to beselected”);

5、删除控件中的Item

该操作可以利用函数DeleteString(),需要指定被删除项的位置,如:

m_cbExample.DeleteString(nIndex);

也可以使用函数ResetContent(),清除目前的所有项,如:

m_cbExample.ResetContent();

6、显示控件中的某项

int nIndex = m_cbExample.GetCurSel(); //当前选中的项

m_cbExample.SetCurSel(nIndex); //设置第nIndex项为显示的内容

7、得到或设置输入框中被选中的字符位置

DWORD GetEditSel( ) /BOOL SetEditSel( int nStartChar, int nEndChar);

BOOL LimitText( int nMaxChars ); 设置输入框中可输入的最大字符数。

8、列表框常用消息映射宏

       ON_CBN_DBLCLK 鼠标双击

ON_CBN_DROPDOWN 列表框被弹出

ON_CBN_KILLFOCUS / ON_CBN_SETFOCUS 在输入框失去/得到输入焦点时产生

ON_CBN_SELCHANGE 列表框中选择的行发生改变

ON_CBN_EDITUPDATE 输入框中内容被更新

补充:

一、如何添加/删除Combo Box内容

1,在ComboBox控件属性的Data标签里面添加,一行表示ComboBox下拉列表中的一行。换行用ctrl+回车。

2,在程序初始化时动态添加

如: //控件内容初始化

CString strTemp;

((CComboBox*)GetDlgItem(IDC_COMBO_CF))->ResetContent();//消除现有所有内容

for(int i=1;i<=100;i++)

{

  strTemp.Format("%d",i);

  ((CComboBox*)GetDlgItem(IDC_COMBO_CF))->AddString(strTemp);

}

3,下拉的时候添加

如: CString strTemp;

intiCount=((CComboBox*)GetDlgItem(IDC_COMBO_CF))->GetCount();//取得目前已经有的行数

if(iCount<1)//防止重复多次添加

{

  ((CComboBox*)GetDlgItem(IDC_COMBO_CF))->ResetContent();

   for(inti=1;i<=100;i++)

   {

   strTemp.Format("%d",i);

   ((CComboBox*)GetDlgItem(IDC_COMBO_CF))->AddString(strTemp);

   }

}

4,删除

DeleteString( UINT nIndex )//删除指定行,

5,插入

InsertString( int nIndex,LPCTSTR lpszItem )//将行插入到指定位置

6,查找

FindString( int nStartAfter,LPCTSTR lpszItem )//可以在当前所有行中查找指定的字符传的位置,nStartAfter指明从那一行开始进行查找。

int SelectString( intnStartAfter, LPCTSTR lpszItem )//可以选中包含指定字符串的行

二、如何控制Combo Box的下拉长度

1,首先要知道两点:一、那就是在设计界面里,点击一下Combo Box的下拉箭头,此时出现的调整框就是Combo Box的下拉调整框。

2,二、属性里有个 No integral height 钩选项,表示最大长度为设计长度,如果实际内容比设计长度多,就出现滚动条,少就以实际长度显示。

三、选择其中的某行

1,选中:

intiPos=((CComboBox*)GetDlgItem(IDC_COMBO_CF))->GetCurSel();//当前选中的行。

2,设置

((CComboBox*)GetDlgItem(IDC_COMBO_CF))->SetCurSel(n)//设置第n行内容为显示的内容。

四、取得Combo Box框内容

1取当前内容

((CComboBox*)GetDlgItem(IDC_COMBO_CF))->GetWindowText(strTemp);

2取其他行内容

((CComboBox*)GetDlgItem(IDC_COMBO_CF))->GetLBText(n,strTemp);

四、获得焦点

通常要判断控件是否获得了焦点,可以用GetFocus()函数

例如:if(GetFocus()==GetDlgItem(IDC_EDIT_VALUE2))//判断焦点是否在编辑框IDC_EDIT_VALUE2内。

但是combobox 的焦点不同,因为它是由edit和listbox两部分组成的

所以获得焦点要用GetParent():if((GetFocus()->GetParent())==GetDlgItem(IDC_COMBO_CF))

控制Combo Box的下拉长度

1,首先要知道两点:一、那就是在设计界面里,点击一下Combo Box的下拉箭头,此时出现的调整框就是Combo Box的下拉调整框。

二、属性里有个 No integral height 钩选项,表示最大长度为设计长度,如果实际内容比设计长度多,就出现滚动条,少就以实际长度显示。

VC++Combo Box/Combo Box Ex控件

  组合窗口是由一个输入框和一个列表框组成。创建一个组合窗口可以使用成员函数:

BOOLCListBox::Create( LPCTSTR lpszText, DWORD dwStyle, const RECT& rect, CWnd*pParentWnd, UINT nID = 0xffff );

其中dwStyle将指明该窗口的风格,除了子窗口常用的风格WS_CHILD,WS_VISIBLE外,你可以针对列表控件指明专门的风格。

CBS_DROPDOWN下拉式组合框

CBS_DROPDOWNLIST下拉式组合框,但是输入框内不能进行输入

CBS_SIMPLE输入框和列表框同时被显示

LBS_SORT所有的行按照字母顺序进行排序

由于组合框内包含了列表框,所以列表框的功能都能够使用,如可以利用:

intAddString( LPCTSTR lpszItem )添加行,

intDeleteString( UINT nIndex )删除指定行,

intInsertString( int nIndex, LPCTSTR lpszItem )将行插入到指定位置。

voidResetContent( )可以删除列表框中所有行。

通过调用int GetCount( )得到当前列表框中行的数量。

如果需要得到/设置当前被选中的行的位置,可以调用int GetCurSel( )/intSetCurSel(int iIndex)。通过调用int GetLBText( intnIndex, LPTSTR lpszText )得到列表框内指定行的字符串。

此外通过调用int FindString( intnStartAfter, LPCTSTR lpszItem )可以在当前所有行中查找指定的字符传的位置,nStartAfter指明从那一行开始进行查找。

intSelectString( int nStartAfter, LPCTSTR lpszItem )可以选中包含指定字符串的行。

此外输入框的功能都能够使用,如可以利用:

DWORDGetEditSel( ) /BOOL SetEditSel( int nStartChar, int nEndChar )得到或设置输入框中被选中的字符位置。

BOOLLimitText( int nMaxChars )设置输入框中可输入的最大字符数。

输入框的剪贴板功能Copy,Clear,Cut,Paste动可以使用。

最后介绍一下列表框几种常用的消息映射宏:

ON_CBN_DBLCLK鼠标双击

ON_CBN_DROPDOWN列表框被弹出

ON_CBN_KILLFOCUS/ ON_CBN_SETFOCUS 在输入框失去/得到输入焦点时产生

ON_CBN_SELCHANGE列表框中选择的行发生改变

ON_CBN_EDITUPDATE输入框中内容被更新

使用以上几种消息映射的方法为定义原型如:afx_msg voidmemberFxn( );的函数,并且定义形式如ON_Notification( id,memberFxn )的消息映射。如果在对话框中使用组合框,Class Wizard会自动列出相关的消息,并能自动产生消息映射代码。

在MFC 4.2中对组合框进行了增强,你可以在组合框中使用ImageList,有一个新的类CComboBoxEx(由CComboBox派生)来实现这一功能。在CComboBoxEx类中添加了一些新的成员函数来实现新的功能:首先你需要调用CImageList*SetImageList( CImageList* pImageList );来设置ImageList,然后调用

intInsertItem( const COMBOBOXEXITEM* pCBItem );来添加行,其中COMBOBOXEXITEM定义如下:

typedefstruct { UINT mask; int iItem; LPTSTR pszText; int cchTextMax; int iImage; intiSelectedImage; int iOverlay;       int iIndent; LPARAMlParam;} COMBOBOXEXITEM, *PCOMBOBOXEXITEM;

你需要设置mask=CBEIF_IMAGE CBEIF_TEXT,并设置iItem为插入位置,设置pszText为显示字符串,设置iImage为显示的图标索引。下面的代码演示了如何进行插入:

/*m_cbeWnd为已经创建的CComboBox对象

m_list为CImageList对象IDB_IMG 为16*(16*4)的位图,每个图片为16*16共4个图标*/

m_list.Create(IDB_IMG,16,4,RGB(0,0,0));

m_cbeWnd.SetImageList(&m_list);

COMBOBOXEXITEMinsItem;insItem.mask=CBEIF_IMAGE CBEIF_TEXT;insItem.iItem=0;insItem.iImage=0;insItem.pszText="Line1";m_cbeWnd.InsertItem(&insItem);insItem.iItem=1;insItem.iImage=1;insItem.pszText="Line2";m_cbeWnd.InsertItem(&insItem);

通过调用int DeleteItem( intiIndex );来删除行,并指明行的位置。

通过调用BOOL GetItem( COMBOBOXEXITEM*pCBItem )/BOOL SetItem( const COMBOBOXEXITEM* pCBItem );来得到/设置行数据。

 

 

 

 

二、提高篇(控件应用方案)

1.功能

组合框(ComboBox)是文本框(TextBox)和列表框(ListBox)的组合。用户可以从文本框中输入文本,也可以从列表框中选取列表项。

2.属性

ComboBox控件的常用属性如表1所示。

表1                   ComboBox控件的常用属性

编号

属性

说明

1

IntegralHeight

返回或设置一个值,指示控件是否显示部分项目。运行时是只读的

2

List

返回或设置控件列表部分的项目

3

ListCount

返回控件的列表部分项目的个数

4

ListIndex

返回或设置控件中当前选择项目的索引,在设计时不可用

5

Locked

返回或设置一个值,以指定控件是否可被编辑

6

Sorted

返回一个值,指定控件的元素是否自动按字母表顺序排序

7

Style

返回或设置一个值,该值用来指示控件的显示类型和行为

8

TabIndex

返回或设置父窗体中大部分对象的〈Tab〉键次序

9

Text

ComboBox控件(Style属性设置为0(下拉组合框)或为1(简单组合框))返回或设置编辑域中的文本

 

下面对比较重要的属性进行详细介绍。

(1)List属性

返回或设置控件列表部分的项目。

语法:

object.List(index) [= string]

object:对象表达式。

index:列表中具体某一项目的号码。

string:字符串表达式,指定列表中的项目。

示例:

下例演示的是,当程序运行时,当单击ComboBox控件列表中对象后,在标签控件中将显示所选择的对象名称,如图1所示。

图1  List属性演示示例

程序代码如下:

'单击ComboBox控件列表中对象后,在标签控件中将显示所选择的对象名称

Private Sub Combo1_Click()

   Label1.Caption = "选取的项目为:" & Combo1.List(Combo1.ListIndex)

End Sub

'窗体启动时组合框1中自动加十一个从Combo1(0)到Combo1(10)的项目

Private Sub Form_Load()

    For i =0 To 10

       Combo1.AddItem "Combo1(" & i & ")"

    Next

End Sub

(2)ListCount属性

返回控件列表中部分项目的个数。

语法:

object.ListCount

object:对象表达式。

示例:

下例演示的是如何向ComboBox控件中加载项目。程序运行后单击窗体,在标签控件中将显示ComboBox控件中所加载项目的个数,如图2所示。

图2  ListCount属性的应用示例

程序完整代码如下:

'单击窗体时在标签控件中将显示ComboBox控件中所加载项目的个数

Private Sub Form_Click()

   Label1.Caption = "列表中的项目为:" & Combo1.ListCount & "个"

End Sub

'向ComboBox控件中加入121个项目

Private Sub Form_Load()

    For i =0 To 120

       Combo1.AddItem "Combo1(" & i & ")"

    Next

End Sub

(3)ListIndex属性

返回或设置控件中当前选择项目的索引。

语法:

object.ListIndex [= index]

object:对象表达式。

index:数值表达式,指定当前项目的索引。

示例:

下面的例子演示的是ComboBox控件的ListIndex属性,用于显示每个季节的销售额。程序运行时,在ComboBox控件中选择季节名称,在标签中就会显示出该季节的销售信息,如图3所示。

图3  ListIndex属性的应用示例

程序完整代码如下:

Dim Season(0 To 3)       '声明两个数组的大小

Dim Sale(0 To 3)

'在ComboBox控件中选择季节名称,在标签中就会显示出该季节的销售信息

Private SubCombo1_Click()

    Label1.Caption = Combo1.Text &"  " & Sale(Combo1.ListIndex)

End Sub

'窗体加载时设置ComboBox控件的项目名称和项目索引

Private Sub Form_Load()

    Dim i  '声明变量

    AutoSize = True

    Season(0) = "春季"

    Season(1) = "夏季"

    Season(2) = "秋季"

    Season(3) = "冬季"

    Sale(0)= "$1300,500"

    Sale(1)= "$208,900"

    Sale(2)= "$1,412,500"

    Sale(3)= "$1,220,500"

    For i = 0 To 3         '在列表中添加名字

        Combo1.AddItem Season(i)

    Next i

    Combo1.ListIndex = 0         '显示列表中的第一项

End Sub

(4)Style属性

返回或设置一个值,该值用来指示控件的显示类型和行为。该属性在运行时为只读。

语法:

object.Style

object:对象表达式。其设置值如表2所示。

表2                   object的设置值

常数

说明

VbComboDropDown

0

下拉式组合框。包括一个下拉式列表和一个文本框。可以从列表选择或在文本框中输入

VbComboSimple

1

简单组合框。包括一个文本框和一个不能下拉的列表。可以从列表中选择或在文本框中输入内容

VbComboDrop-DownList

2

下拉式列表。这种样式仅允许从下拉式列表中选择

下面的例子演示的是ComboBox控件的Style属性。设置3个不同的属性值后的效果如图4和图5所示。

图4  未添加时的效果

图5  添加后的效果

3.方法

下面介绍ComboBox控件比较重要的方法。

(1)AddItem方法

用于将项目添加到ComboBox控件中。不支持命名参数。

语法:

object.AddItem item, index

object:必需的。对象表达式。

item:必需的。字符串表达式,用来指定添加到对象的项目。

index:可选的整数值,用来指定新项目或行在该对象中的位置。

示例:

下面的例子演示的是ComboBox控件的AddItem方法。利用AddItem方法将月份信息添加到ComboBox控件的列表当中,如图6所示。

图6  AddItem方法的应用示例

程序完整代码如下:

'将项目1月到12月添加到ComboBox控件中

Private Sub Form_Load()

    For i = 0 To 11

        Combo1.AddItem i + 1 & " 月"

    Next

End Sub

(2)Clear方法

用于清除ComboBox控件中的内容。

语法:

object.Clear

object:对象表达式。

示例:

下例演示的是,当程序运行的时候,单击窗体上的“清除”按钮将清除ComboBox控件中的内容,如图7所示。

图7  Clear方法的应用

程序相关代码如下:

'点击清除按钮时清除ComboBox控件中的内容

Private SubCommand1_Click()

    Combo1.Clear

End Sub

程序完整代码:

'点击清除按钮时清除ComboBox控件中的内容

Private Sub Command1_Click()

   Combo1.Clear

End Sub

'窗体启动时将项目1月到12月添加到ComboBox控件中

Private Sub Form_Load()

    For i =0 To 11

       Combo1.AddItem i + 1 & " 月"

    Next

End Sub

4.事件

ComboBox控件的常用事件如表3所示。

表3                   ComboBox控件的常用事件

编号

事件

说明

1

Change

当控件的内容发生改变时发生。该事件仅在Style属性设置为0(下拉Combo)或1(简单Combo)和正文被改变或者通过代码改变了Text属性的设置时才会发生

2

DblClick

当在一个对象上按下和释放鼠标按键并再次按下和释放鼠标按键时,该事件发生

3

DropDown

该事件是当ComboBox控件的列表部分正要展开时发生

4

Scroll

当Combo Box控件的滚动条被重新定位时,此事件发生

 

下面对比较重要的事件进行详细介绍。

(1)Change事件

改变控件文本框部分的正文。该事件仅在Style属性设置为0或1和正文被改变或者通过代码改变了Text属性的设置时才会发生。

语法:

Private Sub object_Change([index As Integer])

object:对象表达式。

index:一个整数,用来惟一地标识一个在控件数组中的控件。

(2)Click事件

此事件在ComboBox控件上按下然后释放一个鼠标按键时发生,也会在一个控件的值改变时发生。

语法:

Private Sub object_Click([index As Integer])

object:对象表达式。

index:一个整数,用来惟一地标识一个在控件数组中的控件。

应用一:带查询功能的ComboBox控件

实例说明

如果在下拉列表中的项目过多,想在其中选择需要的项目是很困难的。如果ComboBox控件具有查询功能就会很方便。下面将介绍带有查询功能ComboBox控件的实例。运行程序。在ComboBox控件中输入信息,如果在ComboBox列表框中有与之相匹配的信息,即可将全部信息显示在文本框中。如本实例中,在文本框中输入“麻”,由于在下面的列表中有与之相匹配的“麻辣火锅”,则在文本框中可直接显示“麻辣火锅”。实现效果如图8所示。

图8  带查询功能的ComboBox控件

思路与技术

在实现带查询功能的ComboBox控件时,主要应用了API函数中的SendMessage函数。本实例中利用SendMessage函数将参数传递给ComboBox控件,以实现查询的功能。SendMessage函数用于调用一个窗口的窗口函数,将一条消息发给那个窗口。直到消息被处理完毕,该函数才会返回。

其函数声明如下:

Private Declare Function SendMessage Lib"user32" Alias "SendMessageA" (ByVal hWnd As Long, ByValwMsg As Long, ByVal wParam As Long, lParam As Any) As Long

参数说明:

l  l          hWnd    Long型,要接受消息的那个窗口的句柄。

l  l          wMsg    Long型,消息的标识符。

l  l         wParam    Long型,具体取决于消息。

l  l          IParam    Any型,具体取决于消息。

开发步骤

(1)新建一个标准工程,创建一个新窗体,默认名为Form1。

(2)在窗体上添加一个Frame控件。

(3)在Frame1上添加一个Label控件,用于显示提示信息;一个ComboBox控件,用于查询信息;一个Image控件,用于显示图片,并设置其Picture属性。

在窗体中控件说明如表4所示。

表4           Form1窗体中控件部分属性设置

控件名

属性

ComboBox

Name

Combo1

Frame

Name

Frame1

Image

Name

Image1

ListBox

Name

Caption

List1

在组合框中输入信息,如果列表中含有与之相匹配的信息,即可显示在文本框中。

(4)为Form1窗体添加如下代码。

Private Declare Function SendMessage Lib"user32" Alias "SendMessageA" (ByVal hwnd As Long, ByValwMsg As Long, ByVal wParam As Long, lParam As Any) As Long

Const CB_FINDSTRING = &H14C

Const CB_ERR = (-1)

'带查询功能的ComboBox控件

Private Sub Combo1_KeyPress(KeyAscii As Integer)

    Dim TempAs Long

    DimMyStr As String

    IfCombo1.SelLength = 0 Then

        '如果选择的字符为零,将列标框中的文本与键入的字符相组合

       MyStr = Combo1.Text & Chr(KeyAscii)

   Else  '如果选择的字符数不为零

       MyStr = Left(Combo1.Text, Combo1.SelStart) & Chr(KeyAscii)

    End If

    '在列表框控件中查找与变量MyStr相匹配的字符串。

    '如果找到,则返回值为第一个匹配的字符串的索引值。如果未找到,则返回值为-1

    Temp =SendMessage(Combo1.hwnd, CB_FINDSTRING, True, ByVal MyStr)

    If Temp<> CB_ERR Then  '如果找到

       Combo1.ListIndex = Temp  '将找到的项目添加到编辑部分

       Combo1.SelStart = Len(Combo1.Text) '将光标设置在文本尾部

    End If

    KeyAscii= 0

End Sub

 

'窗体启动时将项目添加到ComboBox控件中

Private Sub Form_Load()

    '向类标框中添加项目

   Combo1.AddItem "美式炸鸡": Combo1.AddItem "中国饺子": Combo1.AddItem "冰淇淋"

    Combo1.AddItem"春卷":Combo1.AddItem "陕西凉皮": Combo1.AddItem "麻辣火锅"

   Combo1.AddItem "四川麻辣烫": Combo1.AddItem "东北饺子王": Combo1.AddItem "香格里拉"

   Combo1.AddItem "K F C": Combo1.Text = ""

End Sub

应用二:将数据表中的字段添加到ComboBox控件

实例说明

本实例实现的是将数据表中的字段名添加到ComboBox控件中。运行程序,单击“添加”按钮,即可将本实例文件夹下的数据库(db_medicine. mdb)中的数据表(tb_xsd)中的字段添加到ComboBox控件中,实现效果如图9所示。

图9  将数据表中的字段添加到ComboBox控件

思路与技术

要将数据表中的字段添加到ComboBox控件,需通过数据集对象提取相应表中的字段的名称并将其保存到ComboBox控件中。下面介绍一下ComboBox控件的AddItem方法。

AddItem方法用于将项目添加到ComboBox控件中。

语法形式如下:

object.AddItem item, index

参数说明:

l  l          object    必需的。一个对象表达式。

l  l          Item    必需的。字符串表达式,用来指定添加到该对象中的项目。

l  l          Index    可选的。是整数,用来指定新项目或行在该对象中的位置。

开发步骤

(1)新建一个标准工程,创建一个新窗体,将其命名为main_cxtj_sellfind。

(2)在窗体上添加一个Frame控件。

(3)在Frame1上添加一个Label控件和一个PictureBox控件,并设置PictureBox控件的Picture属性。

(4)在Frame1上添加一个ComboBox控件,将其命名为Cbx_Fields,主要用于存储数据表中的字段信息。再添加一个CommandButton控件,将其命名为Cmd_Add,主要用于执行添加操作。

在main_cxtj_sellfind窗体中控件部分属性设置如表5所示。

表5           main_cxtj_sellfind窗体中控件部分属性设置

控件名

属性

ComboBox

Name

Cbx_Fields

CommandButton

Name

Caption

Cmd_Add

添加

Frame

Name

Frame1

Label

Name

Caption

Label1

字段名称

PictureBox

Name

Picture1

(5)为main_cxtj_sellfind窗体添加如下代码。

Dim fld

Dim rs As New ADODB.Recordset      '定义数据集对象

'建立数据库连接

Function cnn() As ADODB.Connection              '定义连接函数

    '创建连接

    Set cnn= New ADODB.Connection

    cnn.Open"Provider=Microsoft.Jet.OLEDB.4.0;Data Source=" & App.Path &"\db_medicine.mdb;Persist Security Info=False"

End Function

 

'单击添加按钮将数据表中的字段名添加到ComboBox控件中

Private Sub Cmd_Add_Click()          '添加按钮

    rs.Open"select * from tb_xsd", cnn, adOpenKeyset, adLockOptimistic

    Set fld= rs.Fields

    For Eachfld In rs.Fields

        '向ComboBox控件中添加字段

       Cbx_Fields.AddItem fld.Name

    Next

    rs.Close

   Cbx_Fields.ListIndex = 0

End Sub

应用三:如何将一个ComboBox控件放到Toolbar控件

Toolbar控件可以摆放任意Button控件。方法都是用Add方法将Button对象添加到Toolbar控件中去。每个按钮的状态都由Style属性决定。

例如运行程序Combo1控件自动添加到Toolbar1工具栏上。

最终效果如图10所示。

图10  将一个ComboBox控件放到Toolbar控件

★★★★★  Form1  ★★★★★★

程序代码如下:

'窗体启动时将一个ComboBox控件放到Toolbar控件

Private Sub Form_load()

    Dim btnAs Button        '声明Button类型变量

   Combo1.AddItem "LOVING"    '添加列表项

   Combo1.AddItem "李小葱"

   Combo1.AddItem "葱葱"

   Combo1.Text = "loving"            '设置下拉列表项当前内容

    Me.Show          '显示窗体

    Set btn= Toolbar1.Buttons.Add()        '添加Button

   btn.Style = tbrSeparator             '设置Button类型

    Set btn= Toolbar1.Buttons.Add()        '添加Button

   btn.Style = tbrPlaceholder          '设置Button类型

    btn.Key= "ComboBox"             '设置关键字

   btn.Width = 1000                      '设置宽度

    Set btn= Toolbar1.Buttons.Add  '添加Button

   btn.Style = tbrDefault    '设置Button类型

    Set btn= Toolbar1.Buttons.Add  '添加Button

   btn.Style = tbrDefault    '设置Button类型

    SetCombo1.Container = Toolbar1设置Combo1的所在容器

   Combo1.ZOrder 0   '设置Combo1位于图层顶端

   Combo1.Width = Toolbar1.Buttons("ComboBox").Width   '设置Combo1宽度

   Combo1.Top = Toolbar1.Buttons("ComboBox").Top         '设置Combo1顶端坐标

   Combo1.Left = Toolbar1.Buttons("ComboBox").Left         '设置Combo1左端坐标

   Combo1.Visible = True                                                   'Combo1可见

End Sub

应用四:注意ComboBox控件的只读属性

在“工作日志管理”窗体中,单击工具栏上的“添加”按钮添加工作日志信息时(如图11所示),弹出如图12所示的错误提示信息。

图11  单击工具栏上的“添加”按钮添加工作日志信息

图12  在添加工作日志信息时弹出的错误提示信息

在添加工作日志信息时,需要将“日志类型”下拉列表框中的内容清空。“ComboBox”控件的“Style”属性有3个属性值,即“0-Dropdown Combo”、“1-Simple Combo”和“2-Dropdown List”。当将“Style”属性设置为“2-Dropdown List”时,“ComboBox”控件的“Text”属性被设为只读,将无法再为控件的“Text”属性赋值,所以在添加工作日志信息时,一旦给“ComboBox”控件的“Text”属性赋予空值,就会弹出错误提示。解决的方法是在“ComboBox”控件的属性窗口中将“ComboBox”控件的“Style”属性设置为“0-Dropdown”,如图13所示。

图13  设置“ComboBox”控件的“Style”属性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