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股指期货 - 小众知识

认识股指期货

2014-08-02 08:30:28 苏内容
  标签: 期货
阅读:3060
认识股指期货1---股指期货风险一定比债券高吗?NO!

最近有不少朋友听说我开通了期货账户,都很忍不住说,你现在开始玩高风险的啦!包括银行、证券公司的朋友和许多博友。刚开始,我还会解释一下,后来我发现一两句话是说不清楚的,于是只好笑过。其实我从来没有想过去走高风险道路,低风险理财一直是我的理念。而开通股指期货账户,对我来说,其实跟高风险没有什么关系,而是为了更方便地做低风险理财。
我发现,很多人都认为期货的风险高于股票,股票的风险高于债券,债券的风险高于放银行。但我认为,这几个品种在风险上并没有绝对的高低。真正的风险并不仅只取决于品种,任何一个品种都是理财的工具,其风险的大小取决于使用它的人。不同品种,对不同人的风险是不一样的。同一个品种,对不同的人来说风险不同,只因为人这个变量中含有两个因素:一是对品种的熟悉程度;二是人的欲望。
先说债券,通常我们都说企业债的风险是比较小的,最大的风险是违约风险,只要不违约到期收益是有的。但是,一个不熟悉企业债的人,别人说买什么就买什么,遇到一个大跌,出现一两个月浮亏,可能就怕了,当股票一样割肉,那样也是会亏本的。通常债券的日涨跌幅很小,一天才一两毛,0.5元都算是大幅度。大跌10%等于债市地震,而涨跌10%对股票来说司空见惯,于是有人会觉得债券风险小于股票。可是当债券遇上正回购,胆子大的人将债券套作加上5倍杠杆,如果跌10%就要亏掉60%本金,跌17%就爆仓本金归0。所以说,如果你不熟悉债券,或者想通过加高杠杆在债市赚很多钱,那都是高风险的。如果想赚快钱,一直保持高杠杆做债券,风险也是巨大的。
股票是证券市场上最广为人知的品种,“炒股”几乎成为证券投资的代名词。但对我来说,股票是一种高风险的品种,因为我不熟悉,所以我从来不炒股。并且股票的T+1的交易规则,加大了投资风险。
期货,几乎99%的人认为风险很高,做期货就是赌博。而实际上,期货是最重要的避险工具,如套期保值。专门做期货的机构,也有3种主要的方法,套利、程序化交易、投机交易。套利包括跨期套利和期现套利,是风险最低的一种,简单点说,就是见了兔子才撒鹰,在两个品种出现可以套取的利差时才下单,这个风险是很低的。程序化交易,是将交易策略写成电脑程序,自动或半自动操作,以克服人的欲望、贪婪、恐惧等弱点带来的错误操作,这要求对技术分析非常精通,并且风险也不低。投机交易,更加考验操盘者的技术、经验、心态,在市场瞬间变化间做出即时的判断和修正。期货的风险还来自投资者的欲望,比如体现在仓位上,如果以10%的仓位做股指期货,当天的赢亏也不会很大;如果70%以上的仓位,风险就非常非常大了。
那么股指期货跟低风险理财有什么关系呢?其实股指期货,是做低风险理财的必备工具。一,可以做期货套利,包括跨期套利、跨品种套利、期现套利;二,可以做为风险对冲工具来锁定利润,比如做分级基金套利时就可以用股指期货来对冲风险。
常常有人问我,“我手里有一笔钱,怎么做低风险的投资?”这个问题真的很难回答。因为任何一种工具,对不同的人来说,风险是不一样的。你有多少熟悉的交易品种,对每一个品种的熟悉程度,你的期望收益有多高,你敢于和能够承担的损失是多少......这些问题都直接影响着你可选择的投资方式。
我觉得,交易品种的风险程度不是绝对的。要做好低风险投资,需要尽可能地熟悉不同的交易品种,而不必局限在一两个品种里。同时,要控制自己的欲望,严格遵守交易纪律,始终坚持低风险理念,多学习多实践多体会不盲从。

认识股指期货2---真正的敌人是自己

我主要做债券,包括纯债和转债,偶尔做股指。经常两边同时盯盘,发现转债和期指期货有很多是相通的。比如,做多1手股指期货,与同时买入80W的民生转债的涨跌盈利是非常接近的。不同的是,转债有一个很明确的债性做为安全保底线,股指期货没有。因为转债有一个债性做为“保险绳”,即使出现很大浮亏,我们也较容易调整好心态,等待收益回正;股指期货没有保险绳,即使出现很少的浮亏,也可能令我们坐卧不安。
事实上,很多时候我们做股指割肉出局是不必要的,是我们对亏损的恐惧造成的。虽然恐惧可以帮助我们避免大的亏损,但也会造成频繁止损,累计损失可能远超过一次大的波动带来的损失。经过频繁的止损后,我们突然醒悟,市场并没有想的那么好也我没我们想得那么糟,我们真正的敌人是自己。面对人性的“贪婪”和“恐惧”时控制不住自己,即使你是个非常保守的投资者,也无法避免如此纠结。股指期货,最大的风险就是在面对人性弱点时,我们无法控制住自己。相形之下,做债券有债性保底,我们可以有“恃”无恐。
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的,股指期货是一个很好的工具。无论是高风险偏好还低风险偏好者,都可以利用。后面,我会整理一个股指期货的入门知识,给同学们参考。

认识股指期货3---期指买卖的是什么?
什么是期货?顾名思义,就是将来交付的货物。期货是与现货相对的。现货交易是要当即进行实物交割的;而期货是一份合约,它规定将来的某个时间和地点交割一定数量质量的货物。
商品期货的标的有玉米、大豆、螺纹钢等,如果散户到期不平仓,是要补足保证金交割实物的。那股指期货的标的是什么?怎么交割?
股指期货的标的是股票指数,即沪深300指数(代码沪市399300,深市000300)。与商品期货的实物交割不同,股指期货是到期进行现金交割的,也就是说到期强制平仓进行现金结算,而不是给你一堆股票或让你还一堆股票。
股指期货有4个合约,当月、下月、当季、下季,以今天2013年5月28日为例,4个合约代码分别为IF1306、IF1307、IF1309、IF1312。这4个合约都可以做,只是续存期不同。现在是5月,为什么当月不是IF1305?因为IF1305已于5月17日交割了,是过期的合约了。股指期货的交割日是每月的第3个周五,比如,当月IF1306的交割日是6月21日。因为4个不同合约的波动基本是一致的,但又并非完全一致,当走势会出现偏离出现价差,价差范围超过正常范围时(一般认为30点以上)就出现了跨期套利空间,这个后文再讲。
股指期货以什么价格进行交易?保证金是多少,赢亏幅度能有多大?举个例子,今天中午收盘IF1306的价格是2584.6,这个价格就是沪深300指数的点数,股指每1点等于300元。以价格2584.6买进1手股指期货,这1手股指期的价值是2584.6*300元/点=775380元。但实际上你不需要付出775380元,只需要付15%的保证金就可以了,即11.6307万元(中金所规定保证金比例为15%,有的券商会上浮到18%)。那么,你1手的本金为11.6307万,每涨/跌1个点赢/亏300元。做多1手股指,如果当天涨3%(约78点),你就赚了2.34万元,相对你所用的保证金来说即盈利27%。当然,如果你卖出做空,结果涨了3%,也会导致27%的亏损。因为赢亏比较大,很多人都认为股指期货的风险巨大。
实际上,做1手股指,只在账户中放1手的保证金是不够的。比如,在股指2600点时,你用11.7万保证金做多1手股指,结果指数下跌20点,出现浮亏6000元,你的保证金就剩下11.1万元了,系统就会要求你补足1手保证金(2580点*300元/点*15%=11.61万),否则就会强制平仓。所以,除了保证金,我们还要留下足够的现金在账户中应对涨跌。当然,使用多少仓位,每个人的标准不同,有人觉得最多使用30%,用人使用70%。到底使用多少仓位安全?这因人而异,这与长、短线,止损位置有关系。我做股指一股只做日内,通常我至少多留30%的现金,即做1手股指至少账户上放16万,也就是1手股指占了70%多的仓位。
股指期货和股票一样,当天是有涨跌幅限制的,为正负10%。因为有杠杆,我们的当天的赢亏空间远不止10%。没有控制好仓位和止损的话,很可能被强平或爆仓。不过,并不能因此说股指期货就比股票风险大,还是那句老话,风险与人有关。做股票如骑自行车,做股指如开汽车,让不会开汽车的人去开汽车是会出车祸的;但对一个老司机来说,开车的风险不比骑车大,相反现实生活中,会开车的人都不太乐意骑自行车了,毕竟速度快得多,也舒服得多。有趣的是,很多做久了股指期货的人,后来不喜欢做股票了。为什么?不仅是因为杠杆效应,期指期货还有几个特点:(1)T+0交易制度,(2)多空都可做,涨跌都有机会;(3)不像个股那样容易被操纵。
当然,这点是明确的,股指期货不像股票有分红,不像债券有利息。股指期货本身不会产生价值,是0和游戏(算上手续费的话是负和游戏),所以,常被称为是空头与多头的对赌。
 
   用“对赌”来形容股指期货市场,是有失片面的。股指期货市主要有3种类型的参与者:(1)套期保值者。比如07年牛市里某人手里有大量股票还在禁售期,他预测股市要下跌,但又不能卖出股票,他可以卖空对应数量的股指期货并逐期移仓,将已有收益锁定,当然锁定后,后市仍上涨的话,他也将失去后面的盈利机会。所以,套期保值的目的是避险,不是盈利。(2)套利者。期现套利、跨期套利、ETF套利等都需要利用股指期货工具。(3)投机者。看涨买进看跌卖出,需要凭借具体很强的投资能力,这是3种类型中风险最大的一种,也因此被称为“对赌”。

[page]
认识股指期货4---从对冲看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

最近大盘一路下跌,无底线无节操。我前段时间入手的转债,已不想去动它,用股指期货来对冲损失。我在微博也有透露,引来有不少新手同学询问。正好最近也该接着写股指期货,今天就说说期货的套期保值功能。
我微博中提的“对冲”是什么?端午节前,我每天续借钱,看着正回购利率一路飙升。6月7日大盘急跌,大大跌破刚刚建立不久的短期上升通道。于是我去看回购定盘利率,发现创下新高,感觉不妙。因考虑到端午节放假的影响,决定先不动,观望一下。节假日去巴厘岛玩了几天,回程的飞机上见报纸黑重的大标题新闻,说外资撤离港股重创。心想不好,节后多个利空叠加,转债和债券都有麻烦!6月13日开盘,马上看回购定盘利率,依旧非常高,再看正回购GC028、GC091、GC182都异常高,感觉坏事,赶紧去出库存债券清仓。当时想,这么高的利率,当天大盘是涨不起来的,先做空了一手股指再说,以防转债有变。6月13日,大盘跌2.83%,转债指数跌4.14%,期指IF1309跌3.79%,当天转债下跌的损失因做空股指期货挽回一些。之后几天,大盘继续急速下跌,不少转债跌出3%左右的YTM,更无心去割,于是一路做空股指期货,用获得的收益对冲转债的损失。
我这里说的对冲,就是在股票(或转债)和股指期货上市场建立价值相等的、方向相向的单,不论股市是涨是跌,都可以锁定现已获得的收益(亏损)。比如,1手股指期货的涨跌大约与80W-100W市值的股票(或转债)相当。如果你手里拿着80W的股票或转债,在最近大跌的情况下,可以做空1手股指期货,要锁定原来已获得的收益,不再产生更多的亏损。这么做的风险是,股市继续下跌,你的损失不再扩大,同样的,股市假如反转向上,你也不会因此获得收益。就是说,不论涨跌,收益或亏损都锁定了。
所以,必须清楚一点,建仓股指期货来“对冲”已持有仓位,不是为了赚钱,而是避险。我做空股指期货对冲转债损失,也叫空头套期保值。“空头套期保值”是指已经持有股票或者马上会持有股票的投资者,预测股市下跌,为了防止股票组合下跌风险,在期货市场上卖出股指期货的交易行为。
另外,还有“多头套期保值”。就是当你预计股市上涨,现在手里还没有现金,或者短时间内不能完成建仓,为了控制交易成本而先买入股指期货,锁定将来购入股票的价格水平,等未来有现金投入股市时,再将期货多单平仓。
不论是空头套保,还是多头套保,都建立在一个对未来趋势的预测上。如果你预测错误,就会错失赚钱机会,或产生更大的损失。空头套保是通过“多”“空”互对涨消的两个对等仓位来保住现有的资产,不会产生更多亏损,也不再产生赢利,不论后市涨跌,它将你的资产锁定在一个确定水平。而多头套保,它锁定的是入市成本,就是你建立股指多单时的股票价格,不论后面股票是涨是跌,你的建仓成本都在你开多单时的水平,如果涨了你可以赚钱,跌了你就亏钱。
因此,在我看来,股指期货的“空头套保”是低风险偏好者的应该学习的一个工具,它可以在系统性风险来临时保住你的本金不再损失,这也是价值投资者的原则,“保证本金不亏损不亏损还是不亏损”。股指期指“多头套保”就很激进,它锁定的是购买成本,而不是本金,低风险偏好者要慎用。

认识股指期货5---股指期货套利之“期现套利”

“套利”是个让低风险偏好者神往的词,一般被理解为无风险、或冒很低风险,就可以获得还不错的收益。股指期货套利,就是利用股指期货的相关品种之间出现差价偏离的机会,进行双方向操作,套取利差。
接下来会整理股指期货套利的两种主要方式: 期现套利、跨期套利
本篇先说一下期现套利。
 期现套利,简单理解就是套取“期货”与“现货”之间的价格差,低买高卖获利。在一段时间内,期货与现货之间的价格差,一般会稳定在一个合适的水平(这个合适的差价被认为是持有现货的成本),当这个价格差突然出现很大偏离时,市场中的套利者就会“低买”“高卖”,来赚取偏离产生的利润,瞬间将这个不合理的价格偏离拉回来,使期货与现货的价格差回到合适的水平。套利者,就像连通器,他们使不同市场中同一时间内的某一个(类)商品价格趋势一致。
股指期货走势为什么能时刻紧跟股票指数?套利者功不可没。只要股指期货与股票指数产生太大偏离,套利马上会入场,赚取这个过分偏离的利差,瞬间将偏离拉回,使两者保持正常距离平行前进。
股指期货的期现套利怎么做?就是当股指期货的点位高于股票指数点位,价差扩大高于正常水平,并能覆盖交易和冲击成本时,套利者同时做空股指期货、买入“现货”,等这个价差缩小回到正常水平,同时平掉股指多头,卖出“现货”。
这里有一个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什么是股指对应的“现货”?我们前面说过股指期货不进行实物交割,而是现金交割,市场上并没有现成的“现货”。股指货的合约标的是股票指数(沪深300),但沪深300并不是个交易品种,而是在沪深两市中选取的300只A股做为样本编制的指数。因此,我们建立一个复制沪深300的股票组合。
有些人使用套利软件,里面设置好300支股票,一键买入一键卖出。但实际操作中可能出现“瘸腿”,比如某几支股票停牌无法成交,这样就会出现较大误差,搞不好没套到利还亏损了。另外,还可能遇到期货空单和股票组合不能同时成交,或只成交一方的情况。这些加大了套利的难度,需要有足够的经验去应对这些问题。但不少套利高手用的是这种方法。
另外一个代替性的办法是,用“300ETF+股指空单”组合做期现套利。300ETF是指数基金,与期指期货相同,它也是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比如华泰柏瑞沪深300ETF(510300),实行T+0,折溢价较小,较适合与股指期货组合套利。
解决了“现货”问题后,就要考虑什么时候下单。什么时候是合适的价差?我们可以看下昨天收盘股指期货IF1307和沪深300(399300),IF1307昨收2243点,399300昨收2245.33点。如果在2245.33点时买入股票组合或ETF,同时在2243点卖出IF1307,我们就会亏损,因为套利空间=卖出价-买入价,即2243-2245.33=-2.33。因此,我们必须等待股指点位高于300指数点位,不仅如此考虑到交易成本、冲击成本、指数偏离空间等问题,一般认为要股指点数高于300指数25至30点以上,才适合动手。
下面举个例子:假设IF1308是2250时,510300是2.218,这时就相当于有32个点的价差。
第一步:基差32点时
卖出IF1308,1手,价格2250,  佣金约18.9元(佣金按W0.28计算)
同时买入510300,价格2.218,买入300000份,市值665400元 (佣金约200元,佣金按W3计算)
注:1手期指期货=30万份510300
第二步:等待基差缩小,如缩小到2点 (基差缩小不是必然的,是在在以往基差变化规律上进行的判断,但也可能直到IF1308交割时,基差还大于32点,这样就会亏钱,所以这种套利不是无风险的。)
平仓IF1308空单,1手,价格2210,赚12000元   佣金18.6元(佣金按W0.28计算)
卖出513000,价格2.208,收回662400元,亏3000元  佣金199元(佣金按W3计算)
本次套利收益为:12000-3000-佣金399元=8601元
那么这次套利需要占用多少资金?以2250点计算,股指期货1手空单的保证金约为10.13W,为保险起见多留1倍资金,即约22W;股票账户约67.5W,共计81.5万。也就是大概需要100万以上资金。一般来说一次套利操作可以获得1%左右的收益,但套利的机会并不是很多,据有经验者说,目前的情况下,不同的套利者一年的收益大概在10-30%之间。
做期现套利,至少要具备几点:
1.资金准备。至少要有百万以上的资金才能操作。现货80W左右,期货至少20W以上最好能40W,共120W以上。
2.工具准备。需要开通股指期货,证券账户;并且尽量谈到了更低的佣金,证券账户的各种功能也尽量开通,比如正回购、融资融券什么的,备不时之需。
3.时间准备。套利机会不是随时都有,稍纵即逝,要有足够的耐心守候,适合全职投资者。
4.学习准备。做套利,是要花时间去琢磨的,不爱钻研的人做不了套利。
另外,期现套利存在几个风险:
1.保证金风险。股指期货是保证金制度,如果开空单后,股指大涨,比如2300点开空单,只要占用10.35W的保证金,但如果两天涨到2600点,期指几账户浮亏300点,即9W元(当然这边损失的9W元被证券账户上的股票组合的上涨对冲掉),这时以前2600点计算,保证金要11.7W,再加上补上亏损9万元,实际上你的账户上至少需21万。所以,一定要留下足够的保证金,以防大盘大涨而暴仓。
2.跟踪风险。ETF指数基金与沪深300实际上很难保持完全一致,都会存在误差,有些基金称会努力保证跟踪误差小于0.35%以内。有的套利高手,会自己做股票组合,来减少跟踪误差。
3.到期日效应风险。 期现套利模型中假定了期货价格到期收敛于现货指数价格,然而实际情况往往并非如此。到期日效应主要是指股指期货在到期日时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都出现价格的异常波动,并伴随成交量急剧放大,一部分原因可能是由于大量的套利头寸在到期日需要平仓,因此如何平稳地解除套利头寸也是非常重要的。
4.股利风险。持有成本定价模型中,红利收益率的高低影响股指期货的定价。内地股市的红利主要出现在5、6、7月,因此也会受到影响。

[page]
认识股指期货6---跨期套利的几种方法

什么是股指期货的“跨期套利”?就是在股指期货不同合约间的价差出现偏离时,同时买入“低估”的合约、卖出“高估”的合约,待价差回复到正常时,平仓获利的一种方法。
能否利用跨期套利稳定赚钱,需要先对股指期货不同合约价差的历史变化进行研究,探求价差变化的规律,观察在某一价差区间能套利的概率,制定出一个操作策略和规则,并一直坚持,最后胜多负少,获得稳定的收益。
所以说,跨期套利,并不是无风险的。跨期套利的风险来自你对价差变化趋势的判断是否正确。但由于“买入”“卖出”两个合约对冲,亏损程度也是有限的,当然对应的收益也是有限的。较单边操作来说,股指期货的跨期套利是一种较低风险的获利方式。
股指期货有几个合约,当月、下月、当季、下季,每月的第三个周五是当月合约的交割日。在7月19日前,当月合约为IF1307,下月合约为IF1308,当季合约为IF1309,下季合约为IF1312。
套利的方法包括买入套利、卖出套利、碟式套利、鹰式套利几种。我们分别举几个例子。
下图为IF1307月减IF1308的价差变化,是统计每个交易日收盘价差得出的日线走势。图中可以看到,价差IF1307-IF1308的两端极值是-13和62。
认识股指期货6
1.买入套利。指的是买入近月合约,卖出远月合约。买入套利的条件是,“近月合约 - 远月合约”的值不断扩大,在价差偏小时开仓,价差偏大时平仓。比在6月24日,IF1307-IF1308收盘价差是-2,如果用买入套利,买入1手IF1307点位是2133,卖出1手IF1308点位是2135。接下来就要等价差值变大。然而,到6月26日,价差偏小到-13,这里是亏损11个点的,即亏损3300元。这时你要对历史价差数据了解,对价差变化做一个判断。如果认为价差会增大,就继续持有套利单。等到7月10日,价差达到27.2,这时这个套利单获利29.2点,即8760元。如果在这里你觉得价差继续增大的可能很小,接下来价差可能变小,那么你两边平掉套利单,就获利了解。这单套利单约需占资金22万,17天时间,收益率为3.98%。
2.卖出套利。指的是卖出近月合约,买入远月合约。条件是,“近月合约 - 远月合约”的值不断缩小,在价差偏大时开仓,偏小时平仓。比如那单买入套利,在7月10日,价差达27.2时平仓。这时你觉得价值到了偏大的范围,预计会缩小的话,你就可以同时开单卖出套利。即卖出1手IF1307点位是2204点,买入1手IF1308点位是2176.8点。到7月15日,价差缩小到7.6点,这时获利19.6点,5880元。但是,如果你在这时没有平仓,一直持有到7月19日收市,价差达到62点,会亏损54.4点,即163200元。
 我们可以看到,跨期套利是有风险的,风险来自于对价差趋势的判断。我们根据以住的数据经验,去判断价差是偏大或偏小,认为价差像个钟摆,到了“偏大”或“偏小”的时候,就会改变运动方向,回归到中间值。通过长期观察,我们大概知道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什么值是偏大或偏小,据此做出“买入套利”或“卖出套利”的操作。但并不是每次价差都会按照预计得那样回归,也许迟迟不回归,甚至向预计的相反方向运动,这时套利单就会出现亏损,这就是跨期套利的风险所在。因此做跨期套利,要做好2点:(1)仔细研究历史价差变化。通过统计,你可以得到某个价差区间获利的概率,据此操作。(2)做好止损。当价差出现异常,与预计严重不符时,做好止损,止损策略在每个套利单开单时就要想好。因为跨期套利是建立在概率基础上的,做到整体上赢利多地亏损就是胜利,那么一两次的套利成功或失败,并不能说明套利策略是否可行。这就要求套利投资者付出很多学习研究时间,付出极大的耐心。
3.蝶式套利。是在任意三种不同期限的合约中进行跨期套利。比如IF1307、IF1308、IF1309,买入(卖出)其中任意一个合约2手,卖出(买入)其它两个合约各1手。举个例子,当预计2*IF1308-(IF1307+IF1309)的价差偏小,如-30时,你认为接下来会回归或变得偏大时。买入2手IF1308,卖出1手IF1307和1手IF1308,价差为10时,平仓,即获利40点。
4.鹰式套利。利用四张不同期限合约之间的异常价差来获取利润的跨期套利的方法。即买入其中两个合约,卖出另两个合约。方法同样根据几个合约之间的价差变化,观察可套利的价差区间并统计出概率。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