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沿江高铁因各方分歧线位仍未确定,这条难产高铁要折腾到何时? - 小众知识

北沿江高铁因各方分歧线位仍未确定,这条难产高铁要折腾到何时?

2019-12-24 01:30:33 苏内容
  标签: 高铁
阅读:1910

前段时间,网上传出了北沿江高铁的线位图,连设站都一目了然,然而近日,某地官方回复网友时指出:“9.23-9.29南京协调会因各方分歧严重,没有达成最终方案结果”。

如此看来还是要等待官方文件才能算尘埃落定,按照之前网上的截图北沿江高铁江苏到上海段设南京北站、扬州南站、泰州南站、黄桥站)、南通站、启东西站、崇明站、太仓站、上海北站等9站,现在看来设站会有调整。

网传北沿江高铁设站

起点站和终点站应该都没有问题,最大的分歧应该是在扬州泰州段,泰兴“一直在主张南线既定方案,争取在京沪高速与河失之间设站,以利于全市人民的出行,实现泰兴、黄桥人民的利益最大化”。

北沿江高铁之所以一拖再拖,就是因为沿线各地诉求太多,总是想实现自己利益最大化,这才方案一再调整,开工遥遥无期,但其根本原因还是江北高铁资源不足,一旦有了规划中的高铁,大家都一哄而上,争取自己能抢到最肥的那块肉。

北沿江高铁与现有宁启铁路复线(宁启动车)经过的区域大致相同,不过宁启只到启东,不继续过江到上海,而北沿江高铁不仅会过江后在上海设站,而且设计时速提升到350公里/小时,是干线高铁,与宁启动车不可同日而语,一些之前没有被动车覆盖的区县加入到争夺战中,而已经有了动车的城市期待进一步优化境内站点,最好能够打造枢纽站。

既有泰州站

南通北沿江高铁的主要诉求在于新机场设站,而扬州泰州则更为复杂,尤其是泰州至今仍没有真正的高铁,仅有宁启伪高铁,而扬州除了宁启外,还有在建的连淮扬镇高铁,南通除了宁启外,还有沪通、盐通、通苏嘉甬高铁,其中,盐通高铁和通苏嘉甬高铁都是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的真高铁,不带水分,不打折扣的高铁线。

南通站

泰州地市一级的最大诉求是在市区打造枢纽大站,之前报道北沿江高铁将与盐泰锡宜高铁在泰州共设“泰州南站”,大市一级诉求满足后,然后才是下面的县或县级市,泰州下辖的县级市尚有未开通动车组列车的,希望得到优先照顾,所以,北沿江高铁不仅要实现线路最优、最直,也要充满考虑地方诉求,这就是北沿江高铁难产的根本原因。


扬泰分家,直接削弱了建国以来扬州作为江北经济中心、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的地位!扬州在我心中是除南京以外的江北唯一一个中心大城市!很可惜的是,大扬州被拆分,就是在江苏这么一个中心位置上出现了两个实力并不强的城市!如果大扬州不拆分,凭扬州的知名度、美誉度,扬州的对外招商要容易的多,扬州整体也更容易崛起,内部资源也能充分整合,城市建设、地铁机场也许不输苏州!同时大扬州也能跟沪苏锡常经济圈、南京经济圈融合,同时可以把苏北带动起来!扬州现在只能看南通发展了!扬泰分家也导致泰兴、靖江缺乏有力支撑,延缓了跨江发展的机遇,过江通道建的太少了!连北沿江高铁也不愿意从靖江这个苏北门户走,如果大扬州在,高铁会直接从扬州到泰兴到靖江!我觉得还是扬泰重新合并好,恢复大扬州市!苏中建设由扬州统一指挥协调!不能内耗,各自为政!




北沿江高铁海门北站

前段时间不少市民听闻

北沿江高铁推荐在南通境内设

南通站、海门北站、启东西站的消息!

让人振奋不已!


时隔不久北沿江高铁再传激动人心消息

刚刚,网传消息:

北沿江高铁暂按海门北站设站

结合南通新机场规划建设

预留变更为机场站的条件


今年9月,国家铁路集团鉴定中心组织对北沿江高铁可研报告进行了评审,目前正在加快开展可研报告鉴修工作 。

目前北沿江高铁暂按海门北站设站,结合南通新机场规划及建设,预留变更为机场站的条件。

来源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海门市融媒体中心综合网络


我们再来说说关于途径几个主要地区的发展特色,从中了解到这一条北沿江高铁对各个城市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像是上海和南京,这两个地方算是十分关键的地区了,大都市的背后就是会注重跟各个地区的相互连接,所以在这两座城市当中起到的中坚力量是不容小觑的。而对于泰州、启动和南通而言,是这一条高铁路线十分关键的途径城市。比如泰州,这是长三角经济区中的一座重要城市,被称作凤凰城,在两千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地处十分关键的位置,从古至今都有着安定顺利的发展意义。而对于启东市,虽说是一个县级市,但是处在黄金水道的位置,所以也十分具有发展价值。再就是南通,跟上海和苏州正好隔江对立,有着重要的长江岸线,对北沿江高铁的建设也有重大作用。

既然要了解北沿江高铁在明年开工后,具体是要怎么操作,那么就要说起这一条全线长达590公里,而且预计的运输速度要达到每小时350公里,如此惊人的速度和地区,不禁让人感慨其中的建设力度之大,这都是铁路人在背后所做出的种种贡献,对明年即将要迎来的这一工程,相信在周密的策划和实施下,会给大家带去一个非常满意的结果!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