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除净】除净对期权的影响 - 小众知识

【建行除净】除净对期权的影响

2022-06-30 02:51:25 苏内容
  标签: 除净/期权
阅读:3378

每次有大蓝筹股除净前,皆有很多朋友问我同样的问题,有时并非不愿回答,而是要回答必须全面,不能片面,不然会造成更深的误解。

 

例如最多的问题是除净前:

1,所有Long call是否一定要全部平仓?

2,Short put若忘记平仓是否会蚀底?

3,Long put是否有着数?

4,所有Short call忘记平仓一定会被call货?

5,所有call put皆已反映除净后的股价,不受影响?


以上五个问题皆错。首先股票期权是美式期权,可以提前在除净日前一日行使,持有股票并取得股息。

call若是除净前一日收市前,仍然处于价外,没有影响,long short一样。

call即使处于价内,还要看:

股息多少。

到期月份。

该标的股的引伸波幅。

并非所有股分处于价内,皆会受影响。

1,价内价外

首先,在除净前一日收市前,看股价是否处于价内或价外,内银股因派息高,只要价内一定会有影响,价平也会。

但不是所有股分价内的一定会有影响,尤其是除息少的股分。

2,股息多少

看该股分的派息率,建行每年派息一次,今次高达0.348元,而例如中人寿派息只有0.18元,所以不能相提并论。

3,不同月份

不同到期月份的期权,因时间值多少有别,又有不同的影响,例如汇控除息,有些远月份价内call不受影响。

4,所有put

早已反应除净后的股价,所以没有影响。

5,为何call不能提前反应除净后的期权价?

因为美式期权有提前行使的权利,若call提前反应除净后的股价,会被市场套利。

6,若要得到股息必须持有股分,而基本四式当中,只有long call可以提前在除息日前行使,持有股分,并得到股息,这就是问题所在。



看完以上各位应该明白,很难可以用简单语言分析除净对所有股分期权的影响。



建设银行下星期二(7月2日)除净,除净金额0.306人民币,约港币0.349。

星期五建行收市6.73,下星期二建行的前收市变为6.381。

6.5元及之下行使价的call全部会受影响,包括8月9月。

除息后6.5元及之下的所有call均大跌。

若Long call者,忘记平仓的话损失惨重。

Short call者看似占便宜,但99%会被call货,并须赔利息给买方。

建设银行:6月28日15:48股价在6.71时,期权的情况


其实在我新书里《那有一天不交易》,有一章节是全篇幅分析除净对期权的影响。在香港市场,未曾看到过股票除净对期权影响的深入探讨或分析,可知当中的误解及不明甚多


由于每次都有人问同样的问题。


希望借此篇可以解决到各位的疑问。




其实最好的学习方法是在除净前,尝试少量基本4式持仓,这样才会深切体会。


7月2日建设银行除息后股价在6.42时:



















香港股票期权是美式期权,其每年的分红派息都会对期权价格产生一定的影响,这里作一简单分析。

1、对于股票除息日在期权有效期内的股息才会影响期权的价格,否则股息对期权的价格无影响。

比如A股票3月15日公告5月20除息,那么A股票3月、4月的call.put权是不考虑除息影响的,而5月以后到期的call.put权要考虑除息影响。

2、欧式期权的处理方式

由于欧式期权只能在期权到期日才能行权,因此可以直接使用BSM 公式:

c=s’*N(d1)-K* K*e^ (-rt)* N(d2)

只是公式中的s’=s-D*e^ (-rt),即要以股价s减去股息的贴现来计算就可以了。

3、对于无股息时美式期权

美式期权C>欧式期权c>s-K*e^ (-rt)>s-K

因此美式认购期权C提前行权并非是最优的。因为:

1)如果提前行权,那么就失去了时间价值tv

2)失去了保险

3)获得的股票占用了现金,损失了利息。

对于美式深度实值认沽期权P,可以提前行行权,因为可以提前取得现金获得利息。

4、对有股息时美式认购期权call

是否提前行权在于比较利息和股息,

A: 提前行权→S-K, 除息后,S-K-D+D=S-K

B: 不行权,除息后,s-D-K*e^(-rt)=S-D-K+I=S-K+I-D

若A>B:即 S-K> S-K+I-D→0> I-D→D>I

上式说明若股息D大于利息I,则应提前行权,否则不行权。

I= K*(1-e^(-rt))=K*rt

如t很小,比如1天,则I很小,通常小于D,因此往往会在除息日前一天行权。

这样通常把除息日前一天看作是到期日来计算美式认购期权,其中股价作为实际值,不减股息,这是由于美式期权可在任意时间行权的特点决定的。

比如,s=10,K=9,D=0.5,月中除息, 则美式期权C=S-K=10-9=1,若按欧式期权以股价s减去股息的贴现来计算认购期权C,则其大约为0.5,这时可以long call 0.5→立即行权以9元long stock, 立即以市场价10元short stock,这样可以获得无风险的0.5元。

long call -0.5

行权long stock -9

short stock 10

Total 0.5

在这个例子中,如c有时间价值,比如c=1.2元,则可以:long stock+short call

由于除息日前call会被行权,因此:

long stock -10

short call 1.2

行权 9

Total 0.2

这样可以获得无风险的0.2元.

对于long stock+short call这个策略,由parity可有推导

策略 S-C

Parity:C-P=S-K+I-D → -P=S-C-K+I-D=-(C-(S-K))+ I-D

上式中; S-K是call 的内在价值,C-(S-K) 是call 的时间价值,因此

P=Ctv+D-I

上式说明若call 的时间价值加股息D减利息I大于put,则于可用long stock+short call这个策略,否则,可以用short put来替代。

5、对有股息时美式认沽期权put

对于有股息的美式深度实值认沽期权P,由于对手方要获取股息,因此一般不会提前行权。

由于long put,short put并不能获得股票,因此一般不会提前行权。这样行权可按在到期日处理,这样对于美式认沽期权就可按欧式期权去处理了。

按前例,s=10,K=11,D=0.5,则P=1.5

若 P=1.2, 则可long stock 10+long put 1.2,持有到除息日后卖出,

long stock -10

long put -1.2

行权 11

D 0.5

Total 0.3

这样可以获得无风险的0.3元.

或者上例中,只买put不买stock,等到除息日后,股价由10→9.5,put由1.2→1.5,也可获得0.3元。只是前面的作法是套利,无风险;后面的作法有风险,并未完全锁定利润。

如put的时间价值大,就按一般方法处理,可以作short.



作者:sunwind2010
链接:https://xueqiu.com/8893644891/86801581
来源:雪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风险提示:本文所提到的观点仅代表个人的意见,所涉及标的不作推荐,据此买卖,风险自负。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