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三圈”拍嗝适合0-5月的宝宝 - 小众知识

“转三圈”拍嗝适合0-5月的宝宝

2022-07-11 23:20:16 苏内容
  标签: 宝宝/拍嗝
阅读:7885

帮宝宝拍嗝的正确方式

·端坐在腿上的拍法:一手撑住宝宝头、下颚及家浜之间,另一手由下往上轻拍。

·直立抱肩的拍法:一只手将宝宝抱起,靠近大人肩膀,另一手拍打。

·侧趴在大腿上:妈妈双腿合拢,将宝宝横放,侧趴固定在腿上,宝宝头部略朝下。妈妈一只手扶住宝宝下半身,另一只手轻拍宝宝上背部即可。


·摇嗝:就是张智霖用的摇嗝法,让宝宝坐在妈妈腿上,一只手扶住宝宝脖子和脊柱,另一只手托住宝宝下巴,顺时针轻轻转动宝宝身体即可。

适度的腹部压力和勤于变换姿势是拍打嗝成功的关键,拍背、轻轻摇动、按摩等都可以,妈妈多练习多尝试,一定可以找到最适合自家宝宝的拍打嗝方法。

妈咪呗呗护理老师解说拍嗝point:

1、手部姿势:五根手指头并拢靠紧,手掌呈空杯状。

2、力量大小:能引起振动、又让宝宝不感觉疼痛即可。

3、多次拍打:每一餐可分2~3次来拍打嗝,不需等宝宝全部喝完才拍。

4、最重要的事:注意喂奶姿势、让奶中少一点空气,避免吸入多余空气。


拍嗝的方法

拍嗝方法1:立姿


妈妈采用坐姿或者站姿都可以,事先在肩膀上垫一条干净的口水巾,竖直抱起宝宝让宝宝的身体紧贴在你的胸前,宝宝的头靠在你的肩膀上,一只手托住宝宝的臀部和腰部,另一只手空心掌在宝宝背部从下往上有顺序的轻扣,也可以配合画圈按摩同时进行。如果没有成功,妈妈可以变换姿势继续轻轻按摩或拍打,或者双手保护好宝宝的头颈和腰部,将宝宝上下举动几次,再继续轻轻按摩或拍打。

拍嗝方法2:趴姿

此方法适用于稍大的宝宝,新生儿慎用。


妈妈采用坐姿,为了方便一只脚可以踩在一个小凳上,使两条腿呈一个斜坡状,并在大腿上垫一条干净的毛巾,让宝宝趴在你的大腿上,头部在稍高的一条腿上,保持头部高于胸部,一只手托住宝宝身体,另一只手用空心掌在宝宝的背部轻轻画圈按摩或轻轻扣拍。采用此姿势需要注意不要压到宝宝胃部,防止吐奶。如果十分钟左右也没有出嗝,可以把宝宝抱起,采用其他姿势试试。

拍嗝方法3:面对面拍嗝

适合3-4个月的宝宝。双膝并拢,让宝宝端坐在大腿上和妈妈面对面。一只手从侧面环绕住宝宝的后背,另一只手拍后背。

但是,采用这种姿势的好处是妈妈和宝宝面对面,能够了解宝宝的情况,看清宝宝的面部表情变化。但这种姿势更适合3个月之后硬实的宝宝,身体太软的小宝宝不太适采用。

拍嗝方法4:坐姿

此方法适用于一个月以上宝宝,新生儿也可用此法,需要注意一定要保护好宝宝头颈部。

妈妈采用坐姿,事先在大腿上垫一条干净的毛巾,让宝宝侧面靠着你的身体坐在你的大腿上,面向外面,拿一块口水巾垫在宝宝的下巴处,一只手抱住宝宝的胸部,新生儿可以用手托住扶住宝宝脖子和小巴,另一只手空心掌在宝宝背部画圈按摩或从下往上轻轻拍打。利用震动原理,慢慢将宝宝体内空气拍出来。

拍嗝方法5:俯肩拍嗝法

适合初生宝宝。将垫布铺平在妈妈的一侧肩上,以免宝宝溢奶脏了妈妈的衣服。抱直宝宝,放在肩膀上,让其下颌靠着垫布。妈妈一手抱住宝宝的臀部,另一手手掌弓成杯状,由下往上轻轻叩击背部,或是手掌摊平轻抚背部,直到宝宝打嗝排气为止。

1-2分钟后,如果还没打出嗝,可慢慢将宝宝平放于床上片刻,再重新抱起继续拍嗝,这样效果会比一直抱着要好。

拍嗝方法6:台湾摇嗝法

除了以上三种传统的拍嗝方法之外,还有个方法适用于一个月以上的宝宝,新生儿也可以使用,但需要保护好头颈部。


妈妈采用坐姿,并在大腿上垫一条干净的毛巾,让宝宝侧面靠着你的身体坐在你的大腿上,面向外面(到此都类似于传统坐姿拍嗝法),拿一块口水巾垫在宝宝的下巴处,一只手托住扶住宝宝脖子和小巴,将头微微抬起一个小角度,另一只手支撑住宝宝的头颈部,然后按顺时针小幅度摇动宝宝身体,一般情况下2、3分钟宝宝就会打一个大响嗝。

拍嗝以外的止嗝法

宝宝若无其他疾病而突然打嗝,一般无需作处理,通常打一会儿就可自行停止,除非发作时间较长,连续5-10分钟。

1、如果宝宝因吃奶后腹部胀气,放下平躺时会打嗝。这是因为奶瓶开口小,宝宝在吸奶的时候,因用力吸而吞入太多的空气,造成了胀气现象,因此家长可以在宝宝喝完奶之后,多抱一会儿,轻轻拍宝宝背部,或是轻柔按摩腹部来帮助排气,可以预防宝宝打嗝及溢奶。

2、试着少量多餐的喂食法,或喂食后抱起宝宝拍背以加强排气。对于喝配方奶的宝宝,建议爸爸妈妈最好帮宝宝拍嗝,避免让宝宝没拍嗝就平躺或让宝宝平躺着喝奶,一定要将宝宝抱起来喂,这样较为安全。

3、喂一点温开水或以有趣的活动来转移宝宝的注意力,也可以改善宝宝打嗝症状。

4、不过如果宝宝频繁地打嗝,同时并有食欲变差、体重减轻或频繁呕吐,就应该带宝宝到医院做详细检查。

温馨提醒:

以上各种方法在使用时都需要保护好宝宝的头颈部,因为宝宝较小,头颈部没有支撑力,保护不好很容易让宝宝受伤。可以选择自己比较习惯的或者对宝宝起作用的一种来进行,也可以同时采用多种方法。

如果超过10分钟宝宝仍然没有打嗝,宝爸妈们也不要着急,也没必要一直拍嗝,吃奶后拍不出嗝也很正常,因为如果吃奶姿势正确,通常也不太容易吞咽下空气,也就没有嗝了。若没拍出嗝来,就尽量让宝宝保持右侧卧。



答应我可爱的宝妈们的视频,“转三圈”拍嗝,也叫“摇嗝”重点就是托起宝宝的下巴颏,不是握住脖子哦,另外一只手护住宝宝的头颈间,左三圈还不出嗝,右三圈再来一次。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