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面载荷转化为等效节点力施加的方法 - 小众知识

将面载荷转化为等效节点力施加的方法

2021-06-01 01:07:33 苏内容
  标签: 载荷/节点力
阅读:5755

将面载荷转化为等效节点力施加的方法

将面载荷转化为等效节点力施加的方法

在进行分析时,有时候需要将已知的面载荷按照节点力来施加,比如载荷方向及大小不变的情况(ANSYS将面力解释为追随力,而将节点力解释为恒定力),那么,在只知道面力的情况下,如何施加等效于该面力的等效节点力呢?可以通过如下步骤给有限元模型施加与已知面载荷完全等效的节点力:

1、在模型上施加与已知面力位置、大小相同但方向相反的面力。
Main Menu->Solution->Apply->Pressure->。(注意:所施加面力要与已知力反号)。
2:将模型的所有节点自由度全部约束。
Main Menu->Solution->Apply->Displacement->On Nodes
3:求解模型。
Main Menu->Solution->Current LS(这一步会生成结果文件Jobname.rst)
4:开始新的分析:
Main Menu->Solution->New Analysis
5:删除前两步施加的面力和约束。
Main Menu->Solution->Delete->Pressure->
Main Menu->Solution->Delete-> Displacement->On Nodes
6:从Jobname.rst中保存的支反力结果施加与已知面力完全等效的节点力。
Main Menu->Solution->Apply->Force/Moment->From Reaction
7:施加其它必要的载荷和约束,然后求解。

这个方法基于ANSYS计算的支反力。由于第二步将模型的所有自由度全部约束,所以通过第三步的求解,模型内不会产生任何的应力,为了保持载荷作用面上节点的平衡,这些节点上将产生与第一步施加面力大小完全等效但方向相反的节点支反力。由于第一步所施加面力与实际的已知面力方向相反,所以,该支反力即为和已知面力完全等效的节点力。
以上过程相应的典型命令流为(使用时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补充修改):
……         ! 建模过程
/SOLU
SFA,         ! 施加面力,与已知面力反向(或SFE, SFL, SF)
D,ALL,ALL,0      ! 约束所有节点自由度
ANTYPE,STATIC
SOLVE        
FINISH
/SOLU
ANTYPE,        ! 选择新的分析类型
SFADELE,       ! 删除面力(或SFEDELE, SFLDELE, SFDELE)
DDELE,ALL,ALL     ! 删除所有约束
LDREAD,REAC,     ! 从支反力施加等效节点力
……         ! 其它载荷、约束及求解过程

单元死活应用中改变材料特性的方法
使用单元死活功能时,有时需要单元激活后具有与杀死前不同的材料特性(比如模拟山体隧洞开挖后,采用与山体不同的材料回填的施工过程),这种行为可以通过如下两种方法去模拟:
方法一:单元激活后,在求解器中修改激活单元的材料特性。
Main Menu->Solution->Other->



Change Mat Props->Change Mat Num
此应用的典型命令流为(使用时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补充修改):
……     ! 建模过程
/SOLU
ESEL,    ! 选择杀死单元
EKILL,ALL  ! 杀死单元
ALLSEL
……     !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