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线铁路塔材料和类别 - 小众知识

输电线铁路塔材料和类别

2022-07-07 04:37:23 苏内容
  标签: 输电
阅读:4222

  输电线铁路塔材料和类别

  一、根据物质性质分类。

  塔架按生产材料分为钢筋混凝土杆、钢管杆、角钢塔、钢管塔。

  一根钢筋混凝土杆

  RC杆有两种,即普通的RC柱和预应力混凝土柱。杆件的截面形式有方形、八角形、工字形、环状等几种异型截面。比较常用的是环状截面和方形截面。电杆长通常是4.5-15米。环杆有锥形杆和等径杆两种,锥形杆杆径通常是100~230mm,锥度为1:75;等径杆的直径是300~550毫米,两者的壁厚都是30~60毫米。

  2管柱。

  管杆是一种由单个或多个钢管构件构成的输电钢管结构的杆件。由于它具有占用空间小、外形美观、结构简单、加工容易、施工方便、操作安全、维修工作量小等优点,因此在城市高压架空线路上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三角钢塔楼

  斜塔是一种格构式铁塔结构,由角钢型材构成。斜塔具有强度高、加工方便等优点。

  四钢管塔

  钢制塔楼是一种主要钢制构件,采用了由钢管或圆钢、型钢构成的铁塔结构。

  凝结土层结构的输电线横跨塔身合成塔。

  二、按受力性质进行分类。

  根据在输配电线路上对杆塔的受力进行分类,一般可分为悬垂式杆塔和抗张杆塔。

  一是悬挂式杆塔。

  悬挑式杆塔是一种支撑导线,它受地面线的重力和风力的作用,而杆塔在施工及正常工作中不承受线力。导体及架空地线在悬垂式杆塔上不开断,并置于导线和架空地线成直线的线段上。悬挑式杆塔的作用只是线路上悬挂导线和架空地线的支撑结构。悬挂式杆塔又分为悬垂式直线杆塔和悬垂式角杆塔。

  2耐张杆塔。

  抗张杆塔承受着线力,除了支撑导线、架空地线的重力和风能之外。导体和架空地线在张型杆塔上开断,并被置于导线与架空地线成直线的线段上,用以减少沿纵向档的长度,以便便于线路施工和维修,以及控制线路沿纵杆塔可能出现的串连范围。抗张杆塔,分耐张性直线杆塔、耐转角杆塔和端杆塔。

  三是根据回路的数量进行分类。

  杆塔按回路分单回路杆塔、双回路杆塔、多回路杆塔。

  1.单回路的杆塔。

  一条单回路线路的杆塔叫做单回路单杆塔。

  2.双回路杆塔。

  在同一根杆塔上安装了两条电路,电压和频率不一定相同,这样的杆塔称为双回路杆塔。

  3.多循环的杆塔。

  在同一根杆塔上安装了两条y以上回路,电压和频率并不一定相同的线路,称为多回路杆塔。

  四、按照功能的作用进行分类。

  根据在传输线上的用途及功能,可分为直线、抗张、转角、端头、移位、跨杆等。

  1.直线式塔楼。

  在此,直线塔是一种根据悬垂线形和角度分类法的杆塔,其作用只是在线路上悬导线支撑架空地线。并按按压力分类法分为悬垂直线和悬垂转角塔。

  2.耐张杆塔。

  耐张杆塔是一种耐张直线塔,按其受力分类,它除了支撑导线和架空地线的重力和风能之外,还承受着这些线缆的拉力。导体和架空地线在耐张杆塔上开断,并被置于导线与架空地线成直线的线段上,用于减少沿纵距的连续档的长度,以便便于线路施工和维修,以及控制线路沿纵杆塔可能出现的串连范围。耐张杆塔是按受力分的耐张线杆塔。

  3.转角杆塔。

  支撑导线与架空地线的张力,使线路改变方向,形成角杆塔。在杆塔上直接打开时,带转角导线和架空地线直接张拉拉杆塔,导线和架空地线不开断的称为抗张转角杆塔,称导线和架空线不开断。耐张线杆塔,这里的耐张杆塔是按受力分的耐张角杆塔。

  4.终端塔楼。

  一种开始或结束线路的杆塔。终端塔位于发电厂或变电所的配电设备门式构架之前,在端杆塔上直接将导线和架空地线拉在端杆塔上,另一边以非常小的张力与其相连接。此耐张杆塔是按受力分的杆塔。

  5.换杆机构。

  用于改变线路中三相导线布置位置的杆塔。当换位杆塔不开断时,导线称为直线换位杆塔,反之则称耐张或转角杆塔。

  6.跨过杆塔。

  在河流、湖泊、海峡上支撑导线和架空地线的杆塔。当导线和架空地线不直接张在杆塔上时称为直线跨越杆塔,当直拉杆塔在杆塔上时称为耐张或转角跨越杆塔。为了满足船舶净空的要求,跨杆塔的高度一般较高。为了减少杆塔的承载能力,节约材料和降低工程成本,一般都使用直线跨杆塔。

  7.边坡柱柱。

  杆式塔下线采用非对称布置,将高边坡侧的导线移到低边边,解决了他对地距离的限制,这样可以降低出高、降低塔体重量、降低成本。

  8.T接线柱。

  在原线路需要另一变电所供电时,采用线路分支点的塔,我们称之为T接塔。实际上是一种耐张直线塔和终端塔的组合型塔,T接塔也可以是悬垂线直线塔和终端塔的组合型塔等,一般我们都会进行分类处理,这是为了方便大家了解。

  五、按杆塔类型分类。

  根据其外观结构形状的不同,可分为猫头塔、酒杯塔、干字塔、拉V塔、门型塔、羊角塔、鼓形塔、桥型塔,正伞型、倒角型塔、鸟角塔型、鼓形塔、角形塔、鼓形塔、塔形塔、塔形塔、塔形塔、塔形塔、塔形塔、塔形塔、塔形塔、塔形塔、塔形塔、塔形塔、塔形塔、塔形塔、鼓形塔、塔形塔、塔形塔、角斗塔、鼓形以下介绍了常用的部分杆塔类型。

  1.顶字杆塔。

  塔身仅架设一根架空地线,导线呈非对称三角形排列,其外形呈“上”字形。适合于轻雷区、冰区导线截面较小的输电线路,通常用于110kV及以下电压等级的输电线路。

  2.酒杯形塔形。

  塔楼有两条架空地线,电线排成水平线,塔形呈杯形。一般用于220kV及以上电压等级输电线路中,具有较好的施工经验,尤其适合在重冰区和多雷区使用。

  3.猫头造型。

  塔身有两条架空地线,导线为等腰三角形排列,塔形为猫头形。同时,该塔还是220kV及以上电压等级输电线路常用的塔型,施工经验丰富,节约了线路长度,其经济指标比酒杯式塔稍差。

  4.干式塔楼。

  塔楼有两条架空地线,导线基本呈等腰三角形排列,形状如“干”。此种塔形受力清晰直接,具有较好的经济指标,在中国一般为常规型塔,一般为220kV及以上电压等级,主要用作抗张、转角塔。

  5.羊角形塔。

  塔身安装有两条架空地线,地线支架呈羊角形排列,线缆呈三角形排列(单回)或竖直(双回或多回)排列,地线支架呈羊角形。

  6.鼓形塔

  为双回路输电线路常用的塔型,因导线挂点形状轮廓呈鼓形排列而得名。应用在覆冰较重的地区,可避免导线在脱冰跳闸时发生碰接闪事故。

  7.门形杆塔。

  二柱支撑导线和架空线杆塔,常用于双架空线杆和导线水平布置。在普通输电线路中,对于220kV及以上电压等级,可以采用打拉线来改善杆塔的稳定性,有时还会有一定的斜坡。此种杆塔适用性较强,带拉线时经济指标较好。

  8.牵引V型塔。

  门式杆塔的一种特殊情况,通常用于500kV输电线路,在220kV输电线路中也有少量应用,其外形如图10所示。其优点是施工方便,对钢的消耗低于其他拉丝门型。

  根据传输电流的分类。

  1.交流电杆。

  输电线路用的杆塔。

  干式750kV耐张转角塔。

  2.直流电塔。

  DC输电线路用杆塔。±800kV干式耐张转角塔。 作者:河南太平洋电缆厂家 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14459011 出处:bilibili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