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核废水对中国影响有多少 - 小众知识

福岛核废水对中国影响有多少

2023-08-24 03:18:41 苏内容
  标签:
阅读:1111

据报道,围绕福岛第一核电站污水流向大海的问题,东京电力公司近日公布估算结果称,2011年5月至2013年7月期间,有20万亿~40万亿贝克勒尔的放射性物质氚伴随污水流入大海。

  东电认为,“这虽和安全确保规定中的年排放量标准为相同程度,但污水是在没有安全确认的状态下流出的,所以不令人满意。”安全规定中的氚年排放量标准约为22万亿贝克勒尔。核事故发生前,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氚年排放量为几兆,此次估算结果约是其10倍。

  原子能规制委指出,污水越过东电为防止污水扩散正在沿岸建设的土墙流入了海中,指示东电在沿岸附近挖水沟以汲取地下水,防止污水入海。

  有关放射性铯以及较易积蓄在人体内并危害健康的放射性锶,东电称“这些物质在土壤中的流动情况复杂,难以估算”,此次对与水性质相似的氚进行了估算。今后,东电将听取专家意见估算放射性铯等的流出总量,并启动对核电站周边海域鱼类影响的调查。



据介绍,2017年在白令海和穿越白令海峡的北冰洋边缘海楚科奇海,检测出源自福岛核事故的铯137。检出的是微量,大幅低于标准值,但青山称,“从动向考虑,应该也已扩大到了北冰洋水域”。

青山在北太平洋761处采集了表层海水,调查铯137和铯134的活度。通过收集观测研究和各国政府的监测数据,使用模型计算,分析了放射性物质的流向,检测出绕北太平洋南侧回流至日本的路线,以及进一步从日本海穿越津轻海峡回到太平洋的路线。

9月8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埃夫拉尔(左)视察福岛第一核电站。(共同社)

调查发现,部分铯137抵达美国西海岸后北上,沿阿拉斯加半岛流动。2017年,在白令海测得活度为每公升海水0.003贝克勒尔,在楚科奇海测得每公升海水0.004贝克勒尔。

在日本东北部沿岸,2018年前后铯137的活度开始上升,2019年超过每公升海水0.002贝克勒尔。在从日本海穿越至太平洋一侧的津轻海峡,铯137活度在2017年前后达到峰值,此后呈减少趋势。铯137半衰期约为30年,可对海洋产生长期影响。

福岛县的农林水产团体反对中央政府将核废水排放入海。(共同社)

今年4月,日本政府单方面决定向海洋排放福岛第一核电站含有对海洋环境有害的核废水。东京电力为核废水准备的1000个储水罐中九成已装满,预计到2022年秋季将达到极限。核废水排海决定已经宣布,便引起国际社会尤其是周边国家严重关切,遭到日本国内外质疑和反对。

福岛核事故处理后的核废水总量大、氚浓度高,含有放射性物质的污水一旦排海,日本太平洋沿岸海域将受到影响,严重损害国际公共健康安全和周边国家人民切身利益。一家来自德国的海洋科学研究机构的计算结果显示,从排放之日起,57天内放射性物质就将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3年后美国和加拿大就将遭到核污染影响。



22日,日本政府宣布24日起将开始核污染水排海。东京电力公司当天也公布了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的详细步骤。

按计划,排放前在处理过的水中加入大量海水,如果确认浓度降低到预想的水平,将在17天内排放第一批共7800吨核污染水。2023年度预计排放约3.12万吨,氚总量为5兆贝克勒尔,约为东电年计划排放量上限(22兆贝克勒尔)的两成。


日本核污染水排海至少要持续30年

“氚可能还不是最危险的”

中国海洋法学会会长、国际海洋法法庭前法官高之国介绍,从2011年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事故到2021年,核污染水大概已经累积了138万吨,并且每年递增。“因为日本从未披露真实数据,估计现在大概有150万吨核污染水,排放时间可能长达30到50年。”

高之国表示,现在国际社会最担心的是核放射性元素和物质进入海洋环境。日本一直在做出“问题只在于氚元素”的误导,但世界上很多科学家都有一个共识,就是核污染水里含高达64种核放射性元素,并且七成以上都是超标的,多核素设备难以完全处理。

高之国:这些放射性元素进入海洋环境生态后,氚可能还不是最危险的,对人类、对海洋生物影响危害最大的是碳-14和碘-129。碳-14的半衰期约5000多年,碘-129的半衰期更长。碳-14会在海洋生物体内聚集,碳-14聚集的丰度或浓度可能是氚的50倍。

日本专家:福岛核污染水排海后患无穷

日本工程技术专家后藤政志从事核反应堆安全壳设计,一直关注福岛核污染水排海计划的动态。他认为,经多核素去除设备处理的所谓“处理水”,不仅含有无法清除的氚,还含有多种其他放射性物质,进入人体后的危害不可小觑。

后藤政志表示:“比如铯会对甲状腺产生影响,锶会侵入骨骼,即使微量也会对局部器官产生很大破坏,发生局部癌变的风险增大。放射性物质的辐射风险完全被忽视,这是很大的问题。”

后藤政志认为,对于核污染水排海方案来说,应该采取更加审慎的态度。

后藤政志:日本政府强调排海是安全的,这很荒唐。另外,单方面决定排海违背民意,希望日本政府重新考虑排海以外的方法,悬崖勒马现在也为时不晚。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