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哭闹不止怎么安抚,如何安抚哭闹宝宝 - 小众知识

婴儿哭闹不止怎么安抚,如何安抚哭闹宝宝

2022-06-28 01:48:55 苏内容
  标签: 婴儿/哭闹
阅读:2027

如何读懂小宝宝的“哭语言”

眼泪在宝宝不会说话的时候,就是已经是宝宝的语言了,这项与生俱来的能力经常弄得爸妈焦头烂额,如何快速宝宝的苦恼原因,并给予解决方法成了爸妈的必修课,在上课之前,我们要弄懂宝宝“哭哭”那些事儿!

宝宝哭闹的原因

原因一:宝宝是否饿了?

哭声短而有力,比较有规律,渐渐急促。3~4个小时需要喂奶一次,间隔时间不能太久。经常性1~2小时就哭闹,有可能是一次性奶量不够。

原因二:检查尿布是否湿了?

如果纸尿裤太沉,宝宝会很不舒服的。如果有红屁股的现象,抹点护臀霜。衣裤如果湿了,一定要及时更换。

原因三:检查宝宝身上是否有异样?

宝宝是不是出疹子了。打预防针的地方是不是有红肿现象。有没有被蚊虫叮咬。

原因四:情绪宣泄的一种方式。

几声缓慢而拖长的哭声打头阵,声音较低发自喉咙·。经常陪宝宝玩耍,消除他的寂寞感·。一般情况下,抱起来就没事了。

原因五:检查宝宝鼻子是否通畅?

宝宝鼻子容易堵塞,需要经常清理。可以借助小工具,比如小棉签,吸鼻器等。使用工具时一定不能太深入,避免弄伤宝宝。

原因六:有可能是消化不良引起腹胀。

来得突然,第一声又长又响,之后屏息,接着大哭。摸摸小肚子是不是硬邦邦的。可以吃一些助消化的药物。

原因七:宝宝是不是穿的太多或太少?

要根据室内的温度及时给宝宝增减衣物。太多或太少都会让宝宝感到不适。原则上宝宝的衣服和大人同步即可。

原因八:宝宝是想睡觉了?

哭声不太大,有规律,比较缠绵,甚至有些不安。让他做一些缓慢的或有节奏的运动。讲一些抚慰的话帮助他放松或让他睡觉。

原因九:周围环境是否安静?

温度是否合适。家中过于嘈杂,会让宝宝烦躁不安。睡觉的时候一定要尽量保持安静。室温最好控制在15~20度。

哭闹是孩子交流的主要方式,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哭闹是健康的表现,那是孩子告诉你他需要你。 如果做父母的能读懂孩子的哭闹、姿势和平常的行为,你和孩子的关系一定会更加亲密。在孩子很小的时候,你就应该学着倾听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倾听就是你要集中注意力,用观察的心态去倾听,而不是以焦急忧虑的心态对待孩子。

“哭哭”更健康

宝宝啼哭时,闭眼张嘴、双臂伸屈,两腿乱蹬,是一种良好的健身运动,不仅锻炼了神经肌肉的功能,而且增加肺的扩张,加大了肺活量,有利于气体交换;同时,加速了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另外,宝宝啼哭一般是由于饥饿、口渴、疾病、屡尿湿布等到原因造成,因而父母应根据具体情况,查明原因,及时解决,这对婴儿的发育成长是很有好处的。


哭是宝宝的特殊“语言”

如何安抚哭闹宝宝

1、嘘声法

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9个月,无时无刻都存在着声音——— 妈妈的心跳声,肠胃蠕动的声音,血液流动的声音,说话的声音,还有来自外界的各种各样丰富的声音。

做法:在宝宝耳边不断地发出“嘘”声,宝宝哭得多大声就嘘得多大,这同样能让宝宝迅速安静下来。在宝宝的语言里,嘘声就表示“我爱你”。

2、摇晃法

宝宝在充满羊水的子宫里时,其实一直都在晃动着,无论妈妈是在走路,坐着看电视或是睡觉时翻身, 天24小时都在晃动着。

做法:有节奏的晃动对新生宝宝非常管用,会让宝宝感觉非常舒服和放松。家长在摇晃宝宝时注意强度要适当,不能过于激烈,特别要小心宝宝的头部。

3、襁褓法

有人认为紧紧包裹起来会让宝宝哭得更厉害,其实不然。因为宝宝在妈妈的子宫中是被紧紧包裹着的,所以一旦胳膊被包裹起来,他们会更有安全感。

做法:襁褓包裹宝宝也有技巧,不要把宝宝全身垂直包住,包成“蜡烛包”。应该尽量把宝宝的手臂裹紧,而把腿放松,否则会影响宝宝髋部发育。

4、侧卧法

宝宝哭闹时,许多父母习惯把宝宝仰抱,但仰着会让宝宝有一种往下掉的感觉。

做法:安抚宝宝时,不要让宝宝的脸对着妈妈的胸口,闻到母乳的味道会让他更容易哭闹。正确的方法是让他脸朝外,侧卧,让宝宝回到在母体中时最传统的姿势。

5、吮吸法

宝宝在预产期前3个月就开始练习吮手指了。吮吸不仅能缓解宝宝的饥饿感,更重要的是会激活大脑的镇静神经,将宝宝带入深层次的松弛状态。

做法:要提醒年轻妈妈的是,给孩子吮吸奶嘴时,不要把奶嘴挂在宝宝脖子上,以免伤到宝宝,也不要在奶嘴上沾糖。

6、古时妙方引用

1、抱着裸露的宝宝,让他的皮肤与父母的皮肤亲密接触。这种无阻碍的皮肤与皮肤之间的接触可便宝宝得到极大的放松,将成为父母珍藏一生的美好记忆。

2、把宝宝放在布兜里,背在身上,同样可以安抚他的情绪,对父母来说也是一个容易且愉快的照顾宝宝的方法,同时父母还可顺带做家务。




  1、突然的母子分离:由于妈妈或看护人的突然离别、更换,造成宝宝情感上的不安全感、焦虑情绪,就会出现不明原因的半夜啼哭,且在白天很黏人。对于这种宝宝,监护人需多拍拍、抱抱,亲切地小声说话安抚宝宝,使宝宝尽快适应新的环境。

  2、父母、照顾者的情绪变化:如果是与宝宝接触最亲密的人,尤其是妈妈,情绪不稳定,比如生气、沮丧、失眠、紧张和焦虑等,往往也容易“传染”给宝宝;如果有家庭关系变故、人员之间冲突或者搬家等情况,都会使孩子处于情绪紧张状态,因而哭吵。希望所有看护宝宝的人,爱护宝宝,不要把不良的情绪变化“接种”给还不懂事的小宝宝,影响宝宝一生的心理发育。

  3、过分的活动:宝宝神经系统发育还不完善,抑制功能较弱。所以如果白天受到过强的刺激或晚上睡前有过过于激烈的活动,都会使宝宝在睡眠时,大脑仍处于兴奋状态,因而引发在睡眠中的突然哭闹,似做噩梦一般。所以,注意在睡前不要让宝宝让活动过多,使大脑兴奋性过高,以保证宝宝有一个好的睡眠。

  其实,即使是很小的婴儿也会有他们自己的个性,或者宝宝需要某些特殊的安抚,或者有些宝宝会比其他宝宝更爱哭闹一些。如果您遇到这种情况,不要烦恼、自责,下面教几种妙招帮您哄宝宝。

  1、把宝宝用被子裹好,轻轻的有节奏的拍他(她)的背,节奏要和你的心跳一致。

  2、让宝宝舒服的坐在或躺在小车里,推他(她)出去散散步。

  3、让宝宝横卧在你的膝上,轻轻抚摩他(她)的背部,或拍他(她)的脚。

  4、和你的宝宝一起洗个舒服的热水澡也很有效,可以在澡盆中滴加几滴薰衣草精油。

  5、洗澡后,轻轻给宝宝按摩,可以涂一些宝宝专用的按摩油,如果没有按摩油,其实用香油(即芝麻油)效果也很好,可以增进婴儿血液循环,改善睡眠状态等。

  6、抱着宝宝来回走动,小家伙们是很喜欢和大人的这种身体接触的。

  7、您还可以试试给宝宝放点音乐调节一下气氛,最好是催眠曲或您自己唱给他(她)听也可以。

  8、带宝宝开车去兜兜风,但一定要注意宝宝的安全,要把他(她)放在汽车安全椅上固定好,以免宝宝发生意外。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