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能源指标能否购买燃料电池汽车 - 小众知识

北京新能源指标能否购买燃料电池汽车

2018-08-20 07:34:23 苏内容
  标签: 新能源/燃料电池/指标
阅读:3266

昨天对于广大车企来说,绝对称得上是好日子,因为北京市科委发布了最新的《北京市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管理办法》。对比看一下新旧管理文件有很大的不同,光条目数就从18条减少到只有9条。在新的管理文件中,主要的干货是:

不要求新能源汽车在京备案

北京的新能源车不包含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北京地补发放办法另行制定

对于广大车企而言,取消备案无疑是个好消息。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插混依然不算新能源车,不能用电动指标买新能源车绝对不是好消息。因此,对于这份新管理办法,电动出行用两句话总结:好消息是北京取消新能源车备案,坏消息是插混车依然不算新能源。

理论上,燃料电池汽车可以使用新能源指标,但目前基本没有上市的燃料电池汽车。



转发政策法规:

新管理文件:

北京市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管理办法

第一条  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4〕35号)、《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财建〔2015〕134号)等文件要求,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战略部署,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倡导绿色低碳出行,有效推进节能减排,优化配套环境,落实和完善扶持政策,结合本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新能源汽车是指依法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的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

第三条  本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本市相关财政补助政策参照《财政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科技部 发展改革委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18〕18号)另行研究制定。

第四条  按照《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及其实施细则(2017年修订),本市实施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管理政策,并通过轮候方式配置,单位或者个人应按照本市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管理相关规定申请取得和使用。持有普通小客车指标的单位或者个人可购置、登记新能源小客车。

第五条  本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应当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按照规定逐步扩大新能源汽车配备比例,通过完善充电设施等措施,为本单位职工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提供便利,发挥对社会的示范引领作用。

第六条  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是产品安全、质量、售后服务、应急保障以及动力电池回收的责任主体,应切实尽职履责,建立新能源汽车产品质量安全责任制,确保新能源汽车安全运行。生产企业应建立企业监控平台,按照相关要求,及时、准确上报相关信息。

第七条  本市推进适度超前、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建设,为用户提供安全、便捷的充电服务。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意见》(京政办发〔2017〕36号)要求,结合城市建设发展规划和配电网规划,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桩)的建设、运营和管理。

第八条  本市为促进市场公平,维护市场稳定,规范市场秩序,保证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和谐、公正、良好的消费环境,对在京销售的新能源汽车加强市场监管,从产品质量、安全及售后服务等方面开展一致性抽检和评估,推进建设统一开放、有序竞争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对于提供虚假信息、违背承诺、骗取补助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及个人,由有关部门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企业和人员的责任,并依法依规向社会公示及提供查询。

第九条  根据市新能源汽车联席会议分工安排,相关部门职责如下:

市新能源汽车联席会议办公室(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负责统筹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进科技创新与示范,并组织研究有利于推广应用的存量优化、通行、运营、补贴、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关政策。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负责对参与本市推广应用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和产品进行引导,指导在京生产企业开发适用于本市推广的新能源车型产品;负责市级补助资金的兑付;会同相关部门督促生产企业落实废旧动力电池回收主体责任。

市财政局负责组织制定市级财政补助政策。

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负责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桩)的建设和运营管理。

市交通委员会负责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受理、组织审核和差异化的新能源汽车交通管理政策制定等。

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负责办理新能源汽车车辆登记、核发新能源汽车号牌等。

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对在京销售的新能源汽车进行监测抽检。

第十条  本办法自2018年1月1日起执行,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本办法发布后,《北京市推广应用新能源商用车管理办法》(京科发〔2017〕123号)同时废止。



也来说说氢燃料电池的缺点和劣势,欢迎补充。
 
1、海加氢站75 元/ kg(成本价,加税估计百),Mirai 一次加注 5 公斤,续航 500 公里,每公里行驶成本大概在 7 毛 5(同样按成本价未加税)。惊呆伙伴们,好便宜哦电解氢和裂化氢实在太耗电,裂化氢还非常不环保,大量排放C,也就终端忽悠人成H20。
2、运输氢才5%比重,比运油贵N倍啊。
3、还用几克的铂金,厉害,180多块一克,全球铂年产量不到100吨,而地球已知的铂元素储量也就1万吨,锂电池原因钴涨3倍,天知道铂金要涨多倍。来个大佬屯个几吨,价格飞起。
4、寿命才3000-5000h,不到一年,厉害,就算8000h也不到一年催化剂就中毒。一辆530LE的钱用一年,大玩具啊。
5、再怎么牛B的储气罐,氢气都能够逃逸,所以密闭空间---地停车场---
6、后期维修保养怎么办,车辆其他部位还好,涉及到储气罐的,那只能返厂修,基本天天挤公交去。
7、最厉害还知乎,还专业回答多,没错,就日本在赌国运,次次赌错。

补充几点:一、由于燃料电池直接采用空气中的氧做氧化剂,空气中的杂质如氧化硫、氨气、硫化氢等有害气体进入燃料电池中,引起燃料电池阴极催化剂“中毒”,造成阴极催化剂不可逆转的损伤,就说这些铂金催化剂废,从而导致燃料电池性能迅速显著降。测试表明,燃料电池只要接触含氧化硫浓度为0.2ppm的空气,就足以对电池的性能造成非常大的损耗。ppm啥?百万分之一,0.2ppm?就只要空气中含有千万分之的氧化硫,燃料电池就要歇菜。请问这样的“林妹妹”成本能低到哪里去?北京空气质量,Mirai来多灭多。
、氢气纯度要求非常高。我们叫做个“9”,也就说,氢的纯度至要99.99%,其中一氧化碳的浓度要保持10的负6次方以。氢燃料电池车所用的氢有时候来自甲醇重整、煤气重整,里面有杂质,就会让催化剂铂金中毒。所以大部分只能电解水制氢,但能耗就高,5度电/nm3氢气,1kg氢气大约11L,加压还耗电,所以氢气根本便宜不。
三、铂金这个金属实在太,我们用的铂金饰品一般都90%和95%的纯度,不存在可以回收,大部分人购买饰品或装饰品几乎不典当的。现在的燃油车排放尾气用的催化剂铂金,也占年产铂金量的40%左右。试想以当前燃油车的量,根本无法支持一次性消费品的氢燃料电池铂金催化剂,这就一个大瓶颈。


再次补充几篇文章:
燃料电池绕不过的坎 丰田开放专利大猜想。
https://xw.qq.com/auto/20150112016633/AUT2015011201663300

杨裕生院士:氢燃料电池拯救不蓝天(转载)
http://bbs.tianya.cn/m/post-cars-391961-1.shtml

重点有:1、丰田专利只开放到2010年。
2、燃料电池最难的关键点燃料电池组的材质问题,这个问题通过丰田研究团队不断的突破以及不问题,其中主要的观点就热可塑性碳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CFRP),以及电池电极基材及高压氢罐这个技术难点,白皮无法突破的难点,全世界最牛逼的碳纤维完全被日本东丽,三菱垄断,丰田就找东丽合作,解决这个问题。被垄断的后果就光刻机的后果。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