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睡多久比较好?0-3岁宝宝睡眠时间对照表告诉你答案! - 小众知识

宝宝睡多久比较好?0-3岁宝宝睡眠时间对照表告诉你答案!

2022-06-30 07:57:14 苏内容
  标签: 宝宝/睡眠
阅读:2447

我们都知道,刚出生的宝宝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随着宝宝逐渐成长,睡眠时间会越来越少,那么从新生儿期到三四岁的宝宝,每天都应该睡多长时间呢?想要帮助宝宝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家长又该怎么做呢?

1、新生儿宝宝:顺其自然,想睡就睡、想吃就吃

新生儿阶段宝宝的睡眠应该顺其自然,宝宝想睡就睡、想吃就吃,家长不要干预过多。

2、2-3月龄宝宝:每天睡觉15-18小时,白天小睡3-4次

这个阶段是培养宝宝良好睡眠模式的关键时期,家长要注意培养宝宝昼夜分明的作息规律,逐渐建立入睡前的固定行为模式,养成晚上定时入睡、白天按时小睡且自行入睡的睡眠模式。

小提示:宝宝哭闹并不是饿了,家长需科学判断

这个阶段,由于宝宝的神经系统发育不健全,容易疲劳,而宝宝一旦疲劳,就会加速分泌肾上腺素来对抗疲劳,那么宝宝就会表现出烦躁和哭闹增多,到2个月哭闹发展达到高峰。

这时家长很容易错误地认为宝宝是饿了,需要吃奶和安抚,因而频繁喂奶和搂抱、摇动入睡,这样就会使宝宝逐渐养成需要依靠含奶头和抱着睡觉的习得性行为。

其实很多时候宝宝并不是饥饿或者需要安抚,而是因为疲倦急于睡觉造成的哭闹,因而生活中,新手爸妈要注意多观察和尝试,解读宝宝哭闹的真正原因,科学的照顾宝宝。

还有就是家长过度溺爱,容不得宝宝有半点哭闹现象,这样做的结果实际上是剥夺了宝宝自行入睡的机会。

家长不要过度干预宝宝的睡眠,而是应该培养宝宝独立入睡,而非建立家长抱着、通过含奶头安抚入睡的睡眠模式。

此阶段,最佳的哺喂方式是夜间喂奶2-3次,白天小睡3-4次。这个时期一旦养成不良的睡眠模式将会延续到整个婴儿时期,甚至到幼儿时期,再想纠正会很困难。

3、3-6月龄宝宝:每天睡眠时间14-16小时,白天小睡2-3次

这个阶段的宝宝,睡眠时间会逐渐集中到晚上,同时每次睡眠时间与白天清醒的时间逐渐延长,白天睡眠规律化。

如果已度过宝宝临睡前的哭闹时期,逐渐养成良好的睡眠模式,那么就需要继续巩固这种睡眠模式。

3-6个月的宝宝开始对周围事物(光、声响、色彩等)产生兴趣,尤其对新事物更加好奇,这些往往使他抵抗睡意,进而兴奋、烦躁和哭闹,这样宝宝就会更加疲惫而难以入睡。

一旦宝宝过度疲劳,家长所做的抚慰行为,如抱起来吃奶、摇动孩子,都可能对宝宝自然入睡过程造成刺激和干扰。因此,当宝宝出现要睡眠的迹象时,一定要创造睡眠的环境,减少外界对他的吸引,让宝宝躺在自己的小床里逐渐安静下来。

而且要尽量安排宝宝晚上9点之前入睡。

此阶段,宝宝夜间可以喂奶2次(夜间9点喂奶1次,第二次喂奶时间在凌晨3-4点),白天每次清醒的时间2-3小时,白天小睡2-3次。

4、6-12月龄宝宝:每天睡眠时间14-15小时,白天小睡2次

这个月龄阶段的宝宝,一般上下午各1次,中间间隔清醒时间3-4小时,一多半的宝宝晚上可以连续睡6小时以上。

宝宝添加辅食后,可以开始准备逐渐断掉夜奶,6-7个月逐渐减少到1次,到9个月完全断夜奶,10个月以后晚上基本可以连睡一觉到天亮。随着宝宝夜间睡眠时间的延长,有的宝宝夜间可以连续睡眠6小时,到10-12个月就可以睡整夜觉了。

小提示:断夜奶前,作为家长必须要明了断夜奶的好处:是为了宝宝更好地发育,大脑获得更好的休息和休整。断夜奶需要家长的决心和恒心,宝宝夜间醒来想要吃奶时应继续保持屋内的黑暗与安静,以便宝宝及时再次进入睡眠状态,而非家长过度干预。

5、1-2岁宝宝:每天睡眠时间12-14小时,白天小睡1-2次

随着宝宝发育,多数宝宝逐渐缩短上午小睡的时间(家长也需要有意识地这样培养),直到1岁半左右停止上午小睡,只有下午一次小睡了(多数宝宝要睡2小时左右),晚上可以连睡10个小时,3-4岁下午小睡变得越来越少。

另外,晚上提前让宝宝入睡,这样做的结果是宝宝夜间可以连续高质量的睡眠。

6、3-4岁宝宝:每天睡眠时间10-12小时,白天午休1次

3岁后的宝宝,可以试着将晚上入睡的时间逐渐推迟半小时,最好晚上8-9点入睡,早晨6-8点醒来,这样更有利于保证午睡很快入睡,同时午睡时间能够保证1个半到2个小时。

如此,无论早晨或者午觉醒后宝宝都会感到精力充沛,有更好的专注力去玩耍和接受早教。

或许很多家长看完文章后才明白原来宝宝没有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亦或是宝宝每天睡多了或者睡少了,都是因为自己不了解这些常识,没有很好的辅助宝宝养成好习惯。那么希望这篇文章可以帮助更多的家长,也希望可以帮助更多的宝宝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