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就业退休年龄调整为55周岁!9月执行! - 小众知识

灵活就业退休年龄调整为55周岁!9月执行!

2020-08-26 13:29:43 苏内容
  标签: 就业/退休
阅读:3331

近期女性灵活就业人员退休年龄的问题

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

各种版本说法不一

每天打入12333咨询

求证该问题的电话源源不断。

针对这一情况

南通人社12333根据市民的咨询来电

整理了下列热点问答:


1、女性灵活就业人员退休年龄为什么调整为55周岁?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劳社部发[2001]20号,二〇〇一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第三条规定:城镇个体工商户等自谋职业者以及采取各种灵活方式就业的人员,在其参加养老保险后,按照省级政府规定的缴费基数和比例,一般应按月缴纳养老保险费,也可按季、半年、年度合并缴纳养老保险费;缴费时间可累计计算。上述人员在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时,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的,可按规定领取基本养老金。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修改《﹤江苏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规定﹥实施意见》部分条款的通知(苏人社发[2013]239号),将原江苏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江苏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规定﹥实施意见》(苏劳社险﹝2007)24号)第十二条第一项修改为:“男满60周岁,女干部满55周岁,女工人满50周岁(其中,45周岁前在管理或技术岗位上工作、45周岁后仍在管理或技术岗位上工作过的女工人,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的女参保人员,保留养老保险关系的女失业人员,年满55周岁)”。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前述是国家和我省现行的女性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参保人员退休年龄的规定,考虑到政策的沿革及女工群体的实际状况,我市与省内部分地区此前酌情执行。今年6月,省政府下发了《关于规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的意见》(苏政发[2020]45号),要求规范统一全省各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其中包括统一全省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和待遇享受政策。该文件从9月1日起执行。


建议:女职工如果在企业就业,与企业建立劳动关系,就应当在企业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目前,企业女工人的退休年龄仍是50周岁。在国家和省未对女性灵活就业人员进行明确界定前,我们认为退休时在企业参保缴费的女工人不应被认定为灵活就业人员。


2、什么时候开始执行?

根据省政府《关于规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的意见》(苏政发[2020]45号)的文件要求,9月执行。我市目前正在拟定办法。


3.女性灵活就业人员如果在50周岁前通过企业参保,有没有规定在企业的参保时间?

目前审核的是到龄当月是否在企业缴费(交多少时间目前没有规定)。比如9月到龄,审核9月当月的参保缴费状态。


4、到龄当月能否去企业交?还是要提前去交?

到龄当月不能办理参保,建议在企业就业的尽快至企业缴纳社保。


5、女职工如果一直在企业参保缴费,交到50-55周岁之间满15年, 能否退休?

如果女职工以工人身份在50周岁前一直在企业参保缴费,达到50周岁不满15年,继续在企业延长缴费的,可以缴费满15年办理退休。比如交到52周岁满15年,那么可以在52周岁办理退休。


6、如果曾经在企业交过15年, 现在灵活就业个人缴费,是否55周岁退休?

目前和省沟通的情况看,在企业累计缴费满10年以上的,可能会排除在灵活就业人员外,我市出台的具体办法中应该会进行明确。


7、女性在个体工商户参保退休年龄?

目前南通个体工商户有两类参保比例,以有无雇工区分:有雇工的,应按照企业缴费比例(单位部分16%,个人部分8%);无雇工的,按照个体工商户比例(20%)自愿参保。如果按照企业比例参保缴费,女工人符合退休条件可50周岁办理退休;如果按照无雇工个体工商户比例参保,符合退休条件55周岁办理退休。


8、女性是否需要在9月前至企业参保缴费,以后才能50周岁退休?如果超过9月,都要到55周岁?

没有这个规定。


9、《今日头条》发布消息称“在2020年1月1日起,所有退休人员,在单位参保累计不足十年的,哪怕到了退休年龄也不给退,都要等单位缴满十年才给退”是不是真的?

这个消息没有政策依据。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