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中的反式脂肪酸会毒害宝宝吗? - 小众知识

奶粉中的反式脂肪酸会毒害宝宝吗?

2023-07-21 01:06:52 苏内容
  标签: 奶粉
阅读:1993

在了解澳洲小安素成长奶粉时,发现这款奶粉里面有反式脂肪酸。


图片


是的,澳洲雅培小安素确实有反式脂肪酸。


为什么咨询者那么害怕反式脂肪酸呢?


大家动手去查一查就知道,很多信息都提示反式脂肪酸是有害的,而且危害还不小。


咨询者看到反式脂肪酸这么可怕,那肯定就不敢给自己的小孩喝了。


这是非常正常的心态。


但乐儿生在这里要跟大家说,抛开量来说危害,那是不科学的。


如何正确看待奶粉中含有反式脂肪酸这个事呢?


那必须从科学的角度出发!


下面,我们来看看国内权威专家怎么说


图片



下面部分观点出自上图的文章,有兴趣查阅原文的朋友可以添加我们的客服微信索要原文链接。


“婴幼儿奶粉中的反式脂肪酸大多是天然来源”,国家食品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钟凯告诉记者,“牛奶天然含有反式脂肪酸,婴儿奶粉如果由牛奶制成,其中必然含有一定量的反式脂肪酸”,“婴儿奶粉中没必要去除反式脂肪酸,婴幼儿乳粉中含反式脂肪酸不但是正常的,而且是应该的,只要反式脂肪酸占总脂肪的比例低于3%就可以保证食品安全”。


事实上,为了保护婴幼儿的健康,我国相关标准规定,婴幼儿配方粉中100克总脂肪不能超过3%的反式脂肪酸,这个指标和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标准一致。


“只要反式脂肪酸占总脂肪的比例低于3%就可以保证食品安全”,很明显,雅培小安素的反式脂肪酸远远低于3%,连1%都不到。


看到这里,有些人可能就会抬杠了。


某些人会说,幼儿尽量避免反式脂肪酸的摄入。


要知道,所有奶粉生产商都不会故意添加反式脂肪酸。但奶制品在生产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反式脂肪酸,只要把这个反式脂肪酸控制在安全数值即可。


可能你会说,市场上不是有很多0反式脂肪酸的奶制品食品吗?


知道0反式脂肪酸的奶制品食品的标准是怎样的吗?


原国家卫生部2011年10月公布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其中明确规定:100克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含量小于或者等于0.3克就可以标示为“0”。也就是说,标有零反式脂肪酸的加工食品中可能含有0.3克/100克反式脂肪酸。


看到了吗?100克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小于0.3克就可以称作0反式脂肪酸食品。


雅培小安素中,每100克乳品中只有0.1克反式脂肪酸。按这个标准,雅培小安素就是0反式脂肪酸食品。




所以说,抛开量来说危害,那是非常不科学的。


氧气都不能吸过一定的比例,要不然一样对身体有害。


奶粉中还有铁,钾,等元素,但如果这些元素摄入过多,那肯定也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平时,很多网络“专家”会说奶粉中这个物质有害,那个物质也有害。


这把很多家长都吓得不轻,因为并不是每个家长都有独立分析的能力。


看到某些奶粉中有某些成分干脆就放弃选择了。


奶粉中能标出来给你看的成分,其实你都不要担心,因为肯定是通过标准的。


有很多没标出来的奶粉,那才值得你去注意。


说到底,市面上有哪个品牌够胆说自己的奶粉中一点反式脂肪酸都没有的?


世上很多事不是无,而是无限接近无。



近日,有宝妈在奶粉智库网后台留言称,在小红书看到有其他宝妈讨论自家宝宝正在吃的澳洲爱他美白金版中,竟含有反式脂肪酸,担心对宝宝的健康造成影响。

 这些大牌海淘奶粉竟然有反式脂肪酸?

 笔者赶紧上小红书找了找,果然发现了相关笔记,其中一篇笔记指出,不只是爱他美白金版,澳洲几个奶粉品牌的3段奶粉都标明含有反式脂肪酸!其中3段澳版爱他美白金版奶粉每100ml含有0.21g反式脂肪酸,3段澳版a2奶粉每100ml所含反式脂肪酸小于0.1g,3段贝拉米经典款奶粉每100ml则含有0.05g。

 微信截图_20220527164150.png(图源:Aptaml爱他美海外京东自营旗舰店)

 婴幼儿配方食品到底允不允许有反式脂肪酸?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中建议,成人每日摄入反式脂肪酸不超过2g,对于婴幼儿则没有相关建议。不过,经过笔者查询搜索,发现不管是澳新食品标准还是我国国标都对婴幼儿配方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占比有明确要求。

  微信截图_20220527160832.png (图源:澳新食品标准法典)微信图片_20220527154503.png (图源:《GB 10765-2010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儿配方食品》) 微信截图_20220527154611.png(图源:《GB 10767—2010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

 根据澳新食品标准法典,要求婴幼儿配方食品中反式脂肪酸的占比不得超过总脂肪酸的4%;而我国现行国标《GB 10765-2010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儿配方食品》《GB 10767—2010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规定,婴幼儿配方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含量不得超过总脂肪酸的3%。

 为何3段爱他美白金版反式脂肪酸“超法规限定”?

 用每100ml反式脂肪酸含量除以每100ml总脂肪,我们计算上述三款产品的反式脂肪酸占比,得出爱他美白金版反式脂肪酸占比约为9.1%,澳版a2约为3.4%(以0.1g/100ml计),贝拉米经典版约为2.1%。如果这样计算,3段爱他美白金版的反式脂肪酸占比岂不是还超过了澳新食品标准法典对婴幼儿配方食品的规定!?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这样一款“不符法规”的奶粉能够上市呢?

 ①澳新食品标准法典对婴幼儿配方食品的规定只包括1、2段奶粉

 在笔者对澳新食品标准法典进行研究后,发现爱他美白金版3段奶粉的反式脂肪酸含量并非不符法规。这其中的误解在于,澳新食品标准法典中只将针对0-6月、6-12月婴儿的奶粉定义为“婴幼儿配方食品”及“infant formula”“follow-on formula”。 WPS图片拼图(1).png ②3段爱他美白金版不属于“婴幼儿配方食品”

 如果我们仔细查看澳版奶粉标签,则可以看到爱他美白金版、澳版a2奶粉、贝拉米经典版等3段奶粉其标签分别为“premium toddler nutritional supplement”“premium toddler milk drink”及“toddler milk drink”,翻译过来分别是“优质幼儿营养补充品”“优质幼儿牛奶饮品”和“幼儿牛奶饮品”,它们与婴幼儿配方食品所使用的标准是不同的,其使用的是幼儿配方补充食品的标准。

 正是因为3段、4段澳版奶粉所用标准与1、2段的“婴配食品”不同,3段、4段奶粉没有“反式脂肪酸占比不得高于总脂肪酸的4%”这样严格的含量规定,它们只需要在营养成分表中标明反式脂肪酸占比即可。

 WPS图片拼图.png 最后,虽然反式脂肪酸算是“臭名昭著”,影响机体对必需脂肪酸的吸收,不利于孩子生长发育,同时因其不宜被消化,长期摄入可能出现脂肪堆积,增加孩子肥胖的风险。

 但奶粉智库网还是要呼吁大家理性看待反式脂肪酸。其实奶粉是无法避免含有反式脂肪酸的,这是因为在牛乳、羊乳乃至母乳中,都天然存在反式脂肪酸,2013年,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就曾在评论南华早报一篇文章时指出,牛乳中的反式脂肪酸占总脂肪酸比例可能达到4%-9%,人乳中则为2%-6%,奶粉中不含反式脂肪酸反而是不科学的。

 所以,奶粉智库网更建议家长们在宝宝成长过程中,多关注零食中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并在日常烹饪方式或食物的选择上,尽量让孩子更少食用油炸食品,以此来控制反式脂肪酸的摄入。


内地婴幼儿奶粉含反式脂肪酸?日前,港媒一篇以“内地婴儿奶粉含反式脂肪”为题的文章,引起了轩然大波。文中表示,选取中国内地销售的奶粉样品送检,结果显示,贝因美和圣元婴儿配方奶粉每100克中均含0.4克反式脂肪,伊利婴儿配方奶粉为0.6克,而同时送检的美赞臣和惠氏两个国外品牌均未显示含反式脂肪,而“反式脂肪可以导致心脏病,婴儿不宜饮用”。对此,国家食药监总局称,进口奶粉同样含有反式脂肪酸,也有不少专家提出了质疑:奶粉中含反脂正常,甚至“应该”含反脂。

内地婴幼儿奶粉含反式脂肪酸?

7月8日,香港南华早报刊登题为“内地婴儿奶粉含反式脂肪”的文章,并称爆炸性新闻一经发布即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再度引起广大消费者的恐慌。

香港医院药剂师学会会长崔俊明说,把反式脂肪摄入量控制在最低水平才会安全,对婴儿来说更是如此,因为配方奶粉是婴儿的主要食粮。

目前,内地法律没有规定婴儿配方奶粉包装须注明反式脂肪含量,这三种奶粉包装上也均未注明含有反式脂肪。

针对此事,贝因美对媒体回应称,公司从未在奶粉中添加任何违反内地法规的物质。

只有国产婴幼儿奶粉含反式脂肪酸?进口奶粉同样有!

反式脂肪酸是所有含有反式双键的不饱和脂肪酸的总称,其双键上两个碳原子结合的两个氢原子分别在碳链的两侧。反式脂肪酸有天然存在和人工制造两种情况。人乳和牛乳中都天然存在反式脂肪酸,牛奶中反式脂肪酸约占脂肪酸总量的4—9%,人乳约占2—6%。

反式脂肪酸是哺乳动物乳汁中的固有成分,是大自然选择的结果。科学界认为,对于食物中的天然反式脂肪酸,尚没有资料证明其对健康有不利影响,一些研究显示,天然反式脂肪酸可能对人体健康有益处。

为此,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的《婴儿配方食品》标准(CODEX STAN 72-1981中3.1.3)条款规定,“反式脂肪酸的含量不应超过总脂肪酸的3 % 。反式脂肪酸是乳脂肪的内在成分。”2010年颁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儿配方食品(GB 10765-2010)》4.3.3条款规定,“反式脂肪酸最高含量按照婴儿配方乳粉生鲜乳使用量计算,所报道的三个品牌婴儿奶粉的反式脂肪酸含量不仅都在本底含量范围之内,而且也完全符合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的要求。

文章还说,某两款受欢迎的奶粉产品,检验结果显示它们不含反式脂肪。这样的检验结果只能说明两种情况:不是检验结果是捏造的,就是该产品根本就不是奶粉。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钟凯博士介绍,实际上奶粉中含反脂不但正常,甚至正常到“应该”含反脂。因为反刍动物胃里的微生物发酵能产生反脂,牛奶天然就含反脂,大约0.07g/100g(牛奶),变成奶粉有8倍浓缩,也就是0.6g/100g(奶粉)。做到真正完全没有反脂是很难的。同时,从健康的角度看,只要反式脂肪占总脂肪的比例低于3%就可以了,这是国家标准的要求。而从产品工艺上考虑,也实在找不出婴幼儿奶粉里加反脂的理由。

钟凯还表示,他怀疑对方用的检测方法,如果检出限值比较高,那就容易出现假阴性。

小链接:反式脂肪酸一定是不好的?

为解答人们对反式脂肪酸的疑虑,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钟凯特别对反式脂肪酸的知识做了深入浅出的介绍:

1、反式脂肪酸是什么,来源于哪里?

我们常说的脂肪是由脂肪酸和甘油形成的甘油三酯,动物油、植物油均是如此。反式脂肪酸也只是脂肪酸的一种,因其化学结构上有一个或多个“非共轭反式双键”而得名,是一种不饱和脂肪酸。它主要有以下两个来源:一是来源于天然食物,主要来源于反刍动物(胃里的细菌发酵产生),如牛、羊等的肉、脂肪、乳和乳制品。二是加工来源,主要是植物油的氢化、精炼过程,食物煎炒烹炸过

程中油温过高且时间过长也会产生少量反式脂肪酸。

2、食品加工中为何要使用氢化植物油?

植物油氢化技术早在一个多世纪前就开始商业应用,起初是替代“不健康”的猪油作为“起酥油”。液态植物油起酥效果并不好,但经过氢化,它在常温下就是半固体,可以满足工艺和口感要求。氢化植物油在食品工艺上的优势不仅限于此,比如人造奶油做的蛋糕花纹可以更华丽且不易变形。使用氢化植物油还可以改善食物的口感,比如曲奇更加酥脆、奶茶更加润滑。此外它的化学性质比较稳定,可以延长保质期,且比动物油脂比如天然奶油成本更低,因此食品工业界应用广泛。

3、氢化植物油就是反式脂肪酸吗?

植物油不完全氢化才会产生反式脂肪,完全氢化的部分就不是反式脂肪而是饱和脂肪,因此氢化植物油不能等同于反式脂肪。比如某些产品的加工需要完全氢化的植物油,因此这类食品中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其实很低,当然完全氢化会使饱和脂肪含量大幅上升,也不宜过多食用。

4、 反式脂肪酸有哪些健康影响?

过去人们一直认为植物油脂比动物油脂更健康,因此氢化植物油取代猪油被视为科技的进步。但近几十年的研究表明过多摄入反式脂肪酸,可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它与其他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癌症的相关性虽有研究,但尚无明确证据。还有部分研究显示天然反式脂肪酸与加工来源的反式脂肪酸对健康的作用类似。

5、目前中国人的摄入水平有没有问题?

为避免过量摄入反式脂肪酸带来的风险,世界卫生组织(WHO)2003年建议反式脂肪酸的供能比应低于1%。(注:反式脂肪酸的供能比是指反式脂肪酸提供的能量占膳食摄入总能量的百分比)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评估结果显示,北京、广州这种大城市居民反式脂肪酸供能比仅为0.34%,远低于WHO的建议值(

6、 如何避免过多摄入反式脂肪酸?

首先,鉴于(精炼)植物油是中国人摄入反式脂肪酸的最主要来源,应当适量控制烹调中植物油的用量。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建议,每日植物油摄入量应控制在25-30克,而我们实际平均每天吃了将近40克,还有很多人超过了40克,即使从合理膳食的角度考虑,这也是不健康的。

其次,含氢化植物油的加工食品,如威化饼干、奶油面包、派、夹心饼干等食物的反式脂肪酸含量相对较高,不宜过多食用。

7、如何通过标签配料表和营养标签看反式脂肪酸?

氢化油脂在标签配料表中常见的表述形式包括以下几种:氢化植物油、部分氢化植物油、氢化棕榈油、氢化大豆油、植物起酥油、人造奶油等。因此,消费者购买包装食品时,若配料表中包括上述成分,要多留意标签上的营养成分表,可以选择不含反式脂肪酸或反式脂肪酸含量较低的食品。

2013年1月1日实施的《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规定,如食品配料含有或生产过程中使用了氢化和(或)部分氢化油脂,必须在食品标签的营养成分表中标示反式脂肪酸含量。同样,标准中还规定,如果100克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含量低于0.3克就可以标示为“0”。

8、我们国家有没有控制反式脂肪酸的相关管理措施?

除了上述关于标签的规定外,《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儿配方食品》(GB 10765-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GB 10767-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GB 10769-2010)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GB 10770-2010)均规定,不应使用氢化油脂。GB 10765-2010还对反式脂肪酸的最高限量做了规定,不得超过总脂肪酸的3%。

9、 国际上怎么管理反式脂肪酸的?

各国均根据本国国情制定了反式脂肪酸的相应管理措施。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三种手段:

一是通过标签标示管理,如强制或自愿标示,即在食品标签上标示反式脂肪酸含量,并对其声称进行要求。如美国规定是每份食物中反式脂肪酸不超过0.5克可以标示为零,欧盟则采取自愿标示。

二是膳食建议,建议本国居民反式脂肪酸摄入量要尽可能的低,或不超过某一水平,如荷兰。

三是还有个别国家作出了含量限制,如丹麦规定所有市售油脂中反式脂肪酸不得高于2g/100g油脂。一些国家对反式脂肪酸至今尚无管理措施,如日本。

10、反式脂肪酸的评估项目什么时候开始做的,为什么要评估?

2010年多家主流媒体报道了反式脂肪酸存在很大健康风险,称“反式脂肪酸是餐桌上的定时炸弹”,引起业内和公众的极大震动以及政府的关注。为了科学、准确的回应公众疑问和澄清事实,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将“我国居民反式脂肪酸摄入水平及其风险评估”定为2011年优先评估项目,并于同年2月正式启动相关工作。

11、我国的评估结果和国外的相比如何?

我国北京、广州这样的大城市居民的反式脂肪酸摄入的供能比仅为0.34%,明显低于其他国家或地区,如美国反式脂肪酸供能比是我国大城市的8.3倍(1997-2006),日本为2.7倍(2010),伊朗为12.4倍(2007),英国为3.5倍(2003),欧洲为2.6倍(2000),丹麦为2.1倍(2006),澳大利亚为1.8倍(2006),新西兰为2.1倍(2006),加拿大为4.1倍(2008)。

12、本次评估对食品产业界有何意义?

此次评估的结果,对于食品工业界而言既是好消息也是挑战。一方面它还原了反式脂肪酸的真实面目,用数据表明了我国食品中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并不像公众想象的那样高得可怕,也并没有对消费者健康构成实质性风险,这对于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是个促进;另一方面,虽然大部分食品中反式脂肪酸含量不高,但确实存在部分产品反式脂肪酸含量超过5%,这就需要业界继续探索更科学的加工工艺,进一步降低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水平,尤其是烹调用植物油中的反式脂肪酸水平。

13、除了反式脂肪酸,我们还应该注意什么?

公众在关注反式脂肪酸的同时,不能忽略饱和脂肪和过高能量摄入对健康的不利影响。

能量和饱和脂肪摄入量过高是导致血液中胆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升高的重要原因,可以增加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高胆固醇血症的风险,这已经成为我国慢性病高发的重要原因之一。食物多样化、平衡膳食、适量运动才是保证健康的基础。具体可以参考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1)》。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