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司机上高速需要注意的事项总结 - 小众知识

新手司机上高速需要注意的事项总结

2015-04-01 08:30:27 苏内容
  标签: 司机/新手
阅读:2850

上长途高速驾驶之前建议在环城高速上有一定的驾驶经验,比如北京的五环路,不堵车的情况下能开到 100,而且上面车多,能练习好超车跟车经验,这样不会到了跨省市高速上看到旁边的车 120 甚至 150 开过去的时候自己心慌。

一个司机想要安全驾驶,有两点很重要,一个是预判,另一个是让。

一个优秀的司机不但要做到不撞别人,而且要能做到预判情况避免被别人撞,所以这一句话我觉得是不对的:“有个二十多年驾龄的老司机对我说,遵守交通法规,走好自己的道,后面的车撞你也是没办法的事,共勉!”

什么是预判呢?

预判就是:你视线里能看见最前面的车刹车灯亮了,你虽然和它还隔着三四辆车,但也开始减速,而不是等到你前面的车减速的时候才减速。

预判就是:你前面的大巴停了,你不是加着油从一边窜过去,而是慢慢从一侧开过去,快过大巴的时候按喇叭提醒行人。

预判就是:左边的或者你前面的车本来和你一样正常行驶,突然他开始减速了,那证明他想变道出去了,这时候你选择靠左侧行驶把车道让给它。

预判是需要足够的驾驶经验才能积累下来的,能对各种特殊情况提前预判,才是一个好司机。

让就是不管你看别的车顺不顺眼,不管他刚刚是瞎变道了还是猛刹车了,该让你就让,避免一起事故比两人在路上扭打好得多。

一定要系安全带!拒绝使用安全带卡扣!

一定要系安全带!拒绝使用安全带卡扣!

一定要系安全带!拒绝使用安全带卡扣!

在系好安全带的情况下再聊一点驾驶经验:

  1. 上高速之前检查好轮胎水温,有条件连刹车片也要检查(适用于车龄较长的车。
     
  2. 每次启动行驶或者倒车之前,一定要检查一下车周围的障碍物和轮胎下有没有玻璃渣砖头岔。
     
  3. 高速上驾驶,变道超车之前一定要打转向灯,确定后车比较远的时候再变过去,而且变道的关键是你的车速要大于平均车速,而不是减速变道。在进入超车道之后,要超过车之前记得用大灯闪你要超得车两下,提醒他有人要超车。
     
  4. 在高速上驾驶,最安全的速度是 100 到 120 的时速,高于 140 会被罚款而且刹车距离过长,低于 90 你在高速上就是蜗牛,一旦后车没注意就会被追尾,追尾确实是后车全责,但我相信你不想这样被追尾
  5. 在道路上一定要远离大车,尤其是拉钢筋的车,就像这种车由于钢筋长度超出车尾下垂,一到夜间,在道路没有路灯的路上这种车是纯粹的杀手,因为下垂的钢筋把货车的反光条挡住了,没有路灯的道路根本看不见这种车,经常可以看到这种车出事故,而且往往都是后车追尾,因为高速小车一般都是 100 以上,而这种车车速一般才 80 不到,小车由于看不到反光板经常是离大车还有 20 米的时候才发现有车,这时候刹车都来不及了,经常出现钢筋从前戳穿到车尾的惨剧,对于这种情况交警不应该只是罚 1000 2000,而是一旦有车敢这样拉直接罚到破产。
     
  6. 与这种车保持距离要么在后面 10 来米的地方跟着,前方路空的情况直接甩的远远的,绝对不要和这种车平行驾驶,否则遇到拐弯的时候你就成为这样的了不管你的车是 10 万还是 1000 万,绝对活不下来。和这种车要么就让,要么就超,绝不要平行驾驶。
     
  7. 我一直觉得越有钱买好车越要惜命,在高速上开 180 220 算不了英雄,而且他们的结局往往都是这样的或者这样的
  8. 高速上驾驶并不是看着前路平坦就可以放心的和副驾驶的 MM 互动了,高速路上不只有车,还有这些这种破轮胎一般是半挂大货爆胎后掉在路上的,在高速行驶的情况下一旦压上车辆很有可能直接失控,后面的事情就很严重了。所以不建议车速超过 120,车速越快打方向偏离越大,出事也就越严重。
     
  9. 你说你是近视散光还要夜间驾驶看不清路上障碍物怎么办,没事,我也是散光加轻度近视,以前还做过激光手术,我在夜间驾驶就两点,前方没车的情况下开远光灯速度慢点,前方有车的情况下跟着前车的尾灯跑,保持 100 米左右左右的距离跟着,只要前面车没事,你跟着跑的肯定没事。
     
  10. 高速驾驶的时候尽量走中间车道,一方面是不占用超车道,另一方面是一旦你的车爆胎,两边都有足够的空间让你来大方向减少损伤,如果你靠着超车道一直开车,一旦左前轮爆胎估计 1 秒内就能装上中间隔离带。而如果是中间车道,至少还能给你抓稳方向盘减速的时间。
     
  11. 高速上没有特情不要跟在大车后面走,因为一般大车的速度是在 80 左右,如果这个大车跟在另外一个大车后面,速度一般就到了 70 了,拉满货的大车甚至会到 50 60 的速度。如果你跟在后面速度也会被压下来,这时候你就会发现你左边超车道的车们都是用 110 到 120 的速度嗖嗖的飞过去,当你的速度被压制到 70 以后你想要变道超车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你前面的大车把你压住了,你左边的小车按着喇叭嗖嗖的过去。所以原则上不要跟在大车后面,要跟也只跟超车道的大车,超车道的大车超车之后会变道到慢车道,这时候你直接加油就可以走了。

之前文太乱,整理了一下,前后花了我 3 个小时整理编辑,诸位客官觉得满意就给个赞吧_(:3 」∠)_ 

以上图片均来自百度图片,侵立删!!

老婆问我老是花时间在这上面聊天干嘛,也没见我去勾搭萌妹子,我说在知乎分享自己的知识就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啊,何况勾搭妹子要花钱要高要帅这些我都没有啊!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