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能可债务危机”是否为“雷曼危机”的翻版 - 小众知识

“嘉能可债务危机”是否为“雷曼危机”的翻版

2015-09-30 03:01:48 苏内容
  标签: 嘉能可/雷曼/危机/债务
阅读:3226

昨日嘉能可股价暴跌近30%,且一周以来两次出现16%以上的跌幅,今年截至目前为止则已经下跌了75%。嘉能可股价的连续大跌,引发欧股重挫超2%,国内商品期货今日开盘也悉数下跌,沪铜盘中跌超2%,铁矿石方面跌近3%。业内人士分析,嘉能可债务危机导致股价大跌可能造成恶性循环,进而抛售金属库存偿还债务,届时可能引起大宗商品特别是金属类商品的价格大跌。

  据资料显示,嘉能可是世界最大的资源公司之一,是90多种自然资源的生产商和交易商。20世纪80年代,嘉能可收购荷兰贸易公司,并组件了基础农产品(14.44, -0.06, -0.41%)企业,后来涉足煤炭金属等能源产品。不同于其他矿业巨头的扩张方式,嘉能可通过提供直接融资或其他供应链金融服务,换取矿业生产企业稳定的产品包销权以及优势价格,再利用嘉能可在物流仓储方面的领先优势,借助大宗商品期货及衍生品工具,选择合适的时间地点进行交割操作,利用时空或信息优势套取利润。除去以贸易融资及物流服务换取包销权外,直接并购或入股矿业、能源或农产品生产企业,也开始成为嘉能可加速扩张的主流路径。而正是嘉能可的并购扩张途径,导致了在大宗品和原材料价格大幅下跌的背景下,商品大鳄出现了巨幅亏损和债务危机。

  据数据统计,嘉能可上半年净利润出现139%的降幅。根据财务报表,嘉能可上半年净亏损6.76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则净赚17.2亿美元;营业收入出现了25%的同比降幅,至857亿美元。而嘉能可8月发布的中期财报中,嘉能可宣布一系列举措以降低300亿美元的净债务,此外,嘉能可还表示,正在削减15亿美元“高流动性库存”。 至此,嘉能可债务危机显露无疑,而削减库存的行为更增添了市场对于嘉能可“破产”担忧。

  与此同时,为这家矿业和贸易公司的债券提供担保的信用违约掉期价格则已大幅上涨。信用违约掉期是由信用卡贷款所衍生出来的一种金融衍生产品,可以被看作是一种金融资产的违约保险,债权人通过这种合同将债务风险出售,合同价格就是保费。购买信用违约保险的一方被称为买家,承担风险的一方被称为卖家。双方约定如果金融资产没有出现违约情况,则买家向卖家定期支付“保险费”,而一旦发生违约,则卖方承担买方的资产损失。

  据外媒之前报道,嘉能可的金属库存排列依次为锌,锡,镍,铜。混沌投资金属研究员表示,由于嘉能可债务危机,嘉能可或出清部分商品库存,以协助偿还债务,因此不排除后期有大量金属库存涌向全球市场,将对大宗品期货价格造成巨大压力。另外,他表示,嘉能可的股价暴跌可能造成恶性循环,债务危机爆发的可能性更大。从商品期货方面来看,嘉能可事件无疑是定时炸弹,如有进一步的不利新闻爆出,商品期货空方便可借机打压。但他同时指出,嘉能可事件造成的金属期货的大跌,从一定程度上加速有色金属价格触底的进程,等待价格触底之后,可能会有一波做多反弹的机会。他还表示,目前后期演变还需根据嘉能可的动向来判断,公司的动向都有可能引发股价和商品期货的暴涨暴跌。2008年9月15日,成立了158年的国际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突然爆发流动性危机,导致倒闭并引发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之后全球股市汇市暴跌,整个市场立即处于极度恐慌之中。同此也让全球陷入长达7年的衰退直到目前还在水深火热之中,只是美国经济稍微好一点。

黑色星期一!嘉能可崩跌引发市场“血案”

嘉能可股价的底线在哪?

昨日嘉能可股价暴跌近30%,且一周以来两次出现16%以上的跌幅,今年截至目前为止则已经下跌了75%。嘉能可股价的连续大跌,28日引发了欧美股市联袂大跌,国内商品期货今日开盘也悉数下跌,并拖累A股冲高回落。

业内人士分析,嘉能可债务危机导致股价大跌可能造成恶性循环,进而抛售金属库存偿还债务,届时可能引起大宗商品特别是金属类商品的价格大跌。全球大宗商品市场或迎来“雷曼时刻”。

嘉能可扩张之路并购加金融衍生品

据资料显示,嘉能可是世界最大的资源公司之一,是90多种自然资源的生产商和交易商,在大宗商品中的地位相当于银行中的高盛。20世纪80年代,嘉能可收购荷兰贸易公司,并组建了基础农产品[-0.41% 资金 研报]企业,后来涉足煤炭金属等能源产品。嘉能可经营范围覆盖生产、采购、加工、冶炼、运输、储存、融资、金属和矿产品,能源产品和农产品的供应。总部位于瑞士巴尔,2013年财富世界500强第12名。

不同于其他矿业巨头的扩张方式,嘉能可通过提供直接融资或其他供应链金融服务,换取矿业生产企业稳定的产品包销权以及优势价格,再利用嘉能可在物流仓储方面的领先优势,借助大宗商品期货及衍生品工具,选择合适的时间地点进行交割操作,利用时空或信息优势套取利润。除去以贸易融资及物流服务换取包销权外,直接并购或入股矿业、能源或农产品生产企业,也开始成为嘉能可加速扩张的主流路径。

大宗商品大跌导致巨额亏损削减债务引发危机

嘉能可的亏损严重与投资者逃离大宗商品有关。上个月,彭博商品指数跌至16年来最低点,而彭博世界矿业股指数周一重跌3.1%,创2008年以来新低。在2015年大宗商品和原材料价格大幅下跌的背景下,以大宗品为主营业务的嘉能可不可避免的出现了巨幅亏损和债务危机。

据数据统计,嘉能可上半年净利润出现139%的降幅。根据财务报表,嘉能可上半年净亏损6.76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则净赚17.2亿美元;营业收入出现了25%的同比降幅,至857亿美元。

而嘉能可8月发布的中期财报中,嘉能可宣布一系列举措以降低300亿美元的净债务,此外,嘉能可还表示,正在削减15亿美元“高流动性库存”。至此,嘉能可债务危机显露无疑,而削减库存的行为更增添了市场对于嘉能可“破产”担忧。

嘉能可危机持续发酵投资方、金属期货或受重挫

嘉能可债务危机如持续发酵,可能对于全球商品期货特别是金属期货市场带来巨大利空。同时嘉能可的投资方以及嘉能可债券投资企业也可能受到利益损失。对此,已有媒体将嘉能可的债务危机,与2008年爆发的“雷曼危机”相提并论。

据外媒之前报道,嘉能可的金属库存排列依次为锌,锡,镍,铜。混沌投资金属研究员表示,由于嘉能可债务危机,嘉能可或出清部分商品库存,以协助偿还债务,因此不排除后期有大量金属库存涌向全球市场,将对大宗品期货价格造成巨大压力。另外,他表示,嘉能可的股价暴跌可能造成恶性循环,债务危机爆发的可能性更大。从商品期货方面来看,嘉能可事件无疑是定时炸弹,如有进一步的不利新闻爆出,商品期货空方便可借机打压。但他同时指出,嘉能可事件造成的金属期货的大跌,从一定程度上加速有色金属价格触底的进程,等待价格触底之后,可能会有一波做多反弹的机会。他还表示,目前后期演变还需根据嘉能可的动向来判断,公司的动向都有可能引发股价和商品期货的暴涨暴跌。

另据了解,嘉能可最大的股东包括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卡塔尔控股、CEO格拉森伯格、Harris Associates和资产管理巨头贝莱德等。卡塔尔控股还是德国大众的第三大股东,由于大众尾气门丑闻和嘉能可重跌的双重施压,该主权财富基金进入今年以来已损失约1百亿美元。如嘉能可债务危机继续发酵,则嘉能可的股东利益也将受到其股价下跌带来的损失。

除此之外,为嘉能可债券提供担保的信用违约掉期价格目前已大幅上涨。据彭博的数据,嘉能可面值12.5亿欧元的票息1.25%的2021年到期债券今日暴跌9.6%,至71欧分,创下这些债券今年3月发行以来的新低。CDS数据提供商CMA的资料则显示,针对这笔债券的CDS今日大涨38%,至757基点。

信用违约掉期是由信用卡贷款所衍生出来的一种金融衍生产品,可以被看作是一种金融资产的违约保险,债权人通过这种合同将债务风险出售,合同价格就是保费。购买信用违约保险的一方被称为买家,承担风险的一方被称为卖家。双方约定如果金融资产没有出现违约情况,则买家向卖家定期支付“保险费”,而一旦发生违约,则卖方承担买方的资产损失。 

高盛认为,如果大宗商品价格再跌5%,那么维持嘉能可现有信用的指标将不复存在。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则已经在9月初,将其对嘉能可的评级展望调低为“负面”。金融评论网站Zerohedge认为,一旦嘉能可失去投资级信用评级,那可能触发“大宗商品的雷曼时刻”。

届时,如果嘉能可提出破产保护申请,那么嘉能可所有矿产都将被封存,这会导致大量的抵押品不足,利润暴跌,这就与当年雷曼兄弟的遭遇如出一辙。由于资产抵押造成变现困难,整个大宗商品矿产行业都将被卷入灾难之中,倒下的可就不止嘉能可一家大宗商品贸易巨头了。

受此影响,28日欧美股市联袂大跌。其中,欧洲泛欧绩优300指数收跌2.1%,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收跌2.1%。德国DAX 30指数、法国CAC 40指数和英国富时100指数分别收跌2.03%,2.67%和2.32%。美股方面,标普500指数收跌2.57%,报1882点,为8月26日以来首次跌破1900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逾300点报16007点,盘中一度跌破16000的关键点;纳斯达克指数更是收跌超3%,形成技术性“死叉”,该指数恐将创下三年来最差季度表现。由于中国经济放缓,市场担心对商品需求减弱,引爆商品价格崩盘,从而使得投资者人担心全球商品交易龙头瑞士交易商嘉能可(Glencore)可能不堪债台高筑成获利急减,开始恐慌性抛售嘉能可股票,从而使该公司的股票在这个星期暴跌近30%,创历史新低。

 

在全球投资人恐慌性抛售下,星期一伦敦股市的嘉能可股价暴跌了29%至68.6便士,创下自2011年上市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不过,嘉能可的股价在星期二又大涨,一口气上涨了10%;但是在香港挂牌的嘉能可股价重跌了29.3%。該公司自2011年来,股价已经累计下跌了近90%。今年以来就累计暴跌了81%。

大宗商品,如铜、煤、原油等都是嘉能可生产或交易的商品,而这些商品从2011年见顶后,基本上进入一个持续下跌的长周期。Ned Davis Research Group分析报告认为,大宗商品的局面还将变得越来越糟,目前可能处于长达20年的“超级熊市周期”的第四年。而大宗商品的价格暴跌,从而使得这家瑞士这家采矿既商品交易龙头企业损失惨重。有分析认为,商品价格急速下跌,再加上企业负债累累,从而使得嘉能可目前处于极度的风险之中。

因为,投资人越来越担心,嘉能可在商品市场繁荣时期大量举债投资,从而早就埋下高杠杆的隐患。在3个星期前,嘉能可宣布财务重组计划,希望透过卖股、减发股利、出售资产、消减成本等手段实现减少债务100亿美元的目标,但目前公司的净债务仍然高达300亿美元。

而且嘉能可的举债,以往该公司的贸易业务严重依赖短期信贷为大宗商品贸易融资,或以短期融资作长期业务。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一旦失去投资信用评级,其融资成本将急剧攀升,也会让交易对手的风险大增,从而导致股价突然暴跌。其一年期CDS(违约掉期互换)已急升至1092点子。同时,也引发了市场担心相关企业(如巴西淡水河谷及澳大利亚的力拓)的CDS也分别上升。这些情况表明,这可能触发“大宗商品的雷曼时刻”。

因为,如果嘉能可宣布破产保护申请,其所有矿产均将封存,这将导致大量抵押品不足,利润暴跌。这种情况与当年雷曼兄弟的遭遇如出一辙。当所有抵押及再抵押品变现困难,整个大宗商品矿产业将被卷入灾难,倒下的不只是嘉能可,而且是整个行业及整个全球金融市场。

持有嘉能可债券的Recon Capital Partners投资长凯利(Kevin Kelly)表示,嘉能可的问题的严重性,“恐怕对整个全球商品交易市场、交易对手及一般的交易带来系统性冲击。”因为,不仅整个全球商品交易具有十分复杂的交易系统,这个系统一旦出现问题就可能造成对全球市场巨大的冲击,而且嘉能可是全球主要能源与农产品交易商品,与多数国家大型金融机构都有信贷业务往来。如果嘉能可出现危机,所有相关的风险都会爆发出来,到时候什么东西都不可阻拦。

现在的问题是,嘉能可作为瑞士的企业,瑞士政府是否有愿意出来相救。如果瑞士政府有愿意出来相救,协助企业进行债务重组,那么嘉能可有可能走出当前危机的困境。因为,对于嘉能可几百亿美元的债务来说,估计也不是太大的事情。而且市场还是预期瑞士政府会出来相救,因为该企业的中长期CDS仍然低于短期的CDS。问题是,国际大宗商品这些企业及这个行业什么时候要走出困境,目前来看,是相当不确定的,因为这个市场低迷长周期还有太长的路在走!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