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税发票与普通发票最大的区别 - 小众知识

增值税发票与普通发票最大的区别

2014-12-15 07:56:19 苏内容
  标签: 发票/增值税
阅读:2698

最大的区别是:增值税专用发票可以进行认证抵扣,但普通发票就不可以。


发票,是指在购销商品,提供或者接受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中,开具、收取的收付款项凭证。现行税制发票分为(普通发票)和(增值税专用发票)两大类. 
普通发票是指增值税专用发票以外的纳税人使用的其他发票。
增值税专用发票只有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和机关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代开时使用。纳税人要从事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一方面要向收款方索取发票,同时也要向付款方开具发票。特别是增值税制实行凭票抵扣税款制度,发票已不仅仅是商事凭证,也是税款缴纳和抵扣的凭证。
增值税发票也是发票的一种,具有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的企业都可以到主管国税部门申请领购增值税发票,并通过防伪税控系统开具.具有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的企业可以凭增值税发票抵扣增值税。 
--增值税专用发票是我国为了推行新的增值税制度而使用的新型发票,与日常经营过程中所使用的普通发票相比,有如下区别: 
1.发票的印制要求不同:根据新的《税收征管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增值税专用发票由国务院税务主管部门指定的企业印制;其他发票,按照国务院主管部门的规定,分别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指定企业印制。未经前款规定的税务机关指定,不得印制发票. 
2.发票使用的主体不同:增值税专用发票一般只能由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领购使用,小规模纳税人需要使用的,只能经税务机关批准后由当地的税务机关代开;普通发票则可以由从事经营活动并办理了税务登记的各种纳税人领购使用,未办理税务登记的纳税人也可以向税务机关申请领购使用普通发票。 
3.发票的内容不同:增值税专用发票除了具备购买单位、销售单位、商品或者服务的名称、商品或者劳务的数量和计量单位、单价和价款、开票单位、收款人、开票日期等普通发票所具备的内容外,还包括纳税人税务登记号、不含增值税金额、适用税率、应纳增值税额等内容。 
4.发票的联次不同:\"增值税专用发票有四个联次和七个联次两种,第一联为存根联(用于留存备查),第二联为发票联(用于购买方记账),第三联为抵扣联(用作购买方扣税凭证),第四联为记账联(用于销售方记账),七联次的其他三联为备用联,分别作为企业出门证、检查和仓库留存用;普通发票则只有三联,第一联为存根联,第二联为发票联,第三联为记账联。



增值税专用发票与增值税普通发票(俗称:普通发票)的区别在于:取得发票的纳税人是否可以依法抵扣购货进项税额。对于增值税专用发票,购货方可以凭抵扣联,依法申报认证抵扣进项税额,而普通发票,购货方不能抵扣进项税额。
在发票内容的构成要素上,增值税专用发票将票面金额一分为二,勾稽关系为“金额 + 税额 = 价税合计”,其中:“金额 * 税率 = 税额”。由于普通发票不具有抵扣进项税额的功能,因此,无需将价税分列开具,只需将价税合计合并开具为“金额”。另外,在其他方面也有不同之处,如:增值税专用发票需列明购销双方的税务登记号,等。这些不同之处均是增值税专用发票具有抵扣功能所致。
举例说明,某纳税人销售货物一批,共取得价款117 000元,增值税税率17%,则: 
1.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时,金额为100 000元,税率为17%,税额为17 000元,价税合计为117 000元; 
2.开具普通发票时,金额为117 000元。
不论销售方开具何种发票,均应当交纳增值税销项税额17 000元。另外,销售方必须根据税法规定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对某些特殊业务,依法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而只能开具普通发票。
对于购货方而言: 
1.如果取得普通发票,那么117 000元应当全额计入相关资产成本,不得抵扣进项税额; 
2.如果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那么100 000元应当计入相关资产成本,17 000元进项税额准予申报认证抵扣(税法规定不得抵扣的项目除外)。
5.发票的作用不同:增值税专用发票不仅是购销双方收付款的凭证,而且可以用作购买方扣除增值税的凭证;而普通发票除运费、收购农副产品、废旧物资的按法定税率作抵扣外,其他的一律不予作抵扣用。



一 、要了解增值票和普通发票的区别,要先了解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的区别; 
1、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都是增值税的纳税人;生产销售货物或者提供修理修配劳务是属于应征增值税的范围;一般纳税人是指工业年收入达到100万以上,商业年收入达到180万元以上,核算健全的企业; 
2、一般纳税人的税率是17%,可以抵扣开具了增值票购进货物的税额;小规模的税率是4%(商业)或6%(工业);但是不能抵扣进项税金;小规模也不能开具增值税发票,同时一般纳税人购进小规模的货物也不能抵扣进项税金。但是小规模企业可以到税务机关代开增值税发票,但税率只能是4%(商业)或6%(工业),一般纳税人取得小规模代开的增殖票也只能抵4%或者6%。 
3、进项税金实际是对一般纳税人而言的,因为小规模购进货物是不能抵税的;如果是一般纳税人,假如该企业购进100元(不含税)的货物,销方给该企业开了增值票,票上所列税款是17元;那么这17元就是购进货物的进项税金;购进货物假如以200元(不含税)的价格卖掉,那么该企业要交34元的销项税,但是可以低扣购进货物的17元,假定该企业无其他购进和销售的货物,当期应交增值税就是34-17=17元;小规模企业是不允许抵扣购进货物的税金的,所以也就无所谓进项税金了;
二、根据上述,两种发票的税率实际是根据企业是否为一般纳税人而不同,一般纳税人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和普通发票的税率都是一样的,17%。而小规模的根据行业不同,工业6%,商业4%,当然只是针对普通发票而言,小规模纳税人是不允许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但是小规模可以到税务机关去代开增值票,税率还是6%或者4%,对方取得了小规模代开的增值税发票,也只能抵扣4%或者6%。



增值税发票和普通发票对于销货方来说是一样的,它都要按照收入来计算增值税。
购货方如果是一般纳税人,需要进项税来抵销项税,因此就要增值税发票,而普通发票不可以抵扣。
他俩的区别就在于购货方,取得增值税发票就可以抵扣,普通发票就不可以抵扣,不抵扣对他的是否交税就有影响。因此一般纳税人都要增值税发票。



1.增值税发票是具有一般纳税人资格的企业开具的,普通发票是小规模纳税人开具的。 
2.增值税发票是电脑票,用专门的打印机在票面上打印,普通发票有很多是在票面上手写。 
3.增值税发票税率一般是17%(有些企业不能自己开具,让税务局代为开具,这样的增值税发票税率好像是6%);普通发票税率好像是6%。 
4.进项增值税发票经过认证可以抵扣税金,普通发票不能抵税。不是所有的增值税发票都可以退税,要出口企业的才行



假设有A、B、C三个公司
(1)B从A买了100元的货,A开给B一张增值发票,货款是83元,税额是17元。
对A来说开普票和开增票有什么区别?是不是能退税?退税的话能退多少元?
(2)接着B按200元的价格把货物卖给了C,B可以开给C普票还是增票?
如果B开给C普票,B的利润、扣税、退税各是多少?
如果B开给C赠票,B的利润、扣税、退税各是多少?
(2)C从B那边买了200元的货,自用,不卖给下家,对C来说,开普票和开赠票有区别么?



问题补充:B开给C增票,C到哪里抵扣呢?



关键在于A、B、C是否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如果都是的话,对A无影响,开什么票他都得按17%计算税额;对B,如果索取普通发票,则无法扣税,就要多缴点税,如果索取增值税专用发票,则可以凭票上税额减去此部分税额不缴,C购进B的货物,可以要普通发票,也可以要专票,如果是货物自用,则不可以扣税,反之可以扣税,如果仅索取普通发票,无论如何,都不可以扣税,因为增值税扣税,是凭专票扣税的。我的回答你满意吗?



其实对于开票方来说,无论他是开普通发票和增值税发票,他都是要交17%的税的,而对于购货方来说,如果销货方开给他的是普通发票他则不能抵扣,如果是增值发票的话他就可以用来抵扣了. 
1、对A来说开普通发票和增值税发票是没有区别的 
2、不管B开的是普通发票还是增值税发票,他的利润和税都是一样的 
3、对于C来说,当然应该要增值税发票喽,这样他可以拿来作抵扣,而普通发票是不能抵扣的



1.对于A来说,开普通发票和增值税发票是一样的,两者交的税是一样的. 
2.同样的道理,B开给C普通发票和增值税发票也是一样的,利润和所交的税都是一样,不会有差别. 
3.C就不一样了.它一定要从B那取得增值税发票,这样它的进项税才能抵扣,否则它就要多交税.



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只能开普通发票。
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对一般纳税人的,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对非一般纳税人(包括小规模纳税、行政事业单位、个人等)开普通发票。



说白了就是增值税专用发票能用来抵扣,而普通发票不能;当然抵扣也是有前提的,必须是一般纳税人取得专用发票才能抵扣,对于小规模来说专用发票和普通发票是一样的. 
一般纳税人单位用增值票,普通小规模纳税人用普通票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