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山石问答知识集锦 - 小众知识

寿山石问答知识集锦

2014-12-23 08:29:04 苏内容
  标签: 寿山石/集锦/知识
阅读:3019

◎什么叫寿山石?

寿山石的矿物学名称是叶腊石。叶腊石是一种铝硅酸盐矿物,它质地细腻,色彩丰富,具玻璃光泽或珍珠光泽。由于这种矿物最早发现于福州寿山,所以人们又称为寿山石。随着这种矿物越来越多地被人们发现,后来,也只有福州寿山所产的用于工艺雕刻的叶腊石才被称为寿山石。

◎寿山石是怎样形成的?

寿山石与所有的矿产一样,都是地质运动的产物。据地质工作者勘察,寿山石是在侏罗纪到白垩纪时期,由于火山喷发或者岩浆侵入引起了特定成分的岩石的变质作用而形成的。

◎为什么寿山石会出现美丽的颜色和斑纹?

寿山石颜色十分丰富,五彩缤纷。有的同一块石头内,就有各种不同的颜色。根据矿物学家的分析,寿山石之所以有这么瑰丽的颜色,主要与氧化铁、镁、钾及一些微量元素等含量有关。一般说来,石色愈是浓郁,三氧化二铁的含量愈高;所含的微量元素不同,颜色也就不同。各颜色混杂时,就会形成美丽的斑纹。有时一颗石头内不同的颜色还是经过多次地质运动形成的。

◎寿山石是如何分类的?

按照传统习惯,寿山石分为“田坑”、“山坑”、“水坑”三大类一百多种。田坑指寿山村一带旁溪的水田里所产的石头,以田黄为代表,古有“田黄上两,价比黄金”之说,是寿山石中的珍品。水坑指寿山村南面的坑头矿脉所产的石头,由于矿体处于地下水中,受水体的长期浸蚀,石体晶莹通透。上品晶冻价格不在田黄之下。山坑指开采于寿山村周围山上的叶腊石,其石性老到者,如芙蓉、荔枝、善伯等,近来身价倍增。

◎寿山石是何时著名于世的?

寿山石真正受到世人所重视,是在明末清初。清代寿山石中的田黄因含有福(建)寿(山)田(黄,这里指土地),为历朝皇帝所钟爱。于是皇亲权贵、文人雅士争相收罗。所以寿山石是在清代倍受世人所关注。现如今寿山石则名列候选国石榜首。

◎田黄石有哪些特征?

田黄石是一种稀有的宝石,目前无法通过仪器测定,只能用肉眼来鉴别。主要特征有:(1)田黄石外表常有黄色或黄黑色石皮,透过表皮里内为黄色。(2)田黄石外部常见红筋格纹,内部密布萝卜状细纹。(3)田黄石为半透明状,有一定的透光性。

◎哪些石种容易与田黄石混淆?

在寿山石诸品种中,最容易与田黄石混淆的有掘性(即采掘于土表沙层)高山、掘性都成、掘性坑头、鹿目格和善伯、连江黄等。

掘性高山和掘性都成虽与田黄一样同为冲积型砂矿,都可能出现石皮和萝卜纹,但高山石硬度小,都成坑硬度大,透光性等也不及田黄。

掘性坑头和鹿目格石性与田黄石极为相似,但坑头石肌里多含白色斑晕,萝卜纹乱如纱团。鹿目格虽有石皮,但没有萝卜纹。

善伯、连江黄等寿山石是洞产石头。善伯石肌里多含金属细砂点;连江黄质地脆硬,肌里条条直纹,这些都与田黄有明显的区别。

3136T48261630.jpg

◎怎样评价田黄石的品级?

田黄石的品级主要从质、色、材三方面来来衡量。(1)石质。真正上品田黄必须兼具细、结、润、腻、温、凝“六德”。(2)石色。色泽纯洁者为佳,浑浊者为次。具体地说,田黄石以黄金黄为贵,桔皮红为罕,是为上品;次则桔皮黄、枇杷黄、熟栗黄、桂花黄。而糖果黄、肥皂黄、桐油地为下品。白田鲜见为上,黑田粗劣。(3)石材。石的大小形状也是决定寿山石品级的一个重要标准。以田黄为例,田黄重约一小两(约25克)以上才“成材”。

◎寿山石是如何命名的?

寿山石以产地及形态命名。如田黄、田白等,表明石头产于水田之中,而坑石、高山、芙蓉、峨嵋等,则以所产的地名山峰名字命名,善伯、荔枝等则以所产的矿洞命名。同一名称的寿山石,质地有可能千差万别。所以在选购把玩寿山石时,还是要根据石性石色石材石质而定品级、评优劣。

◎水坑与山坑的冻石有什么不同?

水坑指寿山溪上游的坑头占各矿洞出产的各种冻石。其品种名目主要以矿石的色、象、形命名,如水晶冻、鱼脑冻、牛角冻、桃花冻、玛瑙冻、环冻等。山坑的冻石主要产自高山各洞,外观上与水坑的各种冻石有许多相似的地方。但山坑的各种冻石质地较为松软,纯洁度也不如水坑。

◎寿山石雕刻分为哪几类?

寿山石雕艺术经过一千五百多年的发展,如今已成为八闽雕刻艺术的瑰宝。与其它的雕刻艺术一样,除浮雕、高浮雕,圆雕几类外,寿山石雕还有独具特色的薄意雕刻、印钮雕刻和篆刻艺术。

薄意雕刻是寿山石雕的一个创新,它把浮雕的立体与中国画的线条结合在一起,创造了一种比浮雕更有画意,比国画更有立体的,介与绘画与雕刻之间的独特艺术,突出了手工的精巧。

从内容风格上看,寿山石雕刻可分为两类,一类沿袭传统的遗风,至今仍是寿山石雕刻艺术的主流;一类是六十年代后,一些受过专业培训的人才参与了石雕艺术的研究与探索,在传统与西洋艺术的结合中,开创了一条寿山石雕的“学院派”。

◎寿山石雕刻前为什么要相石?

寿山石艺人创作之前,总要对石头揣摩一番,谓之相石。“一相能抵九天功”。由于石种不同,石质各异,仍至纹理、杂质也各具特点。所以必须根据这些特点,巧妙地选择题材、造型和技法,使石头得到最有效的利用。相石有以下要诀:惜石如金,因材施艺;相形度势,量体裁衣;依色取巧,恰到好处;化弊为利,掩饰砂隔。

◎寿山石的印钮雕刻有哪些特色?

寿山石的印钮雕刻,直接渊源于汉代铜印、玉印的钮饰,同时也受到历代民间艺术的影响。其鲜明的特色是:博古精美。寿山石章是置于案头掌心的赏玩之物,只能用勾勤工笔的精细线条来刻划,使之在咫尺之间把玩而心情舒畅。雕刻图案花样则大多从古代玉器纹样中移植过来(包括印章上丝边装饰)。古代印钮雕刻的内容大部分是古兽,如龙凤、辟邪、麒麟等。现代这些内容大都保留,同时赋于了不少新鲜内容,如猪、鸡、马、牛、羊等动物及花、鸟、虫、鱼等,具有浓郁的时代特征。

5735897075409992305.jpg

◎什么是寿山石的“巧色”?

所谓“巧色”,是寿山石一种独特的雕刻技巧。由于寿山石色彩丰富,有的一块石头就有几种不同的颜色。所以雕刻大师在构思作品之前,都要相石,然后依石赋形、依色赋形,充分利用寿山石的自然色泽。但如果红者玫瑰、黄者菊花,或红者雕日,白者为水,那只是停留在简单的“对号入座”的“俏色”之中;而真正见功夫并令人拍案称绝的神品则往往可遇不可求。

◎普通的寿山石雕件应如何鉴别?

普通的寿山石雕件也应从石质和工艺两方面来鉴别优劣。一般而言,石质细腻、色彩宜人、少砂少隔的石头再配上巧妙的构思、精美的工艺,就是较好的艺术品;而石质粗顽、手段粗陋的雕件,则为下品。

◎寿山石雕件应如何保存?

寿山石及雕件是贵重的物品。摆件应避免强光直射,保持一定湿度,不要久置于干燥环境中,并定期上油。如要收藏,则应于上油后再包上塑料薄膜。

福州的寿山石,以其质地脂润、色彩瑰丽、柔而易攻而享誉海内外,名列候选国石榜首。其中田黄、芙蓉有“石王”和“石后”之称,各种“冻石”及善伯、都成、旗降、高山、月尾等,昔称名贵,现价数倍甚至数十倍于黄金。与寿山奇石相形益彰的寿山石雕艺术发轫于南朝,经过一千五百多年的积淀,是为闽中一绝。雕刻大师们相石赋形,巧构刀耕,或细致入微、纤毫毕现、栩栩如生,或逸笔行云、写意采神、古趣盎然,兼之俏色天然,鬼斧神工,石性人情交相辉映、浑成一体,更是财富品位的象征、收藏把玩的珍秘。

寿山石不同的石质有不同的保养方法

(1)田坑石性掘、温润可爱,不必过多抹油,只要时常把玩即可;

(2)水坑石洁净冰心,晶莹剔透,光泽度好,少抹油即可;

(3)山坑石石色丰富,艳丽多彩、质地较粗、需经常用白茶油保养,不宜陈列高温、干燥之地。

(4)其他普通石料,磨光加热打蜡处理,不用抹油,如沾灰尘软布擦抹。

(5)雕刻加工的寿山石宜室内陈列,如沾灰尘、污物,宜用软布轻轻擦抹即可恢复光彩,不能用硬物刻刀修刮,以免破坏明亮光滑的表层。

(6)寿山石印章小挂佩、小摆件需经常把玩吸取肌肤表层之油渍,在体温的作用下久而久之沁入石心,这样石质更具灵性。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