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傻瓜》观剧心得——记走下神坛的明星爱情 - 小众知识

《那个傻瓜》观剧心得——记走下神坛的明星爱情

2015-09-04 11:32:14 苏内容
  标签: 那个傻瓜
阅读:4559

总  评 
《那个傻瓜》(以下简称“本剧”或“该剧”)确实是近年来少见的作品,全剧情节紧凑,高潮迭起。对于肥皂剧而言,该剧幽默而不失沉稳,悲伤中又蕴含着欢笑。剧情描绘了一个小人物的大爱情,展现了男人温柔而刚强的一面,故而能引起众多男士的共鸣(尤其是曾经放弃过感情的男士,想必看剧时会有很强的带入感,因而更容易被剧情左右情绪)。剧中四位主要演员(黄政民、金雅中、李青儿、白承贤)对角色的演绎可谓是相当到位,某些情节上看,多一分则嫌累赘,少一分则显缺失。尤其是金雅中对角色韩智秀的把握,可以说已经充分证明了她的影后称号确是实至名归。此外,本剧的铺垫和伏笔做的很好,很多地方前后呼应。有些剧情,第一遍看的时候觉得不可思议,当你第二次再看的时候就觉得设计的很合理。当然,我们也要看到该剧仍有许多硬伤,例如:因为时长的关系,剧情在逻辑上缺乏可推导性(这也是大多数肥皂剧的通病),有些事件的发展也缺乏常理性,以及许多观众已经反映的吻戏明显作假,等等。当然,瑕不掩瑜,总体说来,该剧仍然是值得观赏的作品之一。下面,我就以女主角为主线说下自己的观剧心得。  
 
  
 作者:帕拉斯之翼


从第一集看人物性格 
一般说来,电视剧第一集往往只会交代主要人物,主要事件,主要冲突(当然,对于以倒叙方式表现的剧集,第一集往往是结果的直接呈现),而相关人物性格则是在之后的叙述中逐渐丰满的。我们注意到,在本剧中,因为时长的关系,第一集通过一些显而易见的描绘,已经为全剧人物的性格定下了基调。下面我就简单说一下我在第一集中所看到的人物形象与性格。 
首先,说下本剧最大的受害者——金江模。这个男人,在我看来,其基本定位在于传统的家族长子(虽然他是独子)。韩国对儒家文化的继承和发扬远远超出中国,金江模凡事以父亲为先,为了父亲的事业而被迫牺牲自己的情感,彻底体现了君臣父子的儒家伦理道德观念。纵观全剧,他只有一次违逆了他父亲的意志——他没有去挽回秀延。同时,我们也要承认,金江模对智秀的情感确实是真实的,是刻骨铭心的(关岛之行,最后停车奔向智秀,拥其入怀,完全展现了他用情之深)。不过,最后赔了夫人又折兵的他,当之无愧的成为了本剧最倒霉先生。 
其次,说说智秀的经纪人车延景。对于她,定位是一个客观的旁观者。对于这个角色的作用,我只能说相对悲哀。整个剧情发展中,她永远站在主角的对立面。从一开始站在东百的角度上来批评智秀的无情,到中期严格提醒甚至是亲自把持东百与智秀之间的距离,再到后来站在金江模朋友的角度上来撮合智秀与金江模的复合,她永远都是逆潮流而动。当然,正如之前所说她是一位客观的旁观者,她种种逆流而上的行为,恰恰是一个旁观者的正常反应,是可以被理解的。况且,少了她这个不和谐音,智秀的感情戏就没有那么出彩。  


再次,说说本剧的一对活宝——敏智和相哲(相哲没有出现在第一集中,但是因为他和敏智作用相同,所以放在这里一起说了)。敏智是典型的关心兄长的傻丫头,这么说可能会有人很不高兴。但是,傻人有傻福,她可爱的老哥也沾光了。没了她,东百就一点翻身的机会都没有(参看兄妹上坟事件的评述)。接下来说相哲,这个小伙子很直爽,很聪明,不服输。毫不掩饰自己心情的个性,让他很容易被人察觉心理的变化,从而使他和东百之间的隔阂也最少(两个直肠子在一起,其实会很投机)。他的不服输和聪明,真正让东百有了翻身的能力。 
最后,简单提一下两位主角的角色性格定位。其一是东百,这个家伙的性格定位很明显——平凡而古板的小草(参看眼镜事件、上班时间不能吃饭事件)。同时,东百也是一个很聪明的人!有很多人说东百笨,其实多看几遍之后会发现,他对事情的把握能力其实很强,说话的时候很到位,有些时候完全是无懈可击的一个人。其二是智秀,这个角色的性格定位基本上套用了标准女主角的定位——温柔善良、痴情、理想化和充满了矛盾(参看飞机上的签名事件、主动答应接受任何解决方案事件和邮局探班事件)。要特别提醒注意的是,智秀的性格特征一直是剧情发展的标尺,剧情发展因为这个简单的性格设定而变得可以理喻。  
 

在上坟事件之前,剧情主要叙述的都是智秀和东百之间的情感冲突,换言之,就是感情上智秀对东百的排斥。这种排斥,是赤裸裸的,是极度让人感到伤心的。从封口费到离婚协议书,智秀对东百的感情表现出的,永远是一种排斥与拒绝。对于这方面的叙述,剧情很直白,没有必要做过多的分析。这当中,需要注意的是运动会事件、派发单车事件、结婚决定事件和《Over the rainbow》(以下简称OTR)。  
.

前两个事件直接展现了东百的温柔和善良,除开隐瞒假绯闻与假结婚,对智秀说运动会取消应该是东百第一次撒谎。这次撒谎,为的只是减轻智秀因不到场而可能产生的心理负担(结果呢,果然是好人有好报);分发单车事件中,重要的不在于智秀感动得落泪(这个时候的感动,单纯的是因为想起以前和弟弟的事情而已),而在于东百对智秀说的那句“我好像有点了解智秀小姐了”。这句话要和结婚决定事件中智秀和延景的另外一句对话联系起来看,就影响深远了。当时延景问智秀是不是只要有金江模就行了,智秀回答了一句关键性的话——“不是演员韩智秀,而是了解女人韩智秀的,只有他”。原以为只有他能理解一个平凡的自己,突然之间出现了另外一个坦言能理解自己的人,换做是你,你心里会有多大的感触?虽然智秀当时的微笑或许带着几许无奈。但是,这句话带给她的震动,应该远远大于她的不屑。也正是因为这一句话,暗示了我们的男主角咸鱼翻身的最大合理性。

另外,刘在熙事件中出现的歌曲OTR也算是全剧两首暗示性很强的歌曲之一(另外一首是《A whole new world》)。这首歌在这个时候出现,其现实意义大于象征意义。唱这首歌的直接原因是智秀要为东百解围,但是,结合后面的加班约会事件中智秀对这首歌的特殊意义的解释,我们基本上可以体会智秀在这个时候选这首歌来解围的另一层用意:智秀需要勇气面对即将到来的一系列考验。  


事件1、兄妹上坟。 
兄妹上坟事件是全剧第一个标志性事件,这个事件正式宣告了智秀和东百感情冲突期的结束,从此之后,全剧开始了东百和智秀的感情发展期。从这一点来看,这个事件也可以看成是分水岭事件。这个事件应该说是敏智直接促成的,所以傻傻的敏智在这里为她哥哥创造了一个本剧最大的机会。在这个事件中,需要注意的是坟前智秀的两次内心独白。第一次,智秀在心里这样对东百的父亲说——“抱歉,真的很抱歉”。这句话直接表明了智秀的想法:很对不起,我真的是别无选择了,请你原谅我。但是智秀的想法在东百巧计化解了智秀姐弟间的隔阂以及听到东百所说的“人活着本来就是很辛苦”的话之后有了明显的变化!我们来看第二次智秀说了什么,“我会努力不让具东百先生受伤,我约定”。老天,短短几十分钟,一个人的念头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之前的对不起,是对可能带来的对东百的巨大伤害的预先道歉;而之后的约定,则是直接告诉自己,一定要好好保护好这个男人,不能让他受伤。这个心理上的变化,直接指引了事情今后的发展,智秀以完败的结果宣告了球赛的结束,完全印证了赢球输人的现实可能性。另外要提醒注意的一个细节是,智秀在东百家门口对东百说,“一定要说出最想要的三个愿望,我都会满足您”。这话虽然联系智秀当时的心境很容易就能理解。但是,如果结合东百的三个愿望来看,单凭“最想要”这三个字,足以让愿望的受益人感动一辈子。  


事件2、关岛之行。 
关岛之行是全剧第一个高潮部分,关岛之行的起因让人对东百的明天充满了希望,而关岛之行的发展又让所有满怀希望的人陪着东百从跳台上一起跳了下去。关岛之行部分,占整个剧情的份量比重很高,作用也很重要,正因为有了关岛之行,智秀的情感变化才显得更加合理了。 
对于关岛之行,我分成4个部分来看:起因,初期,中期与结果。对于起因而言,很明显,就是金江模当选代表事件。这件事给智秀的冲击很大,冲击一方面来源于金江模食言当了远东日报社的代表,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关岛之行中两人见面时智秀的“两级阶梯论”——他们两人越来越远了。这个冲击的直接结果就是逃婚事件,而我们可怜的东百和郁闷的朴京爱都当了一次无辜的替罪羊。  
 

初期,就是东百接到电话到金江模亲赴关岛这段时间。这段时间里,我们充分看到了在经历了巨大的精神冲击之后智秀的迷茫。有人说智秀打电话给东百是体现了东百在她心里地位的提升,我觉得不是。仔细想想,智秀那个时候能找的人也就东百一个了。找相哲?估计金江模要吃一顿拳,事情肯定得闹大。找延景?以金江模和延景的关系,金江模势必马上知道她在哪。思来想去,唯一能找的也就这个憨厚的大叔了。所以,东百得到了第一个真正接近智秀的机会。这个时期,东百的表现很出彩。首先是他的细心,收拾房间时收起戒指(注意戒指掉的地方,很可能是智秀自己扔掉的,也要注意东百对自己说的那句“要有自知之明”)。其次是温柔,用第一个愿望强行要求智秀吃饭,然后用相当冷的笑话活跃气氛(天,他竟然做到了),最后是对智秀的鼓励(治疗后的那段话,充分体现了东百的温柔,也正是这样才换来了这个虚假婚姻得以继续的机会,等于变相给自己创造了机会)。这里单独要说的是两场对话:其一,是智秀关于结婚要不要继续下去的询问;其二,是东百在沙滩上对前一个问题的回答。对于结婚是否继续的问题,智秀问的其实是她和金江模的爱情要不要再继续下去,这算是一种双关。东百当然已经听出了智秀真正想问的到底是什么,这个时候,回答继续也不是,回答不继续也不行。聪明的他只好以吃饭来搪塞,不过郁闷的是,智秀不会那么轻易放过他。这才有了沙滩对话那一幕,也是东百最厉害的一次纯语言表演。在沙滩对话中,东百先向智秀叙说了他之前在别人眼里是“可有可无”的存在,然后又表明了自己对目前生活于注视目光之下的不反感,同时还表现出了对可能到来的伤害的承担态度。好了,说到这里,智秀能让他退出这场假婚姻的理由全被他否决了。这还不是最厉害的,最要命的是,东百对智秀说,“不管结不结婚,都由您决定吧,完全不用考虑我的立场”。这家伙不但把球踢了回去,还直接把球踢破了,对方根本踢不回来了!联系智秀上坟时才对自己说不能让东百受伤,现在东百要她做决定的时候不要考虑东百的感受,智秀可能不继续结婚么?外界全认为是东百和朴京爱出轨才导致逃婚,她如果不结了,东百可能不受伤害么?看到这里,不由得在心里喊一句:“高,实在是高!”编剧直接告诉电视前的少女们一个道理——一个纯温柔的男人有多可怕,他可以在不知不觉中(包括他自己可能也啥都不知道)把你捆得一点动弹的余地都没有。  

 

关岛之行中期的发展中有三个值得注意的地方。第一,是“half flower”,这个对智秀的触动是最大的。“遥想公谨当年,小乔初嫁了”,那是何等的恩爱。现在呢?你却看别人拥我在怀,公然帮忙还拍照留念!这种心理期望和现实的巨大落差会带来怎样的负面冲击,或许只有真正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尤其是“half flower”代表的意义在三人面前再次被提起,几人心动,几人辛酸。第二个要注意的地方就是金江模的真情流露,也就是之前说的下车跑回酒店拥抱智秀。这个情节是演戏,但不是作秀。正是因为有了这个情节,金江模对智秀的情意才让人觉得无奈。第三,就是东百的爆发。这是东百第二次展现他很MAN的一面(第一次是拳打刘在熙),东百生气,不是因为智秀和金江模过于亲密,而是因为他发现自己完全被蒙在鼓里。(我自己送上门给你利用,你还要骗我,这也太过分了吧!)所以,爆发的东百有了唯一一次违逆智秀意思的行动——打死我也不跳舞。东百的爆发,让智秀适时地了解到了一个事实——东百仍然是一个有自我意识的人,不是一个工具!  

关岛之行的结果是一个预料中的结局,从哪来的回哪去。只是智秀为了让东百消气,故意发火,然后将计就计地去跳水,顺势说出了对东百隐瞒的事实——金前辈的真实身份。这么一来,东百生气的理由完全没了,和好如初也就容易理解了。有人说这里的跳水情节是暗示之后智秀的决断,其实未必然,这里安排跳水只是编剧为了让后面东百劝说智秀有个很好的比喻而已,并不必然暗示智秀要勇于和过去说再见。 
对于关岛之行在整个剧情中的影响,应该是通过关岛之行,让智秀对东百的过去有了更深的认识。最重要的是,智秀对东百的维护,已经从思想上开始真正转化为了实际行动。这,才是关岛之行真正的意义所在。  


事件3、相哲暴走 
小夫妻与金前辈在关岛密谋假结婚的时候,相哲发现了巨大的秘密——《离婚协议书》。这个本世纪最大发现直接导致了热血相哲的爆发,也给东百带来了一个最强的助手。仔细回顾一下,这个期间,东百当街抱腿表白可算是他完全的加分表演。通过真情流露的表白,东百完全征服了热血男的心,也让相哲发现,眼前的这个大叔,其实深爱着自己的姐姐。正是有了这次内心的表白,让相哲有了一个新的报复计划——弄假成真!就这样,东百大叔又再次凭借自己的真情,赢得了一个最大的助力,他的爱情道路上终于出现了曙光。  


这里要提醒的一个地方是,关岛之行后,东百和智秀在家做大酱汤。随后而来的就是本剧第二个超级暗示——《A whole new world》,这歌人人都知道,就是传说中的《美丽新世界》。听歌的时候只有他们两个人,这是怎样一个美丽新世界啊!很多人以为只有大酱汤是重点,大酱汤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了梦想粉碎事件的后续处理中,这点之后再说。 
相哲暴走之后,紧接着来的就是二人世界的游戏事件。相哲使坏,故意让东百和智秀共处一室。大家可以注意看东百进房间之前的表情变化,尤其是关门一瞬间的表情,相当值得玩味。智秀房间里发生的事,分为两个部分,分别表达了两个重要的信息。其一,东百惹祸。果汁洒了智秀一腿都是,东百慌乱中什么都不管直接上手就擦。智秀笑过之后,就是径直去沐浴,连一句话的交代都没有。外带东百把棒球失手扔到了浴室门口,面对出浴的智秀,东百完全一点抵抗力都没有。这传达了一个很重要的信息——智秀已经完全不再排斥东百了!换做上坟事件之前的智秀,东百早就飞出地球了。其二,游戏。东百和智秀的游戏,对于两个人的感情而言没什么特别的意义。但是,这次游戏,告诉了东百一个事实——智秀其实很平凡,并不只是生活在电影之中。  

最后,智秀给相哲盖被子之后,相哲说:“姐姐,和那个大叔在一起的时候,经常在笑啊。真好!”这个时候,智秀一方面发现自己的弟弟其实一直在关心自己,另一方面,也发现了东百其实比想象中更容易接受(棋子脸就是明证)。这时候,我们发现,东百已经在智秀心里有了具体的形象了!  


事件4、加班约会 
好了,主角经过短暂的休息之后,本剧的第二个高潮来了。这就是,东百的加班与智秀的约会。之所以分开说,是因为东百的加班,再次体现了他对疑难杂症的处理能力,而智秀的约会则表明了东百的地位再次提高了! 
首先说下东百的加班。加班没啥特别的,特别的是加班时遇到一个内心受创的美女。东百真的要感谢万年衰男金江模,如果这个情敌不是在这一天陪未婚妻出去玩,就不会欺骗智秀,更不会被智秀在机场撞个正着。这么一来,智秀也就不会再次受伤,我们可怜的东百也就注定要度过一个平凡的加班夜了。东百加班遇到失魂落魄的智秀,巧妙的排解了智秀内心的痛苦,让智秀真正体会到眼前这个平凡的大叔原来是这样的让人感到安心。剧集第八集结尾智秀的话,可能是东百听到过的最华美的言辞。智秀往他肩上的一靠,已经充分表明了他在智秀心中已经完全转化为了一个可以依赖的人了!在这之后,还有一个要注意的地方,东百说智秀就是那种给予别人力量的人。这个地方和智秀梦碎之后的家庭聚会游戏结束后东百带领大家齐声高喊“韩智秀”相对比,能得出什么样的结论呢 ?那就是,智秀在给予别人力量的同时,也得到了别人的支持!  

接着说智秀的约会。智秀的约会一方面体现了智秀和东百进一步的发展,更重要的是要为后面东百与朴京爱约会引发的智秀的嫉妒做很好的铺垫。这次约会对于东百而言,是一次期望中的平凡约会。但是,我们从智秀的角度来看,又何尝不是智秀所期待的一种平凡的约会呢?之前已经有人说过,智秀期望的,其实就是一种平凡而幸福的生活。这种约会,其实就是智秀期望的,也是她付出那么多之后所希望得到的。约会之后,东百和智秀有一段交流的戏码。这时候其实说的主要是智秀,而听的主要是东百。东百通过这次交谈对智秀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也意味着东百离智秀的内心更近了一步,而这种接近,是智秀所带来的!(OTR这首歌的象征意义在这里完全被揭开了。)  


事件5、家庭招待及后续 
对于这个部分,看点其实很明显,就是东百与智秀相互间的维护以及那一记升华感情的亲吻。 
首先是东百和智秀相互间的维护。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东百因为怕家庭招待给智秀添麻烦而提前告诉延景不要太早带智秀回家,延景也照做了。但是在接到相哲的电话后,智秀推掉了与万年衰男的约会,回家做起了女主人。这次的约会中断和之前刘在熙事件的中断不同,那次可以明显看出智秀是被迫离开;而这一次,郁闷的人只有万年衰男一个了。其二,游戏中,东百极尽维护之能,避免让智秀过于尴尬。有人说这没什么,但是考虑到当时局长在场,如此不给局长面子(咬饼干时局长期待的样子可以明显看出局长的心态),强行吞下九个蛋,东百还真是啥都不顾了。招待结束后,智秀一反常态,亲自要送醋给东百,侧面表明了智秀和东百的关系已经今非昔比了。(这个时候延景站出来阻拦,不过之后的事情发展估计已经让我们这个几面不讨好的经纪人后悔惨了!)  

家庭招待结束时,落单的朴京爱听到了不该听的话,让整个事件发生了质的变化。因为朴京爱听到东百和智秀分居,而且联想到之前家庭招待时二人不做亲密游戏,假婚姻有破局的危险。为了弥补这个失误,智秀作出了前九集里最大快人心的举动。午饭时间,智秀出现在邮局,而且亲自送来了便当,说了关心的话语,拉了领带(领带,男士必备啊)。然后,按照本剧的程序,拉了领带之后,随之而来的,有90%的可能性就是一记香吻!而这记香吻也如期而至了。虽然说是为了让众人相信这场婚姻是真的才亲上去的,但是,这种行为需要怎样的情感准备,我相信有过类似经历的人会很清楚。如果有人不理解,可以参看之后智秀的表现。智秀之后表现为何呢?其一,出邮局时,智秀若有所思,在延景对她说话时都没有马上反应过来,说明她自己都被自己的行为给弄糊涂了,这就侧面证明了当时的亲吻其实完全是即兴而为,根本不是准备要那样做才去的。如果是早有准备,那只需要决心,而不需要感情。如果不是早有准备,那么对感情的要求就远远超过了对决心的要求。而且,智秀对这个行为完全不后悔,为什么这么说,大家可以注意看他在邮局外的一丝坏笑!其二,回家之后,二人在门口有过一段关于亲吻事件的对话(当时东百欲盖弥彰地证明自己已经忘了)。智秀在东百上楼后,自言自语了一句“太不当回事,有点伤自尊啊”,这句话已经充分表明了智秀期望东百牢记这事的态度,也就间接证明了智秀完全是自愿自发去亲吻的推论。


事件6、金江模的逆袭 
在主要的男演员都爆发过一次之后,我们的万年衰男金江模也终于爆发了。可惜,聪明反被聪明误,他的动机是好的,可惜方法错了,直接导致了结果的错误。金江模的逆袭,可以分为三个大部分来看。 
其一,突访。金江模的直觉很准,准到连时间都算得分秒不差。他要是晚到5分钟,《那个傻瓜》估计只能拍12集了。金江模因为担心,突访智秀家。不来还好,来了果然遇到了他最不想看到的事。谈话间,智秀竟然说出了关心东百的话,金前辈的表情我到现在还记忆犹新。为了不让东百难堪,智秀让江模到房间里谈话。原以为智秀能说出什么温情话语的金前辈再次受到了无情的打击,因为智秀对他说,“下次一定要打声招呼再来”。之后,恼羞成怒的金前辈再次找到东百商谈扫尾的事。可惜,一是被东百拒绝了,二是让智秀不得不来关心这个被金前辈伤害了的男人。  

第二,鸿门宴。突访碰了一鼻子灰后,金前辈做了他为了挽回智秀而做的最蠢的一件事。金江模为了凸显他和东百的区别,主要是提醒东百要注意其与智秀之间的现实差距,邀请东百、智秀一起共进所谓的高级日本料理。不过,在进餐过程中,可怜的金前辈再次被郁闷了。以往,金前辈只要靠拉手就能让智秀感动得一塌糊涂;这次,智秀主动将手缩了回去!而我们的万年衰男明白,智秀的缩手,是因为东百的存在(参看智秀缩手之后说的话)。之后的拍卖场之行,金江模完全就是要体现只有具有相当经济实力的人才能配得上智秀,并且送了一双鞋子给东百(这行为在中国人看来,完全就是给小鞋穿的意思,也亏东百能忍了)。金江模的这种行为,应该说是不得已而为之,他不能对智秀怎么样,唯一能做的只有提醒东百注意自己的身份。他最后对东百说的那句“再次将我们智秀托付给您”,其实已经完全道出了他的目的——请你老实点儿,别真拿别人的老婆当自己老婆!在这之后有一个细节,就是智秀家门口,智秀想和东百一起下车,结果被金江模阻拦,这个时候,智秀对东百是满脸的担心。  

第三,东百的反逆袭。不得不说,金江模的行为还是深深刺痛了东百的心,也再次提醒了东百要注意保持和智秀的距离。所以,全剧最令人纠结的剧情之一出现了:东百房门口,东百对智秀重复了一遍以前智秀经典的“婚姻秀理论”,随后两个含着泪的人隔门相对。面对东百的反应,智秀估计更纠结。正如她对母亲所言,当关系变得亲密的时候,对方却刻意保持距离了。这个时候,妈妈的作用体现出来了,一句“生活中碰到那种好人的机会可不多”,点醒了迷惑中的智秀。 
为什么说金江模的反抗导致了反效果,因为金江模已经完全忽略了智秀想要的是什么,从而走上了歧途。这个时候,智秀或许只是把东百当做是很好的朋友,从而对东百有所维护。但是,金江模一系列的过激行为,却亲自把智秀推到了东百一边(参看两人的天台对话)。由此而引发的直接后果就是,东百后退一步,智秀迷惑一阵,妈妈点醒一句。之后,最终的结果就是智秀完全敞开心扉!金前辈,你的噩梦真的来临了!  


事件7、秘密计划曝光 
随着金江模的愚蠢行为,智秀基本上可以说是完全对东百敞开了心扉,随后就出现了家庭烤肉聚会。这个家庭聚会的出现,可以说充分体现了乐极生悲的哲理。家庭聚会的最后,智秀对东百说出了让所有人都相当振奋的话:“我对具东百产生了感情”、“喜欢的感情”、“东百你呢,是不能不存在的人,至少对我来说”。之后,得意忘形的相哲和东百说出了他们的秘密计划,结果被智秀听到,引发了本剧的一个小高潮。在听到他们的秘密计划之后,智秀的反应是被骗了(被金江模骗一次还不够,又要被你这个大叔级别的人骗第二次,情何以堪)。随后,智秀和金江模在天台又有了一次对话,这次对话从侧面反映了智秀受到的打击。  

不明就里的相哲计划了一次爱的野餐计划,智秀将计就计,开始了自己的报复行动。因为智秀的报复行动,可怜的东百大叔吃尽了苦头。不过重点不在过程,而在结尾。野餐结束时,相哲问智秀是不是不想把婚姻变成真的,虽然没有回答,但是智秀的表情已经被相哲当成答案看在了眼里。随后相哲反将一军,变相披露了东百深爱智秀的事实。尽管东百当场否认,但是之后智秀失望的表情已经表明了事情尚存转机。 
野餐结束后,相哲向智秀坦诚了东百为了阻止他向白记者告发而作的努力,道出了东百期望智秀幸福的心愿,彻底击溃了智秀对东百所设的最后防线。舞池中,智秀对东百说,“对你说是不可缺少的人……那句话,再忍耐一天就好了”。这句话的意义何在?忍一天是什么意思?忍一天就是指等到自己指导被骗的事实后。这么来看,这句话等于向东百表明,就算我知道你在骗我,我仍然要说你对于我而言是不可缺少的人!如此容忍一个人的错误,智秀的心情到底如何,不言自明。  


事件8、暴走的东百 
几经周折,智秀终于开始准备完全接纳东百了。这个时候,出现了意想不到的事情。正是因为这个事情,我们善良老实的东百大叔真正的暴走了。 
金江模送智秀项链的事被未婚妻发现,迫于压力,金江模不得不邀请智秀夫妇出席未婚妻的展览会。两家人见面后,面对自己未婚妻对智秀的刁难,金江模表现出了极大的容忍性。但是,这却深深刺痛了东百的心。电梯里,金江模故技重施,仍想以牵手来抚平智秀的伤口。可惜,这次东百做出了惊人之举,不但拉开了智秀的手,还强行带着智秀走出电梯。随后,面对智秀的斥责,东百仍然大声为自己的行为辩护。让人惊讶的是,东百的辩护,没有一句是为了自己,全是为了智秀,而且句句在理。虽然最后东百大叔吃了智秀一耳光,但是东百的话已经动摇了智秀——既然是爱,为什么要一个人承担所有的苦?东百,好样的!

东百的这次暴走,丰富了东百的性格特质。用中国的老话来说,就是兔子急了也咬人。他可以容忍,但是不能无限容忍。一直以来,东百的性格都是以忍让为主,对家人,对同事,对智秀,甚至是对金江模。从而使东百的性格特点除了忍,还是忍。这种性格的缺失,对于一个要承担责任的人而言,是不能被忽视的。而这次的爆发,让观众了解到,原来这个家伙不光是会忍啊!(一个简单的事件,既让人物丰满,又从剧情安排上让智秀了解到眼前的男人确实是为自己好。东百真是感情、形象双丰收。) 
之后,为了让东百消气,智秀在无人的邮局大厅里说出了假婚姻的真相,结果被我们的朴京爱小姐听到,从而引发了智秀的嫉妒事件。  


事件9、嫉妒的智秀 
为了堵住朴京爱的嘴,东百决定献身——和朴京爱约会,从而劝阻朴京爱勒索智秀的行为。 
东百和朴京爱的约会,从剧情叙述上来看,基本是照搬了之前和智秀约会的内容。当然,重点不在他们两个怎么约会,重点在于智秀对他们两人约会的反应。而智秀的反应是什么呢?就两个字——“嫉妒”! 
从得知东百和朴京爱约会的那一刻起,智秀就开始心神不宁。虽然比东百先到家,但是智秀没有在房间里预习第二天的拍摄任务,而是在客厅里焦躁不安地等待东百的归来。当东百回来时,智秀马上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听东百介绍约会的事情。期间,智秀欲怒还笑的表情,让嫉妒的心态昭然若揭,真是让人忍俊不禁。迟钝的东百以为智秀真是疲劳,所以要用下棋的方式来让智秀放松。没想到,下棋时被智秀发现朴京爱涂的指甲油。这时的智秀再也忍不住了,不但翻脸不玩,还勒令东百去掉指甲油(看东百出门时说的话)。随后,经过相哲的分析,得出了智秀是在嫉妒的结论,但是东百怎么都不信。这里需要注意一点,智秀一个人在家里时,对自己嫉妒的心情感到很奇怪。当大家看到这里时,其实心中都已经明白,我们的智秀已经爱上了东百,我们的金江模已经OUT了。  

为了验证自己的判断,相哲把智秀叫出来吃宵夜,期间把智秀灌醉。酒后吐真言,智秀对东百袒露了自己嫉妒的心情。东百大叔,你的春天终于来啦!(为什么?因为醉酒次日,东百大叔就去见岳母了!)  


事件10、A whole new world 
这个部分可以说是全剧的最高潮了,可分为三大阶段来看。 
一、诱因与铺垫。忍了那么久,我们的金议员终于亲自出手了。东百从最终幕后主使者口中得知,金江模将会与未婚妻秀延结婚,而智秀终将面对最不愿意看到的结局。回想起关岛之行时,自己用以劝慰智秀的话语,东百明白,当初的约定终于破局了。面对这个不堪的事实,东百决心直面金江模,为智秀争取最后的时间。见面之后,几番唇枪舌剑,东百要求金江模就算不能阻止结局的到来,起码要延缓这个结局出现在智秀面前的时间(东百需要有足够的时间来为智秀做好缓冲的准备)。最后,当万年衰男问东百时不时喜欢智秀时,一句“天天见面,一起生活过来,事已如此了”,回答的滴水不漏(这话要理解成:非是因为喜欢才在一起生活,而是因为一起生活才变得喜欢。言下之意就是,真是金前辈你自己把智秀给托付出去了,怪不得我)。  

剧情发展到这里,有一个细节需要注意。在探望母亲回家的路上(东百见金江模前),忧心忡忡的东百两次将身边智秀的问话当耳边风。这让智秀开始注意到东百的异常,从而为之后智秀答应东百的第二个愿望做了心理上的铺垫(智秀拒绝了金江模以紧急情况要求见面的邀请,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大家都知道,东百第二个愿望的目的在于阻止智秀和江模见面,拖延智秀知晓结局的时间。同时,告诉智秀,世界上的伤心事都要看到其另外一面,不能只是伤心。也正是因为这第二个愿望,智秀知道了一个事实——只有她快乐,东百才会开心。之后,东百一改往日隐忍的姿态,大胆向智秀告白。尽管智秀表示拒绝他的感情,但是,我们可以看得出,智秀拒绝得很慌很乱很勉强(拒绝的理由是智秀和江模的约定,外因性相当明显)。最后,东百借跳水暗喻智秀不愿走出往日,其实是内心自我禁锢的缘故,并不是完全受困于外界因素。这个时候,仔细分析,东百的告白并不是要告诉智秀他心里的真感情,因为东百对智秀的感情如何,智秀了然在心。东百告白的真实目的,在于暗示智秀,就算金江模没了,你还有我,所以不用担心失去金江模之后会一个人跳下去!至此,铺垫的过程基本完成了,而即将到来的,将是雷霆般的一击。  

二、梦碎。无论如何阻拦,该来的,始终挡不住。因为东百的介入,让江模提前约见智秀。同时也就促成了智秀与江模未婚妻秀延的擦肩而过。出于对江模和智秀之间关系的怀疑,秀延亲临拍摄现场对智秀公布婚讯以测试其反应。这里注意一点,智秀离开江模家之后,因被迫要离开东百而与延景发生了一场对话,而这场戏也间接印证了她拒绝告白的原因在于江模,而非不喜欢东百。知晓江模的婚讯后,智秀如预期般遭受了巨大的打击。这个时候,之前东百所作的铺垫起作用了。与之前受到打击后马上出走不同,智秀这次没有选择立即消失,而是告别之后再离开。  


现在,就要好好分析大酱汤了。智秀遭受打击后的第一件事,竟然是做大酱汤。而她对东百所说的两句话,意味深长——“我在您那里学的很好吧?”、“做的多了,厨艺长进不少”。看似平淡的两句话,何以让东百泪流满面?因为这两句话表面之下的意思是:智秀已经从东百那里学会了如何面对悲伤,在经历了那么多事之后,她自己也能从容面对了(再延伸,意思就变成了我一个人也能行,就算我离开,一个人也能好好过。东百应该是听出了这层意思,所以才会难过)。这些话,直接表明了智秀心理的成长,而制作大酱汤技术的增长,其实最后暗喻的是智秀心里的成长。接下来的大酱汤派对,又揭示了大酱汤的另外一层意思。而揭晓这个谜底的,竟然是局长大人!局长在进门之后说了一句话——“这才是人生活的味道”,这话放在这里,犹如点睛之笔。结合关岛之行结束后第一次大酱汤的制作,我们可以发现,如果西餐是高贵的话,大酱汤就是平凡。局长一语道破天机,原来,平凡才是真正要追求的生活。这种平凡,正是智秀一直寻求的!  

三、美丽新世界。大酱汤派对之后,智秀在深夜独自沉思要不要离开。这个时候,托敏智呼噜的福,东百被吵醒了,也就发现了独自未眠的智秀。未眠的两人,再次让《A whole new world》响起。在这个美丽的二人世界里,智秀向东百告白了!而这个世界,才是智秀真正渴求的平凡而又美丽的新世界。 
至此,虽然之后还有很多剧情,但已经不再关乎智秀与东百爱情之种的发芽与成长了。故此,对智秀爱情迁徙的分析也告一段落,希望众看官斧正。  
 

  51#,其实仔细来看,金前辈的行为是不得已而为之。他在大结局里说了一句:不是有的少,而是想的多。这和他是不是真心喜欢智秀关系不是很大,其实,相哲说的对,在他订婚的时候,他和智秀的爱情就已经结束了。因为那个时候的他,已经走上了不归路了。
关于金前辈和他父亲的关系,其实剧中有很多表现,只是不是重点而已。金正旭的存在,其实是为了牵制江模,不然的话,这戏就没法演了。
话说回来,我和你对江模的看法倒是很相近。其实,江模也是一个执著于过去的人。以他的头脑,不难明白秀延对他的感情有多深,要挽回不是没可能。但是最后他还是选择了挽回智秀,就算是不服输也好,他其实还是很在意智秀的!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