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重写规则指南 - 小众知识

Nginx重写规则指南

2014-07-10 08:25:33 苏内容
  标签: Nginx/规则指南
阅读:2884

当运维遇到要重写情况时,往往是要程序员把重写规则写好后,发给你,你再到生产环境下配置。对于重写规则说到底就是正则匹配,做运维的岂能对正则表达式不了解的?最起码最基本的正则表达式会写。套用一句阿里的话(某网友说是阿里说的,不清楚到底是不是出自阿里)“不懂程序的运维,不是好运维;不懂运维的开发,不是好开发。”。 正则表达式也是一门语言哈。当你学习一门语言时,必然会遇到该门语言的正则表达式这章节的。 在这里推荐一本非常好的正则表达式书,包含常用的语言的正则写法如sed、perl、bash、awk、php、c#、java、javascript、python、ruby等等,《Regular Expressions Cookbook, 2nd Edition》,也有中文版的,大家可以到网络上找找。
介绍nginx的重写模块,创建重写规则向导,便于快捷正确的创建新的重写规则,不求救于人。同时,如果想把apache转换成nginx,重写规则也是要改的咯。

一. rewrite模块介绍

nginx的重写模块是一个简单的正则表达式匹配与一个虚拟堆叠机结合。依赖于PCRE库,因此需要安装pcre。根据相关变量重定向和选择不同的配置,从一个location跳转到另一个location,不过这样的循环最多可以执行10次,超过后nginx将返回500错误。同时,重写模块包含set指令,来创建新的变量并设其值,这在有些情景下非常有用的,如记录条件标识、传递参数到其他location、记录做了什么等等。

二. rewrite模块指令

break
语法:break
默认值:none
使用字段:server, location, if
完成当前设置的重写规则,停止执行其他的重写规则。

if
语法:if (condition) { … }
默认值:none
使用字段:server, location
注意:尽量考虑使用trp_files代替。
判断的条件可以有以下值:
1. 一个变量的名称:空字符传”“或者一些“0”开始的字符串为false。
2. 字符串比较:使用=或!=运算符
3. 正则表达式匹配:使用~(区分大小写)和~*(不区分大小写),取反运算!~和!~*。
4. 文件是否存在:使用-f和!-f操作符
5. 目录是否存在:使用-d和!-d操作符
7. 文件、目录、符号链接是否存在:使用-e和!-e操作符
8. 文件是否可执行:使用-x和!-x操作符

return
语法:return code
默认值:none
使用字段:server, location, if
停止处理并为客户端返回状态码。非标准的444状态码将关闭连接,不发送任何响应头。可以使用的状态码有:204,400,402-406,408,410, 411, 413, 416与500-504。如果状态码附带文字段落,该文本将被放置在响应主体。相反,如果状态码后面是一个URL,该URL将成为location头补值。没有状态码的URL将被视为一个302状态码。

rewrite
语法:rewrite regex replacement flag
默认值:none
使用字段:server, location, if
按照相关的正则表达式与字符串修改URI,指令按照在配置文件中出现的顺序执行。可以在重写指令后面添加标记。
注意:如果替换的字符串以http://开头,请求将被重定向,并且不再执行多余的rewrite指令。
尾部的标记(flag)可以是以下的值:
last – 停止处理重写模块指令,之后搜索location与更改后的URI匹配。
break – 完成重写指令。
redirect – 返回302临时重定向,如果替换字段用http://开头则被使用。
permanent – 返回301永久重定向。

rewrite_log
语法:rewrite_log on | off
默认值:rewrite_log off
使用字段:server, location, if
变量:无
启用时将在error log中记录notice级别的重写日志。

set
语法:set variable value
默认值:none
使用字段:server, location, if
为给定的变量设置一个特定值。

uninitialized_variable_warn
语法:uninitialized_variable_warn on|off
默认值:uninitialized_variable_warn on
使用字段:http, server, location, if
控制是否记录未初始化变量的警告信息。

三. 重写规则组成部分

3.1 任何重写规则的第一部分都是一个正则表达式
可以使用括号来捕获,后续可以根据位置来将其引用,位置变量值取决于捕获正则表达式中的顺序,$1引用第一个括号中的值,$2引用第二个括号中的值,以此类推。如:

^/images/([a-z]{2})/([a-z0-9]{5})/(.*)\.(png|jpg|gif)$
$1是两个小写字母组成的字符串,$2是由小写字母和0到9的数字组成的5个字符的字符串,$3将是个文件名,$4是png、jpg、gif中的其中一个。

3.2 重写规则的第二部分是URI
请求被改写。该URI可能包含正则表达式中的捕获的位置参数或这个级别下的nginx任何配置变量。如:

/data?file=$3.$4
如果这个URI不匹配nginx配置的任何location,那么将给客户端返回301(永久重定向)或302(临时重定向)的状态码来表示重定向类型。该状态码可以通过第三个参数来明确指定。

3.3 重写规则的第三部分
第三部分也就是尾部的标记(flag)。 last标记将导致重写后的URI搜索匹配nginx的其他location,最多可循环10次。如:

rewrite '^/images/([a-z]{2})/([a-z0-9]{5})/(.*)\.(png|jpg|gif)$' /data?file=$3.$4 last;
break指令可以当做自身指令。如:

if ($bwhog) {
    limit_rate 300k;
    break;
}
另一个停止重写模块处理指令是return, 来控制主HTTP模块处理请求。 这意味着,nginx直接返回信息给客户端,与error_page结合为客户端呈现格式化的HTML页面或激活不同的模块来完成请求。如果状态码附带文字段落,该文本将被放置在响应主体。相反,如果状态码后面是一个URL,该URL将成为location头补值。没有状态码的URL将被视为一个302状态码。如:

location = /image404.html {
    return 404 "image not found\n";
}
四. 实例

http {
    # 定义image日志格式
    log_format imagelog '[$time_local] ' $image_file ' ' $image_type ' ' $body_bytes_sent ' ' $status;
    # 开启重写日志
    rewrite_log on;
 
    server {
        root /home/www;
 
        location / {
                # 重写规则信息
                error_log logs/rewrite.log notice;
                # 注意这里要用‘’单引号引起来,避免{}
                rewrite '^/images/([a-z]{2})/([a-z0-9]{5})/(.*)\.(png|jpg|gif)$' /data?file=$3.$4;
                # 注意不能在上面这条规则后面加上“last”参数,否则下面的set指令不会执行
                set $image_file $3;
                set $image_type $4;
        }
 
        location /data {
                # 指定针对图片的日志格式,来分析图片类型和大小
                access_log logs/images.log mian;
                root /data/images;
                # 应用前面定义的变量。判断首先文件在不在,不在再判断目录在不在,如果还不在就跳转到最后一个url里
                try_files /$arg_file /image404.html;
        }
        location = /image404.html {
                # 图片不存在返回特定的信息
                return 404 "image not found\n";
        }
}
五. 创建新的重新规则

在接到要创建新的重写规则时,要弄清楚需求是什么样的,再决定怎么做。毕竟重写也是耗资源的有效率之分的。 下面的这些问题有些帮助的:
1. 你的URL的模式是什么样的?
2. 是否有一个以上的方法来实现?
3. 是否需要捕获URL部分作为变量?
4. 重定向到另一个web上可以看到我的规则?
5. 是否要替换查询的字符串参数?

检查网站或应用程序布局,清楚URL模式。啰嗦一句:我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运维不能与开发脱节,运维要参与到开发当中。如果有不止一种方法实现,创建一个永久重定向。同时,定义一个重写规范,来使网址清洁,还可以帮助网站更容易被找到。

实例1. 要将home目录重定向到主页面上,目录结构如下:

/
/home
/home/
/home/index
/home/index/
/index
/index.php
/index.php/
重写规则如下:

rewrite ^/(home(/index)?|index(\.php)?)/?$ $scheme:
//$host/ permanent;
指定$scheme和$host变量,因为要做一个永久重定向并希望nginx使用相同的参数来构造URL。

实例2. 如果想分别记录各个部分的URL,可以使用正则表达式来捕获URI,然后,给变量分配指定位置变量,见上面的实例。

实例3. 当重写规则导致内部重定向或指示客户端调用该规则本身被定义的location时,必须采取特殊的动作来避免重写循环。如:在server配置段定义了一条规则带上last标志,在引用location时,必须使用break标志。

server {
    rewrite ^(/images)/(.*)\.(png|jpg|gif)$ $1/$3/$2.$3 last;
    location /images/ {
        rewrite ^(/images)/(.*)\.(png|jpg|gif)$ $1/$3/$2.$3 break;
    }
}
实例4. 作为重写规则的一部分,传递新的查询字符串参数是使用重写规则的目标之一。 如:

rewrite ^/images/(.*)_(\d+)x(\d+)\.(png|jpg|gif)$ /resizer/$1.$4?width=$2&height=$3? last;
nginx重写规则说起来挺简单的,做起来就难,重点在于正则表达式,同时,还需要考虑到nginx执行顺序。有疑问的朋友,欢迎加入ttlsa群,一起讨论,联系方式在网站中有,也可以跟帖说明。


 
版权说明

文章标题: Nginx重写规则指南
本文地址: http://www.ttlsa.com/nginx/nginx-rewriting-rules-guide/
除非注明,博客文章均为"运维生存时间"原创,转载请标明本文地址
Q群:39514058nginx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