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神话人物关系图 - 小众知识

中国古代神话人物关系图

2014-10-23 14:34:50 苏内容
  标签: 中国/神话/人物
阅读:7195
本神话人物很多以道教为主线,仅为粗略排序,欢迎补充。
 
师傅:创始元灵(创始元灵成为宇宙间唯一的一个“清醒者”)
收四个徒弟:1.鸿钧老祖、2.混鲲祖师、3.女娲娘娘 4.陆压道君
 
鸿钧道人——为太上老君、元始天尊、通天教主的师傅。正所谓“先有鸿钧后有天”  鸿钧道人有个门童就是后来的“昊天”,也就是玉皇大帝。
混鲲祖师——大弟子名唤接引道人,二弟子名唤准提道人,创立西方教接引道人后来转世成为释迦摩尼佛  准提道人后为菩提老祖,孙悟空的师傅。
女娲娘娘——大家很熟悉,不过女娲是按照小师弟陆压的样子造人的。女娲是人首蛇身。
陆压道君——散圣仙,“鸿钧老祖第一仙,弟子盘古初开天。先有鸿钧后有天,陆压道君还在前。”
 
鸿钧道人门下四徒。
太上老君:道教    元始天尊:阐教    通天教主:截教
在封神榜中,截教很多门人都被杀死,进入了封神榜,后来成为天庭中的神。(神比鬼可怕多了)
 
在此特地要提及元始天尊,有种说法是盘古是元始天尊前身。那个时候叫:元始天王。
偶遇太元玉女 ,生有  
1.原始天妖     2.东王公(东华帝君,所有男仙之首)   3.西王母(所有女仙之首)    4.元始天王进入太元玉女口中,转生出元始天尊。
 
 
天庭原为妖族掌控。因为上古巫妖之战巫妖二族损失惨重,巫族十二祖巫陨落其十一,大巫亦陨落十之八九;妖族两位妖皇(帝俊、东皇太一)以及诸多妖族大圣全部陨落,十不存一。至此巫妖二族退出洪荒舞台。鸿钧道祖命自己门下道童(即玉帝)执掌天庭。
 
玉帝:叫做昊天,或者张百忍
 
玉帝执掌后,那时还没那么多神。呵呵,封神提供了不少,太上老君也度化了8仙
 
元始天尊弟子:
    1. 广成子。   2. 黄龙真人。 3. 太乙真人(哪吒师傅)。 4.文殊广法天尊。(後成文殊菩萨) 5. 慈航道人。(後成观世音菩萨) 6. 道行天尊。 7.赤精子。 8.惧留孙。(後入释成佛) 9.灵宝大法师。 10.普贤真人。(後成普贤菩萨) 11.玉鼎真人(二郎神杨戬的师傅)。 12. 清虚道德真君。      外加南极仙翁 和仙鹤童子
    
通天教主弟子:鸿钧老祖赐他诛仙四剑及诛仙阵图。
    赵公明(财神)、多宝道人、金光圣母、龟灵圣母、长耳定光仙(欢喜佛)、乌云仙、金光仙(观世音的坐骑)、灵牙仙(普贤坐骑)和火灵圣母
    (通天教主牺牲很大,提供了绝大部分的天庭神仙)
 
三皇五帝时代:
    大部分的意见是  伏羲氏、神农氏、轩辕氏称为“三皇”,
    少昊、颛顼(zhuān xū)、帝喾(kù)、尧帝(唐尧)、舜帝(虞舜)称为“五帝”
    这些说法起源于春秋战国。
    《山海经》四方之神东方句芒、南方祝融、西方蓐收、北方禺疆。
    
    在此期间颛顼跟水神共工(据说也是炎帝后代)战斗,(也有说法是共工与火神祝融战斗,水火不容吗)。争夺帝位,水神落败,一怒之下撞到不周山。天开始倾斜漏水,后来女娲补天。
    于是炼出五色石补好天空,折神鳖之足撑四极,平洪水杀猛兽,人类始得以安居。
    
    在此再提及一下,很多神也是来源于现实的人的,后来神话了就不得而知了,我想中和说法,在混沌的时候是有很多小神的,转世到人间来,再后来依旧回归神性。
    比如:
后土为共工之子。此时记载均为男性,而后土是盘古之后诞生的第三位的大神,继后土之后才是人类的创造者-女娲。 承天效法后土皇地祗是道教尊神“四御”中的第四位天神,简称“后土”,俗称“后土娘娘”。与主持天界的玉皇大帝相配台,为主宰大地山川的的女性神。后土还有个很著名的子孙---夸父
   帝喾“以句芒为木正,祝融为火正,蓐收为金正,玄冥为水正,后土为土正。是五行之官分职而治帝喾“以句芒为木正,祝融为火正,蓐收为金正,玄冥为水正,后土为土正。是五行之官分职而治
 
   中国有太阳女神,这位太阳女神名叫羲和。《山海经》中有这样一个故事:“东海之外,甘泉之间,有羲和之国。有女子名羲和,为帝俊之妻,是生十日,常浴日于甘渊。” 也就是说,羲和国中有个女子名叫羲和,她是帝俊之妻,生了十个太阳。“太阳之母”这是关于羲和的传说之一。
   中国的月亮女神应该为太阴星君。《山海经》帝俊之妻常羲生下了十二个月亮,月中还有嫦娥,月老,吴刚等等~~
 
   八仙:一、铁拐李,二、汉钟离,三、蓝采和,四、张果老,五、何仙姑,六、吕洞宾,七、韩湘子,八、曹国舅。
   据《八仙得道传》记载,铁拐李,乃太上老君徒弟,八仙之首,很多都是他度化的。
张国老是蝙蝠精,历经N多年才得到的。吕洞宾是八仙形成的核心人物,道教称之为吕祖,说是东华帝君下凡的,功夫最高了,哈    不过《八仙得道传》为后期道教教化人所著。
 
  三皇五帝之后,开始皇朝,夏开始了。后来竟然又封神,天知道怎么回事~~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