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小峰的绿能宝,生死时速的赌局 - 小众知识

彭小峰的绿能宝,生死时速的赌局

2015-07-02 03:00:53 苏内容
  标签: 太阳能/光伏/发电
阅读:2480

文/X教授(微信公众号 x_man_investment)

2015年初,太阳能投资圈子里流传着一个消息:2007年以400亿身家排名胡润百富榜第六,中国最大的硅片生产商江西赛维的前老板,彭小峰卷土重来,带着他的新项目阳光动力能源互联网公司(以下简称SPI)进入分布式光伏电站领域,也就是当下最红的能源互联网。

与此同时,一个名叫绿能宝的互联网金融品牌横空出世。绿能宝不同于一般的P2P平台,它有诸多大佬加持,网站上赫然挂着史玉柱、许家印、陈义红等人的大头照片,连形象代言人也是号称千万级别的郎朗。从推出两个月的时间,就有媒体报道平台投资额超过两亿,声势浩大。

绿能宝能成为互联网金融的黑马或彭小峰翻身的依仗吗?这其中的凶险莫测,其实并不像表面看上去的那么风光。

风险重重的绿能宝模式

根据彭小峰多次访谈的说法,SPI和绿能宝主要的投资方向是分布式太阳能发电站。分布式太阳能电站听上去“黑科技”,其实就是把太阳能电板装在屋顶,然后将用不完的卖给电网。分布式电站的优势是充分利用城市空间资源,即产即用,省去了庞大的输电成本。

分布式太阳能电站的建设有很多阻碍。因项目体量小,需要逐个谈判屋顶所有权问题,房屋使用者的信用问题,发电是否能够全额售给电网,补贴电价能否及时收回,但最大的瓶颈一向是融资。即使算上0.42元/度的电价补贴,7%-13%的预期回报一般的股权投资不感兴趣,而传统的银行对这种回本期长,政策风险高项目一向不太感冒,所以小电站很难融到资金。

彭小峰在光伏领域浸淫多年,赛维做的就是电站的核心器件硅板,自然不会不知道其中的道理。这就是他为什么推出了绿能宝,希望用这个互联网金融的模式撬动整个分布式光伏电站的链条。

绿能宝的模式非常复杂,为方便理解,我将其简化如下:客户购买太阳能电池板,然后委托SPI(之间牵涉不同的关联公司,统称SPI),以超过十年的期限,租给分布式电站的建设运营者,然后SPI收取租赁费支付给客户。

如果只是如此,所有投资风险都是客户的。实际上绿能宝对客户却包装的非常简单,客户的投资款过了锁定期(3天到1080天不等,但主要都在3个月以下),平台自动赎回,客户可以提现。由此,客户不用担心投资分布式电站的各种问题,如前面所提的房屋所有权,使用者信用,并网成功与否,补贴收取等等问题,这些风险绿能宝都帮客户承担了,所以对客户来说,这就是一笔借给SPI的借款,期限为3天到1080天,收益率为7%-10%。

绿能宝模式比一般P2P的资金错配更夸张

这种包装是典型的P2P资金池的操作手法,只是比一般P2P的资金错配更为夸张,一边是三个月以内的短期借款,一边是超过十年的电站投资,资金源源不断还好,一旦投资者三个月到期决定走人,那些电站是无法即时变现的,没有新客户打钱进来,绿能宝作为资金池立马有倒闭的风险。

细究法律条款的人可能说,投资者买的是太阳能电池板,到时变现的责任是投资者个人的,但平台自动赎回的条款其实就是变相的保证本金回收。如果出现提现紧张,监管机构是一定会用借款违约的角度来处理的。

其实在SPI自己的财务报表里,对于以上投资的记账,就是在“短期借款”项下,在报表附注第一项“Description of Business and Basis of Presentation”也就是业务描述和会计政策下面,解释这么做的原因。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查阅SPI给美国证监会(SEC)的季度报表(链接如下http://yahoo.brand.edgar-online.com/DisplayFiling.aspx?TabIndex=2&dcn=0001193125-15-190423&nav=1&src=Yahoo也可以自行在EDGAR的网站查询)。

借短放长的资金池,另一个关键风险是利率风险。三个月左右的借款,利率会随着市场浮动,如果市场利率上升,绿能宝的利率必须相应上升,不然客户马上就会离开。而SPI本身与电站经营者签订的合同是长期合同,收益率已经确定,是不可能立即提升的。其中损失的利息,甚至会大于所有的利润空间。

但是这不是绿能宝一家的原罪,就算绿能宝资金错配过分一点,我们以比较发展的宽容的眼光来看的话也不算一个死穴,X教授(微信公众号: X_Man_Investment)相信在彭小峰跟史玉柱等大佬解释商业计划时大家也不会没有考虑过这一点。绿能宝的最大风险是尚未成熟就被肩负了SPI整个上市的期冀。

2个月销售2亿?实际只有5300万

绿能宝横空出世的时候,高举高打。郎朗代言,大佬加持,让我们以为就算比不过已经地位稳固的陆金所,至少也应该比二线的P2P的资金量大不少。据媒体报道,不到2个月时间,绿能宝美桔系列已经卖到2个亿。

可惜2015年3月31日的SPI季报泄漏了天机:绿能宝平台上收到的个人投资只有区区5300万。只好猜测2亿是交易量,因为很多产品几天或1个月就到期了,但是存量实在有限。

绿能宝作为一个互联网金融的后来者,以现在的回报8%-10%,在互联网理财产品里并不算吸引眼球,而且在P2P资金大步冲向股市之时,很多平台的存量借款都在减少,绿能宝能达到多高的增长率实在是让人捏一把汗。何况,绿能宝的主要管理者都是彭小峰在赛维的旧部,鲜见互联网人才。虽然彭小峰总说自己对互联网理解有多深,但是看看论坛里对各个流程的抱怨就知道了。

产品销售未及预期,绿能宝6月16日又推出了3个新产品。但是,这些产品的结构,风险相比原来的产品更趋复杂,甚至出现了连是否能收电费都没定的充电桩产品,能有多少销量都是个问题。

背靠100亿银行授信?只是空中楼阁

绿能宝号称对投资者的避险很充分,有中国人保的产品质量险,中节能的央企信誉担保,此外还有几大银行的100亿授信,时不时还抬出明星股东们来撑场。但是仔细看起来,所谓的保障,可望不可即。

比如产品质量险,保证的是太阳能发电板的发电效率不会很快衰退,但是其实影响电板寿命的因素有很多,比如一场大风就有可能影响整个屋顶结构甚至导致电板损毁,但这一项并没有覆盖在产品质量险之内;央企入股与能否持续经营也没有很强的相关性。

几家银行的100亿授信更是空中楼阁,众所周知银行的授信是有很多条件的,在不符合条件的情况下,高额授信也贷不出一分钱。SPI的季报显示,向银行的贷款一共只有几个亿,而且期限很短,这也很容易理解,如果能贷到银行的贷款,成本是最低的,那彭小峰何必还这么大费周章的搞绿能宝呢?

大佬投资绿能宝或只为转板上市后的溢价

SPI或者说绿能宝,真正的风险在于现金流。如前述,中国的光伏电站投资,回报率大概在7%-13%,如此回报率,股权投资的资金是看不上的,而彭小峰的如意算盘就是让中小投资者通过绿能宝借钱给SPI,然后SPI融资给分布式电站的经营者。用这样的模式,分布式电站会迎来跨越式发展,到时不但可能救活已经奄奄一息的上游产业(别忘了,江西赛维,彭小峰的折戟之处,就是国内最大的硅版生产商),然后SPI作为新模式太阳能光伏的投融资平台,就有了无限的想象空间,去资本市场圈钱了。

SPI目前是在美国场外柜台交易系统(OvertheCounterBulletinBoard,OTCBB),这是NASDAQ的管理者全美证券商协会(NASD)所管理的一个相对低档次的市场,有规模的公司一般会选择转去NASDAQ,在那里才会有真正意义的融资交易。在推出绿能宝后,彭小峰不止一次提到,计划年内将SPI转板上市。转板上市的条件之一,就是股价达到4美元以上,要达到这点,SPI需要足够多的优良资产装进公司,这就是我们看到SPI目前在疯狂的买资产的状态。

疯狂的购买资产背后,需要的就是足够的现金流。根据公开报道,SPI通过一系列眼花缭乱的私募配售,已经募集了3.2亿美金的资金,投资者包括恒大地产,巨人网络,中国动向等,这也是为什么绿能宝官网上挂着这些大佬的照片的原因。

关键的问题是:大佬的资金预期回报率很高,他们要赚的是SPI转板上市后的溢价,而不是用来支持建设电站那区区几个百分点的回报。那收购来的这些电站资产,就只能靠初出茅庐的绿能宝,从网上收集屌丝们的资金,来进行十个茶壶九个盖的游戏了。

所以,绿能宝在彭小峰的复兴大计中的真正战略地位是:没有绿能宝带来的便宜资金,分布式电站和转板上市的大计,全都是空中楼阁。

疯狂收购的背后是吃紧的现金流

一面是高举高打收购资产,一面是绿能宝起步维艰.SPI的现金流正面临巨大的压力。SPI2015年1-3月现金流为负6000万美金,到2015年3月底SPI现金储备为9600万美金,如果照这个速度,现金流只够支持5个月。如果加上5月初宣布的YesYieldinvestment的2500万美金的股权融资(宣布的是5000万美元融资,但现金部分只有一半,另一半是投资选择权,也就是说投资人可以选择不给这笔资金的),也只能多用一个多月。私募股权的资金不可能无限补充,转板到NASDAQ后再融资也为时尚早,银行贷款敢不敢贷给这么高风险的项目?何况很多银行对赛维的贷款还没收回来,绿能宝就是SPI唯一的稻草了。只是对于投资绿能宝的投资者来说,有没有意识到这个号称超级安全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其实背后是SPI飞奔上市的生死时速呢?

SPI董事会批准股份回购计划或为推高股价

6月5日,SPI董事会批准了一项股票回购计划,准许公司回购最多50M股票,以近期股价约2美元来算,涉资1亿美元。理论上来说,SPI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对资金如此饥渴以至于不断融资,哪儿会有闲钱去回购股票。而考虑到最近几次融资的期权行权价都在2.7美元而现价离2.7美元始终有一段距离,这项股票回购计划最大的可能是不惜工本推高股价,保证期权行权,从而得到宝贵的资金。6月15日,SPI又一次进行融资,这次是一家名叫Vision Edge的BVI公司购买了2千万美金的可转换债券。在此之前,SPI一直都是以股权形式融资,不需要担心还本付息的问题,但是这次的融资却开始采用债券融资,一旦到期股票价格不够行权价,资金需要还给出资人。只有股价保持上涨,才能保证有更多的资金进入到SPI的体系中来。

SPI股价能不能一直站在2.7美元上方? 绿能宝能否追得上SPI上市狂奔的脚步?反正彭小峰的人生经历,就是一个大赌的过程,绿能宝也不例外,只是投资人会不会陪他赌到最后,我们拭目以待。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