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南海赤瓜礁、华阳礁及东门礁等填海造岛的真正意图 - 小众知识

中国在南海赤瓜礁、华阳礁及东门礁等填海造岛的真正意图

2014-09-28 06:52:23 苏内容
阅读:5537

  根据外媒的报道,中国在赤瓜礁、华阳礁、东门礁、南熏礁和安达礁填海造岛。许多国内专家认为在此地部署战机可以威胁方圆千里范围的岛礁及舰船。而一些国外专家则认为中国在南海即使在几个礁盘填海构成海空基地,那也只能起到战术作用,无法同美国迪哥加西亚之类的战略基地相比。著名军事评论员马鼎盛也认为造岛能改善南沙驻军孤立无援的被动态势,但还不足以形成对先入为主的越南、菲律宾形成战略优势。

  我比较赞同马老的意见,不过我认为马老还没有说到点子上,造岛不仅有战术意义,更有战略意义。

  在以前的几篇关于南海的文章中,本人多次提到要加强岛礁建设,使之成为我军在南海的前哨基地。从地图上看,南沙群岛深入中南半岛和菲律宾诸岛之间,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任何一个国家的陆基航空兵都能对我南沙诸岛构成威胁,南沙的地理形势对我不利。同时在我航母未形成真正战斗力的情况下,我海军不能得到持续的空中支援,一旦冲突升级,海军将付出较大代价。因此,一方面我方在与菲越针锋相对的同时,也刻意控制着冲突规模。另一方面,我方不声不响地大规模填海造岛也却显得咄咄逼人。

  南沙岛礁的特点决定无法建设像关岛、迪哥加西亚那样的海空基地,而且几个大岛都不在我们控制之下,仅靠填海造岛是无法提供一个合格的海空基地。大家要知道,能够起降中型飞机或战机并不意味着该岛能成为海空基地。海空基地意味着具有维护、补给战机和军舰的能力。而在南海空域我方无法占优的情况下,贸然进驻成建制的海空力量是不合适的。因此,目前建设的岛礁只能成为前哨基地,驻扎陆战队,能够起降飞机和停泊舰船,具有监视、控制周边海域的能力。

  但建设这些岛礁有着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和企图。

  首先,一些由我控制的岛礁建设成为前哨基地,将一举打破建国后我们在南海问题上“只说不做”或者说被动的局面,遏制周边国家疯狂掠夺我南海资源的趋势,在敌占区楔入钉子,让其有所畏惧,有所收敛。
 

  其次,随着我方建设的深入和扩大,部分国家必然坐不住,除了继续打嘴炮外,一定会有侵犯性动作。这就给我方进一步加大军事压力提供借口,使我方军力进一步深入南海。一旦发生冲突,我军将以这些前哨基地为依托,借机收复部分岛礁。

  当然,要让南海长治久安,仅靠填海造岛是不够的。中国应继续在海空方面投入,当国产航母编队形成战斗力的那天,也许就是我们根本解决南海问题的开始。同时,我也认为仅靠军事力量是无法根本解决南海问题,最终的解决应该是政治解决。

  我预计,我国将会通过军事力量介入,夺回南海大部分的利益;通过外交途径减少或避免因军事行动引起的南亚乃至国际政治格局的变动,毕竟我们仍需要相当长的和平发展时间;通过政治妥协与相关国家达成协议,将军事成果确定下来。

  所以,填海造岛是我国真正解决南海问题的起点。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