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再赴深交所敲钟 催生中国首支商贸物业私募REITs - 小众知识

张近东再赴深交所敲钟 催生中国首支商贸物业私募REITs

2015-05-21 04:41:35 苏内容
  标签: REITs
阅读:2444

中新网2月6日电 今天上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伴随着一声洪亮的敲钟声,中国诞生了首支交易所场内交易的商贸物业私募REITs。手握钟锤的张近东已是第二次站在这里,而上一次还是在十年前苏宁上市的时候。

  由苏宁云商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和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共同敲响的这一钟声,标志着苏宁联合中信金石创设的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产品——苏宁云创私募REITs正式挂牌上市,这是证监会颁布资产证券化新规后,首支以商业物业租金为支持的资产证券化产品。

 

  苏宁REITs产品成功上市是金融政策创新与门店互联网转型升级的产物

  对于张近东来说,第二次奔赴深交所敲钟,一方面是国家创新金融资本政策大力支持实体经济的推动,同时也表明投资者对苏宁转型的长期看好。张近东在挂牌现场表示,移动互联网开启了O2O的新时代,实体资源成为线上线下共同追逐的稀缺资源,本次REITs产品上市是苏宁转型O2O零售后,传统零售阶段积累的丰富实体资源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获得了资本市场积极认可,并通过创新模式证券化的结果。事实上,自从苏宁转型O2O零售以来,苏宁线下实体店便借助互联网技术,打通了线上线下,实现了展示、体验、支付、配送等一系列线上线下融合的互联网化升级再造,成为了引领O2O市场的重要入口。

  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在现场表示,这是中国启动REITs市场建设八年来的一件大事,今天苏宁REITs的成功挂牌,是在REITs产品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首次展示。他认为苏宁深刻认识到了掌握地产资源仅为实现产业链的升级,实现大零售的布局,绝不会因地产的红利而放弃主业经营。

  关于苏宁REITs产品的上市,其实最早从2014年10月苏宁发布 “关于以部分门店物业为标的资产开展创新型资产运作模式的公告”时便已开始酝酿,紧接着行业政策刺激进一步增强,在11月银监会、证监会双双推出资产证券化备案制,而这一段时间,正是苏宁全面推进REITs产品的关键时刻,苏宁将旗下11家门店物业的相关资产权益,全部转让给“中信华夏苏宁云创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转让价最终确定为43.42亿元。作为政策制度下房地产投资基金(REITs)发展的一次创新尝试,苏宁与中信金石、华夏资本、中信证券协力合作,通过此计划、私募基金等载体和交易结构设计,首次将商贸物业纳入证券化标的,使投资者获得物业租金和资产增值收益。

  这次发行的苏宁REITs产品,是中信在去年4月发行的REITs产品“中信启航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后的一次创新性尝试,其突破在于,有效解决了优质资产所有权与流动性的困境,同时也为苏宁下一步战略布局腾出巨大空间。

  对于苏宁REITs成为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公司首次通过资产证券化业务成功融资的产品,备受行业关注。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一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的一次重要实践,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对处于转型加速期的苏宁来说,相当于一次踩油门。

  将持续加大对门店互联网化和物流云的投入,开启REITs模式的螺旋性增值

  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在仪式上表示,苏宁通过REITs获得的资本将持续投入到O2O模式的转型升级中,进而提升实体资源的价值,形成螺旋性上升的增值闭环。

  未来,苏宁将持续加大对门店互联网化的投入,推出运用虚拟出样、空间定位技术、大数据挖掘、后台融合等全新云店。同时,苏宁成立了物流集团,进一步加大“物流云”升级,将遍布全国的物流基地面向第三方、第四方开放,从成本中心转型为利润中心。而这将使优质门店物业、物流平台的价值将进一步凸显,为后续资产证券化提供更大的空间。从而有利于盘活沉淀资产,加快资金周转,然后不断去拓展优质的线下资产,加快O2O零售模式转型落地,实现轻装上阵,为投资者创造更大的价值。

  不过苏宁REITs上市,并非广义上公司上市的概念,该产品仅面向私募投资者交易,单笔认购金额不低于100万元,且投资者总数不超过二百人,投资者最终收益将来源于投资产品综合收益的比例分配。

  在深交所现场,张近东表示,为进一步提升苏宁O2O模式中门店及物流核心竞争力,推动公司转型深化,苏宁还将持续推进其他优质门店物业、物流平台的此类资产运作模式,为投资者创造更大的价值。(中新网IT频道)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