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名女足小将无学可上 仅因分不够?校方也有顾虑 - 小众知识

4名女足小将无学可上 仅因分不够?校方也有顾虑

2015-07-06 13:31:05 苏内容
  标签: 足球/女足
阅读:2425

近期,本报记者收到线索,四名南京女足的小球员在初中升高中的关口,遇到了无校可上的尴尬事。其实,关于这种踢球无学可上的事情每一年都在发生,但在今年中国足球改革的大背景下,再听闻这样的事件,不免让人困惑不解?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些曾经为城市立功的孩子们,走到入学无门的境地呢?扬子晚报记者张昊

今年政策突变

女足小球员无学可上

这次事件涉及到四个孩子(考虑到对她们的保护,文章中不提及具体姓名),她们在上小学五年级时被市足球队选上了,当时家长得到的承诺是,球队在什么地方,孩子们会就近在这个地方上学。

不过,到了初升高这个阶段,问题来了。“今年没有人跟我们家长沟通。6月20日填志愿咨询,我们几个家长去了解得知建邺高中有招收足球特长生的指标。而且孩子的体育加试也合格,二级证书也有了,省运会还帮助南京市拿了第三名。所以,我们认为孩子可以在建邺高中继续就读。”然而,24日,孩子的分数线出来了,家长们又去了建高的招办,了解到孩子的分数距离今年455的特招分数还有不小的距离,于是他们得到了“低于这个分不能收”的答复。得知这一消息后,孩子们的家长惊了,“为什么不能收?孩子的学姐和队友都是进的建高,这四个孩子的出生月份比较小,所以她们就在今年考。”但此时的家长们还有一线希望,那就是“国家有政策,有贡献的孩子可以破格录取”。

家长花钱花时间

却被当皮球踢来踢去

不过,有现场老师帮他们热心咨询得到的回答是,“今年政策改了,不达分数不能收。你们看看体育口子和教育口子协调,能不能以其他的办法协调招生。”这时,家长们才真的慌了,他们赶紧跑到市体育局。青少处一位姓刘的先生接待他们,并在第一时间帮他们联系沟通。中午,家长们就在新街口附近等消息,家都不敢回。下午,家长们得到最新的消息,“领导很重视,跟市教育局也做了协调和汇报。你也不要急,马上带着孩子到球队去,找他们教练去整理一些资料,交给建高,请建高打一个报告到市教育局,然后看看破格录取。”


 
于是,家长们似乎又看到了希望,他们按照步骤去了球队,得到消息教练和领导已经帮他们准备了材料,就等通知了。于是,还是不放心的几个家长又冒雨去了建高。管体育口子的一位领导出来见了家长,他向家长解释,“孩子的分数线不够,教育局是给了8个名额,但要符合政策才能收。我们学校跟你们孩子和家长没有任何过不去,只要市里面让我们收,我们无条件服从。”但该领导也表示,如果建高出这个报告似乎不太合适。而在沟通与协调之后,家长们还是填了建邺高中这个志愿。对于未来,家长们还抱有希望,他们说:“不是孩子不爱学习,而是比赛耽误了时间。我们家长也做了补救,请家教一对一去努力。孩子也不是不想学,她们都表示如果这次我们能上建高,一定好好学习。前些日子,看到师姐王丽思帮中国女足打进两个球,孩子们还说要把球踢好,只要跟王丽思一样,什么都有了。”

26日早晨,不放心的家长们又跑到市教育局反映情况,分管的领导不在,孩子家长就找了个银行,一直等到下午。然而,他们一天的等待也并没有得到一个确定的回答。无奈之下,家长们还打了12345热线,建邺高中一名校长给他们回话,“市信访办给我们电话,但这个报告我不能打。”

如今,心力憔悴家长们已是走投无路了。“我们没有办法了,该找的部门都找了,工作也都耽误了。能为孩子解决问题的人,到现在没有见过一个。我2013年脑子长了个瘤,开了刀。我跟孩子说,把你的学校跑下来,妈妈也要倒了。”张女士等几位学生家长的遭遇,的确让人同情。

 

学校有苦难言

简单粗暴只会废了孩子

然而,是否是建邺高中出来把四名孩子一收,这事就什么问题都没有了呢?为此,本报记者也特地致电了建邺高中一位校领导,他表示区政府和区教育局一直在协调此事,而且建邺高中学校本身没有女足队,这些孩子进来以后又没有体校再进行足球训练,作为一个普通生,很难跟上其他孩子。

这位校领导在电话里表示,“这样做对小孩不负责,会害了小孩,她们到了课堂没办法静下来,我是父亲也是一名教育工作者,要为小孩未来发展考虑。如果现在满足了这样的心愿,但一个月以后,小孩可能就废掉了。我很能理解家长的心情,但如果说我们这样子做是对如今优先发展足球项目的不支持?那么我要说,如果这样做足球,就是形式上的应付。我和体育部门说过:这些小孩进校了以后,你们对她们的未来有没有考虑过?”

而且,为了更明确表示自己的态度,这位校领导还向记者的邮箱里发来了文字说明:

1、考虑到女足特长生高中阶段的学习问题,今年我校正常按照南京市招生文件精神,上报了特长生招生计划,并严格执行了专业加试。

2、按照南京市相关文件,体育类特长生文化中考应达到当年中考总分的65%,即455分。这是对体育特长生高中阶段发展的最基础要求。但申请入学的这几名学生文化成绩相差较远。


 
3、对学校而言,没有自己的专业足球队,不需要进行特招。我校的女足传统项目是“教体结合”的试点,即建邺区体校负责专业技术训练,学校负责文化课。但从2014年省18届运动会结束后,体校就不再进行足球专业训练。这样学生就成为我校的普通在校学生,文化课完全适应不了普通高中的要求。去年免试入学(有文件)的几名女足生,有两位长期请假、续假;另有几位上课就是呼呼大睡,根本听不懂跟不上,给学校的正常教育教学管理带来了很大难度。对这些孩子而言也是极大的痛苦。我想这样的安排是对孩子的终身发展极不负责。

4、由于前期体育局、初中校在对孩子及家长宣传时,没有讲清文化学习与体育训练同等重要的道理,在小学、初中阶段对孩子的学习没有要求、没有措施,而是不负责任的承诺。如果现在让这样基础的孩子进入普通高中,不仅仅是对高中正常教学秩序的干扰,也是对孩子未来的极不负责任,更是对当前优先发展足球国家战略的应付。当然,如果市区体育局与市教育局会商研究后,认为这几个孩子可以免试直升普通高中。请上级部门直接录取,建邺高中作为基层学校会无条件接受。

5、其实针对家长的诉求,学校早就向区教育局、区政府请示汇报,也已经进行了认真研究。我们认为从对这些孩子终身发展负责的角度出发,应该给孩子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学校。建议他们可以到莫愁中等专业学校学习。这样,文化课相对容易跟上,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一定的技能学习。三年后,这些孩子既可以参加全国的普通高考,也可以参加体育特长生的高考,还可以参加面向高职的对口高考。特此说明。

而关于学生家长提到的8个特招名额的问题,这位校领导也表示,“我跟体育局说,我留4个招生计划给她们。除了她们,我们学校没有招其他的人,今年一个都没有招,我们不会拿孩子们的名额做其他的事情。”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