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赚钱能力排名,利润率大幅领先航空公司 - 小众知识

机场赚钱能力排名,利润率大幅领先航空公司

2018-11-19 02:27:24 苏内容
  标签: 机场/航空
阅读:3944

2018年上半年,我国机场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受制于空域、时刻容量、地面保障资源等因素影响,大型机场的增速日趋放缓,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旅客吞吐量在千万以上的21座机场起降架次同比增速只有郑州机场1家超过10%;其中又有12家增速不足5%。

2018上半年旅客吞吐量千万以上机场增长情况

那么这些大型机场的收入情况和盈利情况又是怎么样的呢?

受民航局《民用机场收费标准调整方案》(民航发〔2017〕18号文)的影响,机场收费价格基本普涨,绝大部分机场收入快于吞吐量的增长,净利润更是达到近几年来最佳。

由于机场管理模式的不同,有机场管理集团(管理许多机场),也有机场管理公司(管理一个机场),所以分开比较一下他们的收入情况和利润情况。

本文选取了6家机场集团、10家机场,对其收入、利润情况进行了排名。

一、上半年6家机场集团收入、利润情况

本文统计了首都、云南、海航、湖南、河南、新疆6家机场集团,这些机场集团管理超过百家机场,他们既管理一些大型枢纽机场,也管理许多小型支线机场,所以他们的收入和盈利情况具有一定代表意义。

首都机场集团下属机场众多,其中又有国内最为繁忙的首都机场,收入遥遥领先于其他机场集团。2018年上半年收入109亿元,净利润23.46亿元,净利率21.5%。

云南机场集团下属机场较多,其中又有国内第6大机场昆明长水机场,收入排名第二,值得称道的是云南机场一举扭亏为盈,从2017年上半年的亏损2.79亿元到盈利1.36亿元,是6家机场集团中利润增幅最大的一家。

新疆机场集团营收10.8亿元,净利润为1.45亿元。

海航机场集团营收8.34亿元,净利润为2.6亿元,利润所有下滑,也是所有机场集团中利润唯一下滑的公司。

河南、湖南机场集团收入均大幅提升,其中河南机场集团更是大幅减亏2.24亿元,预计这两家机场集团明年都将实现盈利。

2018年上半年6家机场集团收入、利润情况

二、单个机场的营收、净利润情况

从收入方面来看:上半年,除了南京、三亚以及厦门机场外,绝大部分机场营收增速超过10%,最高的海口美兰机场增速达到了27.9%。

从利润方面来看:除了海航旗下的三亚、海口机场以及白云因新航站楼启用净利润下滑外,其他机场净利润都实现了大幅增长,其中南京机场增幅达975%。

从单个机场来看,首都机场营收排名第一,为53亿元。

而上海浦东机场净利润排名第一,为21亿元。

2018年上半年10家机场收入、利润情况

三、机场、航空公司净利率冰火两重天

与航空公司净利率大幅下降不同的是,绝大部分机场净利率都实现了大幅上涨,本文统计的10家机场,除成都外,所有机场的净利率都超过了10%,大部分在20%以上。

其中最高的浦东机场达到了惊人的46.7%,最低的成都机场也达到了9.6%。

2018年上半年10家机场与利润率前10的航司对比

相比之下,航空公司受人民币汇率变化、油价涨跌以及机场成本增长等因素影响,利润下滑较为明显。

而机场特别是大型枢纽机场,受到收费涨价的利好影响,未来的收入、利润方面增长可期。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