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水电上网电价的悲愤与无奈?小水电盈利困难的出路 - 小众知识

小水电上网电价的悲愤与无奈?小水电盈利困难的出路

2014-09-18 04:23:35 苏内容
  标签: 小水电/电价/盈利/无奈
阅读:3394
  湖南省祁阳县小水电协会


  力拔山兮气盖世,
  时不利兮骓不逝。
  骓不逝兮可奈何,
  虞兮虞兮奈若何!

  这是昔日西楚霸王项羽在进行必死战斗的前夕所作的《垓下歌》。后来人们就把奈何添为无奈,表示对于事物无计可施、没有办法不能达到目的的悲愤与无奈,这就是当下小水电的真实写照。

  在第14届世界能源大会上得出了一个主要结论:就是在21世纪的上半期,作为化石燃料替代品的再生能源中,只有水电资源成为主要资源。世界上还有70%以上的水能源可供开发,特别是水能资源丰富的发展中国家,水电开发潜力很大。

  实践证明水电具有很多优点和优势:

  1)它是再生能源,虽有丰枯年差别,但没有用完的顾虑;而火电、核电消耗的是有限的油、煤、气、铀等资源。

  2)水电是清洁能源,可改善自然环境;而火电排放烟尘、氧化硫、氮氧化物、温室气体、放射性物资,特别是高硫煤会出现酸雨,核电则会产生很难处理的核废料。

  3)水电有防洪、灌溉、航运、供水、养殖、旅游等众多社会效益,火电效益相对较少。

  4)效率高,大中型水电站为80%~90%,而火电厂为30%~50%;厂用电率,水电站为0.3%,而火电厂为8.22%。

  5)水电机组起停灵活,输出功率增减快,可变幅度大,是电力系统理想的调峰、调频、调相和事故备用。

  6)有在应对气候变化、治理雾霾、保障能源安全、提高能源效率和激励民众参与等方面的优势,发展光伏、风电、小水电、生物质、天然气和资源综合利用等分布式能源系统,已成为世界各国能源战略的核心内容。

  世界上大约21%的电量来自水电。而目前中国已建成小水电站4.5万多座,总装机容量近6000多万千瓦,年发电量1800多亿千瓦时,约占中国水电装机和发电量的37%。小水电遍布全国1/2的地域、1/3的县市,累计解决了3亿多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小水电为我国的社会和经济的发展确实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但是,我国小水电上网电价却严重偏低,自身的生存条件和环境恶劣,扶持政策的出台与实施滞后,自我生存与发展状况堪忧,实在是让人既无助又无奈,心中忿而不平。

  目前我国小水电普遍存在“四差”、“四低”和“三不对等”现象。

  “四差”即小水电的工资和待遇差,生活条件和工作条件差,社会保障和劳动保障差,自我发展能力差;
  “四低”即小水电上网电价低,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低,运行管理人员素质低,自我生存能力低(很多贷款的小水电企业正在被银行处置和拍卖)。 
  “三不对等”即小水电的贡献与待遇极不对等,小水电的价值与价格极不对等,小水电的处境与国家的重视与厚望极不对等。

  特别是长期以来,有关物价部门一直坚持“一站一价”的以单个电站成本定价的“还本付息电价”的严重违反《电力法》、《价格法》、《反垄断法》、《政府定价行为规则》、《反价格垄断规定》和《上网电价管理暂行办法》同网同价要求的水电上网电价政策,违背了价格只能由生产商品的社会平均成本确定,而不能由个别成本决定的价值规律;脱离了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轨道,背离了最起码的公正和公平的原则,造成水电与水电上网电价,水电与火电的上网电价的巨大差距,价格严重偏低

  由于上网电价被人为降低,从而造成小水电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很弱;职工劳动和生活条件差;劳动、社会保险和安全无保障;人员多、负债重;缺乏培训费,运行管理人员业务素质低;缺乏购买必要的检测和试验仪器的费用,设备经常带病运行;严重缺乏水土保持与环境保护恢复费用,缺乏移民后期补偿资金;缺乏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资金,安全生产形势日异严峻;经营亏损严重,很多水电站遭到银行追债或者拍卖。

  因此,小水电只能靠减少工人工资、牺牲工人节假日、降低工人劳动条件、牺牲当地环境、取消工人的劳保与福利、取消或者简化安全生产设施、减少运行管理人员、取消维护检修人员、提高工人的劳动强度,采取拼设备和拼资源来维持简单的再生产。

  小水电时时受自然灾害、安全隐患的威胁,收入却不能维持简单的再生产,就象垄断企业的“童养媳”,起早摸黑,辛勤劳作,任劳任怨,却食不果腹,更象夏衍《包身工》中的芦柴棒,终身成为供电垄断企业的“包身工”,在奉献中慢慢瘦弱,直到死亡。可以说,小水电已被逼成一个非常没有人性的行业。

  小水电上网的低电价政策,造成发供双方利益失衡,使小水电与供电企业的年人平工资10多万元的高福利、高工资和高待遇形成天壤之别。使小水电与供电企业在生存的天平上,形成了残酷的一边是恶意侵占,一边被任意宰割;一边是盆满钵满,一边揭不开锅;一边是朱门酒肉臭 一边路有冻死骨的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

  这显然是不公平的,是不道德的,是没有良知的。

  因此,在二十一世纪高度文明的今天,无论我们对法律规定的权利和义务如何理解,也不论法律和市场对违背价值规律会进行怎样的惩罚,我们都必须认识到,违法制定的小水电上网电价、小水电的不公平的遭遇和小水电得到的不公正的处境,完全超出了公平与正义的最底线,违背了人们对道德和良知的最简单的共识。

  新的领导人反复宣示: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要以更大的勇气和决心推动改革,要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要壮士断腕、言出必行。这充分让我们相信,正义绝不会让公平变成绝望的抗争和悲情的控诉。

  总之,小水电上网电价形成机制长期已极不合理,小水电上网电价的制定已严重违法,小水电的处境与待遇已经到了只争朝夕非改不可的时候了。上网电价形成机制改革究竟有多难,电力体制改革的时间究竟还要多长,改革究竟还需付出多少的代价?我们翘首引领,拭目以待!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