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哭闹、烦躁与肠绞痛 - 小众知识

婴儿哭闹、烦躁与肠绞痛

2022-06-28 01:18:10 苏内容
  标签: 婴儿
阅读:2355

健康婴儿从出生后不久便开始哭闹。婴儿是通过哭闹来表达自己,希望得到沟通和关注。

而哭闹可有很多种原因:饥饿、不适、疼痛或者出现了器质性疾病,甚至为严重的威胁生命的疾病。烦躁是指容易心烦、不适和恶劣情绪发作的婴儿。胃肠道内出现空气过多时,可出现烦躁、腹胀甚至腹痛等症状和体征。持久、无法安抚的哭闹和烦躁是婴儿早期常见且特有的症状,不受抚养状况的影响,可能是由神经发育变化所致,是婴儿发育过程中的一个正常过程,更多身体接触和积极响应的照护方式,婴儿在24h内的哭闹次数会显著减少。少数婴儿的长时间哭闹和烦躁情绪可能是由对食物不耐受和其他器官功能失调所致。这类哭闹 有别 于 肠 绞 痛 引 起 的 哭闹。因此,大部分就诊的婴儿多是“非严重”疾病,而是父母缺乏相关的知识和信息而夸大了其严重性。


临床上对无法表达自己的哭闹婴儿做出正确的评估是十分困难的。哭闹、易激惹、尖叫或烦躁婴儿的健康状况是评估的基础。事实上,详细的病史和体格检查约有66.3% 的病例可明确病因。大多数是喂养技巧不当是肠胀气的主要原因。儿科医师应警惕一些潜在器质性疾病的报警信号:

1)体格检查发现;

2)频繁溢奶、呕吐、腹泻、便血或体重不增/发育迟缓;

3)缺乏昼夜节律;

4)有偏头痛、哮喘、特应性或湿疹家族史;

5)母亲吸食毒品;

6)低乳糖酶活性或继发性乳糖吸收不良的烦躁婴儿,可引起过度积气和腹泻,伴或不伴有尿布疹。


干预重点的策略是:

1)分析婴儿哭闹的可能原因以及得到安抚停止的方法;

2)婴儿期的前3个月为发育过渡期,每个婴儿度过的顺利程度相差很大;

3)安抚和消除父母厌恶婴儿哭闹的情绪,并同父母讨论“婴儿摇晃综合征”的危险性;

4)与父母探讨容忍/减少婴儿哭闹的方法,重点关注婴儿正面良好特征;

5)鼓励父母建立信心和重新构建他们与儿童的关系,把婴儿前3个月的哭闹视作是他们可以克服的一种挑战,而且可以获得良性的预期结果

6)跟踪和随访问题婴儿和父母。如人工喂养婴儿,疑是乳糖酶活性偏低,出现腹胀气、腹泻以及尿布疹等表现时,可暂时改用无乳糖配方粉喂养。个别情况要警觉 GERD 可导致哭闹和烦躁。


婴儿肠绞痛的罗马Ⅲ诊断标准是出生后到4月龄小儿具有以下各项:

1)发作性易激惹、焦躁、哭闹,突然开始、突然停止;

2)每天发作 3h以上,每周至少3d;

3)无生长迟缓。肠绞痛与是否母乳喂养、性别等因素关系不大。病因尚不明确,包括行为异常、胃肠道功能改变、食物不耐受(乳糖酶活性一过性降低)、CMA、GERD 和肠道菌群失调等。严格意义来说,婴儿肠绞痛大多数不是由于器质性疾病引起的,发生无明显原因,突然开始,突然停止,多见于白天,3~4个月时哭闹自然停止,哭闹高峰大约在6周,12周后减轻。


临床干预的重点是:

1)评估和排除潜在的器质性疾病,如 GERD、CMA、嗜酸粒细胞性食管炎和解剖结构异常等;

2)评估和指导喂养技巧,并向患儿家长解释,着重强调该疾病的自限性;

3)指导可使患儿安静的方法,如节拍器安静环境下每秒 2~3次和“止哭”而非止痛的方法(如乘车兜风);

4)对于母乳喂养的婴儿,应继续母乳喂养。对于人工喂养婴儿,如果怀疑是 CMA、GERD 或嗜酸粒细胞性食管炎可给予试验性治疗如水解蛋白配方奶或抑酸药物。研究表明,乳清蛋白部分水解配方奶对缓解肠绞痛有效,豆基配方粉无效。罗伊乳杆菌可缓解母乳喂养儿的肠绞痛。



摇晃婴儿综合征


摇晃婴儿综合症,简称摇婴症或SBS,是因婴儿受到持续摇晃而对其脑部产生的损害,为一种严重的虐待儿童的形式,常常在没有外部损伤迹象的情况下造成头或脑的损伤。 脑损伤来自于猛烈的摇晃,不管有没有和别的物体发生碰撞,猛烈的摇晃可导致脑内或脑附近出血,脑内神经连接的断裂,还可导致眼内出血和其他(骨头的)伤害。


摇晃婴儿综合症的成因,是由于婴儿脑部发育仍未稳固,当受到强力摇晃时,脑部组织容易受到撞击,而出现血管撕裂,及脑神经纤维受损。这种症状的后遗症包括头痛、头晕、失忆及影响智力,严重者因脑部有大量微丝血管爆裂,引致脑部大量出血,可导致瘫痪甚至死亡。


婴儿摇晃震荡综合症常见于6个月左右的婴儿,轻者烦燥不安、倦怠;重者有运动障碍、瘫痪、呼吸困难、失明、反应迟钝、神情恍惚、惊厥、昏迷现象,以致长大后发育迟缓,智力低下;严重的会因颅内血肿而夭亡。如果你的宝宝没有出现精神不振、表情淡漠、眼神呆滞、食欲不振等等的情况,就不用担心,但以后也一定不要太用力摇晃宝宝了。

不爱笑没关系,宝宝大多是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的,也许前一个阶段爱笑,然后一个阶段就不爱笑,如果其他的方面没有什么异常就不用担心了,慢慢会好的,经常逗逗宝宝。


2002年至2007年间,瑞士共发现50个婴儿由于被父母或看护人员摇晃而令大脑受到损伤。

经过5年监控得到的数据显示,责任人中有四分之三为男性。 当婴儿不停啼哭时,婴儿父母或看护者容易失去控制,通过摇晃婴儿来使其停止嚎哭。 但这可能造成永久性神经损伤,甚至导致死亡,因为婴儿的颈部肌肉尚未完全发育,无法承受这种晃动。在被摇晃时,他们几乎没有固定头部位置的能力,所以大脑不断撞击颅骨,经常会造成内出血。

在对摇晃产生的损伤进行监控期间,瑞士的诊所中共记录了50起摇晃婴儿综合症(Shaken Baby Syndrome)病例,其中有8名婴儿不治而亡。 “这些数据从很大程度上证实了国外所做的同类研究,”儿科医生乌里希·利普斯(Ulrich Lips)指出。从2002年起,他和他的同事就与瑞士政府一起对婴幼儿的蓄意脑损伤进行调查。 “每10万个新生儿中有14名摇晃婴儿综合症受害者,该比例与其它西欧国家平均水平持平,”他透露,但补充说,那也没有理由不采取预防措施。

国外研究发现,摇晃婴儿的人中,四分之三都是男性。利普斯还提到,这些人“来自社会各阶层”。 任何人都可能失去对情绪的控制,他指出,这与他们的社会地位、受教育程度或收入水平无关。利普斯表示,只有三分之一的责任人在送受害者去医院的时候承认曾使劲摇晃他们的孩子。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