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电池技术有望突破电池业瓶颈 - 小众知识

石墨烯电池技术有望突破电池业瓶颈

2014-12-25 07:43:59 苏内容
  标签: 石墨烯/电池
阅读:3324
近期,石墨烯由于美国的一项“一分钟快充电池技术”的研究而卷土重来,得到投资者和各相关产业人士的广泛关注。而电池产业的一些市场人士也开始分析,未来一分钟快充石墨烯电池从实验室搬到工厂量产后,将带来电池产业的变革,从而也促使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革新。

美国俄亥俄州的Nanotek仪器公司曾进行一项研究,利用锂电池在石墨烯表面和电极之间快速大量穿梭运动的特性,开发出一种新的电池。这种新的电池可把数小时的充电时间压缩至短短不到一分钟。

新型石墨烯电池实验阶段的成功,无疑将成为电池产业的一个新的发展点。电池技术是电动汽车大力推广和发展的最大门槛,而目前的电池产业正处于铅酸电池和传统锂电池发展均遇瓶颈的阶段,石墨烯储能设备的研制成功后,若能批量生产,则将为电池产业乃至电动车产业带来新的变革。

价格是影响这种技术推广的重大因素,石墨烯电池量化生产并广泛应用于石墨烯电池,也必须要考虑到成本问题。目前,作为导电性、机械性能都很优异的材料,素来有“黑金子”之称的石墨烯目前在中国市场上的价格近十倍于黄金,超过2000元/克。在现有市场情况下,大规模运用于面向普通消费者的电动汽车的几率很微弱。

但中国的研发团队开始着手对降低石墨烯的生产成本专案进行研究,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动力锂电池技术研究团队完成的“磷酸铁锂/石墨烯复合正极材料及其中试生产技术”专案于今年通过了新产品新技术成果鉴定。宁波沪甬电力器材股份有限公司开始采用这项技术建立千吨级磷酸铁锂正极材料规模生产线,首期产能300吨/年,预计2012年建成并投产。

宁波材料所所属新能源技术所的刘兆平先生也在最近透露了新的石墨烯制备技术,他表示,该项石墨烯技术可使售价降到3000元人民币每千克,而不是现在的每克超过2000元人民币。但该技术批量生产仍需一定时日。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