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存折不能取钱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称随时能取 - 小众知识

医保存折不能取钱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称随时能取

2014-10-10 02:17:32 苏内容
  标签: 医保/取钱/存折
阅读:3296

  “听说下周一,医保存折里的钱就取不出来了,今天是最后一天。”昨天,家住通州的陈小姐急匆匆地来到家门口的北京银行,看到大厅里坐满了等着叫号的市民。不少人都跟她一样,是来取医保存折里的钱的。“医保个人账户将封闭管理”到底什么时候实行,存折里的钱以后真的取不出来了吗?

  市民担心:医保存折能否取出钱

  昨天,记者在多家北京银行看到,每家银行的大厅里都有不少人。“邻居告诉我,这几天不取,医保存折里的钱就再也取不出来了。”一位老人表示,除了他和老伴的,还要帮儿子把钱一块取出来。

  “听说医保个人账户将封闭管理,尽管不知道具体日期,万一哪天突然实施了,钱不就取不出来了吗?”张女士告诉记者。

  “这几天,排队取医保存折里钱的人确实多了不少。”在位于广安门外的一家北京银行,工作人员不停地跟市民解释着:存折里的钱随时都能取,市人力社保局的文件就在那儿贴着呢记者看到,在落款为“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告示上写着,医保注入的医保存折资金属个人所有,可随时到北京银行或北京农村商业银行支取。

  市人社局:原有资金不会受影响

  北京市医保改革从2001年起步,基于当时的管理条件和环境对个人账户实行的是开放式管理。即:为参保人员建立银行存折,每月将个人账户资金打入存折,由个人支配使用,用于支付个人应承担的医疗费用。

  “医保账户封闭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管理、网络、信息系统等诸多方面,需要制定一套严谨缜密的实施方案。目前,北京市人力社保局正在组织研究具体落实措施,还没有具体细则。”有关负责人表示,可以确定的是,参保人原有医保存折中的资金不受影响,随时能支取。

  封闭管理:打入社保卡专款专用

  按照国家规定,北京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实行的是“统账结合”的管理模式,医保基金分为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两部分。其中,统筹基金实行全市统筹管理,用于报销参保人员的住院和门诊医疗费用;个人账户资金用于支付门诊和住院起付线以下、封顶线以上及自费的医疗费。

  北京市实行个人账户封闭管理后,参保人员个人账户资金,将由现在打入医保存折改为打入社保卡中专款专用,参保人将可在看病就医或购药时持卡实时结算,社保卡上的个人账户资金也能积累转结和继承。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