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什么时候练习抬头最合适,又该如何训练呢?看这篇就对了! - 小众知识

宝宝什么时候练习抬头最合适,又该如何训练呢?看这篇就对了!

2022-06-22 08:43:33 苏内容
  标签: 宝宝
阅读:1843

一般来说,到2个月时能可以稍稍抬起头和前胸,所以2个月的时候可以开始练习抬头,1个月的时候只能趴着,还不能主动抬头,只能本能挣扎,使面部转向一侧,3个月时头可以抬得很稳。从最初只能稍稍抬起头到与床面成45°,再到3个月时能稳定地抬起90°。宝宝的大运动发育是从头到尾连贯的,颈背部和双臂的力量都在不断增强。

如何训练宝宝抬头?


1、仰卧位引导法

2个月的孩子在吃奶前1小时,空腹觉醒状态下进行俯卧抬头练习,俯卧的床面要平坦、舒适,但是不要太软,用语言和玩具引导小儿抬头。如果头抬不起来,可在小儿胸下经双侧腋下垫一个小枕头,双上肢放于枕前,高度为双肘屈曲时双手能触及床面。同时在小儿的后头侧至两肩胛骨内侧进行深浅感觉的刺激,头前用带响声的玩具逗引宝宝主动抬头,练习宝宝抬头从45度到90度,促进头颈部伸肌的收缩直至头上抬。每次训练10分钟,每日训练4~6次。

平时只要孩子能适应,白天尽量采取俯卧位,睡眠时俯卧位能睡得更好,睡眠时应有成人看护。经常俯卧位的宝宝有利于抬头和爬的练习。但6个月前夜间应采取仰卧位,比较安全。


2、母子面对面引导法

小儿俯卧于母亲身上,固定小儿上臂和手关节,保持手支撑位。为了促进小儿更好的抬头,母亲可与小儿对话、唱歌或鼓励小儿伸手抚摸母亲的脸。

3、竖抱抬头训练

宝宝3个月以后,让宝宝伏在家长肩上,宝宝头部还不能竖稳时可用手掌托住宝宝头和颈,另一手托住宝宝臀部和双腿,撑住宝宝的全身重量,紧紧抱住宝宝。这样宝宝的头靠在家长的肩上,向后可以看见四周景物,同时也锻炼了头颈部肌肉,训练竖抱抬头动作。

如何判断宝宝抬头稳? 竖抱时,头不后仰,不需要托,头也不摇晃;


俯卧时,宝宝能够支撑起身体,抬头停留一会儿,并且能够灵活转头。

拉坐时,握住宝宝的手将宝宝提起来,使宝宝的后背与平面呈45度,宝宝头不后仰,与身体呈一条直线。

抬头稳了,说明上半身肌肉和协调能力发育完善,对接下来的翻身、坐、爬、站打下坚实基础。



核心提示: 无法独立完成抬头动作的较大婴儿需在妈妈的协助下练习抬头,并逐渐掌握这项技能,一般婴儿练习抬头时采用俯卧的姿势,将婴儿双手放在胸前,用玩具或其他能够吸引宝宝注意力的物品来引导婴儿抬头,练习的时间一般在5分钟左右。

  抬头可以说是宝宝成长过程中最先掌握的身体技能,同时也是宝宝生长发育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步。一般情况下,3个月的宝宝便可以自主完成抬头动作。但对于婴儿来说,无法自行翻身,俯卧在床上练习抬头,需要妈妈来协助完成抬头动作。那么,婴儿练习抬头的方法有哪些?


  第一,妈妈可以将宝宝以俯卧的姿势放在床上,并将婴儿双手放置在胸前,用颜色比较鲜艳或宝宝平时喜爱的玩具来吸引宝宝完成抬头动作。这个方法可以锻炼宝宝抬头的持久力,不过在练习时一定要注意婴儿的口鼻情况,避免影响婴儿呼吸,每次练习的时间不要超过5分钟。

  第二,对于月龄比较小的婴儿,比如两三个月左右的婴儿可以先练习竖着抱。具体动作为妈妈双手托住婴儿的后背以及臀部,将宝宝慢慢的竖着抱起来,平时也可以竖着抱宝宝去室外走走,看看周围的景物,宝宝小的时候虽然视力有限,但对声音还是非常敏感的,喜欢听周围人说话。

  第三,婴儿都喜欢趴在妈妈的身前,觉得这种姿势非常有安全感,所以,在宝宝心情不错的时候,妈妈可以将婴儿放在自己的胸前,让宝宝自然的俯趴在怀里,同时用手抚摸宝宝的背部,逗宝宝开心,促使宝宝抬头和妈妈互动,一般满月后的宝宝对妈妈的声音非常喜爱。

  关于 婴儿练习抬头的方法有哪些就介绍到此,最后要提醒妈妈的是,一定要合理、科学的帮助宝宝练习抬头,千万不要心急,在练习的过程中,妈妈还可以适当鼓励宝宝,让宝宝对自己有信心,如果宝宝哭闹,一定要安抚住,不要在宝宝情绪不佳时练习。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