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力推全球4G标准专利のLte-TDD发展原因 - 小众知识

中国力推全球4G标准专利のLte-TDD发展原因

2015-02-28 08:40:22 苏内容
  标签: 4G/TDD
阅读:3224
    4G现在应该是最热的话题,不论是移动的TDD,还是大家期待的FDD。大家说的最多的就是TDD是中国的标准,FDD是国际通用标准。FDD就是比TDD好。LTE-TDD准是中国研发的么?全部技术都是中国的么?LTE-FDD就是纯国外的么?全部技术都是国外的么?不论什么技术,总有一个绕不开的公司,高通。下面给大家絮叨絮叨4G标准,专利的一些问题。
    4G移动通讯整个完整的专利体系并不是由一家公司提供的,根据国家实验研究院(台湾)指出,截至2013年底,中国厂商拥有的4G通讯「标准必要专利」数量为1247件,虽排名全球第2,仅次于美国。
 
    放眼国际,赖明丰指出,高通(655件)、三星(652件)、华为(603件)、诺基亚(505件)、InterDigital(418件)、爱立信(399件)等六家业者掌握了全球过半4G关键技术专利,且其专利布局集中在「讯号处理、接收与传送」。换言之,在4G、乃至5G通讯领域,将由上述业者主导游戏规则。通讯专利壁垒性很强悍,不是自己投入研发就可以有成果,尤其是3C产品的生命周期这么地短,这也是为何Google要收购Moto、微软要并购诺基亚,直接取得通讯专利;而三星亦与学术机构紧密合作,投入研发,取得专利。她直言,在通讯领域,有大者恒大的态势。想想当初的HTC国际化进程中,败就败在专利。
    当前全世界4G专利标准规范是由国际电信联盟主导,委托欧洲电信标准协会(ETSI)统筹管理。但ETSI只接受专利提报和对外公布,并不审查这些专利是否为标准必要专利,上述数据均由“国研院”整理得出。
        通过整理与分析,国研院认为,4G通讯技术至今尚未成熟,到2017年,4G领域小基站双连接功能、多频载波聚合技术、跨WiFi连接协议、D2D(设备对设备)安全等十项重要技术必须突破,排名靠后的厂商将拥有赶超的机会。国研院同时认为,通信领域呈现大者恒大的态势。
        4G时代到来使无线通讯竞争更加激烈,专利储备在攻防两端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例如“专利流氓”InterDigital起诉多家公司侵犯专利,意图获取巨大经济利益,但在华为中兴面前碰了一鼻子灰。再例如2012年宏达电业务蒸蒸日上之时,遭遇多起专利打击迅速衰落。统计显示宏达电只有44项4G核心专利,4G时代仍然面临专利诉讼威胁。
        4G时代在网络侧,华为中兴等中国厂商已经掌握了很强的专利优势,且从PCT国际专利申请量来看,这一优势仍在继续加大。但在终端侧,美国高通占据强势地位,并通过技术优势与专利大棒,几乎垄断国内4G终端芯片市场,盘剥终端厂商,打击竞争对手。快速发展的中国4G产业需警惕其潜在的风险。
 
       高通(Qualcomm)是一家美国的无线电通信技术研发公司,成立于1985年7月,在以技术创新推动无线通讯向前发展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以在CDMA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而闻名,而CDMA技术已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无线技术。高通十分重视研究和开发,并已经向100多位制造商提供技术使用授权,涉及了世界上所有电信设备和消费电子设备的品牌。
美国高通公司正积极倡导全球快速部署3G、4G网络、手机的应用。公司总部驻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市,高通公司业务涵盖技术领先的3G、4G芯片组、系统软件以及开发工具和产品,技术许可的授予,BREW应用开发平台,QChat、BREWChatVoIP解决方案技术,QPoint定位解决方案,Eudora电子邮件软件,包括双向数据通信系统、无线咨询及网络管理服务等的全面无线解决方案, MediaFLO系统和GSM1x技术等。美国高通公司拥有所有3000多项CDMA及其它技术的专利及专利申请。高通已经向全球125家以上电信设备制造商发放了CDMA专利许可。

最近,国家发改委确定高通垄断事实,根据报道,高通存在许可费率过高问题,高通在WCDMA、LTE等标准中的专利份额已下降,却依然延续CD*标准进行收费。中国IT企业在4G标准制定中积极参与,取得很多核心专利,但是在高通构造的体系中,这种价值得不到体现。

主流业界对专利许可费的共识是累计不超过产品售价的10%,但高通一家就达到5%。2013年,中国手机企业利润均值不足0.5%,而实际上,高通所持有专利只是众多手机专利中的一部分,这显然有失公平。

2013年,高通芯片和许可费收入总计243亿美元,其中将近一半来自中国,许可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30%,但利润占比达到70%,为芯片业务的两倍。据了解,高通的精明之处,是并不靠芯片赚太多钱,而是依靠低价格让竞争对手无法获取机会,依靠芯片市场垄断地位,高通可以靠搭售专利赚钱。要想生产高端手机,只有向高通采购芯片,下游厂家为了购买高通芯片,不得不同意高通的专利费要求。

高通还搭建了一个交叉许可的专利平台。一方面,依靠和其他专利持有者的专利交叉许可,高通可以向客户提供没有法律纠纷的“安全”产品,所有相关专利都被高通整合,能够避免专利纠纷,高通芯片自然更受欢迎,其他芯片生产商则难以匹敌;另一方面,高通却不向交叉许可的专利持有者缴纳费用。

高通对三星、nokia等公司的许可费标准远远低于中国手机厂商,也构成歧视性许可。这其实是这些公司坐享政府与高通斗争的结果。近10余年来,高通专利许可模式与芯片销售模式在欧美韩日及印度等地备受质疑,反垄断与知识产权纠纷不断。

所以支持LTE-TDD是非常必要的,为什么呢?
只有LTE-TDD如果像FDD一样全球通用,形成一个完成的产业链,整体手机费用,通信运营商的费用都会降低,会有更多更好的终端产品,我们也会享受到更便宜的通信资费。以后,中国才在国际通信标准市场有举足轻重的话语权,中国很多的手机厂商,设备供应商也会发展的更好,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也能给中国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这才是中国大力发展Td的一个缘由。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