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作权登记流程之皮揣子系列卡通形象著作权申请流程 - 小众知识

著作权登记流程之皮揣子系列卡通形象著作权申请流程

2015-11-16 15:05:44 苏内容
  标签: 著作权/卡通
阅读:3116

    2009年10月,皮揣子(PICHUAIZI)系列卡通形象由中国国家版权局予以著作权法律认证,享有版权保护。著作权登记号:2009-F-021509。

    皮揣子的漫画日记系列漫画形象的著作权登记终于完成啦!申请后一个月左右,昨天终于正式从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取回了证明文件。进行著作权登记之后,曾有几位同行朋友向我询问过具体的流程,想想自己刚开始的时候也是一头雾水,非常需要详细的指导。所以今天把具体过程跟大家分享一下,希望能够给大家提供有帮助的信息。

    首先是准备工作。1,作品样本,拿皮揣子系列卡通形象为例,先附上一开始的错误版本。

    通常我们认为注册卡通形象,至少要提供三视图一类的同一形象多角度视图。但是在著作权登记情况下不适用。著作权登记是按照纸上出现的图像数量为准,即使是同一形象的多个角度,也按照系列人物收费,即主人物300元一个,同一系列每个图像加收100元……(这里要排除一些特殊人群,拥有北京户口的作者是有福的,只要换个地方,到北京市版权局,不管是三视图八视图的,统统的免费……)在这里我们的做法是,将同一部作品的卡通形象作为一个系列,每个形象只放一个最具代表性的图像,如下图:

    这样,就是主角收费300元,所有配角每个收费100元完事。(会算了么?我这套图总价就是800元~)并且一定要在填表时注明是系列形象。并且在说明书中提及。另外,一开始那两张图的错误还有,所有的字体是需要去掉的。标志类图形如果跟动漫形象重复,又不是注册商标,所以申请是没有意义的。图画中出现文字具体内容是也是不包含在保护范围内的。

    准备工作2,作品说明书…… 按照版权中心网页上的要求,是从创作意图、创作过程、独创性三方面写,并作者签字。这个大家自己看着写就好,这里附上我自己写的说明书,大家不要笑话我哈~~~

 

    准备工作3,登陆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网站填表、提交、并打印……填表要在网上进行,而且必须先进行用户注册。中国版权保护中心首页地址http://www.ccopyright.com.cn/cpcc/

    如下图注册后进入作品著作权登记页面,会有详细的介绍,并可点选“我要登记”进行填表……

    填表注意事项不详述了,请大家参考下图,是我填过的表的截图……

    填表结束后要记得提交,并且打印,打印只能在线进行,所以家里没有打印机的,可以找一家联网的打印店打印表格。已经提交的表格,在著作权登记页面点选“我的登记”就可选取打印。

    准备工作4,身份证复印件和现金…… 权利归属证明也就是最后一张表格中要求的“权属证明”是找人代办的时候才需要的,所以不必考虑。

    各项准备完毕之后,就可以出发去北京雍和宫附近的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前台办理业务了,具体位置百度吧,钱柜对面,进门左转,找美女办理即可。事后会给你收据和一张通知单。收好,三十个工作日以内会给你电话让你凭通知单去取著作权登记正式凭证。实物如下图……

    著作权登记就是我们平时所谓的“注册版权”……实际上呢,作者在完成某个原创作品的创作后,对作品本来就是享有著作权的。著作权登记则相当于对于作者作品的一种法律公证,保护力度较于商标注册和专利注册要弱得多,但是由于申请流程简单,保护范围广泛,建议作者们尤其是漫画绘本同行们为自己的作品登记一下,加一层保护,会放心得多……(且不提我以前创作的卡通形象被某网站盗用过,这次和我同去申请的一位朋友,就是因为自己的卡通形象都要被人盗用去做成布偶了,才急急忙忙的开始保护……)很多人对这个东西也是不以为然的,我在这不想跟大家讨论它到底有多少用处。需不需要办理,每个人心里其实有数。总之我有了这个东西,放心了许多。那么……大家可以想想自己的东西,放心了吗?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