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美国电影在华票房增48% 市场份额却降了 - 小众知识

2015美国电影在华票房增48% 市场份额却降了

2016-01-07 01:29:45 苏内容
  标签: 票房/美国
阅读:5841

外媒称,尽管经济放缓,但中国的电影票房收入却在2014年至2015年增长近50%,实现5年来最快增速。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2015年12月30日报道,但好莱坞在这场盛宴中获得的份额并不平均:2015年,进口电影票房增幅不足24%,中国本土电影的票房增幅却高达近69%。
报道称,美国亚提森格维有限公司(一家电影业咨询公司)12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电影票房总收入将达约439亿元人民币(合68亿美元),比2014年增长48.3%。

自2012年以来,中国内地一直是仅次于北美洲的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中国内地电影市场增长迅速是中产阶级队伍不断壮大、影院建设热潮方兴未艾所致。
2015年,美国和加拿大电影票房总收入达111亿美元,比2014年增长7%。但按照目前增速,中国可能将在2017年成为全球最大电影市场。2015年,中国新增约9000块银幕,银幕总数增加约40%,达到约3.2万块。但这一数字仍比美国少7000块,而美国人口仅为中国的四分之一。
报道称,银幕数增长使中国成为对美国大片而言越来越有利可图的市场。尽管如此,好莱坞依然有些担忧,因为美国电影正不断失去市场份额,市场份额降至40%以下。亚提森格维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电影票房收入在总票房中占比超过61%,高于2014年的54%。
亚提森格维有限公司总裁兰斯·鲍说:“在其他任何情况下,(外国电影)实现25%的票房收入年增幅就很了不起了。但中国本土电影的表现非常抢眼,其他所有的一切都相形见绌。”鲍还表示,就市场份额而言,“进口电影的降幅很大”。
报道称,在中国,进口电影和国产电影之间的平衡受到密切关注。中国政府对国内每年放映的外国影片数量进行限制,并对其发行日期进行控制。
2015年,中国共允许58部外国影片进入国内市场,但其中只有34部为分账片,好莱坞可从中最高获得25%的票房收入。进口分账片2015年票房收入约为22.5亿美元,意味着好莱坞最多能从这34部影片中获得5.6亿美元收入。其余24部影片则是以买断片形式引进。
由于中国的重要节假日和夏末存在“空档期”,好莱坞影片在美国首映后数周甚至数月无法在中国影院上映。例如,《星球大战7》将于2016年1月9日在中国首映,比美国首映日晚3周。
报道称,中国内地市场2014年最卖座的10部电影中有7部是国产电影,喜剧、动画和冒险类电影表现最佳。鲍认为,中国本土电影在没有特殊待遇的情况下会表现如何是个“大问题”。


  2014年的北美票房总额是这个行业自2000年以来的最低点。


  统计学家有一个很着名的理论,电影总是和经济状况有相反的周期。比如1930年代大萧条、9·11恐怖袭击、1980年代初和2002年经济衰退、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美国的电影票房收入都有非常好的表现。

  2014年,美国经济表现出了强劲的复苏趋势,然后北美电影票房就悲剧了。根据票房数据统计公司Rentrak公司的数据,这一年,北美影院票房销售总额约在105亿美元,比2013年降低了4%。扣除通货膨胀因素,2014年的票房总额是电影业自2000年以来的最低点。此外,北美市场观影人次连续两年减少,2014年全年售出12.748亿张电影票,这个数字也是北美市场近20年来的最低谷。

  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体的电影产出方面,北美电影市场在2014年并没有太大的变化。2014年一共有684部新片在全美5000多家影院上映,影片数量上基本与2013年(687部)持平。我们显然不能把北美票房的萧条推给美国经济复苏和统计学家,那么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了这一糟糕的结果呢?

  大片缺席 单纯从数字上来看,2014年北美票房比2013年仅仅少了4亿美元。这实际上就是一部大片的北美票房规模。不过,2014年没有一部电影的北美票房超过4亿美元—2013年有1部,而2012年有3部。去年,环球的《速度与激情》第七部由于主演去世被迫延迟,而皮克斯则全年没有发行电影。

  观众减少 对于北美电影市场来说,观众减少是个更严重的问题。2014年,北美电影观众人数也同比减少了5%。而尼尔森公司的数据显示,在2014年的前9个月里,和2013年同期相比,美国12至24岁的人群去电影院看电影的比例降低了15%。如果不是持续提高的电影票价,北美电影票房的数字可能会更难看。自2010年以来,北美电影票价平均提高了2美元/张。

  全球市场 相对于竞争异常激烈的北美市场,国外市场的钱更好赚,电影公司在北美市场的渠道投入更少,这也影响了整个市场的增长。2014年全球票房前十影片的平均海外票房占比都超过65%。2014年,《变形金刚4》等4部电影的中国内地票房都超过了北美票房,另外还有3部电影的中国国内票房接近北美票房。

  北美电影市场度过了一个很糟的年份,考虑到上述的一些偶然因素和美国电影公司的全球市场扩张,电影公司的整体情况看起来还是不错的。不过,北美市场观众人数的持续减少却是电影精英们需要反思的问题了。对于一个行业来说,这是个最致命的问题。


  作为一种娱乐方式,电影一直以来都有强大的影响力。但北美市场观众人数的减少意味着这种传统娱乐方式的衰退,至少是在电影院看电影这种娱乐方式的衰退。最简单的解释是现在的受众有了更多的选择,包括越来越吸引人的电视剧、数字化的观看方式以及其他更多的娱乐方式。电影业也许需要考虑一下自己的用户体验问题,以增加对用户的吸引力。尤其是新一代的年轻受众有着完全不同的消费习惯和娱乐需求。如果不能适应这些年轻的群体,北美电影市场还会面临更多的问题。

  另一方面,整个电影业的商业模式也存在一些问题。有一个很简单的商业问题需要电影精英们去考虑一下—这个行业有这么多自命不凡的人参与其中,有如此之多的资源注入其中,同时电影也能够覆盖到如此广泛的消费群,但这个行业的北美年度票房为什么只有105亿美元?如果作为一个整体,这个数字还无法进入《财富》500强的名单。

  电影是一个如此依赖创意和天才的行业,但是这个行业的用户体验和商业模式更多还停留在最初的状态。好的内容的确是电影这种产品亘古不变的核心部分,但更好的用户体验和商业模式可以把这种产品的价值放大。就电影本身所拥有的影响力来看,这个行业可供增长的商业空间简直太大了。就像那些互联网公司的信条一样,注意力就是一切,就是财富。商业一直都是这样。


  票房冠军
  《星球大战:原力觉醒》一上映就获得了巨大成功,可以预见其将成为2015年发售电影中的票房冠军。不过,目前为止,《侏罗纪世界》仍然以16.7亿美元的票房占据榜首。而且有趣的是,《侏罗纪世界》不像《原力觉醒》那样在一开始就被预计到会有如此成功:虽然其预告片中把大白鲨未给恐龙的镜头很有趣,然而大家都认为作为系列第四部,《侏罗纪世界》和其他的系列电影没什么太大区别;不过,《侏罗纪世界》的票房收益远远超出了人们的预期:之前有分析家认为其首映周末的收益会在1.15至1.3亿美元之间,然而实际上其首映票房却达到了惊人的2.088亿。光是在美国,《侏罗纪世界》就狂扫6.523亿美元的票房,成为美国电影史上第三高。这在系列片已经成为刻板程序的美国可称得上是一个奇迹。本片同时也成了全球票房收入第三高的电影。
  
  《侏罗纪世界》图片来源:forbes没人预测到这些怀旧大片能够在多年后还吸引好几代观众观看,而像《侏罗纪世界》这样的传奇电影系列(特指那些当年红极一时,多年后又重新启动的经典系列,往往伴随着新老演员的薪火相传)的回归在2015年可谓是蔚然成风。但不论如何,环球影业在这阵风中都是最大的赢家,《侏罗纪世界》这部全类型电影不像超级英雄电影需要争取核心粉丝。也不需要放到一个宏大宇宙中去叙事。虽然科林·特雷沃罗的处理可能不如当年的斯皮尔伯格,但其本身的成功就很能说明系列电影的巨大能量(包括同样在今年上映的《速度与激情7》、《复仇者联盟:奥创纪元》以及《星球大战:原力觉醒》)。
  票房市场的复苏
  好莱坞2014年的表现十分惨淡:全美票房总额跌了5%,只有104亿美元。而今年这一数字则飚至109亿;加上《星球大战:原力觉醒》在短短的时间内就买了10亿美元,2015年的票房总额很可能会超过110亿美元。如果考虑到通货膨胀因素,这一增加可能无法把北美票房市场从停滞的泥潭中拉回来,但这12个月也造就了两部美国票房市场首映最高票房的电影和5部全球票房突破10亿美元的大片。而环球影业创纪录的70亿美元全球收入再次让人见识到了其能够左右行业的强大能力。
  
  《星球大战:原力觉醒》 图片来源:Allstar/Disney/Lucasfilm虽然此前票房的发展没有那么好,甚至在夏日假期还有好几个表现极差的周末,但这不妨碍好莱坞仍旧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不过,即便2015年的票房冠军在数字上节节攀升,前10的最低票房却跌到了只有5亿美元的数量级——这是2011年来从未发生过的事情。这其中最主要的影响因素就是系列电影对票房市场的霸占,大大压缩了新的原创电影上升空间。和2014年一样,票房前20的电影中有6部是采用新元素的原创电影:《头脑特工队》、《火星救援》、《格雷的五十道阴影》、《末日崩塌》、《王牌特工:特工学院》以及《回家》,但它们中大多数都没挤入前十名。这些电影都受到了表现不好的相近类型片的拖累,一个《头脑特工队》的成功抵不住《木星上行》、《超能查派》和《猩红山峰》三个失败。而由于没法及时用DC宇宙系列代替《哈利波特》系列的华纳在今年更是损失惨重。不过,更多新片的加入还是能够缓解一下大片上映之间的阵痛,而好莱坞一向也认可这种过山车式的票房发展模式。
  
  《终结者5:创世纪》图片来源:Melinda Sue Gordon/AP 工业化的怀旧模式
  如今,好莱坞成熟电影工业体系下的系列电影传奇正在以锐不可当的形式前进,而他们中的大多数都以打怀旧牌为主,如《侏罗纪公园》、《星球大战》、《终结者》、《星际迷航》等等。甚至像《速度与激情》这样比较新的系列片,由于主演之一保罗·沃克的去世,也在今年的最新一作中打出了怀旧牌,而观众也很乐意买这个账。而且很多系列电影的经典角色,如韩·索罗在系列新作中出现时,都会让粉丝们欣喜若狂。这告诉我们,现在的好莱坞主流是不断出新作的系列片,宏观宇宙的那一套已经不再吃香。
  美国黑人电影进入主流
  今年的电影形式对传统的白人男性主导地位发起了强有力的挑战:除却在多条阵线上对好莱坞对待女性的方式发起批判以外,多元化取向的电影也声名鹊起。如《丹麦女孩》这样的同性恋主题电影、跨性别电影渐渐获得了主流的认可,变的正常起来;与此同时,黑人角色的地位也在今年的电影中不断上升,黑人的银幕角色也逐渐脱离了以前那些固化的“贫民窟”印象。动画片《家园》的主角脸模和声音就都是黑人演员,是史上第一回,这部电影也成为今年第18最成功的电影。而环球影视的《冲出康普顿》成为了暑期档的大热,拿下了1.612亿美元的票房。这部电影的成功之处在于,它从真实的黑人社区角度出发,讲述了很多以前的电影都不曾注意到的故事,同时还能在毫无争议的情况下赚得盆满钵满。
  中国大片2.0
  不过,2015年好莱坞在中国的发展可不怎么样,中国的电影制片方正在赢回国内市场。这要归功于中国对国产电影的保护、进口大片分账制度以及好莱坞的暂时低落出片期。不仅如此,中国本土大片的风头也十分强劲,并以讽刺和大量剪辑的风格赢得了年轻人的好感;而传统的武术片和官方赞助的大片则已不在吃香。《捉妖记》成为了成为中国本土有史以来最卖座的电影,其票房收益达到了3.8亿美元;《港囧》则名列第二,提升了徐峥的印度式喜剧的地位;而草根英雄电影《煎饼侠》则展现了好莱坞的制作风格。除此之外,《九层妖塔》和《寻龙诀》则展示了不一样的历史片拍摄角度;《狼图腾》这一影射文革的作品也有不少收益。好莱坞也没吃什么亏,《复仇者联盟:奥创纪元》、《侏罗纪世界》和《速度与激情7》都在中国有很好的表现;但今年的形式第一次令其意识到中国市场竞争的激烈性。
  世界其他地区状况
  虽然中国大片还没有在国际上取得突破,但那也只是迟早的事情。除了中美两国,世界其他地区电影在2015年发展也非常迅速。日本和韩国的电影都在这一年崭露头角,大有后来之上的气势;德国和法国最卖座的电影也没有超过1亿美元大关,这一目标在世界其他地方更是无迹可寻。
  
  法国家庭喜剧片《贝利叶一家》图片来源:Allstar/Mars Distribution不过,印度电影倒是也有个丰年:阿米尔·汗的讽刺片《我的个神啊》成为宝莱坞第一部突破1亿美元票房大关的电影,其在中国的收益也达到了1930万美元;其他的本土电影也都有不错的表现,而前几年对西方口味电影的压制也减少了不少。
  最后提一句:今年最让人失望的其实是所谓的“票房热点”国家的电影,如墨西哥、俄罗斯和巴西,他们基本上没产出任何有竞争力的作品,只有很少几个新锐导演如阿方索·瓜伦、提莫·贝克曼贝托夫和费尔南多·米莱耶斯等人,他们的作品占本地市场的份额也没多少。这几个国家的现状就如同凯洛·伦一样,整天就躺在那里遐想一下帝国就算完事。
  2015年世界电影票房前20
  1. Jurassic World 侏罗纪世界, $1.67bn – 60.9% 国外票房; 39.1% 美国票房
  2. Furious 7 速度与激情7, $1.52bn – 76.7% 国外票房; 23.3% 美国票房
  3. Avengers: Age of Ultron 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 $1.4bn – 67.3% 国外票房; 32.7% 美国票房
  4. Minions 小黄人大眼萌, $1.16bn – 71% 国外票房; 29% 美国票房
  5. 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 星球大战:原力觉醒, $1.09bn – 50.3% 国外票房; 49.7% 美国票房
  6. Inside Out 头脑特工队, $851.6m – 58.1% 国外票房; 41.9% 美国票房
  7. Spectre 007:幽灵党, $850.2m – 76.9% 国外票房; 23.1% 美国票房
  8. Mission: Impossible – Rogue Nation 碟中谍5:神秘国度, $682.3m – 71.4% 国外票房; 28.6% 美国票房
  9. The Hunger Games: Mockingjay – Part 2 饥饿游戏3:嘲笑鸟(下), $616.7m – 57.1% 国外票房; 42.9% 美国票房
  10. The Martian 火星救援, $593.9m – 62.1% 国外票房; 37.9% 美国票房
  11. Fifty Shades of Grey 格雷的五十道阴影, $570.5m – 70.9% 国外票房; 29.1% 美国票房
  12. Cinderella 灰姑娘, $542.7m – 62.9% 国外票房; 37.1% 美国票房
  13. Ant-Man 蚁人, $518.6m – 65.3% 国外票房; 34.7% 美国票房
  14. San Andreas 末日崩塌, $473.8m – 67.2% 国外票房; 32.8% 美国票房
  15. Hotel Transylvania 2 精灵旅社2, $456m – 63.2% 国外票房; 36.8% 美国票房
  16. Terminator Genisys 终结者5:创世纪, $440.6m – 79.6% 国外票房; 20.4% 美国票房
  17. 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 王牌特工:特工学院, $414.4m – 69% 国外票房; 31% 美国票房
  18. Home 疯狂外星人, $386m – 54% 国外票房; 46% 美国票房
  19. Mad Max: Fury Road 疯狂的麦克斯4:狂暴之路, $375.8m – 59.1% 国外票房; 40.9% 美国票房
  20. Taken 3 飓风营救3, $326.5m – 72.7% 国外票房; 27.3% 美国票房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