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水电站投资分析,小水电站盈利前景分析 - 小众知识

小水电站投资分析,小水电站盈利前景分析

2014-09-18 03:05:25 苏内容
  标签: 小水电/投资/盈利
阅读:13966
  之前答应部分网友的要求,对水电站的投资做一个简单的投资分析,楼主不是职业投资人,只能做一些简单的投资分析。楼主最近想购买两个小水电站的部分股权,投资大概是n万左右,对一个小水电站来说,这点钱是微乎其微的,但是对于楼主来说,这些钱已经是占我总投资资金的很大一个份额了。

  水能是清洁能源,水电站投资的特点是,工程前期建设投入非常大,小水电站还好一点,一般库容不大或者直接就是径流引水式电站,蓄水建筑物占总投资的比例不大,主要投资是输水建筑物、发电厂房和输电线路,如果是是大一点的水电站,一般蓄水建筑物会占总投资的一大部分。目前小水电站的投资成本基本已经在1万/kw以上了,但是水电的上网电价又比火电要低很多,这是计划经济遗留的产物,因为水电主要是前期投入大,后期运营成本很低,不像火电,得用煤或者天然气来发电。小水电投资,早些年不少人都发了财,但是2005年以来不少投资水电的老板又亏损严重,原因主要是,一水电上网电价低,有地区一度低至1毛多,二电站设计不合理,有些电站装机虚高,实际没有这么多流量,发不了那么多的电。

  对于水电我是这么认识的,我买的两个电站都是建成不满10年的电站,按其购买后健康运行30年报废(之所以这么算,是为了简化投资分析,这样简化之后我就不算电站的折旧了,反正就是运行30年),假设电站的年回报是8%,那我投资100万,每年的收益就是8万,把每年的收益折算成现在的现值(这是建设投资分析的一种计算方法,就是把回报都折算回现在,然后与投资成本进行对比),采用分期等付现值公式,利率i考虑6%,以我们国家目前的利率来说,对于30年期限来说,6%的利率其实是有点偏低了,但是考虑我们国家的经济不可能一直保持这么高的发展速度,利率也不可能一直保持如今的高位,所以,我觉得放到30年综合来看,这个利率应该还是合适的,则P=110.12万,略高于投资的100万。这种电站投资,对老百姓用自己的资金来投资还是可以的,对于老板如果是从银行贷款来投资,则其收益可能连利息都付不清,因为贷款成本一般是不会低于10%的,如果是民间借贷资金,那就更高了,所以这种投资收益率,对于靠借贷投资的老板则是不合适的。

  另外,虽然水电站的投资收益率并不高,但是其投资收益的可靠度很高,水电是能源,而且是清洁能源,是稀缺资源,以后升值的空间还是有一些的,另外,目前水电因为历史原因价格长期低于火电,从同质同价的角度来看,水电与火电的价格应该是一样的,从这个角度来看,水电的上网电价也有上升的空间。 
  楼主拟投资的两个电站,目前的收益率基本可以保证在8%-10%左右,基本还是可以的。 

  给你提供个折旧数据:二滩曾声明采用国内最严格的财务政策,再根据对二滩营业成本的分析基本可以推测二滩的大坝折价年限20年-25年、机组的折旧年限是15年-18年,对比长江电力大坝45年、机组18年更为保守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