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交易基本知识 - 小众知识

期货交易基本知识

2014-08-03 15:57:28 苏内容
  标签: 基本知识/期货
阅读:3529
一  期货的定义名词以及起源
1  定义
期货(Futures Contracts),严格说来并非是货品(Commodity),而是法律契约,从它的英文原名来顾名思义,简单来讲期货是双方约定於未来某一天就某种实质商品或金融资产依契约内容交易。它是针对现货交易价格易受波动的缺点发展而来。 期货交易是在现货交易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通过在期货交易所买卖标准化的期货合约而进行的一种有组织的交易方式。在期货市场中,大部分交易者买卖的期货合约在到期前,又以对冲的形式了结。也就是说买进期货合约的人,在合约到期前又可以将期货合约卖掉;卖出期货合约的人,在合约到期前又可以买进期货合约来平仓。先买后卖或先卖后买都是允许的。一般来说,期货交易中进行实物交割的只是很少量的一部分。
期货交易的对象并不是商品(标的物)的实体,而是商品(标的物)的标准化合约。
期货交易定义
期货合约的定义
2  名词解释
套期保值:又称对冲、套头交易、衡抵,是指经营者配合在现货市场上的交易,在期货市场中设立与现货市场相反的头寸,而将现货市场价格波动造成的损失风险转予第三者的交易行为。 
基差:同一种商品或相关商品在某一地点、某一时间的现货价与期货市场中期货价的差额,它体现了不同时期产品形式、质量、地点等因素造成的差别。 
套利:在一个市场购入现货或期货,同一时间内,在另一市场或同一市场沽出现货或期货,取其价格差额之利的交易。 
头寸:也称立场,也是指交易中所处的买或卖的位置,又称持包。 
多头(买多):买进期货合约。
空头(卖空):卖出期货合约。 
卖空:指尚未拥有商品便先行抛售,期望将来能以较低的价格补进。 
买空:指买进的期货多于卖出数量,指望在将来价格上涨时再卖出已买进的期货。 
平仓:买入或卖出以抵消现有的头寸状态。 
补仓:购入商品以补回以前沽出之数。 
期货保证金:为确保合约的履行,对期货合约买卖双方所要求的最低资金限额,亦称履约保证金。保证金水平的高低是交易所根据市场风险和合约价格决定的。
到期日:期货合约都规定了相应交割月中合约的最后交易日,在每种期货合约中均有说明。
交割月:期货合约中规定的截止交易月份。
交割日:在交割月尚未平仓的期货合约持有人,须按交易所的规定履行合约的日期。交易所已在合约中明确履约日期。
交割:期货合约卖方与买方之间通过交易所并按交易所规定进行的相互履约的行为。
空盘量(持仓量):尚未经相反的期货合约对冲,也未进行实货交割的某种商品期货合约总数量。
最小变动点:在某一合约交易中允许的最小价格变动量。亦称最小价格变动。
最大变动幅度:由交易所规定的期货合约交易中,每日允许的最大价格波动幅度,亦称作涨跌停板。
逐日盯市:根据当日交易情况,逐日将收益亏损记入保证金帐户的做法。旨在确保杜绝交易违约现象。即每日计算客户持仓合约的浮动盈亏。
对冲:通过卖出(买进)相同交割月份的期货合约来了结先前买进(卖出)的合约。
追加保证金通知:客户保证金不足其最低维持保证金时,期货公司给客户催交保证金的通知。
结算价(平均价):该期货合约当日交易的加权平均价。
换月:把某种期货商品的某户交割月份仓位平仓,同时建立同一商品另一交割月份的类似仓位。
止损:即斩仓认赔出局。
止赢:对赢利头寸回调到某个价位后平仓以确保利润。
升水(溢价):依交易所的规定,交割商品的标准或等级高于期货合约要求者,可额外加价,称为溢价。 或者商品不同交货月份(或期货与现货)的价格关系时高出部分即为升水。
贴水:与升水相反。
杠杆作用:即以小博大,用小额保证金就可进行巨额投资的能力。
浮动盈亏:未平仓头寸按当日结算价计算的未实现赢利或亏损。
3 期货交易的产生
在16世纪,1570年已经出现了英国伦敦皇家交易所,但它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交易所,它只是第一家以交易所命名且功能只是聚集交流信息,买卖一般性商品的场所。然而历史上最早与现代期货交易的商品交易所最相似且最早的是日本大板大米交易所,它成立于1665年,但1730年日本中央政府确认为非官方机构,并命名为"米相场",它的绝大多数交易规则与现代期货交易所的基本规则极为相似。因此有些学者把它称为最早的期货交易所。
一般认为,期货交易最早产生于美国,1848年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的成立,标志着期货交易的开始。
A 远期合约的形成
期货交易的产生,不是偶然的,是在现货远期合约交易发展的基础上,基于广大商品生产者、贸易商和加工商的广泛商业实践而产生的。1833年,芝加哥已成为美国国内外贸易的一个中心,南北战争之后,芝加哥由于其优越的地理位置而发展成为一个交通枢纽。到了19世纪中叶,芝加哥发展成为重要的农产品集散地和加工中心,大量的农产品在芝加哥进行买卖,人们沿袭古老的交易方式在大街上面对面讨价还价进行交易。这样,价格波动异常剧烈,在收获季节农场主都运粮到芝加哥,市场供过于求导致价格暴跌,使农场主常常连运费都收不回来,而到了第二年春天谷物匮乏,加工商和消费者难以买到谷物,价格飞涨。叶圣陶的小说名著《多收了三五斗》里描写我国解放前农民的时一样的。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谷物生产地的经销商应运而生。当地经销商设立了商行,修建起仓库,收购农场主的谷物,等到谷物湿度达到规定标准后再出售运出。当地经销商通过现货远期合约交易的方式收购农场主的谷物,先储存起来,然后分批上市。当地经销商在贸易实践中存在着两个问题:他需要向银行贷款以便从农场主手中购买谷物储存,在储存过程中要承担着巨大的谷物过冬的价格风险。价格波动有可能使当地经销商无利可图甚至连成本都收不回来。解决这两个问题的最好的办法是"未买先卖",以远期合约的方式与芝加哥的贸易商和加工商联系,以转移价格风险和获得贷款,这样,现货远期合约交易便成为一种普遍的交易方式。 
 
B 非谷物商的参与
然而,芝加哥的贸易商和加工商同样也面临着当地经销商所面临的问题,所以,他们只肯按比他们估计的交割时的远期价格还要低的价格支付给当地经销商,以避免交割期的价格下跌的风险。由于芝加哥贸易商和加工商的买价太低,到芝加哥去商谈远期合约的当地经销商为了自身利益不得不去寻找更广泛的买家,为他们的谷物讨个好价。一些非谷物商认为有利可图,就先买进远期合约,到交割期临近再卖出,从中盈利。这样,购买远期合约的渐渐增加,改善了当地经销商的收入,当地经销商支付给农场主的收入也有所增加。
C  交易所的产生
1848年3月13日,第一个近代期货交易所-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成立,芝加哥期货交易所成立之初,还不是一个真正现代意义上的期货交易所,还只是一个集中进行现货交易和现货中远期合约转让的场所。
D 现在意义上交易所的产生
在期货交易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两次堪称革命的变革,一是合约的标准化,二是结算制度的建立。1865年,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实现了合约标准化,推出了第一批标准期货合约。合约标准化包括合约中品质、数量、交货时间、交货地点以及付款条件等的标准化。标准化的期货合约反映了最普遍的商业惯例,使得市场参与者能够非常方便地转让期货合约,同时,使生产经营者能够通过对冲平仓来解除自己的履约责任,也使市场制造者能够方便地参与交易,大大提高了期货交易的市场流动性。
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在合约标准化的同时,还规定了按合约总价值的10%缴纳交易保证金。随着期货交易的发展,结果出现了较大的困难。芝加哥期货交易所起初采用的结算方法是环形结算法,但这种结算方法既繁琐又有困难。
1981年,明尼亚波里谷物交易所第一个,期货市场才算完成立结算所,随后芝加哥交易所也成立了结算所。
直到现代结算所的成立,真正意义上的期货交易才算产生,期货市场才算完整建立起来。因此,现代期货交易的产生和现代期货市场的诞生是商品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是社会生产力发展和生产社会化的内在要求。   
二 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
 
三 期货市场的功能
风险转移
人们往往有一种错误的印象:期货合约的买卖纯粹是为了投机,而不能带来社会效益的增长或促进市场经济的发展。事实上,商品期货合约是为了解决某些商品的内在经济风险而制订的。如果在玉米生长期间天公作美的话,农民可望获得丰收。结果,玉米充斥市场而供过于求,价格下跌。这时,种植玉米的农民因为多收了三五斗,不得不低价卖玉米,收入可能反而下降。如果在玉米成长期间,气候干燥或雨水过量或风沙过大,就会造成作物欠收。结果,市场上没有足够的玉米满足需求,价格上涨。这时,用玉米饲养生猪的农民只能购买高价玉米,饲养成本大大提高。农民怎样才能预测玉米的价格呢?预测是困难的,因为在市场经济下,商品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影响商品价格变化的因素很多。这时,期货合约为农民提供转移价格风险的工具。如果这些农民希望以合理的价格卖出他们的产品,那么,他们就可以通过期货交易,转移他们所涉及到的一些商业风险,获得一定程度的安全保障。期货合约是一种将商业风险由生产经营者转移给希望通过合约交易获取巨额收益的投机者的工具。价格风险可以说是无处不在。在国际市场上,干旱、洪水、战争、政治动乱、暴风雨等等各种情况变化会传遍世界各地,并直接影响商品的价格。拥有大量这种商品的个人或公司将会很快发现,几乎一夜之间,他的存货已大幅贬值了。激烈的市场竞争会导致价格在较短时期内大幅度波动。与供求相关的风险因素还包括一些商品收获的季节性和需求的季节性。由供求的不可预测所带来的潜在价格风险是市场经济所固有的,也是买主和卖主无法抵御的。
由此可见,期货市场的风险是从现实的经济活动中派生出来的,是一种客观存在,而赌博的风险是人为制造的。这也是期货交易与赌博的最本质区别。在期货交易中,风险的产生不同于赌博。赌博是随着将钱压在滚动的段子或分发的牌上而产生,如果他不赌博,风险就不复存在。但在期货交易中,风险是商业活动中固有的一个组成部分,期货交易的主要目的就是将价格风险由套期保值者转移给投机者。
发现价格
   在市场经济中,生产经营者根据市场提供的价格信号做出经营决策。价格信号的真实、准确程度,直接影响到他们经营决策的正确性,进而影响经营效益。在期货市场产生以前,生产经营者主要是依据现货市场上的商品价格进行决策,根据现货价格的变动来调整自身的经营方向和经营方式等。由于现货交易是分散的,生产经营者不易及时收集到所需要的价格信息,即使收集到现货市场反馈的信息,这些信息也是零散和片面的,其准确性、真实程度较低,而且现货价格信息不能反映未来供求关系的变动。当用现货市场的价格指导经营决策时,现货价格的滞后性往往会造成决策的失误。例如,长期以来,我国的粮食流通市场受到粮价低时卖粮难、高时买粮难的困扰,其原因之一就是粮食生产经营单位缺乏以远期价格指导生产销售的机制。自期货交易产生以来,发现价格功能逐渐成为期货市场的重要经济功能。发现价格功能是指在期货市场通过公开、公平、公正、高效、竞争的期货交易运行机制形成具有真实性、预期性、连续性和权威性期货价格的过程。期货市场之所以具有发现价格功能,主要是因为期货价格的形成有以下特点:
第一,期货交易的透明度高。交易指令在高度组织化的期货交易所内撮合成交,所有期货合约的买卖都必须在期贷交易所内公开竞价进行,不允许场外交易。交易所内自由报价,公开竞争,避免了一对一的现货交易中容易产生的欺诈和垄断。
  第二,供求集中,市场流动性强。期货交易的参与者众多,如商品生产商、销售商、加工商、进出口商以及数量众多的投机者等。这些套期保值者和投机者聚集在一起竞争,期货合约的市场流动性大大增强,这就克服了现货交易缺乏市场流动性的局限,有助于价格的形成。
第三,信息质量高。期货价格的形成过程是收集信息、输入信息、产生价格的连续过程,信息的质量决定了期货价格的真实性。由于期货交易参与者大多熟悉某种商品行情,有丰富的经营知识和广泛的信息渠道及一套科学的分析、预测方法,他们把各自的信息、经验和方法带到市场来,结合自己的生产成本、预期利润,对商品供需和价格走势进行判断、分析、预测,报出自己的理想价格,与众多对手竞争。这样形成的期货价格实际上反映了大多数人的预测,具有权威性,能够比较真实地代表供求变动趋势。
第四,价格报告的公开性。期货交易所的价格报告制度规定。所有在交易所达成的每一笔新交易的价格,都要向会员及其场内出市代表及时报告并公诸于众。通过现代化的传播媒介,交易者能够及时了解期货市场的交易情况和价格变化,及时对价格的走势做出判断,并进一步调整自己的交易行为。这种价格预期的不断调整,最后反映到期货价格中,进一步提高了期货价格的真实性。
第五,期货价格的预期性。期货合约是一种远期合约,期货合约包含的远期成本和远期因素必然会通过期货价格反映出来,即期货价格反映出众多的买方和卖方对于未来价格的预期 
  第六,期货价格的连续性。期货价格是不断反映供求关系及其变化趋势的一种价格信号. 期货合约的买卖转手相当频繁,这样连续形成的价格能够连续不断地反映市场供求 情况及变化。 
由于期货价格的形成具有上述特点,所以,期货价格能比较准确、全面地反映真实的供给和需求的情况及其变化趋势,对生产经营者有较强的指导作用。世界上很多生产经营者虽未涉足期货交易,也没有和期货市场发生直接关系,但他们都在利用期货交易所发现的价格和所传播的市场信息来制定各自的生产经营决策。例如,生产商根据期货价格的变化来决定商品的生产规模;在贸易谈判中,大宗商品的成交价格往往是以期货 价格为依据来确定的。
1、期货市场在宏观经济中的作用
              (1) 调节市场供求,减缓价格波动;
              (2) 为政府宏观调控提供参考依据;
              (3) 促进本国经济的国际化发展;
              (4) 有助于市场经济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2、期货市场在微观经济中的作用
              (1) 形成公正价格;
              (2) 对交易提供基准价格;
              (3) 提供经济的先行指标;
              (4) 回避价格波动而带来的商业风险;
              (5) 降低流通费用,稳定产销关系;
              (6) 吸引投机资本;
              (7) 资源合理配置机能;
              (8) 达到锁定生产成本、稳定生产经营利润的目的。 
 
 
四 期货市场的组织结构
期货市场基本上是由四个部分组成。即
             (1)期货交易所;
             (2)期货结算所;
             (3)期货经纪公司;
             (4)期货交易者(包括套期保值者和投机者。)
  (一)期货交易所
1、 定义、性质、作用
期货交易所是为期货交易提供场所、设施、服务和交易规则的非盈利机构。交易所一般采用会员制。交易所的入会条件是很严格的,各交易所都有具体规定。首先要向交易所提出入会申请,由交易所调查申请者的财务的资信状况,通过考核,符合条件的经理事会批准方可入会。交易所的会员席位一般可以转让。交易所的最高权力机构是会员大会。会员大会下设董事会或理事会,一般由会员大会选举产生,董事会聘任交易所总裁,负责交易所的日常行政和管理工作。
期货交易所的主要作用是:
(1)提供一个有组织有秩序的交易场所。保证期货交易在"公正、公平和公开"原则下顺利运行。
(2)提供公开的交易价格。
(3)提供统一的交易规则和标准,使交易有秩序进行。
(4)提供良好的通讯信息服务。
(5)提供交易担保和履约保证,使交易有保证作用。
  2、交易所体制;交易所实行会员制,交易所经营运作等方面的重大决策由全体会员共同决定。
  3、期货交易所收入与预算管理一收入来源于会费。
(二)期货结算所
当今各国期货结算所的组成形式大体有三种:
第一种是结算所隶属于交易所,交易所的会员也是结算会员;
第二种是结算所隶属于交易所,但交易所的会员只有一部分财力雄厚者才成为结算会员;
第三种是结算所独立于交易所之外,成为完全独立的结算所
期货结算所的功能和作用主要是:
(1)负责期货合约买卖的结算
(2)承担期货交易的担保;
(3)监督实物交割;
(4)公布市场信息。
期货结算所大部分实行会员制。结算会员须交纳全额保证金存放在结算所,以保证结算所对期货市场的风险控制。期货结算所的最高权力机构是董事会(理事会)。日常工作由总裁负责。 
 
  (三)期货经纪公司
期货经纪公司(或称经纪所)是代理客户进行期货交易,并提供有关期货交易服务的企业法人。在代理客户期货交易时,收取一定的佣金。作为期货交易活动的中介组织,在期货市场构成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它是交易所与众多交易者之间的桥梁,拓宽和完善交易所的服务功能;另一方面,它为交易者从事交易活动向交易所提供财力保证。期货经纪公司内部机构设置一般有结算部、按金部、信贷部、落盘部、信息部、现货交收部、研究部等。一个规范化的经纪公司应具备完善的风险管理制度,遵守国家法规和政策,服从政府监管部门的监管,恪守职业道德,维护行业整体利益,严格区分自营和代理业务,严格客户管理,经纪人员素质高等条件。 
 
   (四) 期货交易者
   根据参与期货期交易的目的划分。基本上分为两种人:即套期保值者和投机者。
  1、套期保值者。这种人从事期货交易的目的是利用期货市场进行保值交易,以减少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确保生产和经营的正常利润。做这种套期保值的人一般是生产经营者、贸易者、实用户等。
2、投机者或称风险投资者。投机者参加期货交易的目的与套期保值者相反,它们是愿意承担价格波动的风险。其目的是希望以少量的资金来博取较多的利润。期货交易所的投机方式可以说是五花八门,多种多样,其做法远比套期保值复杂的多。在期货市场上,如果没有投机者参与,其回避风险和发现价格两大功能就不能实现。投机者参加交易可增加市场的流动性,起到"润滑剂"的作用。
二、期货市场的管理体系
(一)根据国外的经验,期货市场的管理应由政府监管,行业协会自律管理和期货市场内部管理三个层次共同构成完整的的管理体系。
             1、政府监管。
             2、期货业协会。
             3、期货市场内部自律化管理。
1、期货市场监管部门。指国家指定的对期货市场进行监管的单位。国家目前确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及其下属派出机构对中国期货市场进行统一监管。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负责对期货经纪公司的工商注册登记工作。
我国期货市场由中国证监会作为国家期货市场的主管部门进行集中、统一管理的基本模式已经形成。对地方监管部门实行由中国证监会垂直领导的管理体制。根据各地区证券、期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在部分监管对象比较集中、监管任务比较重的中心城市,设立证券监管办公室,作为中国证监会的派出机构。此外,还在一些城市设立特派员办事处。
2、期货交易所。指国家认定的以会员制为组织形式的进行标准化期货合约交易的有组织的场所,它是为会员提供服务的非营利性、自律管理的机构。
3、中国期货业协会。协会主要宗旨体现为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期货市场的方针政策,在国家对期货市场集中统一监督管理的前提下,实行行业自律管理,发挥政府与会员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维护期货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加强对期货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资格管理,促进中国期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协会会员将由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组成,会员大会是协会的最高权力机构,由理事会为协会常设权力机构,负责协会的常务工作,对会员大会负责。
4、 交易所会员。指拥有期货交易所的会员资格、可以在期货交易所内直接进行期货交易的单位。国内期货交易所分两类会员,一类是为自己进行套期保值或投机交易的期货自营会员,另一类则是专门从事期货经纪代理业务的期货经纪公司。
5、期货经纪公司。指由中国证监会颁发期货经纪业务许可证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营业执照的拥有期货交易所会员席位、专门受客户委托进行期货交易的专业公司。
6、期货交易者。指为了规避风险而参与期货交易的套期保值者,或为获得投机利润的期货投机者。他们通过期货经纪公司(或自身就是期货交易所的自营会员)在期货交易所进行期货交易。
五 期货市场的特征
1       期货与股票的区别
      后面有
       2  期货交易的对象是由交易所制订的标准化合约。期货合约中的各项条款,如商品数量、商品质量、保证金比率、交割地点、交割方式以及交易方式等都是标准化的,期货合约中只有价格是通过市场竞价交易形成的自由价格。 
      二是交易目的不同。在现货交易中,买方是为了获取商品;卖方则是为了卖出商品,实现其价值。而期货交易的目的是为了转移价格风险或进行投机获利。刚开始期货交易时,可能一些念头会闯入你的脑海?quot;如果我买进了某一商品合约,但是我并不需要这种商品,我该怎么办呢?"实际上,这并没有什么好担忧的,绝大部分交易者和你一样,在合约到期前就平仓了结了。在全部期货交易中只有不到1%的交易需要履行交割义务。记住:只有不到1%的期货合约需进行实物交割,绝大部分合约都是在交割前对冲平仓的。期货交易的最终目的并不是商品所有权的转移,不同于现货市场的实买实卖。在期货市场,最让期货交易者头痛的事,莫过于一卡车一卡车的大豆运到家门口。
第三是交易程序不同。现货交易中卖方要有商品才可以出卖,买方须支付现金才可购买,这是现货买卖的交易程序。而期货交易可以把现货买卖的程序颠倒过来,即没有商品也可以先卖,不需要商品也可以买。刚刚进入期货市场的投资者往往会问:我怎么能出售自己没有的东西呢?要理解其中的原因,请记住期货合约的定义,期货合约是在将来某时买卖特定数量和质量的商品的一项"协议",并不是作某种实物商品的实买实卖。因此,出售期货合约即意味着签订在将来某时交割标的物的一项协议。做股票、做贸易、房地产投资,只能先买后卖,都是"单行道",这就形成人们的一种习惯思维定式。期货交易是一条双程路",可以先买后卖,也可以先卖后买,因而,期货交易非常灵活,机会多多。做股票碰到熊市,价格
第四 %一15%的履约保证金。对交易者来说,期货交易是动用少量的资金控制期货合约的全部价值,这就是期货交易保证金制度的杠杆作用,这是期货市场吸引投机者的原因之一。当然,保证金制度在放大盈利比例的同时,也把风险放大了。
第五是交易方式不同。现货交易是进行实际商品的交易活动。交易过程与商品所有权的转移同步进行。而期货交易是以各种商品期货合约为内容的买卖,无论买卖多少次,只有最后的持约人才有履行实物交割的义务。而大多数交易者只需在合约期满之前做相反方向的买卖,了结原有交易,把买卖差价结算完就行了。
第五,现货交易活动随时随地可以进行,具贼易内容由交易双方一对一谈判商定,有较强的灵活性。而期交易必须在规范化的市场中依法公开、公平、公正地进行,交易中买方、卖方互不见面,不存在买卖双方的私人关系。
      投资周期灵活
      履约有保证
 
      六 期货品种与合约
1  期货合约的概念
期货合约是指由期货交易所统一制定的、规定在将来某一特定的时间和地点交割一定数量和质量商品的标准化合约。它是期货交易的对象。
      2  期货合约的主要条款  插入一个期货合约样本
在谈论合约时,人们很自然地认为,合约就是印得密密麻麻的一纸文书。诚然,期货合约确实涉及大量的文件和文书工作,但是朗货合约并非一纸文书。期货合约是通过期货交易所达成的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即同意在将来买卖某种商品的契约。用术语来表达,期货合约指由期货交易所统一制订的、规定在将来某一特定的时间和地点交割一定数量和质量的实物商品或金融商品的标准化合约。期货合约的标准化条款一般包括:
     (1)交易数量和单位条款。每种商品的期货合约规定了统一的、标准化的数量和数量单位,统称"交易单位"。例如,大连商品交易所规定大豆期货合约的交易单位为10吨。也就是说,你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买卖大豆期货合约,起步就得10吨,用期货市场的术语表达就是1手,这是最小的交易单位。在期货市场,你不可以买进5吨或卖出8吨大豆。
(2)质量和等级条款。商品期货合约规定了统一的、标准化的质量等级,一般采用国家制定的商品质量等级标准。例如,大连商品交易所在制定大豆期货的交割标准时参考国家标准。
(3)交割地点条款。期货合约中规定了为期货交易提供交割服务的指定交割仓库,以保证实物交割的正常进行。大连是我国重要的粮食集散地之一,现货贸易、粮食仓储业都非常发达,目前,大连商品交易所的指定交割仓库都设在大连。
  (4)交割期条款。商品期货合约对进行实物交割的月份作了规定。刚开始商品期货交易时,你最先注意到的是:每种商品有几个不同的合约,每个合约标示着一定的月份,如1999年11月大豆合约与2000年5月大豆合约。
  (5)最小变动价位条款。指期货交易时买卖双方报价所允许的最小变动幅度,每次报价时价格的变动必须是这个最小变动价值的整数倍,大连商品交易所大豆期货合约的最小变动价位为1元/吨。也就是说,当你买卖大豆期货时,不可能出现2188.5元/O屯这样的价格。
(6)涨跌停板幅度条款。指交易日期货合约的成交价格不能高于或低于该合约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一定幅度。例如,大连商品交易所规定,大豆期货的涨跌停板幅度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3%。
(7)最后交易日条款。指期货合约停止买卖的最后截止日期。每种期货合约都有一定的月份限制,到了合约月份的一定日期,就要停止合约的买卖,准备进行实物交割。
     例如,大连商品交易所规定,大豆期货的最后交易日为合约月份的第十个交易日
           
      3 国内国际主要合约
n       国内现主要上市期货品种及合约
小麦(强麦、硬麦)、大豆、豆粕、铜、铝、天然橡胶
合约具体内容附表说明
n       国际主要期货品种
商品期货:农产品:玉米、大豆、小麦、豆粕、豆油等
经济作物:木材、食糖、棉花、可可、咖啡等
畜产品:活猪、活牛等
有色金属期货:金、银、铂、钯、铜、铝、铅、镍、锡、锌等
能源期货:原油、取暖油、燃料油、汽油、天然气等
金融期货:外汇期货、利率期货、股指期货
其他期货新品种:保险期货、经济指数期货
 
七 期货交易制度
n       保证金制度
n       每日结算制度
每日无负债结算制度
n       涨跌停板制度
n       持仓限额制度
限制单边投机头寸的最大数额
n       大户报告制度
防范大户操纵市场价格、控制市场风险的制度
n       实物交割制度
n       强行平仓制度
强行平仓制度是指当会员、客户违规时,交易所对有关持仓实行平仓的一种强制措施。也是交易所风险控制的手段之一。
n       风险准备金制度
是指期货交易所从自己收取的会员交易手续费中提取一定比例的资金,作为确保交易所担保履约的备付金的制度。
n       信息披露制度
 
      八 期货信息的发布 怎样看盘
懂行情表,了解价格信息,是每一个交易者必须具备的基本功。下列行情表 就是专业报纸登载、报道的期货价格信息.
 
      范例:1999年11月26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交易行情表
 
      开盘价位当日买卖大豆的第一个价格。最高价为11月26日买卖大豆期货的最高价格。最低价为11月26日买卖大豆期货的最低价格。收盘价为11月26日买卖大豆期货的最后价格。结算价为11月26日大豆期货合约成交价格按成交量的加权平均价格,是用以确定保证金帐户每天盈亏的价格。涨跌为11月26日收盘价与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之间的差价。持仓量,又称未平仓量,是某种商品期货合约尚未以相反期货交易或实物交割冲销的数量。成交量为某个期货合约在特定时间内的买卖数量
      九 期货交易流程
      1 客户怎么去开户?
      一旦你选定了某一个合适的经纪公司,下一步就是开立期货交易帐户。所谓期货交易帐户是指期货交易者开设的、用于交易履约保证的一个资金信用帐户。开户手续很简单。
  首先,你将阅读一份"期货风险揭示书"(风险揭示书是标准化的、全国统一的),在完全理解揭示书上的内容后,签上你的姓名。单位客户开户要盖单位公章,并提交单位法定代表人签署的同意参与期货交易的批准文件。
第二,与期货经纪公司签订委托交易协议书,协议书明确规定期货经纪公司与客户之间的权利和义务。你应详细阅读协议书,根据自己的情况,与期货经纪公司作一些特殊的约定。
第三,填写"期货交易登记表",把你的一些基本情况填写在表格上。这张表格将由经纪公司提交给交易所,为你开设一个独一无二的期货交易客户码。每个交易所有一个交易码,这个交易吗终身不变,无论您在哪个经纪公司开户。
上述各项手续完成后,期货经纪公司将为你编制一个期货交易帐户,填制"帐户卡"交给你。这样,开户工作就完成了。你需要记住的是,期货交易帐户号码和期货交易客户码,在期货交易中,你要用到它们。开户时,你将面临另一个重要决策:应该建立多大帐户,10万元,还是50万元?尽管这看上去很简单,但研究显示,交易帐户的大小直接关系到期货交易的成败。事实上,资金实力雄厚,会有更多的成功机会。这是由期货交易的内在风险决定的。最好的专业期货交易商也很少在交易中达到50%以上的准确率,换句话说,大部分成功的交易商在一半以上的交易中亏损。他们的成功在于,缩减每笔亏损交易的损失并长期持有有利可图的交易,来抵消损失获得帐面增值。一旦理解了这一点,你就能知道为什么资金少的帐户风险很大,因为这些帐户几乎没有余地来抵抗一系列小的损失,通常这些帐户在盈利交易发生之前就已亏完了。
  2 交易指令的下达与执行
      许多期货市场中,期货价格在一天内频繁变动。因此,客户必须在合适有利的价值上下达交易指令,并且该交易指令在最短的时间内得以执行。
(1)客户填写交易指令,在委托指令上书面注明客户名称、客户码、交易商品名称、合约到期月份、买进或卖出的数量、买卖价格、执行方式、下单日期、客户签名。(2)在你给经纪公司下达指令之后,经纪公司报单员即会打电话将委托通知期货交易所场内出市代表
(3)经纪公司派驻交易所的场内出市代表立即将委托指令输入交易所交易系统,参与交易所的集中竞价交易。 (4)委托执行后,场内交易终端立即显示成交结果,出市代表电话通知报单员,报单员再通知你
  有些期货经纪公司安装了远程交易席位,客户可以坐在经纪公司的远程交易终端前,自己下单交易,无须通过报单员和场内出市代表,交易指令就直接下达到交易所的交易主机,成交后,成交结果在远程交易终端显示。
 
     3 交易指令的类型
     在国际期货市场上,期货交易指令的种类很多,各种类型指令的作用不同,而国内期货市场只允许两种类型的交易指令:限价指令和取消指令。
  限价指令是按特定价格买卖的交易指令。如你填写一个指令,"卖出限价为2188元/吨的2000年5月大豆合约10手",那么,当市场的交易价格高于2188元/吨的时候,你的指令就成交了,而且,卖出的价格一定是等于或高于2188元/吨。限价指令对交易价格要求明确,但能否执行取决于指令有效期内价格的变动。如果当天的期货价格一直低于2188元/吨,该限价指令就没有机会执行。在限价指令下达后,没有成交或只有部分成交,此时,你有权下达取消指令,使原来下达的限价指令失效或部分失效。如你下达限价指令"卖出限价为2188元/吨的2000年5月大豆合约10手"后,只成交了5手,这时,你可以下达取消指令。撤单后,你原来下达的限价指令就部分失效了,另外的5手就不会成交了。
 
有一种在国际期货市场常用但在国内不能用的交易指令一止损指令(Stop  Order),在这里重点介绍一下。止损指令是一种防止交易亏损扩大的措施。当交易者持有的期货合约发生亏损时,为了防止亏损进一步扩大,交易者可以预先设定一个价位,当市场价格达到这个价位时,止损指令立即自动生效。止损指令是一种很有效的交易指令,虽然在实际操作中无法使用,但交易者在下单之前必须预先设定自己的止损价位,一旦市场价格达到止损价位,你必须遵守纪律,立即申报限价平仓指令,把亏损控制住。例如,你于2188元/吨的价格卖出2000年5月大豆合约10手,自己设定止损价格为2228元/吨,当市场价格冲破2228元/吨时,你应毫不犹豫地下达买入平仓指令,把损失控制在最小程度。 
4 撮合成交
     新入市的交易者对期货合约的成交过程很陌生,现在简要介绍交易所的撮合成交的流程。例如,某一天,大豆的2000年5月合约,一位交易者准备以2188元/吨的价格买进50手,另一个想以2189元/吨卖出100手,这两条指令输入交易系统后,由于卖价比买价高,所以无法成交。这两条指令就在行情显示器上显示出来,当你看到行情时,你认为2188元/吨的价格太高了,卖出肯定能获利,立即填写指令单,以2188元/吨的价格卖出10手。交易指令输入交易系统后,买卖价格一致,立即成交。这时,你就会等待价格的进一步波动,当价格下跌时,你就可以获利平仓。每一个交易日,来自全国的众多交易者参与期货交易,通过期货经纪公司下达交易指令,有人想买,有人想卖。因此,你不必担心买不进或卖不出。而且,期货价格的波动是连续的,在一个价值上,有许多人在买卖。也许,你还会问,为什么同一个价格,有人会买,有人会卖?这是因为每个人对价格高低的看法不同,有的人看对了,就能获利,有的人预测错了,只得认赔。
  5 保证金与结算
      保证金制度是保障市场安全的基础之一。为期货合约提供一个安全而资金充足的交易场所,符合所有参与者的利益。所有的买方和卖方均须交存保证金方能进入期货市场。保证金是一项履约担保金,证明买方或卖方的诚意,有助于防止违约并确保合约的完整性。保证金可以是现金、交易所允许的国库券、标准仓单等。每一个客户都必须向期货经纪公司缴存一定数量的交易保证金,经纪公司把客户的保证金存入专门的帐户,与公司的自有资金区分开来。然后,由经纪公司统一将保证金存入交易所。
买卖期货合约所要求的保证金不尽相同,但通常只占合约价值很小的比例,一般在合约价值的5%至15%之间。保证金的多少在期货合约中载明。一般而言,期货合约的价格波动越大,所要求的保证金就越多。作为保证金制度的一部分,所有会员的帐户均在交易日结束时依结算价逐日结算(marked-to-market)。根据帐户内持仓合约数量及期货合约的结算价,交易所将计算该会员应缴纳的保证金。如果保证金低于规定的水平,该会员将收到保证金追缴通知书,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补足帐户内的保证金。请注意,这里假定对方持有期货合约的时间与你持有的时间一致。事实上,对方有可能已转手多次,或者将持有更长时间。我们在这里讲的是期货结算的一般程序,你拿到的结算帐单可能与上面讲的不一样,但结算原理是一样的
当日结算准备金余额=上一交易日结算准备金余额+上一交易日交易保证金-当日交易保证金+当日盈亏+入金-出金-手续费等
当日盈亏=平仓盈亏+持仓盈亏
平仓盈亏=平历史仓盈亏+平当日仓盈亏
持仓盈亏=历史持仓盈亏+当日开仓持仓盈亏
6 实物交割
     尽管大多数交易者从来不在期货市场上实际接收或交付实物商品,但是,交割仍起到重要的作用。期货及其标的物商品之间是通过实物交割而相关联的,如果期货的价格相对高于实物商品价格的话,人们便会卖出期货,并在现货市场买进实物商品用于实物交割,以赚取较高利润。实物交割最终会使现期货价格之间恢复适当的价格关系。
实物交割是指期货合约的买卖双方于合约到期时,根据交易所制订的规则和程序,通过期货合约标的物的所有权转移,将到期末平仓合约进行了结的行为。商品期货一般采用实物交割的方式。
实物交割的一般程序是:卖方在交易所规定的期限内将货物运到交易所指定交割仓库,经验收合格后由仓库开具仓单,再经交易所注册后成为标准仓单。进入交割期后,卖方提交标准仓单,买方提交足额贷款,到交易所办理交割手续。
由于期货交易不是以现货买卖为目的,而是以买卖期货合约来赚取差价的,因此,你只要稍作了解就可以了,而且个人客户不允许进行实物交割。
      十 期货市场的参与形式   举例子
根据交易者交易目的不同,将期货交易行为分为三类:套期保值、投机、套利。下面分别介绍这三种期货交易。
1、套期保值(hedge):就是买入(卖出)与现货市场数量相当、但交易方向相反的期货合约,以期在未来某一时间通过卖出(买入)期货合约来补偿现货市场价格变动所带来的实际价格风险。
保值的类型最基本的又可分为买入套期保值和卖出套期保值。买入套期保值是指通过期货市场买入期货合约以防止因现货价格上涨而遭受损失的行为;卖出套期保值则指通过期货市场卖出期货合约以防止因现货价格下跌而造成损失的行为。
套期保值是期货市场产生的原动力。无论是农产品期货市场、还是金属、能源期货市场,其产生都是源于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现货价格剧烈波动而带来风险时自发形成的买卖远期合同的交易行为。这种远期合约买卖的交易机制经过不断完善,例如将合约标准化、引入对冲机制、建立保证金制度等,从而形成现代意义的期货交易。企业通过期货市场为生产经营买了保险,保证了生产经营活动的可持续发展。可以说,没有套期保值,期货市场也就不是期货市场了。
2)买期保值
     7月1日,大豆的现货价格为每吨2040元,某加工商对该价格比较满意,卖出100吨现货大豆。为了避免将来现货价格可能上升,从而提高原材料的成本,决定在大连商品交易所进行大豆套期保值交易。而此时大豆9月份期货合约的价格为每吨2010元,基差30元/吨,该加工商于是在期货市场上买入10手9月份大豆合约。8月1日,他在现货市场上以每吨2080元的价格买入大豆100吨,同时在期货市场上以每吨2040元卖出10手9月份大豆合约,来对冲7月1日建立的空头头寸。从基差的角度看,基差从7月1日的30元/吨扩大到8月1日的40元/吨。交易情况如下: 
 
2、投机(speculate):"投机"一词用于期货、证券交易行为中,并不是"贬义词",而是"中性词",指根据对市场的判断,把握机会,利用市场出现的价差进行买卖从中获得利润的交易行为。投机者可以"买空",也可以"卖空"。投机的目的很直接---就是获得价差利润。但投机是有风险的。
根据持有期货合约时间的长短,投机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长线投机者,此类交易者在买入或卖出期货合约后,通常将合约持有几天、几周甚至几个月,待价格对其有利时才将合约对冲;第二类是短线交易者,一般进行当日或某一交易节的期货合约买卖,其持仓不过夜;第三类是逐小利者,又称"抢帽子者",他们的技巧是利用价格的微小变动进行交易来获取微利,一天之内他们可做多个回合的买卖交易。
     投机者是期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期货市场必不可少的润滑剂。投机交易增强了市场的流动性,承担了套期保值交易转移的风险,是期货市场正常运营的保证。
3、套利( spreads): 指同时买进和卖出两张不同种类的期货合约。交易者买进自认为是 "便宜"合约,同时卖出那些"高价的"合约,从两合约价格间的变动关系中获利。在进行套利时,交易者注意的是合约之间的相互价格关系,而不是绝对价格水平。
套利一般可分为三类:跨期套利、跨市套利和跨商品套利。
跨期套利是套利交易中最普遍的一种,是利用同一商品但不同交割月份之间正常价格差距出现异常变化时进行对冲而获利的,又可分为牛市套利(bull spread)和熊市套利(bear spread两种形式。例如在进行金属牛市套利时,交易所买入近期交割月份的金属合约,同时卖出远期交割月份的金属合约,希望近期合约价格上涨幅度大于远期合约价格的上帐幅度;而熊市套利则相反,即卖出近期交割月份合约,买入远期交割月份合约,并期望远期合约价格下跌幅度小于近期合约的价格下跌幅度。
跨市套利是在不同交易所之间的套利交易行为。当同一期货商品合约在两个或更多的交易所进行交易时,由于区域间的地理差别,各商品合约间存在一定的价差关系。例如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与上海期货交易所(SHFE)都进行阴极铜的期货交易,每年两个市场间会出现几次价差超出正常范围的情况,这为交易者的跨市套利提供了机会。例如当LME铜价低于SHFE时,交易者可以在买入LME铜合约的同时,卖出SHFE的铜合约,待两个市场价格关系恢复正常时再将买卖合约对冲平仓并从中获利,反之亦然。在做跨市套利时应注意影响各市场价格差的几个因素,如运费、关税、汇率等。
      跨商品套利指的是利用两种不同的、但相关联商品之间的价差进行交易。这两种商品之间具有相互替代性或受同一供求因素制约。跨商品套利的交易形式是同时买进和卖出相同交割月份但不同种类的商品期货合约。例如金属之间、农产品之间、金属与能源之间等都可以进行套利交易。
交易者之所以进行套利交易,主要是因为套利的风险较低,套利交易可以为避免始料未及的或因价格剧烈波动而引起的损失提供某种保护,但套利的盈利能力也较直接交易小。套利的主要作用一是帮助扭曲的市场价格回复到正常水平,二是增强市场的流动性。
十一 期货市场的风险特征
1 存在的客观性
2 风险因素的放大性
3 风险与机会的共生性
4 风险评估的相对性
5 风险损失的均等性
6 风险的可防范性
7 风险的可控性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