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券供应少,想要融券融不到 - 小众知识

融券供应少,想要融券融不到

2014-10-30 14:46:53 苏内容
  标签: 融券/融资
阅读:4326

  对于A股市场的投资者而言,融券是目前能够精确做空个股的唯一工具,不过这一工具还存在着几个明显缺陷:一是可融券标的较少;二是个券供给量少,可容纳资金规模小;三是融券成本较高。

  前两个缺陷对于对冲策略有很大限制。目前沪深两市可融券的标的有278只股票及10只ETF基金,融券市场规模仅有27亿元,这导致融券投资者无法在理想价位下融券,而对于大部分个券来讲,根本无法做空。

  用友软件(600588,股吧)在10月底爆出巨亏后连续两日跌停,此后横盘震荡数日,并于11月13日大幅反弹逾9%,无论从技术或从基本面来讲,当时的价位非常适合建立空头仓位,无奈该股并非融券标的。

  更为典型的例子是前不久发生的白酒股“塑化剂事件”,11月19日消息在市场上流传开来时,白酒股出现大幅下跌。一位已经开通融资融券交易的投资者向记者表示,当时他所在的券商手中持有的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五粮液(000858,股吧)、泸州老窖(000568,股吧)和洋河股份(002304,股吧)均已融光,自己的融券需求根本无法满足,只能退而求其次,融出重仓白酒股的易方达深100ETF,虽然最终也收获了一定利润,但相比直接融出白酒股,效果还是相差太多。

  对此,某大型券商融资融券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券商开展融券业务时会准备一个专用账户,其中存有全部可融券标的,但个券数量在不同券商之间是有差异的,且都有上限,因此当客户对某只证券的融券需求较大时,部分投资者的融券需求很可能无法得到满足。

  上述人士还表示,通常融资融券部门会与销售和经纪业务部门沟通,以及时了解客户需求,但出于资金及经营战略考虑,券商一般不会仅仅依据融券需求去扩大专用账户内的股票持仓。“在目前这样的市场环境里,我们持有大量证券,市场下跌时会赔钱,”他说:“对于把股票完全保值的券商来说,虽然规避了下跌,但占用大量资金也是不划算的。”

  当被问及转融券推出时,这种想融融不到的情况会不会好转时,上述人士表示不会有很大改善。原因在于:首先,转融券是T+1,而且存在不确定性。具体来说,假设T日客户要融券,当日肯定是融不到的,但是他可以向券商申请融券,券商接着向证金公司申请借券,证金公司再向市场借券,如果证金公司在市场上借到券,可以借给证券公司,券商也可以借给客户,这笔委托才能最终完成,但时间是T+1日。

  其次,如果券商向证金公司借到了券,再借给客户融券,这个时候因为已经隔了一天,客户可能对这个券已经没有融券需求了,但他还是要支付成本,而且是有一个固定期限的成本。也就是说,客户在当初申请融券的时候就要说明融券期限,根据规则,目前只有3天、7天、14天、28天、182天可选。因此,客户在申请融券的时候就要掂量,我的需求到底有多久,如果要的固定期限比较长,那可能会闲置而多支付成本,如果要的固定期限比较短,等他再想要融券的时候一旦过了固定期限就要重新去借,就可能借不到。

  “这样的话就没什么意思了,”一位参与融资融券交易的投资者在了解到转融券的规则后说:“股价波动这么快,哪可能等一天!”

  因此,能够进行即时融券交易的仅限于券商融券专用账户中的存量,转融券的推出虽然将在总量上增加融券供给,但对于相当一部分希望利用融券进行对冲交易的投资者来说,却是“远水不解近渴”。


  一券难求原因何在
  1月31日,随着融券标的数量扩容,273只新证券得以入选。这无疑大大扩展了A股市场可做空标的范围。不过,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却很骨感。从1月31日以来实际运作情况来看,多数新标的并没有发生融券行为,这与融资资金大举流入新标的的局面形成明显反差。
  就以上273只融券新标的来看,截至2月19日,融券余量不为零的证券仅为102只,占比约为37%。换句话说,目前只有三分之一融券新标的具有融券仓位。同时,这些新标的融券规模也少得可怜。截至2月19日,102只融券新标的融券余量只有276万股,融券余额仅为4267万元,与同期多达数十亿元的融资规模比较,简直是星火之于烈焰。
  因此,对于融券新标的而言,一券难求现象十分明显。对于那些想趁扩容进行融券的投资者来说,焦躁心情在所难免,因为融不到券是常有的事。
  某券商人士指出,证券公司提供哪些融券品种,都有一套信用交易流程,只有满足其风险控制要求的融券标的,才向投资者提供融券服务,尽管融券标的数量扩容,但相当一部分证券公司实际上不提供某些新标的的融券服务。
  此外,由于转融券并未开通,即便提供了融券服务,券商手中可以融出的数量也十分有限。从理论上说,券商可以从二级市场上买券,然后再将其融给投资者,但这在实际操作中并不可行。
  某投资人士认为,券商从二级市场上买券再融给投资者,实际上相当于券商在进行自营交易,这不可避免地会面临二级市场波动风险,而事实上融券收益很难弥补这一波动风险,因此采用传统模式的中小券商,几乎没有愿意这样干的。
  不过,并非没有例外存在。该投资人士进一步指出,对于少数大券商来说,在采取套保情形下,其融券意愿其实可以被激发,因为大券商可在二级市场买入融券新标的,通过套保锁定风险,而后再将其融给投资者,从中获取融券利息和佣金收益。

套利最大的难处是需要融券卖出时融不到券。所以请问:应客户融券需要而专门买券的券商有吗? 可是现在融券只能融券商自营盘的券,如果散户的股票也可以借出融券就好了。8%的融券费用给散户3%就好了,券商得5%手续费。这样不是无券可融,而是券大大的。那些股息率7%的蓝筹股会被疯抢。至少我对股息率7%的蓝筹股已经动心了,这还是经济低谷时的股息率。 其实道理很简单嘛~ 熟悉规则的自己都想得通答案。 需要客户有钱+RP+有灵活性的券商才能实现。 券源无非是券商自配或者转融通。 券商自配的话,看客户是需要什么券,这券能否和券商原有的券组成一个HS300。但券商一般都配了一个和300差不多的组合出来,要硬生生的加一些股票进去,肯定有影响。(券商肯考虑配给你的,你要求的市值肯定不会低吧!如果你只要几十万,谁理你) 如果是转融通...现在只能是机构作为借出方,能否找到要看RP。但是高位的股票大家都想找机会卖,谁还会借出来。如果什么时候基金可以作为借出方,券源才会充足。 如果上面的条件都具备了,就看券商工作的灵活性了。如果总部直接跟你说没这种做法,就只能用转户要挟了。讲笑而已,转户也解决不了问题,去了另一家估计都是不行的。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