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话部落-腾蛟 - 小众知识

闽南话部落-腾蛟

2014-08-03 15:41:01 苏内容
  标签: 闽南话/部落
阅读:6775
    水头毗邻。苏姓是这里的第一大姓,被誉为“东方第一几何学家”的苏步青教授出生于此。该镇四面环山,中间仅两三条马路,怎么走都不会迷路。一块“全国象棋之乡人民欢迎您”的招牌架在腾蛟镇中央,昭示着这个小镇的繁华。腾蛟的路牌特有意思,路牌都是做成华表的外形,柱子的两边分别刻着“建设祖国”和“发展祖国”的字样。

  我们轻松地找到了腾蛟镇苏氏家族的族长———65岁的苏尔佃老先生。祖籍泉州的苏尔佃在镇上开了一间小店铺,主要卖塑料胶纸,货物主要来自泉州安溪。他见证、参与了与泉州苏氏的交流,并让这种亲密关系源远流长。

  在镇上,没有人不知道他的名字。族里有什么大事小事都要找他。

  上天指路来到腾蛟

  280多年前,腾蛟苏氏祖先怀泉公从泉州南安东田二十八都南坪的地方,搬徙到了平阳腾蛟。

  “因闽泉岁歉,温多沃壤,乃谋移徙。(怀泉公)同次胞兄怀台,集从堂兄弟怀畴怀畹共11人于万历四十六年来殴至瑞邑四十九都地。”在苏氏族谱里,对当年祖先的搬迁这样描述道。老苏说,祖上在闽南也是名门旺族。王潮入闽时,祖先是先锋官,后来在漳州当了节度使。

  当年,怀泉兄弟11人穿着草鞋,前面背着被子等日用品,携家带子开始了艰辛的迁徙。到平阳瑞安后,兄弟几人各自选择了不同的方向继续前进。怀泉公夫妻俩在经过现在平阳与瑞安交接的章基岭时,突然遇到了弥漫大雾,在山野里迷失了方向。怀泉公夫妻脱下草鞋捧在手上当杯掷,请求上天指路,乞求一块富饶的土地,并保证用辛勤的劳作换取幸福生活,假如愿望实现,他们一定会向上天还愿。

  后来,他们顺着上天指点的方向走,果然云开雾散,来到了现在的腾蛟镇。怀泉公一家就在此定居,勤劳持家,代代繁衍,家族日见兴旺。到现在,苏氏在腾蛟镇已经传了16代,香火旺盛。

  五年一次的“感恩节”

  腾蛟镇里的苏姓人每隔五年都要举行一次盛大祭祀———醮,地点就在苏氏宗祠。这是腾蛟苏氏宗族特有的节日,非常隆重,每次都要做三天三夜。

  听老苏讲,祖上传下规矩:每五年,要做醮还愿,并期佑上天保护。举办醮的那三天,祠堂热闹非凡。族里会在祠堂开道场,请很多法师做法事。还会有隆重的祭拜仪式,不论男女老少,都必须来参拜祖宗灵位。仪式很讲究,按照什么顺序进行,往哪个方向祭拜,该如何参拜,族人都得在法师的指点下进行,丝毫不敢出错。有的仪式甚至通宵进行。每一次做醮,族里的开销都得近十万元。直到现在,苏氏家族过“醮”的规矩还是没有改变。

  苏氏家族的图腾是牛

  在苏氏人眼里,牛就像是家族的图腾。

  在苏氏人过醮的一整年,所有的族人都不能碰牛肉,因为牛是腾蛟“苏氏人发家的财神”,它给到腾蛟的苏氏带来了财富。

  传说,苏怀泉夫妻俩到了腾蛟后,起初是在本地一户施姓的大财主家打长工。丈夫下地耕田,妻子在地主家缝缝补补洗洗。有一天,苏怀泉带牛下地犁田,突然牛用牛角顶出了好几个坛子。怀泉公打开一看,竟然都是白银。怀泉喜出望外,赶紧抱起银子回家,把施家的工作也辞了。但是他们并没有就此懒惰,坐吃山空,而是用这些银两买地置业,精心打理,才有了今天苏家在腾蛟的地位。

  苏氏认为牛是苏家的恩人。为了感激牛的恩情,苏家人从此定下规矩:每五年做醮的那一年,族人都不能吃牛肉。谁若吃了牛肉,那年的醮就不能参加。传说还会受到祖宗的惩罚,嘴巴都会变歪,这对这里的苏姓人来说是一种不光彩的事情。

  族谱放进活死人墓

  腾蛟的苏家人和闽南一带的苏家人来往密切。在1992年重新修苏氏宗谱的时候,腾蛟苏氏家族专门派了十几个人到泉州、同安等地考察了解。

  当年,族里的几个长辈去了闽南。他们根据苏氏谱头的相关记载,一路沿南平到泉州、厦门、漳州等地,了解了苏氏的来龙去脉,前后历时半个多月。回来之后,腾蛟苏氏写成属于家族研究的《苏氏探源》,详细叙述自从黄帝至今,苏氏各分支脉络的变迁历史,以及各个分支的发展情况。

  据老苏介绍,“破四旧”时,腾蛟苏氏族人为了保护族谱大费心思:在红卫兵挨家查找,意图毁掉祖上传下来的文物时,苏氏长辈“冒天下之大不韪”,把族谱放进活死人墓里(注:在平阳一带,老人们还健在时,儿孙就为他们准备好墓。墓是空的,墓门可以打开),把墓门砌好。红卫兵没查到,族谱得以保存下来。直到文革风波平息后,苏氏族谱才“重现人间”,成为研究苏氏家族很有力的文字资料。也就在“文革”那段时间,在福建和其他地方,许多苏姓人的宗谱都被破坏。如今,福建各地的苏姓人若要修完族谱,还得派人到腾蛟来拿苏姓的谱头。

  由于腾蛟苏氏与泉州祖籍地的苏氏宗亲来往频繁,其他地方的苏氏重修族谱,也会给他们寄上一本。苏尔佃说,族里正在组织编撰《浙江平阳苏氏通志》。今年年底或明年将在同安召开“全世界苏氏会议”。

  苏尔佃告诉记者,在平阳附近的苍南县,也居住着很多闽南人的后裔,大部分是陈姓和林姓。

  平阳县的“博士镇”

  腾蛟镇是平阳县里出博士和硕士最多的一个镇。在苏氏宗谱上,记者看到多个人名字上标出“总工程师”、“博士”、“教授”的字样,苏步青教授是院士。这和腾蛟苏氏人一直重视培养分不开。

  1996年,为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由苏氏祠堂发起建立了“苏氏基金会”,每户苏姓人家交20元,用于奖励考上大学的孩子。这一年,族里有27个人考上大学,在腾蛟是罕见的。老苏致电苏步青的家人,家人又把这消息传给了苏教授。苏教授高兴之余,当即在复旦亲笔题匾寄语后辈:努力前程,攀高有望。

  从1997年开始,考上的人逐渐增加,到2003年总共有78人考上大学。由于人数增多而资金来源有限,现在考上大学的孩子只能得到苏教授亲笔题字的匾,若考取研究生、博士生还能领到220元的奖金。

  卧牛山下农家子

  苏步青故居就在卧牛山下。这座山形似卧牛,有鼻有尾,连牵牛的牛绳都有,苏步青故居所在地被称做“卧牛山前鼻息地”。

  苏步青教授在国际数学界被誉为“东方国土上升起的一颗灿烂的数学明星”。等来访者沿着水泥路走,发现路变成细碎光滑古朴的石头路时,苏步青故居就到了。苏尔佃老人告诉记者,本来苏步青故居前面这段也要统一换上水泥,但为了更完整地保持故居的原样,就特意留了一段石头路。

  这是座典型的浙南民居,古居在整修时,极力保存了原来的面貌。苏步青小时候的磨盘还在,苏步青小时候用的床还在卧室里摆着。古居前是很大一片田野,不远处山体延绵,满眼苍翠,视野非常宽阔。老苏介绍,苏步青父亲当年是个风水先生,慧眼识得这块风水宝地:屋靠卧牛山,一条小溪伴屋子流淌,更有学问的是大门前那两座山,是“元宝山穴位”。

  走进故居,凉风习习,满目皆绿,四下安静。故居里只住着看管故居的族人。苏步青故居的后面,除了种了一片平阳出名的马蹄笋,这两年还栽了许多桃树和李树。苏老一生中育人无数,栽培了许多出名的数学家。族人为了纪念这位教育家,栽下桃树、李树,颂扬他桃李满天下。

  在苏步青故居的庭院里,有这样一棵树,它一半是枇杷树一半是榕树,两者生长在同一树干上。这一棵共生树是个奇观,它已经有六七十年的历史了。老苏说,当地人都叫它夫妻树。以前是棵榕树,有只鸟儿吃了枇杷后把籽留在这棵榕树上了,久而久之,从榕树上便长出了枇杷树。

  现在,苏步青故居是温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位国际公认的“东方第一几何学家”,始终不忘故土,他操一口流利的闽南话,对外人都自称是“卧牛山下农家子”。苏步青是村里的骄傲,许多人在参观完陈列室后在留言谱上留下了感想。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