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线城市楼市或是“最后一次疯狂” 小户型供应过剩 - 小众知识

二三线城市楼市或是“最后一次疯狂” 小户型供应过剩

2015-06-25 13:33:45 苏内容
  标签: 三线/楼市/户型
阅读:2059

  首次置业需求缩水,小户型供应过剩 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失衡

  本轮部分二三城市楼市的回暖,呈现出与过去不同的新特征。

  “长三角、珠三角周边的不少二三线城市共同面临的问题是,由于当地产业转型升级不成功,高端人才流向一线城市,中低端人口返乡,人口流失问题逐年加剧,致使这些二三线城市楼市后继增长乏力。”睿信管理咨询总裁薛迥文告诉记者。

  中原地产近期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结合人口发展趋势及结婚登记数据,2013年成为首置刚需最高点,随后十年时间首置需求将持续萎缩。

  结构性失衡

  以珠三角地区较有代表性的东莞、佛山为例,从成交分布来看,这两地靠近广深区域的楼盘,借助外来购房者回暖明显,但远离广深区域的项目,当地购买力则开始出现不足。

  中原地产东莞研究总监车德锐告诉记者,靠近深圳的凤岗镇往年成交量在东莞只能排在八九位,但今年跃升第一。除了临近深圳的片区,东莞很多区域仍是不温不火,尤其是远离深圳的几个城区内,首次置业的刚需购房者明显不足。

  碧桂园集团内部人士表示,佛山全面放开限购后,四五月份的成交量上升了40%-50%,但成交主要依靠广州、佛山交界区域的楼盘。因交通便利,越来越多广州的上班族选择在价格更低的广佛交界处置业。

  “东莞城区项目在今年开年后大多面临找客户难的问题。”车德锐说,过去几年中,楼市政策主要倾向于支持刚性需求,这导致市场上90平米以下小户型供应量大。但现在本地购房者的基本居住需求已经处于饱和状态,面向刚需的中小户型出现滞销。

  “此外,由于近年来房价上涨过快,90平米以上的大户型住宅总价过高,使得大户型房源成交放缓,因此不少开发商将原有的大户型分割为小户型出售,也造成了房源结构供应不均衡。”广州一本地开发商告诉记者。

  在今年3·30政策出台后,大量改善性需求入市,这使得100-130平米房源的需求量猛增。

  “目前刚需产品已出现了供大于求的局面,尤其是保障性住房范畴的不断扩大,导致部分城市产品结构失衡,因此我们自身的产品线已经开始向改善型调整。”北京一大型全国性房企负责人指出。

  以东莞为例,目前东莞首置刚需购买比例仍然占市场主流,但改善性需求则逐年持续上升。以115-145平米的房源为例,这部分房源的成交量在2013年下半年占总成交量的11.6%,2014年上半年则上升至15.8%,今年上半年占比达到16.7%。

  而远离一线城市的二线城市中,楼市的这一矛盾则并不突出。

  湖南中原资源中心总经理陈世霞对记者表示,长沙不存在供求结构失衡问题,各种户型的供应量都比较大。一位长沙开发商称,成交回升主要在于政策刺激带来的改善性需求入市,带动整个市场回暖。

  不过,此轮楼市反弹的持续性还有待观察,来自长沙市住建委的数据显示,1-5月长沙市新建商品房网签面积865.99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33.91%。但5月下旬以来,长沙新房市场回暖势头并没有出现预期中的持续攀升,长沙楼市成交量环比连续三周下滑。

  人口大拐点的冲击

  “改善性需求释放是政策放开的结果,只能短期提升成交量,但这无法改变刚需持续缩减的趋势。”薛迥文对记者说,现在大多数二三线城市面临的问题是“后继无人”,一个是因为人口结构发生了变化,另一个是人口增量在减少。

  陕西、湖南长沙等多个省市统计局发布的2014年报告均称,当地正面临城市常住人口增加趋慢、老龄化进程进一步加快、人口红利消失、劳动力不足的问题。

  以婚龄人口为例,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20-39岁年龄的人数在2015年后出现明显下行趋势,预计全国新结婚对数将从2013年的1350万对,逐年下滑至2020年的800万对,年均增速为-7%。而结婚置业则是商品房刚性需求的主要构成之一。

  “限购限贷放开后,之前被压抑的需求释放了,促使杭州成交量回升。”克而瑞华东区副总经理高院生告诉记者,只要成交量起来,投资需求也会随之带动起来。但浙江省各城市普遍问题是新增人口不足,核心产业如外贸一直在下滑,创富主体不是新兴科技产业。

  “比如宁波本地人购房之前几年被严重透支,而外来人口有限,就存在购买乏力问题。”高院生指出。

  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从2014年起,房地产长周期拐点已到,市场短期回暖难改行业长期下滑趋势。

  “在政策刺激下,很多地区的投资性需求再次释放,掩盖了人口危机问题,改善性需求在集中释放后,市场需求后继不足,真担心这是市场最后一次疯狂。”东莞本地一位不愿具名的房地产业内人士担忧,一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股市财富效应退潮,楼市又将是一地鸡毛。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