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的护城河 - 小众知识

银行的护城河

2014-07-08 05:54:43 苏内容
  标签: 护城河/银行
阅读:4072

所谓护城河,简单说是相对于同行业公司的竞争优势,是确保市场份额增长的关键。
 
银行是个比较特殊的行业,一个特点是高杠杆,本身风险高,根据巴塞尔协议3的规定,杠杆率最高可达到20倍,也就是说,只要亏损5%,资本就会归零。
 
银行的另一个特点是经营风险,银行通过主动负债借入资金,然后通过贷款借出资金,从中赚取差价。制造企业的主营风险主要体现在毛利率的下降导致主营亏损,而银行业不同,利差相对稳定(银行的利差相当于制造业公司的毛利率),银行的亏损通常发生在贷款资产违约形成的坏账拨备上,因此,银行控制经营风险的关键是控制贷款资产的质量。
 
根据银行业的特点,窃以为,银行的护城河主要为:
(1)银行的护城河首先是贷款资产的风控水平,要想跑的远,不把腿弄废是优先条件。新中国的银行业历史较短,缺乏可比数据,从美国等银行历史较长的国家看,最终发展壮大的银行都是风险控制做的好的银行。这是个典型的乌龟和兔子赛跑的游戏,跑得快但风控不佳的往往跑不到终点,而风控好的银行虽然跑的慢,但每次危机时都受影响最小,反而能够利用危机出手并购,扩大市场占有率。

(2)其次是低成本,负债端的低成本会传导至资产端,低利率的贷款相对有更高的安全性,进而促进了风控水平的提高。银行负债的成本相当于制造业公司的原料成本,也相当于保险公司的保单成本。一旦银行负债成本高,在保持相同利差的情况下,必然要求更高的贷款利率。在市场经济情况下,贷款需求市场具有相对较高的效率,高的贷款利率和高风险相匹配,而低成本负债匹配低的贷款利率和低风险。

(3)零售业务有更好的客户黏性,中间收入比例高,也是形成低成本存款的关键。对工资卡、消费卡的个人用户来说,存款利率并不是唯一的考虑因素,方便、快捷、受重视等服务水平是主要考虑因素。零售业务做出品牌的银行,其客户黏性大,中间收入占比高,而公司客户考虑的主要因素是利率水平,来的快走的也快。另外,零售业务的品牌建立过程是个漫长的过程,慢工出细活儿,并不会被轻易赶超。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