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期权推出前为何诡异的平静? - 小众知识

股票期权推出前为何诡异的平静?

2015-02-04 02:31:28 苏内容
  标签: 股票/期权
阅读:3540
      周二的指数走出强势反弹。尤其是大蓝筹在午后的强势表现——保险、券商的走强,让一直高呼流动性压力的分析界颇为不解。如果从消息面的因素来分析,此次蓝筹的突然启动,很可能是对于下周一股票期权的预演。
      说实话,这次的这个期权即将推出,市场是出奇的平静,推出就剩下几天功夫了,居然什么新闻都没有,什么宣传也没有,投资者好像也忘了有这茬似的。这种平静倒让我感觉到这种金融工具的可怕之处。
      从国际经验来看,期权必然是个很有影响力的东西,要不就让股票大涨,要不就大跌。股票期权如今是国际资本市场最成熟的基础金融衍生产品。从全球衍生品成交看,从2012年开始,股票期权成交量就超过股指期权,早已成为成交量第一的品种。最近的10年,股票期权成交量占所有衍生品市场成交量的两成左右。全球数十家交易所已经有上市期权产品,排名前二十的,也只有像我国沪、深交易所这样的没有股票期权产品了。
      就像这次的上证50ETF期权,必然会掀起大波澜。只是这个大波澜是会让大盘往上还是往下?这个分歧有点大。国际市场上,香港市场的期权推出之后,短中期内股票年化绝对涨幅和超额涨幅都比较显著,上涨数量也过半,同样欧洲和美国市场在股票期权推出后短期内也出现上涨。不过反例也有的是,比如日本,比如印度什么的。
      也难怪,不少人质疑,股票期权不就是市场的利空因素吗?不就是新一个做空工具吗?我想,这种投资者对于股票期权的利空思考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
      第一,当年的权证,一朝暴富一朝废纸。权证的异变在于权证的稀缺性和发行的天然缺陷,导致了其爆炒几乎是必然事件,而目前,相对权证,期权没有发行人这个概念,依托交易所平台,理论上能提供的头寸数量是无限的。在这种情况下,权证的投机乱象几乎是不可能出现的。
      第二,2010的股指期货。很多投资者认为,做空工具越来越多,是不是就是绞杀散户。我认为不是这样的。对于资本市场而言,股票期权和股指期货的一个最终要差异在于——是不是第一个做空工具。当年股指期货之所以影响巨大,在于其打破了单向做多获利的模式。而目前,我们看市场中,有融资融券,有股指期货,做空的手段并不缺乏——甚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当年两融开闸时,对于市场的影响可以说是微乎其微。这种特征恰恰就在於两融和目前的股票期权一样,不存在一个唯一性。因此我们不该因为名字长得像,就报以如此大的恐慌。
      当年奥巴马当选澳柯玛涨停就算了,今年股票期权推出就猜想会不会重演股指期货的杯具,简直就是无厘头啊。以当前的时点当前的A股结构来看,期权的推出十有八九就是一种超级助涨作用。
      原因就是期权的推出,会导致资金对于期权的超级需求,而决定我们这次的上证50ETF期权标的,居然就是这50只个股的正股价格。谁持有者50只指标股,谁在个股期权上就有超级话语权。毋庸置疑,个股期权推出后,资金会展开上证50指标股的疯狂追逐。而刚过去的几个星期,主力一直就在准备着,一直在低吸在压制这些大盘股,其实盘中经常有这种感觉,这或许是主力的一场大阴谋。
      再看看这些上证50的指标股,大半都是银行股,试着看看银行股,市盈率普遍在七八倍,全球少有,好多银行股到现在都还是在净资产以下,这样的银行股估值在全球都罕见,更别说在热门的中国。期权推出后,谁也不敢想象,这些银行股真要起来的话,会走出什么样的疯狂行情。
      股票期权是一种新的衍生品工具,并且仅仅是一种衍生工具,其双向操作的特征会促使市场形成一种更加理性的投资模式。股票期权的本质不在于提供新的“多空力量”,而是有利于令买卖双方在博弈中实现“价格发现”,提升资本市场的定价效率。
      投资者在经历了凡此种种之后,应该更加理性的看待整个市场的运作,A股市场目前正在逐步地趋于成熟,其行情的内因是改革和无风险利率下行带来的增量资金进场,主要的蓝筹估值太低,资金是不舍得放下这种黄金不要就离场的,所以只要这几点没有改变,那么行情基本上就没有结束。个股期权推出前的这种反常平静,或许正是主力憋的一个大招!!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