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首席场内交易商的作用已经在IPO过程中担任的角色 - 小众知识

详解首席场内交易商的作用已经在IPO过程中担任的角色

2014-09-10 03:22:12 苏内容
  标签: 交易商/首席/作用
阅读:2894
据新浪财经报道,据一位消息人士称,高盛将负责监督中国阿里巴巴集团首次公开发行(IPO)的初期股票交易情况。巴克莱将担任阿里巴巴在纽约证交所的首席场内交易商。

1. 什么是场内交易商?
场内交易商是NYSE纽交所的一个特色。英文是"designated market maker", 一般缩写为DMM。原来在NYSE还没有人机结合(Nasdaq是全机器)的时候,所有的交易都是会经由这些floor trader进行配对,确保能有一定的交易流通性(liquidity),当时这个职位还叫做specialists. 历史上,他们的确需要扯着嗓子喊,现在有电脑辅助,现在NYSE里的DMM人数应该是以前的1/3都不到。

DMM的作用是使“交易的流通性保持稳定顺滑”,举一个简单而又极端的例子:

在没有DMM的情况下,小明去卖BABA股票,没有对家,没人买,小明没卖出去,走了;两小时后,小红来买BABA股票,没人卖,小红没买到,走了。这样今天BABA一次成交都没有。

在有DMM的情况下,小明去卖BABA,DMM用自己的钱,买下来,小明交易成功;小红来买BABA,DMM卖BABA给小红,卖出,小红交易成功。

这就是DMM的作用。他们不是broker,他们就是trader,他们用自己的钱交易,他们会赚到差价,也会亏损差价;他们有自己的“库存”,也就是他们可以持有这个股票一段时间;他们不用随时买卖,当买卖双方进行的很顺滑的时候,他们可以不用插手;但当出现极端情况时(无论暴涨暴跌),他们必须出手平抚。

2. 回到这个问题,场内交易商在IPO中的作用。

不是每一个IPO都有DMM,只有在NYSE上市的公司才有自己的DMM, 一个DMM可以接几百个公司的活儿。(收很多费用,而且也均摊了交易风险)

IPO当天是一种“极端”情况。所有这个时候场内交易商责任重大,他们处在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的投资银行和其他的交易员的修罗场里。他们要保证大家都拿到了当下最公平的价钱,最快的完成买卖。

目前最大的DMM应该是合体了的KCG( 由Knight Capital和GETCO合体),他们是NYSE和NYSE MKT(以前叫AMEX)两个交易所1200多个公司的DMM。Barclay是第二大,是NYSE中700个公司的DMM。像Ford和Twitter,都是Barclay在做。像Facebook就没有DMM,因为他在Nasdaq上市。


所谓场内交易商,就是有权限在发行当日,对发行的股票有权进行价格控制的证券公司。根据美国法律规定,场内交易商有权决定是否在市场上买进更多股票以支撑股价。同时,其也有权决定是否行使超额认购权,以此增加市场中流动的股票数目。

  通过行使超额认购权,稳定市场经理人可以以发行价从上市公司获得规定数额的股票,并且将此数量的股票投放入二级市场,以补充市场流动性。当然,如果股价处于上升期,承销商一般也会行使超额认购权,此举也可为其带来除佣金收入外的额外收益。

  因此,稳定市场经理人在上市公司IPO期间有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定位,同时其也被视为对股票交易行为拥有最大决定权的承销商。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