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教育海淀和西城&丘陵和高原疯狂到什么程度 - 小众知识

北京教育海淀和西城&丘陵和高原疯狂到什么程度

2019-06-24 07:10:37 苏内容
  标签: 教育/西城
阅读:3566

海淀区是特别累的一个区,因为海淀区是高端教育区。

万一你进不了好中学没人理你,所以进入海淀很残忍,狼性的那种,你没有狼性,你被人吃掉。

5年级学数论,你学得懂吗?

五年级奥数要讲数论,你会吗?

你现在不一定会,所以我想跟大家讲你到 4 年级以后,一道奥数题两小时能做出来就已经不错了。

小孩的精力就半小时集中,一下两个小时,本来喜欢数学,他也不会喜欢了。

要进入海淀区的学校,你就要接受海淀的这 4 个现象,接受了以后,还要知道一点,海淀区的中考成绩,淘汰北京户口的比例是多少呢?16%,是不是比东城高,记住这个数据穿成一条线。

海淀中考淘汰北京户籍学生的比例是 16%,高考一本率是多少?是 56%,比东城差多了,东城是 61%。

如果是在东城,想上一本,不想上 985,不想上清华北大,你没必要往海淀跑。你跑到海淀区,可能考上的几率还降低了。

进海淀必须争一本以上,一本以下都没意义。

那海淀和东城教育差距在哪啊?

在 600 分以上,东城追不上海淀,就是说的是一本率,明白吗?

一本 500 多分 600 分以上,东城不如海淀,所以你进海淀就要往一本以上走,你要是跟那一本都一样,可以留在东城,又轻松还能派位,为什么来海淀呢。

在海淀区,最好的高中,我待会跟西城排名的时候,我告诉你,最好的当然就是人大附中,就是六小强,这就这么排的,我待会给你全市的排名。

这是海淀的初中和高中情况。海淀区分 17 个学区,任何一个学区都没有市重点,且任何一个学区,优质度是西城和东城都比不上的。

因为海淀区,如果你要走派位的话,就远不如的东西城上好学校,资源有限。


东城区,3所市重点,幼升小人口 9678 人,差不多两千三千人争一个市重点名额。

海淀多少?6所市重点幼升小人口去年是 33500 左右,那么你就是 5000 多人争一所,所以海淀的压力从这个数据看也比东城大,但是不是比朝阳轻松点,觉得好多了。

你要冲过小升初这一关,要不然你进不了,所以这是海淀的一个情况。

你只要不离开海淀,最好的这几个初中就是那六小强,人大附、清华附、北大附、实验101、小师附,其他都是私立都在考试。

考师大、北大、清华、实验、101、海淀外国语,语数英都要考。

比如说师大中学排海淀第三,去年 6500 人报名小升初实录 350,比你考一本都难,北京进一本今年 24%,这才百分之 10% 多。

海淀是一个大的考试经济之区,海淀区性价比以前最高的小学,我们认为掌握在你手里,就是你小孩怎么去培养,学不学奥数,学不学英语,学不学语文,那你可能会问我了,我不学奥数行不行,我学外语行吗?

可以,我来告诉你标准,你记住就行。

那么你要现在开始学剑桥MSE系列的五级,考 ket,pet,fce,cae 和 cpe,我给你解释下这很好学,如果你 fce 考过得65分,pet 得 90 分,拿这个成绩,申请海淀任意一中学基本都会给你进入预录取机会,那么 fce 是什么水平呢?

是达到的是超过大学英语六级的水平,那么他这还不能立刻录,想进去还要经过英语实验班,比六级要高一些,英语比六级要高一些。

如果你想你立刻就被录,怎么办?

拿到 cae,就是 cae 比 fce 还要高。

你只要拿到这种东西,北京市随便你想象的一所学校,亮出证书现场可以直接录。

那么 cae 达到什么水平,达到在英美,英语国家出生小孩阅读科技文献的水平,北京每年 100 多人可以达到。

如果你达到 cpe 的水平,你可以申请世界任何大学的预录,cpe 是什么水平,达到美国本土常青藤院校正教授职称上台讲课的水平。


北京有一个小孩达到了,他是来自三里河西城区的,叫张思轩的小孩。

那么这个小孩现在申请美国的哈佛耶鲁,哥伦比亚,芝加哥等等,包括长期这个项目,现在都收到了,他在初中就已经收到这些学校准备录取他的这个录取函。

这个小孩四年级下学期就通过了,当时人大附中获取这个消息以后立刻到学校抢人。

后来四中,实验中学后来也知道了,但是晚了一点这小孩就被人家录走了。

这个小孩 6 年级过了 CPE,是小男孩,是中国第一个过的,中国第一,现在已经有其他 CPE 的,CPE 是真的高端,非常高端。

全世界 4000 所顶尖大学都能申请这个,学英语远比学奥数有用,奥数是终身无用。

但是为什么还学?

是因为这些重点中学,把智商高的小孩通过奥数的方式挑出来的。

比如你智商是 150,120,130 还是多少看不出来怎么办?

用奥数,所以挑到好学校去,但是一挑完一生用不着了,但是你受的摧残确实是一生的,一点都不夸张,因为你想,比如我要喜欢数学,我做20分钟做出来,符合我生理年龄吧,我小孩才 9 岁 10 岁,你偏让我解 3 小时,他本来喜欢,他生理做不到待 3 小时。

所以你看,从 1988 年中国获得奥林匹克数学金牌奖的小孩是 148 个。

现在还从事数学研究的,只有 6 个。

那么从 1988 年开始,美国获得国际奥林匹克数学金牌的小孩 108 个,除了 3 个早亡之外,一个车祸死的,两个病死的之外,其他剩余的 105 个都在研究数学,这就是兴趣和逼迫的不一样。

可能大家不知道,中国现在数学研究的水平不如越南这个国家。

但是我们的奥数,却老获金牌。

一获金牌就给你加分,就能上好学校,但是实际学生已经厌烦了,你要智商是 200,你什么都学,只要你学一定最好。

信不信,但是你智商是 70,一天 24 小时想着你也想不出来,就这道理,但是英语一生是不是都有用,比如出国或者跳翻墙看看国外,是吧。


就看你怎么看,Facebook你也看不了,英语,它是一个工具,你一生用的着。

这个奥数就没有,我跟大家讲英语 2 到 12 岁的是学英语最好年龄,为什么小孩能过 CPE,因为人的语言本能期是在 2 到 12 岁,并不痛苦,但是你学奥数,那不是人需要的,是强加给你的。

当然,奥数这种变态的现象现在也出现了转机,北京名校越来越重视语文在小升初中的比例。看书、写作、古文,总是比奥数有用的多。

那么海淀如果你要是不选直升校,直升校大家都知道,民族小学直升交大附中 40%,然后理工附中小学,理工大学附小直升理工附中 100%,万泉小学直升理工 40%,直升比例都是普通,不是很高,远不如东西城,所以就不具体讲了。

如果你不离开海淀,建议你上重点小学或者直升校,别上普通小学,因为生源的素质确实差距比较大,另外,还牵扯到学习氛围问题,我刚才那么一说。

你在中关村三小,每天你是不是要接小孩?

校门口谈的,你们家小孩学几级奥数了?

你在精英班尖子班,精英班超常班还是实验班?

非常专业,但是你去打工子弟学校会这么问你,张姐你们今天卖了多少斤白菜?

氛围都不一样。

本文为教育论坛讲座的速记稿整理,来源:花生教育


西城,是北京唯一的教育“高原”。比中国楼市更恐怖的是,教育!

现在看北京教育,海淀是“丘陵”,东城是“平原”,朝阳是“洼地”,这三个区先讲了,石景山和丰台是“深渊”,还包括其他部分区县,以后找机会讲。

今天我想说,西城,是北京唯一的教育“高原”。

我2009年就这么说,结果没人信。现在教改完了,你再来看实际情况。我们先说西城区的中学排名,然后从高中到初中再到小学,西城区的排名几乎就是北京市的排名。北京重点高中前10名跟你排一下,完全按分,别的标准都先不管,就是客观的高考分,就这一项。

2015年,北京市高考理工科前10名学校,第一名,北京四中,全校平均分669.76分。我们比较一下东城区的二中理科实验班,什么水平呢?全班平均分660分,一个全校平均分比一个全班平均分高10分,可见差距。第二名是实验中学,全校平均分656。第三名人大附中,全校平均分650。第四名,北京八中,648。第五名,师大二附中,640。我给你排到第五名,我解释一下。理工科前5名,西城占了几个?4个,海淀1个。那么第十名是北师大附中,西城的。第六名到第九名是哪啊?北师大二附中,101,清华附中,北大附中。一共10个,西城5个,海淀5个,这是前十名。前五名西城4个,海淀1个。

那你要问我文科前十名,我再给你排一下。2015年高考全北京市文科前十名,西城占7个,海淀占3个。文理前十名,除了两个区,外区一个没有。第一名北京四中,,第二名还是实验中学,前两名就是这俩两。第三101中学,第四人大附,第五北京八中。第十名是13中,是哪个区的啊?西城的,区重点能挤进市重点的前十名,在北京只有这一所学校。

西城区的高考一本率三本率多少啊?那先要知道中考淘汰率对不对?北京户口考不上西城普高学生,淘汰多少啊?淘汰3.57%;那么淘汰了3.57%,它的一本率多少?2015年,加上宣武区,全区的一本率68%,朝阳淘汰24%了一本率是不是才50%啊?

我淘汰了3.57%,朝阳是西城淘汰率的差不多七八倍了,还是不如西城的一本率高。三本率多少啊?淘汰3.57%,三本率92.08%,全北京第一。淘汰的越少,高中生源就越差,越差情况下,一本率三本率反而高,就证明这个区的教育教学水平与众不同,明白这意思了吗?如果单算西城的啊,西城的一本率是72%,三本率96%多,所以如果你在原西城读高中,你上不了三本,无颜见任何人,因为不是邻居的问题,把宣武刨掉,比例会更高一些。

西城区改革开放,1977年恢复高考以后,中考每科平均分,中考总分,高考每科平均分,高考总分,600分率,650分率,700分率,一本率,二本率,三本率,38年以来,始终是北京第一,没有人能超过,这就是西城,所以它是唯一的“高原”。

教改以后,你们可能很关心西城的初中谁最好,我给你排一下,西城最好的初中呢,叫三帆中学,这个学校是西城第一,也是北京市第一,这都没听说过,三帆中学2015年中考成绩,548.63分或者548.67分,统计口径不太一样的,反正过了548,中考的满分是580,它全校平均分548。那么这个分数如何评估呢?2015年,人大附中和北京四中,录取分是550,这个学校就差一点多分,全校都能上人大附和四中,就这水平。

第二名,十三分,听说过吗?就是十三中分校。这是北京加工能力第一名,什么叫加工能力,它不挑小学毕业生,低进高出,它考分多少啊,547分,跟那个三帆中学只差零点几,但是我不挑生源你明白吗?实际十三分才是北京第一呢,但是要按分排,所以我们把它排第二,明白这意思吗?十三分实际是北京排名第一的学校。

第三名,实验中学。第四名八中,第五名四中,第六名师大附中,第七名一六一中学,第八名十四中,第九名十五中,第十名三十五中,这是前十名。

所以现在家长特别关注西城的直升校,西城属于有面也有点,有划片也有直升,雷锋小学、裕中小学直升三帆中学,柳荫街小学直升十三中,西什库小学直升北京四中,北长街小学直升一六一,北礼士路一小直升西城外国语,中华路小学四根柏小学直升三十五中,西单小学、宏庙小学直升北师大实验中学,福州馆小学,椿树馆小学直升北京八中,陶然亭小学、实验一小学前门分校直升师大附中。这些学校,不仅直升,还参与划片,所以西城区的划片是全北京最好的,所有都在里边。

讲到这里我分享一下,2015年东西海卖了多少套房子,数据我都有,东城区2015年卖了五万四千七百平米的商品房,那么比2014年销量增长了百分之66%,海淀区卖了七十万平米的房,商品房销售增加了百分之90%,西城区2015年商品房卖了三十万点七平米,商品房销售量比2014年增长了百分之650%,西城区2015年在一个新楼盘没有的情况下,创造了143亿的销售纪录,可见教育牵动千家万户。实验二小你们有机会可以参观一下,有个文昌胡同,里边有个小胡同叫文华胡同,这儿的学区房最高价也是全国最高六十一万两千八百元每平米,这个房没有窗户,六平米,创全国纪录,文华胡同对应实验二小本部,这儿平房没有一个均价不超过四十万人民币就一平米,2015年金融街学区楼盘就是整个的一个片区。

楼盘销售均价最高的,是红庙小学对应的丰汇园小区。它的均价是132800块钱一平米,是全国最高。为什么?红庙直升实验中学。西单小区现在均价也在12万,直升实验中学。

讲教育好与坏,老百姓有一双眼,西城增长650%说明家长是希望接受均衡教育,优质教育。刚才我跟大家说了,学奥数适合的人没问题,喜欢。但是不适合的人,其实一生可能就毁在这个奥数上。因为他发现学一个东西这么痛苦和困难,可能从很小就打击了学习的兴趣和自信。

这次西城教改就是要均质化教育,所以导致大量有钱的家庭到西城区来买房。今天升学政策我也没讲,但从我个人理解来讲,我认为德胜学区,现在应该是全北京最好的学区。但是它已经不适合在那买房了,因为性价比相对以前变低了。北京排前3名的中学,三帆,13分,实验都在那上,还有四中,还有八中,还有北师大二附中初中,最差的北京七中。这片小孩什么都不学,小升初升西城区市重点的概率是83.76%。

我认为金融学区是西城最差的学区。但是家长都把它评成最好的,我跟你讲我严重不认可。为什么说金融街最差呢?金融街集中了全中国,全北京地位最高,最有钱的人。金融街这么不到三平方公里的一个小地方,集中了全国金融资产48%,北京金融资产98%。一些大单位的子弟的小孩,全在金融街的实验二小上学,或者主要在这上。所以我跟大家讲,金融街学区的中学划片,虽然有四中八中实验等等这些牛校。但是你有钱不一定进得来,买房也进不来。为什么?大家知道什么叫资源保障条例吗?有些大单位有这资格。比如说我在这些单位工作,我不买房,我实验二小也能上,为什么?因为资源保障条例是给这些单位职工的,四所小学选一个。奋斗小学,实验二小本部,康乐里等四个必能上一个,都是好学校。

买金融街地区的学区房风险在于小升初。比如说这个家长,他买了实验二小的学区房,61万一平米买的,但是人家大单位的能享受资源保障权利,孩子优先都去四中,八中、实验。他没保障,他买了学区房也只能派到鲁迅中学和159。因为那些最好的名校,已经被资源保障的小孩名额基本占得差不多了。

金融街片的普通中学159,鲁迅,一共收12个班,这是普通中学。所以西城区有11个学区,普通中学收生量最大的就是这两个学校。月坛的家长闹事,说有个214不好,所以拉个横幅就去了,但是呢,人家学校说214中学只收两个班60人。你金融街学区的159中学,鲁迅中学,12个班,收360人。所以你在金融街上了好小学,你的大概率是去哪儿?鲁迅和159。月坛中学的家长,你只要志愿不报错,没有几个能进214。因为小升初派位是实行报志愿。

有人志愿这么报,你听听,报的对不对啊?这片怎么报,第一志愿实验中学,第二八中,第三四中,你觉得报的好不好?这报志愿怎么样?绝对错。他理解的这么教改的,这片这么多好中学,那我就挨个捋吧,什么怎么报。但是他恰恰的,我就说有时候为什么家长后知后觉,你把孩子害了呢。实验中学第一志愿是不是一定满?四中是不是第一志愿一定满?他把前三个志愿第一志愿都满的全部报上了,还把人家实验报第三志愿。

所以,他后边的好中学区重点是不是志愿越往后越已经满了,你一定去214。你如果第一志愿报实验中学,第二志愿报三中就进去了。或者你报西城外国语,这么报。但是资源保障条件的家长不需要填。实验,四中,八中,三选一,哪个都是好学校。当然我给你排名,哪个东西,你就不行。因为前面四中,八中,实验都被占的差不多,所以你去的都是啥?159。明白了吗?所以月坛家长闹得就没道理,而且214中学马上变成北大附中。你那边没有弱项,所以月坛地区一点都不差。

我认为如果你在金融街地区没有优势,不要选金融街片区,也不要买房。我是推心置腹的跟你讲。我认为金融街地区是对中等甚至中等偏上的家庭的陷阱。而且现在金融街房价没有低于10万的。人家最差的华嘉小学,对应的西城京华都12万一米。西城最好的房子,新加坡人设计的。但华嘉小学对应来自全国24个省份的小孩,典型的联合国学校,所以我建议大家要把教改政策、地区学校、学区房等情况了解清楚再行动。

总之一句话,全国看北京,北京看西城,西城是北京唯一的教育“高原”。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