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学区的未来…… - 小众知识

海淀学区的未来……

2021-12-06 06:51:06 苏内容
  标签: 学区
阅读:2489

2018年4月29日讯,昨天下午,海淀区教委下发义务教育阶段升学政策。今年,海淀区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学位供给、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等因素,稳妥推进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形成更加公平完善的就近入学规则。自2019年1月1日起,在海淀区新登记并取得房屋不动产权证书的住房用于申请入学的,将不再对应一所学校,而是实施多校划片。


海淀区教委表示,2018年海淀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依然面临巨大的学位压力,预计小学入学需求将首次突破3万人,学位缺口达8000余个;预计初中入学需求约为2.16万人,学位缺口约3000余个。

今年,海淀区继续对适龄儿童入学登记地址、就读学校实施记录,与2016年以来该地址入学信息进行比对,自该套住房地址用于登记入学之年起,原则上六年内只提供一个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

在落实本市户籍无房家庭在租住地入学方面,海淀区规定,本市其他区户籍无房家庭,在海淀区长期工作、居住,符合在海淀区连续单独承租住房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在北京市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且夫妻一方在海淀区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等条件,其适龄子女可以在海淀区申请接受义务教育,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需提供相关材料,通过所在学区和相关部门的联合审核。符合入学条件的本市其他区户籍无房家庭的适龄儿童,须持相关证明材料经所在学区和相关部门联合审核后,按要求取得《学龄人口信息采集表》;在规定时间内,随法定监护人到居住地所在学区联系就读,由学区协调解决。

除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毕业生直升本校初中外,其他小学毕业生可通过登记入学、特长生入学、公办寄宿学校入学、民办学校招生、派位入学等方式进入初中。

相关新闻:本市外区户籍无房家庭 在朝阳可免试就近入学

昨天发布的朝阳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规定,本市外区户籍无房家庭长期在朝阳区工作、居住,符合在朝阳区连续单独承租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至少一方在朝阳区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等条件的适龄儿童,可通过“北京市义务教育小学入学服务系统”中的“朝阳区”端口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免试就近入学。

朝阳区表示,其适龄儿童少年登记入学原则上是按照户籍所在地和家庭实际居住地址明确服务范围,并根据适龄儿童少年户籍登记时间及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国土部门登记的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登记时间,为登记入学顺序。区教委按相对就近原则,按照学校服务范围,根据适龄儿童少年报名志愿(或意向)进行派位入学。对于报名人数少于招生人数的学校,直接接收分配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学校,接收在划定片区内以随机派位的方式分配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保证每位符合在朝阳区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按时接受义务教育。

在小升初方面,凡具有本市户籍且在朝阳区完成小学教育的学生,以及已经办理回朝阳区升入初中手续的在外区及外省市完成小学教育的学生,均可进入初中继续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因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朝阳区工作或者居住,且持有《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在朝阳区中小学就读证明》的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和已完成小学教育的学生,在规定时间到指定地点参加登记入学。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 牛伟坤


看了下海淀多校划片的执行策略,简单讲就是,没啥大坑。今天给大家展开讲讲海淀目前的情况,以及未来的一些走势,供大家参考。

1,海淀目前按照电脑派位的方式多校划片,原则还是买哪的房子上哪个学校。

比如说,1911后买的对口中关村X小的学区房,这种肯定是要电脑摇号的,不过摇号前需要家长报志愿,第一志愿就是中关村x小;只要中关村x小的学位足,第一志愿都能录取。

只有当中关村x小的学位不足的时候,才会被分配到第二志愿或第三志愿去录取。

2,这几年在海淀买房的家长肯定多,这跟这几年的入学孩子多有关系。另外就是近几年的学区房概念被普及得比较厉害,以前好多家长就在家门口上学了,但是这几年大家蜂拥而上都去追学区房,所以海淀这种传统教育高地就很容易被庞大的家长们占领。

这两年入坑的就是那些买了学位不足的学校(对口小区)的家长们。比如说翠微小学一年只有300个学位,但是报名入学的孩子是350个,这样肯定有50个孩子要被划到其他学校。

所以,现在买学区房,家长们都在琢磨哪个学校报不满,这样就会更稳妥一些,这有点赌的性质。但是也没有办法,这几年入学的孩子就是多,孩子多本身竞争压力就大,就肯定会有被挤掉的。这就是命运啊。

3,从海淀多校划片的执行策略来看,大的原则还是尽量满足大家的上学需求(毕竟家长们花了这么多钱买房也都是为了孩子教育,大家都挺不容易的),买了相应的房子就能上相应的学校,但是如果实在学位不足,再按照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的房子来排序。这样就能尽量减少入学矛盾。

4,为啥搞个1911和2211政策呢?给大家简单分析下。

这个政策跟北京的出生人口有很大关系,大家看下面这张图。

2014年是北京的出生人口小高峰,14年出生的孩子的入学时间是2020年。家长们买房子的时间一般都是在2018年2019年,所以2018年,海淀东城都对外发布了1911政策,2019年之后买房的家庭将多校划片。

2017年是北京出生人口的另一个小高峰,17年出生的孩子都在2023年入学。家长们买房子的时间一般是在2021年2022年(当然,有不少家长买的早)。所以为了应对这个入学小高峰,就有了2211政策。

不管是1911政策,还是2211政策,其实都在在降低大家的预期,告诉大家,买了房子不一定能上。教委也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尽量减轻竞争压力。

5,趋势就是趋势,只能延缓而不能改变。

由于入学人数比较多,所以这两年买东西海学区房的人肯定多。教委希望尽可能降低家长预期,但是这个大趋势是改变不了的,家长愿意赌一把。教委也知道这趋势改变不了,等到真的学位紧张的时候,就得有个先后次序来协调入学问题。

1911和2211目前看就是这么个作用。

2211政策里规定的是,22年1月1日之后,户口迁到海淀的,要区内协调来解决。这个说的很模糊。

不过大致意思我可以给大家分析下:第一,主动权在教委手里,买房落户晚的都别闹;第二,原则上还是就近入学;第三,真正落地的时候,基本上还是按:先是学区内协调,如果实在没有学区,也只是派到相邻片区,要符合就近入学原则。(不可能把上地的孩子给协调到上庄去)

6,海淀与朝阳。

北京每个区的情况都不一样,我拿海淀和朝阳来简单讲一下。朝阳的情况比较好玩,教委表态多校划片,态度又迅速又坚决,但是真正落地的时候,又告诉大家,我们还是按原来的情况办,不会伤害到大家,买人大附学区就上人大附,请广大朝阳群众放心。

教委这么做(怂)肯定是有原因的。朝阳的优质教育资源本来就少,如果再搞多校划片,把这种不确定性传递给家长,那么朝阳的一些好生源就会跑到东西海去了,在朝阳教育往上追的过程中,如果再不做自我保护,生源流失,那肯定是不合算的。

海淀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作为传统的教育强区,高中强自然能吸引大批的优质生源,在小学阶段搞多校划片是不担心生源不足问题的。当然,前面我们也说了,海淀在实际处理中,也相对温和,没有刻意激化矛盾。

7,教育均衡化。

最后再讲讲教育均衡化的问题。

教育均衡化和多校划片入学,有关联性,但是教育均衡化明显是一个更大的话题。

我估计好多人之前想的是,教育均衡化就得让一个片区的入学按照摇号的方式走,比如说,买了万寿路学区的房子,那么所有的孩子都是按电脑摇号的房子,摇到哪个学校就去哪个学校上学。这样既能保证教育均衡,又能保证大家对于房子的预期降低。但是这种情况,落地的难度非常大,从过去那种情况直接变成电脑派位,跨度太大,不好处理,这是其一;

其二是鉴于目前北京还处于优质教育相对不足,生源又比较多的时候,这时候搞这么一出,导致的问题会非常多,时机不太好。

关于教育均衡化这事,我说下我的大致理解。

第一,北京的教育强区,是历史因素决定的,海淀,东西城过去的生源就比较好,加上其他资源丰富,所以才会有好的成绩;这十几年里,是全北京家长在瓜分东西海的教育资源的阶段;

第二,像朝阳,丰台,昌平这种地方,以前都属于大农村,想要追赶上来,需要相对长的时间;不过,各个区现在都在努力把自己的教育质量往上提,北京的一些优质中小学现在也是集团化发展,在各个区办了小学中学。各区的教育资源提升,会逐渐让东西海的吸引力下降;这是大趋势。加上东西海的老龄化严重,新一代年轻人观念的改变,也是其中一个因素。

第三,当入学人数下降,学位相对充足之后,很多事处理起来就会容易很多(资源多,竞争者少)。会更有利于真正的多校划片(教育均衡化)。

特定的时期解决特定的问题,适当的时机解决根本性问题。

8,关于这两年要不要买学区房的问题。

对于2022年,和2023年入学的孩子家长来说,势必会非常焦虑,但是也没办法,孩子出生的时候就决定了会面临更大的竞争。有条件的该买就买,这两年的学区房还是紧张状态;

对于孩子刚一两岁,或者还未出生的情况,倒不必那么着急追着买。如果生活范围不在海淀,可以考虑先买自住房,学区房等到孩子三岁左右再考虑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