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通遇冷原因分析,沪港通谁是赢家? - 小众知识

港股通遇冷原因分析,沪港通谁是赢家?

2014-11-18 06:17:32 苏内容
  标签: 港股通
阅读:2878
港交所的资料显示,目前,内地投资者通过港股通买卖港股的交易税费繁多,包括经纪佣金、双边征收费率为0.005%的交易费、双边按0.5元征收的交易系统使用费、双边按0.003%征收的交易征费、双边按0.002%征收的投资者赔偿征费、双边按0.002%征收的股份交收费用及双边按0.1%征收的股票印花税等,而除经纪佣金外其余都是固定费用,由交易所、证监会、特区政府强制收取。

简单计算可以发现,每次交易,仅监管部门收取的费用就高达交易金额的0.112%,如果再加上香港经纪佣金“市场指导价”0.25%,交易成本高达0.362%。不过,监管机构对港股通的佣金收费没有做统一规定,具体费用由券商和客户自由商议决定,而券商为争抢市场份额目前已推出多种佣金优惠措施。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与A股市场因交易产生税费不同,港股通投资者还会因持有证券市值而产生费用,费率在0.008%到0.003%不等。

除了交易成本构成繁琐复杂外,港股通投资者还需要面对汇兑损失和汇率波动风险。上交所17日晚公布了港股通首日交易的“结算汇率”,买入0.79143,卖出0.79017。与投资者下单时显示的买入参考汇率0.7671、卖出参考汇率0.8145相比,结算汇率还算“公道”,但参考汇率是出于审慎性考虑采取的先多扣后返还的做法,还是让投资者吓出一身“冷汗”。

 

评:港股通首日遇冷,大致原因有:
1、汇率因素,交易过程存在汇兑损失及汇率波动风险;
2、相比A股交易成本较高、繁杂;
3、标的少且蓝筹股为主(沪股通568个标的,港股通268个标的);
4、港股受美股影响,中期走势不明。

 

有人群的地方,就有利益的纠葛和瓜分。沪港通推出,谁是赢家?谁是输家?

看市场反应,似乎港股、沪股你好我好大家一起好,两市都是上涨,你追我赶。但别忘了,市场的第一反应,往往短视、简单,流于表面。

我的看法,港交所会是确定性赢家,作为上市公司,业务拓展,双向收费;香港市场蓝筹之外,有机会开辟第二战场,迎合国人的投机需求,港股会有A股化的潜质。上交所资金被分流,50万资产规模以上的个人投资者可以分仓港股,有折价的蓝筹或有提振,但垃圾股、壳资源会贬值,算总帐可能是损人未必利己,收获是打击的竞争对手,你懂的。深交所很受伤,但不参与守住了底线,高估值的成长股短期有压力,但仍是实现中国梦的理想之城。

跨市场套利谈何容易?不说A+H的定价差异,同在内地股市,A股跟B股,A股中的创业板、中小板和主板,定价模式和估值水平差多少?沪港通要跨越多少障碍?以人民币结算,怎么控制汇率风险?汇率的日间波幅已经是2%了,是每笔交易都换一次汇么?130亿的每日额度又是怎么回事?炒可以,但要知进退.

有人说,沪港通的推出,二季度大涨机会大增,我的看法恰恰相反,此时要多点风险意识。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