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香港老千 杜绝低价小盘股 - 小众知识

谨防香港老千 杜绝低价小盘股

2014-12-26 01:36:08 苏内容
  标签: 小盘股/老千股/香港
阅读:3377

  对A股投资者而言,在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公司当中,市盈率有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估值并不罕见。

  然而这在港股市场,除了腾讯控股(00700.HK)这种高成长公司能够达到50倍左右的高估值水平以外,估值高于20倍在香港市场中并不多见。港股有别于A股的估值逻辑是:大股票高估值,小股票低估值,A股则相反。

  为何会有此不同呢?

  华南一家知名券商投行业务高管表示,对内地股市而言,由于监管层一直严格控制A股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发行节奏,一家融资额只有几个亿的公司上市进程被一拖再拖,而监管层对于银行等大盘股的动辄数百亿的再融资则是采取放任的态度。

  由于监管层刻意控制节奏,使得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股票供应一直都比较有限,但由于游资贪图短期利润的本性,喜欢炒作小市值公司,使其股价在短时间内大幅波动,因此A股中小市值股份一直处于比较高估值的状态;另一方面,常有机构和公司高管合谋炒作股价掩护解禁股高位减持;大盘股再融资使得股票多数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

  “相比而言,港股中小市值公司无论是IPO还是再融资都没有类似A股复杂的审批流程,这使得过去几年香港出现了一些恶意圈钱之后股价不断走低,又不断合并股份从表面上推高股价的公司,被这样的公司欺骗多了,投资者自然回避,使得小公司股价越来越低。”上述券商投行业务高管表示。

  谨防低价“老千股”

  香港市场有很多股价低于1元的老千股,“老千”就是骗子的意思,明朝宋濂撰的《篇海类编》中有收录此字。另外一种说法是,“老千”来自英文的cheating的音译。老千股,自然就是骗取普通投资者钱财的股票。而且对刚刚进入香港股市的人有着莫大的吸引力。

  为了诠释“老千股”的超级无敌威力,下面给出一例--威利国际(0273.HK),一间经常登上香港股市十大升幅排行榜及十大跌幅排行榜的公司。观威利国际的财务状况,从1992年到2007年连续15年,无论经济好坏,年年亏损,绝对不会盈利,真是服了他了。公司多年来几易其名,从“首创”到“怡南实业”,再到“华汇控股”及“互联控股”。一直号称从事金融地产业。在2007年能源股火暴的时候,还煞有介事地做了几笔收购,以“进军”煤炭燃气这一相当有前途的行业。

  就是这间威利,多年来合股不断。根据港交所网站所提供的资料,仅仅从1999年开始到现在,公司就经历了2合1,5合1、50合1、25合1、10合1、5合1。简单算一算,2×5×50×25×10×5=625,000,亦即假如你与1999年买入62万5千股,今天则仅仅拥有1股。再查其股价,1999年合股前的价格是5分钱左右,如果你当年以30万港元买入六百二十万股威利国际,那么阁下今天这笔“投资”将变成5角钱,损失达99.99984%!

  和威利差不多黑的老千公司并不在少数。另外一间公司汉基控股(00412),从2001年到2007年短短六年,4次股份合并后,2万股变1股,今天的股价“高达”5角钱。

  老千股不光绝对黑心,而且懂得追逐潮流概念。什么互联网,可替代能源,内地消费,纳米技术能上的全上。而且如果你看他们的年报,每间公司的主席都会大言不惭地夸耀自己是如何如何高瞻远瞩,着眼长远。另外,你如果看他们的财务报表,也是表面上很光鲜,很多公司都号称几亿盈利,其实就是东拆西补整出来的盈利---把A公司的资产卖给自己同时控股的B公司,赚得巨额收益。然后B公司给A公司提供“管理咨询”服务,收费盛惠几亿大洋。

  “老千股”如何炒作

  说到资产,即每股NAV。你是公司的股东,公司的资产你应佔有一份,理论上如此,但也只是限于理论上如此。

  “价值投资法”有两种。一种是真正得其心法的,即是由格雷厄姆发明,由巴菲特发扬光大的那种。另一种是只看其表面,只得皮毛的,即是放狗屁。早在二十年前,香港有一位天才已想出了破解放狗屁的法子,而且是大破特破的破法。这种方法有个名堂,叫“向下炒”。

  向下炒有两种,一种是公司有资产的炒法,一种是公司是空壳的炒法,两者的内功心法相同,但武功招式各异,然而万变不离其宗,目的隻有一个︰抢光小股东的钱。

  在此天才发明以前,假使一间公司的每股资产淨值是1元的股票,老板决不会以0.9元卖出。任何脑筋正常的人,都会想到这一点︰蚀本出货,岂非很笨?这种想法是对的,因此,当原值1元的股票跌至0.9元时,价值投资者,便入货了。如果跌至0.8元,更加要大入特入了。

  直至有一天,一位绝世天才出现了,正是天不生圣人,万古如长夜,他非但以0.9元卖出原值1元的股票,0.8元他也卖,0.7元卖,0.6元更要卖。真是跳楼大平卖,要钱不要货。

  初时,人们蜂拥去买平货,结果却是越买越平,不要紧,价值投资,公司有实质资产,股票有价值嘛,越平越买,可以“沟澹”,减低平均成本嘛。最后,当他们把所有现金都买了这些廉价股票之后,股价跌到0.25元,股价隻有资产淨值两成多,是平无可平了,不再下跌了。因为大股东能够沽出的股票都沽光了,再沽下去,控制权也将失去,这向下炒的游戏也没法子下去了。

  看到这裡,大家一定想,既然股价跌不下,就应回升吧。等到这时候才买入股票,终于可以赚点小钱吧?不,小股民猜错了。到了这时,才是出杀着的时候。绝世天才公司推出“增发新股”,每股0.2元,接手的不消说,是老板的友好,直接点说,是他的代理人,俗称“人头”。这些廉价新股可以补回他先前高价沽出了的股票︰当日以0.25元至0.9元卖出的股票,可以0.2元买回来,你说这老板是赢了还是输了?

  如果股民在0.2元进货,太好了,老板照样可以0.2元的价钱卖给你,你要多少,他卖多少。当你买到无法再买时,他再把股价压下,以0.1元再增发新股给自己和友人。总之,你无可能赢,他则赢梗,死未!

  不批新股也无妨,老板可选择供股。现时的法例比较严格了,大比例供股时,大股东是不能投票的。故此老板隻能温柔地供,比如说,二供一吧,现价已跌至0.2 元,每股供0.15元,折让两成半。没钱参与供股的股民,马上就输了。哦,股民有钱,参与供股,不要紧,多供几次,终有一天他们会弹尽粮绝,被迫退出竞赛。

  嗯,供股次数太多,虽能赶尽杀绝,但赢得太慢了,我宁愿少赢一点,但赢得更快,方法是私有化。私有化并非没有缺点。用比市价高的价钱来收购,是吃了一点儿的亏。但当你已经大赢特赢时,施捨一点点麵包屑给小股东,当是打发乞丐也好,什麽都好吧。私有化的优点是用最快的速度吃走了整个饼,留给股东少少的饼屑,即是高于市价的收购价,这就叫皇恩浩荡了。但有些情况是不宜私有化的。当公司拥有大量资产,而股价极度偏低时,就可藉着私有化鲸吞资产,是成本低效益高的妙法,快手快脚的抢走了小股东的“应份”(Equity)。但当公司是空壳一个,私有化也就没有作为,隻能继续利用它的上市地位,去抢小股东口袋裡的钱。

  自从那位天才发明了这旷世财技后,不断有聪明人改良技术,至今为止,这技巧已经发展得十分完善,操作简单,比视窗还要易用,每个懂得财技ABC的人,都不会不知。

  大家不妨看看资料,股价低于资产淨值的公司,就是在大牛市,也还多的是,就是因为向下炒的缘故。

  “老千股”的赚钱把戏

  这里主要说做空赚钱。一般以为只有上涨庄家才可以赚钱,其实老千们可以做空赚钱的。这就是香港许多股票无限制“下跌-合股-下跌-合股”的原因。

  办法是这样的:设股价1元,大股东持股80%,大股东大量卖出股票——股价下跌至0.4元,大股东持股降低到50%。董事会公布0.22元配股。因为大折让,所以有货的散户乱抛,股东也继续抛货,股价大跌,当然也吸引到不少不知情的散户接下落的刀子。于是,股价继续跌跌倒0.2。散户很反感,不会参与配股,因为比市场价低,但是大股东全额参与配股,因为配股的比例往往很高,于是大面积摊了散户的股份,大股东捡回80%持股比例,但是1元与0.22元之间的差价就是大股东赚到的钱!

  然后大股东继续这个游戏,大量卖出跌到2分再配股,再50股合一股,股价回到1元。

  继续玩!这个游戏玩20年也没问题。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