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180杠杆指数出世 助推多空分级基金成行 - 小众知识

上证180杠杆指数出世 助推多空分级基金成行

2014-10-15 03:00:50 苏内容
  标签: 杠杆/分级基金
阅读:2966

  5月27日,上交所和中证指数公司宣布,将于6月19日正式发布上证180 杠杆指数系列。这一消息在市场上引起了颇为强烈的反响,有分析人士指出,这将有利于完善目前市场的做空机制,并促进停滞已久的多空分级基金加快成行。

  而对于上交所而言,该指数系列的推出也被赋予了更多意义,其标志着上交所抢在深交所前面,率先推出了专有的杠杆指数,后续还将通过杠杆产品,发力场内基金。

  可以预期的是,两大交易所在场内基金方面的竞争或将战火重燃。

  专有杠杆指数推动多空分级基金成行

  按照编制方案,上证180杠杆指数系列为日杠杆指数,除原有正向一倍指数外,还有正向两倍、反向一倍及反向两倍三个维度。

  其中,上证180两倍杠杆指数的日收益为上证180指数日收益两倍并扣除无风险利率。上证180反向及反向两倍杠杆指数除每日获得该指数的反向及反向两倍收益外,还可获现金管理或其他金融工具中隐含的无风险利率,但同时需付出与杠杆倍数相应的卖空成本。

  不同于一般的指数发布,上证180杠杆指数系列虽然还未露面,但已然受到了业内的重点关注。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已有机构投资者将其比喻为空军的又一新武器,并认为这是活跃蓝筹股市场的重要工具,其透露近期会观察市场资金会否因此向以上证180为核心的蓝筹股布局。

  业内人士表示,该指数系列的确有助于完善目前市场的做空机制。

  其发布报告称,此前,我国投资者缺乏有效做空机制,只能通过融券做空、做空股指期货和在特定阶段参与分级基金优先份额等方式参与做空,但这些方法都存在一定缺陷。

  比如融券做空的成本较高且融券标的有限;做空股指期货的门槛较高且标的仅限沪深300指数;而分级基金的做空机制,普通投资者又往往难以理解,做空机会有限不好把握。

  分析认为,上证180杠杆指数系列推出后,将促进酝酿已久的多空分级基金尽快成行。

  自去年2月4日中欧基金上报首只沪深300指数多空分级基金后,曾掀起多空分级基金的申报潮。但至目前为止,尚无一只多空分级基金获批,十余家基金公司的20多只产品均“待字闺中”。

  对此,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认为,多空分级基金缓发与上报产品设计复杂,风险难于控制,投资者不好把握有很大关系。

  他说,此前上报的多空分级基金标的指数多为沪深300,而为了突出“创新”,各个产品在设计时算法等很多细节存在差异,光大证券“8·16”事件更是以实例让监管层意识到了多空分级产品的风险。

  据已申报多空分级基金的基金公司人士透露,此前,监管层一度让基金公司撤回此类产品,重新修改设计。

  王群航则认为,虽然相关基金公司都严格保密,没有披露修改后的多空分级基金细节,但经过研究,他认为监管层倾向的方向一是固定杠杆倍数,二是双向杠杆。

  “由此来看,上证180杠杆指数系列为监管层理想中的多空分级基金提供了‘周到服务’,预计很快就会有机构基于该指数系列开发产品”,王群航认为,目前以沪深300为标的的多空分级基金积压多,不排除有基金公司会转向上证180.

  上交所发力杠杆基金

  业内人士认为,上述指数系列的推出,使得上交所在杠杆指数和杠杆类场内基金方面走在了前列。

  “后续看深交所是否也有动作,两家交易所在场内交易基金方面或重现激烈竞争。”一位基金分析人士称。

  对于交易所而言,场内交易基金也是贡献增量利润的重要方面,尤其在A股成交量低迷情况下,更加受到交易所重视。

  上交所在2014年重点工作部署中就表示,积极发展基金市场,支持基金公司开发更多的适合不同投资者需要的新产品,加快扩大基金市场规模,提高市场参与度,研究通过商品ETF、分级基金、LOF平台等继续完善基金产品布局,加大产品创新力度。

  尽管两家交易所都不承认,但它们在场内交易基金上的竞争近年来一直波涛暗涌。

  如当年华泰柏瑞联合上交所开发300ETF时,深交所也找到嘉实基金开发了在深交所交易的300ETF;跨境ETF刚刚出现时,华夏恒生ETF和易方达恒生国企ETF也是一个在深交所、一个在上交所,两者步步紧跟。

  今年1月,上交所发布并实施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开放式基金业务管理办法》,允许符合上市条件的开放式基金可申请在上交所场内挂牌交易。上交所同时表示,已联合多家基金公司向证监会上报了上证LOF和分级基金的募集申请。

  “此前深交所在LOF基金上占据优势,未来,上交所可能会借助杠杆基金赶超。”王群航称。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了解到,上证180杠杆指数系列发布,上交所也寄予其活跃蓝筹股市场的希望。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