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分级基金实现变相T+0交易 - 小众知识

上交所分级基金实现变相T+0交易

2014-10-15 02:58:49 苏内容
  标签: 分级基金
阅读:3302

  LOF和分级基金将登陆上交所

  上海证券交易所近日发布《开放式基金业务管理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分级基金的母基金份额和子份额可同时申请上市交易。

  上交所的规定变相实现了T+0交易,折溢价套利策略更加丰富,套利效率提升。

  据上海证券交易所昨日网站发布信息,上海证券交易所近日发布《开放式基金业务管理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办法》实施后,符合上市条件的开放式基金可申请在上交所场内挂牌交易,分级基金的母基金份额和子份额可同时申请上市交易,而深交所分级基金仅子份额上市交易。

  沪分级基金门槛较高

  此外,与深交所分级基金业务规则比较,上交所的分级基金分拆合并门槛较高。据悉,上交所分级基金分拆、合并份额要求不低于50000份;而深交所分级基金分拆合并份额仅要求不低于100份。

  不过,上交所的分级基金买入赎回效率也更高,提高了一二级市场间的套利效率。据介绍,投资者当日买入基金份额,当日可提交赎回申报。而深交所当日买入的基金份额,次日才可以赎回。

  交易效率更高

  分拆合并交易效率也更高。据介绍,上交所支持分级基金场内实时分拆、合并,即分级基金的母基金份额可实时分拆成子基金份额卖出,子份额也可实时合并成母基金份额卖出或赎回。而深交所当日分拆母基金,次日获得子份额才可以卖出;当日合并子份额,次日获得母基金份额才可赎回。

  另据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研究报告指出,上交所的规定相当于变相实现了T+0交易,同时,折溢价套利策略更加丰富,套利效率提升。具体来看,二级市场母基金份额可与子份额实现T+0折溢价套利,一级市场母基金可与二级市场母基金、子份额实现T+2溢价套利,一级市场母基金与二级市场母基金、子份额实现T+0折价套利。深交所分级基金仅能实现一级市场母基金与子份额之间的T+3溢价套利,一级市场母基金与子份额之间的T+2折价套利。

  近期将有上证LOF推出

  另据上交所指出,近期,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发布了《多空分级基金产品注册指引》,上交所已联合多家基金公司向证监会上报了上证LOF和分级基金的募集申请,市场业务和技术也已就绪,预计近期将有上证LOF和分级基金产品正式推出。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