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级基金的A类基金低风险博取高收益 - 小众知识

分级基金的A类基金低风险博取高收益

2014-09-22 06:41:56 苏内容
  标签: 分级基金/A类/低风险
阅读:3050
分级基金又叫“结构型基金”,融资型分级基金通俗的解释就是,A份额和B份额的资产作为一个整体投资,其中持有B份额的人每年向A份额的持有人支付约定利息,支付利息后的总体投资盈亏都由B份额承担。

融资型分级基金的A类,具有类似债券的特征,所以成为了低风险投资者所喜爱的品种。根据A类子基金的封闭期类型,可分为有期限A类基金和永续A类基金。

目前市场中的A类基金,绝大多数都是永续的A类基金,他们的期限是永久的,除了发生低折时(向下不定期折算)能按净值拿回大部分本金之外,每约定周期(大部分是一年,双喜A是三年)进行分红,分红以母基金份额来体现,投资者要拿到分红款,必须赎回分红所得的母基金。

也就是说,分级基金的A类相当于永续债,可以看成是“存本取息”。

A类基金大部分都是采用浮息的计算方式,例如银华稳进,其分红就约定为“1年期存款+3%”,目前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那么当前银华稳进的分红就是6%。

由于A类基金封闭交易,交易价格和A类基金的净值并不是完全一致的,那么假设A类基金的净值为P1,A类基金的价格为P2,当前约定的分红率为m,则该A类基金的

年华收益率=m*P1/P2

还是以银华稳进为例子,如果该基金的净值为1元,价格为0.9元,那么

当前的年化收益率=6*1/0.9=6.67%

那么A类基金是否值得投资呢,这个主要看价格,我认为目前的价格来看,是值得投资的,理由如下

1、目前收益率较高的A类基金,年化收益率为6.9%,而参考美国股市,从1930年算起,股市的长期上涨趋势是7%,上证指数从1995年算起,到现在的复合收益率还不到7%,所以分级A的收益率长期看并不输给股市。

2、可低折的A类基金没有任何信用风险,所以不存在本金损失的风险。

3、美国、欧洲、日本几个大经济体都接近0利率,作为体量相当的中国,长期看无风险利率必然下降,那么必然撬动永续A类基金价格的大幅上涨。

那么A类基金投资有什么诀窍吗?答案非常简单,就是哪个收益率高买哪个。因为所有的永续A类基金,本质上都是一样的,都是保息不保本,那么显然收益率高的,分红所得更高,投资价格也越大。

所以说,A类基金完全做到傻瓜式投资,根本不用费脑子,是最适合上班族的一种投资方式。

由于分级基金作为一个整体,受到折价和溢价的影响,基金规模会发生变化,间接影响了A类基金的价格,所以收益率最高的A类基金并不是永远不变,当手中持有的A类基金价格上涨,或者其他A类基金价格下跌,导致出现更高收益率的A类基金时,投资者可以卖掉已经持有的A类基金,买入收益率更高的A类基金,完成套利操作。

参考2014年的分级A类收益率排名表,大约每三个月,收益率最高的A类基金名次就会发生变化,这为套利者带来了好机会,根据我的计算,2014年1月到9月采用这种套利方式操作分级A类基金,还可以实现超额的4%左右的利润,而2012年和2013年,也一直存在这样的套利操作机会。

也就是说,基于最简单的傻瓜式套利方法来操作A类基金,年化收益率也能超过10%。

所以,是选择短线操作,寻找一将功成万骨枯的聪明模型,还是找一个不承担风险的傻瓜模型,就看您的选择了。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