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住房,请放下你的傲骄(民生·民声) - 小众知识

自住房,请放下你的傲骄(民生·民声)

2014-12-19 00:43:01 苏内容
  标签: 自住房
阅读:2506

  近日,笔者摇中了北京东五环边的一个自住型商品房项目,欢天喜地去实地勘察了一圈,结果却陷入纠结:交通不便,“小区”只是一片简单围起来的空地,2年后才能交房,只交毛坯房……这房子,该买吗?

  撇开环境不论,户型也让人很闹心——窗户小、遮挡多,选来选去也没有一套中意的。24套户型里只有2个户型提供样板间,小小样板间里拥挤不堪,也没有方向标识,不少人看完房都没弄明白样板间到底是哪个户型!思量再三,笔者最终选择了弃购。

  去年10月底自住房政策刚出台时,引来大批人点赞。首批项目启动网上申购时,更是出现了申购人数太多而致网站瘫痪的情况。但今年几个率先摇号选房的项目却无一例外地出现了弃购。从“一号难求”到被弃购,自住房的问题出在哪儿?

  ——自住房的低价承诺没有“刚性保障”。自住房“价格比周边商品住房低30%左右”政策出台之际,正值北京房价上行之时,其低价优势能吸引大批“刚需”购房者。然而今年以来,北京商品房新房、二手房价格均有“随行就市”的降价调整,自住房对购房者的吸引力也就降低了。更加之,从网上申请、资格审核到摇号选房,往往要历时几个月,真正拿到钥匙还要等两到三年,这期间商品房新房、二手房降价会不会超过30%也未可知。缺乏动态价格调整机制,房子还没盖就把价格定死了,这一点确实让人心里没底。

  ——自住房的建筑品质也饱受购房者诟病。开发商简直是在使出“十八般武艺”控制自住房的建房成本,使其地段位置、户型设计、配套建设、物业管理等方面存在诸多不足:选址在远郊区县,扁长条的开间只有顶头一扇窗采光、户型有如窑洞,得房率不高……虽说有优惠,但毕竟购买一套也需花费上百万元。面对难以满足居住者正常需求的“奇葩”房子,购房者心里怎能舒服呢?

  ——自住房忽视了购房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自住房本质上仍属于商品房,既然如此,购房者就应知悉关于这套房子的一切信息后再签约付款。如果不管三七二十一,指着一片空地就卖房,是不是太过强势了?万一其建筑质量差购房者该怎么办?如此,遭吐槽、被弃购就不难理解了。

  制定自住房政策的初衷,本是满足那些既不能纳入住房保障体系又无力购买商品房的人群的住房需求。可以说,这本是件惠及民生的好事,但要把好政策落实好,还有许多方面亟待完善。

  首先要摆正心态。民生项目不是居高临下的施舍,管理者一定要拿出足够的诚意,方方面面多为百姓着想,体谅被服务对象的感受,交易过程中相关信息要透明、完整。

  其次要细化政策。随着更多自住房项目入市,其在选址、定价、网申、摇号环节的问题逐渐暴露,有关部门应尽快完善政策,弥补管理上的疏漏。比如,定价是否该随市场行情有所调整?户型设计如何更好地把关,最大程度提高居住舒适度?质量监督如何更公开透明?自住房供应少了如何接续,供应多了如何退出?等等。政策的着眼点,应从开发商拿地开始,覆盖建设、配套、分配等各个环节,让老百姓翘首期盼了许久的“新家”,洒满民生政策的阳光,暖暖的,一直暖到心里……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19日 17 版)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