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住房和限价房区别在哪 买哪个更合适 - 小众知识

自住房和限价房区别在哪 买哪个更合适

2015-10-09 02:52:28 苏内容
  标签: 自住房/限价房
阅读:3285

“这自住房和限价房的区别到底在哪儿?我这两种房都能买的,到底应该买什么样的?”填写了金隅单店项目自住房申请,北京市民徐刚仍旧没能为自己的疑问找到答案。

上周六日两天,对于很多无房户来说又是个特殊的周末。马年第一批自住房网上申请开闸,险些将开发商的网络再次挤垮。但一边是即将集中上市的自住房,一边是还在轮候的限价房;一边是几个项目均价都是2.2万元的自住房,一边是好地段价格已经涨到2.1万的限价房。面对这其中微妙的差异,限价房轮候家庭有些迷茫。

 

申购自住房百姓挺买账

31岁的北京籍单身小伙子徐刚,就是金隅嘉业(金隅万科城 金隅·观澜时代) 网站9.5万注册用户大军中的一员。和去年年底申购本市首个自住房项目——恒大御景湾时相比,这样的情形已比他估计的要好太多了。

“当时说优先家庭就8万多个,房源一共才2000套;这俩项目的房子有5000多套,哪怕这个摇不上,回头还有百子湾的房子,总会越来越好。”徐刚挺乐观。

截止到昨日17时,金隅自住房注册人数已经达到9.2万人,填写了12.5万份认购单。为了应对大客流,金隅嘉业新增了一部热线电话。010-56707661、010-56297116两部电话都能提供24小时服务。

“自住房的位置还是更靠近市中心,距离上班也不远。”徐刚的父母还都住平房,自己也在城里上班。虽然郊区的限价房相对便宜,但他还是想离工作单位和父母近一点儿,平时也好照顾。

“但如果还有个跟我条件一样的人,就算不是限价房轮候家庭,他也能跟我一样优先。”让徐刚纠结的是,自己和其他优先家庭一起摇号,竞争太大;而如果购买限价房,就只有限价房轮候家庭能买,竞争压力相对小得多。

回购要咋整 仍旧说不清

要说起了念头想买自住房,徐刚还有另外一个原因。他单身时只能申请一居室,但以后结婚了肯定不够住。如果购买自住房,他找几个亲戚借借钱,能凑钱买个两居室。但他注意到,今年本市“两会”上出现了一个新提法叫“共有产权房”,针对的是拥有一定经济能力、又买不起商品房的中间人群,市里将推动政府和个人共同拥有房屋产权的“共有产权房”。

“这不就是我嘛?可这共有产权,未来怎么卖房?”早在去年,徐刚已经提前到东城区房管局打听好了相关政策:限价房房本拿到后满5年,就可以到区县房管部门开出一张“放弃回购证明”,就可以和其他商品房一样正常上市。只不过在过户时,要计算同地段普通商品房和限价房的差价,并按照35%补交土地收益等价款。

而去年,本市出台关于推进自住商品房的文件,其中称自住房一样5年内不得转让,能转让后按照增值差价的30%缴纳土地收益。但到现在为止,相关细则还未出台。当时接受徐刚咨询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政策再细化,或许以后政府就不再放弃回购,如果要换房,房子就只能卖给政府。

“如果两边细化政策都稳定了,我们也好下定决心就顾一边儿。”徐刚在百度上换了各种关键词,都没有找到关于自住房缴纳土地收益的政策。上周末,他也拨打了几家开发商、中介机构的咨询电话,对方也都没有说出个所以然来。

徐刚的打算是,如果限价房以后还能卖,他还是买个限价房一居室;如果以后限价房只能由政府回购,他就管亲戚多借点儿钱,干脆买个两居室以上的自住房。

未来自住房 价格将有变

就在两个自住房项目放开申请之前,徐刚看到一条新闻。丰台区西局配建的限价房已经达到每平方米2.1万元,是目前本市限价房的最高价格。对此,市有关部门解读称,这是限价房价格“随行就市”之后,商品房小区配建的限价房,将随着地段的不同而制定愈发差异化的定价。

但相对的是,已经上市或者已经确定房价的几个公开销售的自住房项目,定价都是2.2万元。无论是五环外的项目,还是三环外的项目,地段差异虽然非常大,但售价却是统一的2.2万元。

徐刚担心,如果死等限价房,自己会不会亏,限价房价格会不会高过自住房。

“目前已经确定的几个项目是本市第一批自住房,确实带有实验性质,因此价格没有完全按照自住房最初确定的价格标准走。”近期,市住建委负责人就此问题给予本报记者这样的答复。“但这种实验绝不是长时间持续的,自住房市场应该很快就会随行就市,按照市价的七成制定销售房价。”

部分项目一览

限价房:

丰台区西局地块 价格2.1万元

大兴区亦庄新城-1街区B01R1-2地块 价格1.1万元

大兴区孙村组团居住区B-19、B-20地块 价格9500元

房山区房山新城燕房片区FS00-YF05-0005地块 价格1.05万元

自住房:

朝阳豆各庄恒大御景湾项目 价格2.2万元

朝阳区金隅嘉业单店项目 价格2.2万元

朝阳区金隅嘉业星牌项目 价格2.2万元

大兴区亦庄新城-1街区B01R1-2地块项目 价格2.2万元



两限房在出售时需要交收益的30%,部分产权的自住房将来出售时也要交收益的30%。两者到底有什么区别?
 

这个还是我来回答吧,哈哈

区别一:申请条件不同

两限房申请条件比较严格,必须京户,3人及以内家庭年收入8.8万以内,4人家庭及以上年收入11.2万以内,家庭总资产(含存款、房屋、汽车、有价证券等)不超过58万(4口人及以上不超过76万);

区别二:价格不同

两限房的价格不随市场变化,从07年到现在,一直是5000~10000元每平;

区别三:申请方式不同

两限房是从户口所在街道或者居委会领取表格,填写完整之后,上交给所在居委会或者街道。街道再上交到所在区县备案

区别四:优先条件不同

两限房的优先条件比较多:大病、老龄(超过60)、重残、军转、拆迁等等

区别五:备案顺序不同

两限房是先申请备案,有房子再参加摇号

自住房是先有房,之后再申请

两限房是 购房人应按同地段普通商品住房和限价房价格之差的35%上交土地收益金

 

两者区别

1、购买条件

两限房只有以下三类具有本市户籍的人员才可以购买:本市户口、拆迁户、放弃经适房购买资格的,非京籍人员没有购买资格;自住型商品房对于非京籍人员来说只要 5年(含)以上在本市缴纳 或个税就可以进行资格申请。

 

2、出台时间

两限房先于自住房,自住房是在2013年10月才出台的

3、定价标准

自住房价格规定比 商品住房低30%左右,相比来说限价房的限价比例更大,很多项目比周边商品房低了四五成甚至更多。

4、关于出售

自住房购买后五年内不得 ,五年后上市收益的30%上交 。两限房满5年可以出售,但须按照市有关部门公布的届时同地段普通商品住房价格和限价商品住房价格差的一定比例交纳土地收益等价款,交纳比例为35%。


 

  继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后,北京市近两年开始集中主推自住型商品房,为购买200万元总价房以内自住人群提供房源保障。但三种房到底有什么差别呢?本期我们集合读者的问题,帮大家解答。

  问:什么是自住房?

  答:自住房,即自住型商品房。此类住房价格比周边商品住房低30%左右,套型以90平方米以下为主,单套总价基本在200万元以内,面向全市符合限购条件的家庭。购买此类住房五年内不得上市,五年后上市收益的30%上交财政。申购家庭定义为夫妇及未成年子女,而非京籍家庭持有有效暂住证,连续5年(含)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保或个税,可以购买一套住房。这意味着,名下无房或仅有一套住房的北京户籍家庭以及符合购房条件且名下无房的非京籍家庭,都可以购买“自住型商品房”。购房方式采用摇号,将申请购房家庭分为普通组和优先组分别摇号。可优先购买的家庭先摇号,如果优先家庭选完房还有剩余,再给普通家庭选房。

  问:什么是经济适用房?

  答:经济适用房是指具有社会保障性质的商品住宅,一般是由政府直接组织建设,或者按照政府组织、企业市场运作的方式,实行项目法人招投标,选择符合条件的开发商建设,供应对象为符合条件的中低收入家庭,即需年收入小于等于6万的家庭,且是当地户口。经济适用房属于政策性住房,购房人拥有有限产权,但自购买合同备案之日起,不满5年不得直接上市交易。购房人因各种原因确需转让经济适用房的,由住房储备机构按照届时同类经济适用房价格进行回购。

  问:什么是两限房?

  答:两限房,即限房价、限地价,是一种限价格限套型(面积)的商品房,主要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是目前限制高房价的一种临时性举措,并不是经济适用房。销售价格实行政府定价,定价原则按照比周边同类商品住房低20%-25%确定。

 

  限价房在土地挂牌出让时就已被限定房屋价格、建设标准和销售对象,在开发成本和合理利润进行测算后,设定土地出让的价格范围,从源头上对房价进行调控。

扩展阅读
相关阅读
© CopyRight 2010-2021, PREDREAM.ORG,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45924号-1